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31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精确可调单簧片式施压机构在摩擦驱动中的应用
    陈琦;
    2015 (01):  1-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47
    摘要 ( 276 )  
    针对光栅刻划机中超精密摩擦驱动机构对压紧力精确可调的要求,设计了一种偏心轮驱动簧片式施压机构,实现输出压力的精确调节,该机构具有结构简单、制造方便、精确调节压力、调节范围大等优点。应用弹簧基本原则设计变截面等应力簧片结构尺寸,并对其使用中的最大应力以及变形量进行分析。压力调节范围为0至5 529 N,压力调节分辨力为0.4 N,实验表明偏心轮驱动簧片式施压机构可以精确的调节输出压力,满足了摩擦驱动机构对压紧力精确可调的使用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东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2015 (01):  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82
    摘要 ( 348 )  
    华东交通大学位于英雄城南昌,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经、管、文、理、法、教育、艺术等学科协调发展,以交通运输为鲜明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1971年9月22日,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下发《关于六所高等院校的体制调整和领导关系的通知》,决定将上海交通大学机车车辆系和同济大学铁道工程专业并入上海铁道学院,改名为华东交通大学,迁往江西省南昌市。学校原隶属铁道部,2000年3月转制为"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并被江西省人民政府列为唯一重点加强建设的院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离散时间贝叶斯网络的复杂机械系统重要度计算方法
    古莹奎;邱光琦;承姿辛;
    2015 (01):  5-9+1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61
    摘要 ( 344 )  
    为了对复杂动态系统部件进行有效的重要度分析,在构建基于事件树-动态故障树(ET-DFT)的概率安全评价模型的基础上,把ET-DFT模型映射为离散时间贝叶斯网络(DTBN),给出各静态和动态逻辑门向DTBN转化的方法以及各逻辑门条件概率表的计算方法。利用DTBN节点的独立性和双向推理功能,给出ET-DFT分层模型FV、RRW、BM和RAW等重要度的计算方法。数控机床液压系统应用实例的分析验证结果表明,基于离散时间贝叶斯网络的复杂机械系统重要度计算方法既能有效得到元件在各时间区间内的重要度,又能准确求出系统故障时各元件在各时间区间的故障概率以及某元件在某时间区间故障时各节点的故障概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NSYS的纵扭复合模式超声换能器仿真
    闫晓东;张向慧;邓世龙;左益平;
    2015 (01):  10-1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44
    摘要 ( 352 )  
    针对纵扭复合模式超声换能器的结构设计,提出了一种满足于实际生产所要求的高效率高精度的新型结构,对其结构设计进行了理论分析和验证,并根据等效电路法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对其进行了模态和谐振的分析验证,同时将得到的结果与理论结果相比较,确定了结构设计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运动副间隙的平面函数机构概率综合
    李玉娟;张均富;
    2015 (01):  14-16+2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48
    摘要 ( 260 )  
    运动副间隙是机构系统中最重要的一类不确定性因素,它对机构的运动精度、可靠性以及动力学性能有着重要影响,为此提出一种概率综合方法对含运动副间隙的机构进行运动学设计。首先应用截尾混合降维法对运动副间隙变量的统计相关性进行处理,以此为基础建立含运动副间隙的机构运动误差的概率模型并导出机构运动精度可靠性分析模型。然后在机构确定性综合模型中引入可靠性约束,并以机构运动失效概率最小为目标函数建立机构不确定性综合的数学模型。最后以平面四杆函数机构为例验证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仰角俯仰机构布局方案优化方法及应用
    方子帆;高术;周刚;张毅敏;黄朝学;何孔德;
    2015 (01):  17-2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49
    摘要 ( 296 )  
    为解决大仰角俯仰机构布局方案的优化问题,以始末状态中俯仰传动油缸最大作用力和近似功率的加权函数最小为优化目标,考虑空间铰点位置、机构传动角、俯仰传动油缸稳定性等约束条件,建立了其优化方法数学模型,利用复合形法算法编写了MATLAB优化程序。提出了基于优化设计数据构建产品原理性样机,并利用虚拟样机技术进行产品性能评价的方法。以某型装置为算例进行优化设计,获得其大仰角俯仰机构布局方案优化数据,与作图法相比,优化后:俯仰传动油缸作用力的压力峰值与拉力峰值基本持平且最大作用力降低了28%,功率正负分布更为均衡且变化范围减小,俯仰机构最小传动角提高了30%。所建立的大仰角俯仰机构优化方法数学模型及设计数据评价方法可以应用于其他机械装备概念创新设计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柔性臂机器人控制关键技术的研究进展
    陈宵燕;张秋菊;孙沂琳;
    2015 (01):  22-26+3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78
    摘要 ( 330 )  
    满足高速、轻质要求的柔性臂机器人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根据结构特征将柔性臂机器人分成三种类型:柔性杆件机器人、柔性关节机器人及综合柔性杆件和柔性关节特点的混合柔性机器人。围绕近年来这三类机器人在动力学建模和控制策略上的进展及研究成果,对柔性臂机器人控制的关键技术进行了概括和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向比例电磁铁的设计及仿真分析
    申屠胜男;徐龙稳;孟彬;阮健;
    2015 (01):  27-3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75
    摘要 ( 395 )  
    为了克服传统比例电磁铁需要两个线圈来实现双向移动的缺点,提出一种新型的双向比例电磁铁,单个线圈就可以实现双向运动,利用线圈产生的磁场与永磁体产生的极化磁场相互作用产生电磁力;从其的工作原理出发,对该电磁铁的磁路进行分析,建立数学模型,采用MAXWELL有限元仿真,得到力-位移特性,并且讨论结构参数变化对电磁铁性能产生的影响,仿真结果表明合理调节导套的角度可使电磁铁达到比例特性,最后利用仿真参数结果得到优化尺寸和静态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射电望远镜结构的“太阳灶”效应
    刘岩;钱宏亮;范峰;
    2015 (01):  31-3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67
    摘要 ( 295 )  
    以待建的新疆110m全可动射电望远镜结构为分析平台,选取副反射面结构为研究对象,采用瞬态传热有限元分析方法,建立了考虑直接太阳辐射、散射太阳辐射、地面反射等因素的望远镜反射面结构日照温度场精细化数值模型。并选取最不利工况对其进行日照作用分析,获得了望远镜变位中电磁波聚焦在副反射面产生的"太阳灶"效应的时间及空间分布特性。其成果将为副反射面结构的设计、建造及工作性能的正常发挥提供必要支撑,也为此类问题的解决提供相应的技术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限元法在血管支架生物力学性能评价中的应用
    刘磊;董育伟;丁红燕;林岳宾;王华玲;
    2015 (01):  35-3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79
    摘要 ( 238 )  
    有限元法已成为血管支架生物力学性能评价的重要工具,目前存在多种扩张模拟方案。为评价各方案的特点与可靠性,建立了6种有限元扩张模型进行扩张计算,通过残余应力、塑性应变、扩张不均匀率、弹性回缩率、轴向短缩率等参量以及残余应力、塑性应变的分布状态和支架扩张后的形态等对各种扩张策略进行分析、评价,得出载荷类型、球囊以及压握过程对模拟计算的影响,为合理选择有限元分析策略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悬浮飞轮轴向混合磁轴承参数设计及分析
    曾润章;朱熀秋;朱利东;
    2015 (01):  39-4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50
    摘要 ( 259 )  
    磁悬浮飞轮系统是空间飞行器实现高精度姿态控制常用的执行机构,磁轴承作为磁悬浮飞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其具有结构紧凑、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效率高等优点。提出了一种新型轴向混合磁轴承,该磁轴承采用永磁体提供静态偏置磁场,功耗低、体积小,尤其适合在磁悬浮飞轮系统中应用。在阐述磁轴承结构和工作原理基础上,采用等效磁路法推导出磁轴承悬浮力数学模型,得出了磁轴承最大承载力数学表达式;给出了详细的参数设计方法,设计了轴向承载力400 N的磁悬浮飞轮轴向磁轴承;采用有限元方法对其磁路及最大承载力进行了仿真计算和分析,并进行了试验研究。理论和试验结果证明了数学模型的正确性和参数设计合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趣味机构学》新书介绍
    2015 (01):  4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51
    摘要 ( 365 )  
    机械工业出版社于2013年5月推出的《趣味机构学》是一本面向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科普书。该书由上海交通大学梁庆华、邹慧君、莫锦秋共同编著,结合作者多年从事机构学及创新设计方面教学与研究成果以及参与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评审的体验编写而成。现在青少年积极参加校内外科技创新活动,以此提高他们创新和动手能力,其作用是十分显著的。长期以来广大科技创新活动指导老师、中小学老师和学生迫切希望能有一本深入浅出、通俗有趣的《趣味机构学》。大家知道,进行机械装置和机电一体化装置的创新,总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半圆柱机体被动移动装置的动力学建模
    许勇;王鑫;王义灿;
    2015 (01):  44-47+5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52
    摘要 ( 248 )  
    设计了一种半圆柱机体被动步行装置,该装置无任何驱动器和控制器,通过与斜坡间的脱离、滚动、黏滞等接触状态的变换,能够周期性、稳定地走下斜坡。半圆柱机体被动步行装置的运动存在着多点摩擦、碰撞问题,难以准确确定足-地的瞬时接触状态。应用多体系统动力学方法建立了半圆柱机体被动步行装置系统的动力学模型,并从三维动力学仿真和原理样机试验两方面详细分析了半圆柱机体被动步行装置的运动过程,得到了相关运动和动力参数的变化曲线。模拟仿真与试验结果均表明,半圆柱机体被动步行装置运动周期可细分为5个过程,能够实现稳定周期性的被动行走,验证了动力学模型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微夹钳钳体的结构设计及优化
    卢全国;曾彬;唐刚;
    2015 (01):  48-5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62
    摘要 ( 251 )  
    基于二级圆弧型柔性铰链及杠杆放大原理,设计了一种新型微夹钳钳体,在满足有限放大倍数的同时节约了空间。利用ANSYS Workbench有限元软件对提出的钳体结构参数进行了优化,并对优化模型进行了模态分析,获得了性能优良的钳体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带颗粒减振剂的碰撞阻尼器实验
    杜妍辰;葛静静;
    2015 (01):  51-5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34
    摘要 ( 304 )  
    带减振剂的碰撞阻尼器是在传统碰撞阻尼器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它解决了传统碰撞阻尼器能量无法完全耗散,对低频振动效果差等问题。但由于该阻尼器在加入减振剂后,决定其减振性能的参数也随之增多,各参数之间相互影响,无法找到一个最佳取值,使阻尼器的减振性能无法得到充分发挥。为此通过在悬臂梁上对带减振剂的碰撞阻尼器的实验研究,最后得出阻尼器填充率,间隙,填充介质等参数之间的联系。实验结果表明,不能单纯考虑填充率和间隙对阻尼器的影响,要综合考虑两者之间的关系,当阻尼器中冲击器的活动范围为其自身几何尺寸的1.4倍左右时减振效果最好,并且填充粒径更小的减振剂其减振效果更好。通过填充合适的的减振剂可以使阻尼器的减振性能得到最大的发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对称椎动脉支架变形机理的有限元分析
    冯海全;李新;冯健;孙丽丽;
    2015 (01):  54-5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83
    摘要 ( 299 )  
    利用有限元方法研究一种非对称结构椎动脉支架的动静态耦合扩张过程。应用ABAQUS软件分析支架在静态变形过程中的应力应变变化规律;计算支架径向回弹率、轴向缩短率、左右端扩张不均匀性等生物力学性能,以及模拟分析支架在脉动循环的血压下的疲劳强度,并用Goodman准则评价支架的疲劳寿命。结果表明:支架各项力学性能都在临床允许的范围内,由Goodman评价准则发现最危险点分布在支撑体过渡圆弧的内侧,且在材料疲劳极限安全区域内,在相当10年寿命内整个结构不发生断裂。该结构支架为椎动脉狭窄的支架介入研究提供良好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力驱动血泵泵体径向振动分析
    云忠;徐军瑞;向闯;蔡超;
    2015 (01):  58-61+7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63
    摘要 ( 253 )  
    振动是影响血泵性能众多因素中的重要因素,为了分析泵体的磁力振动,通过建立血泵的弹性植入环境模型及其参数;并且结合动力学知识和泵体所受的驱动磁力,构建出血泵径向振动时的动力学系统;利用MATLAB中simulink模块对动力学系统进行搭建和求解计算,得出:血泵在低速时有较差的稳定性;振动频率等于系统的固有频率;通过实验,验证了仿真结果的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载荷作用下铁路货车轴承的动力学分析
    朱爱华;朱成九;肖毅华;
    2015 (01):  62-6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53
    摘要 ( 274 )  
    基于LS-DYNA建立了353130B轴承三维有限元模型,在对模型的边界条件进行合理假设的条件下,采用该软件对353130B轴承的动应力和动变形进行分析,编制了参数化计算程序,方便、直观地得出了轴承内外圈以及滚动体不同部位的动应力和动变形。计算结果与赫兹理论解具有较好的一致性,表明模型的建立以及约束条件和接触参数设置准确、合理,计算结果为滚动轴承的设计和优化提供了依据,计算方法也便于工程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人工蜂群算法的KPCA特征优化提取
    李强;杨大炼;黄文庆;江凯;
    2015 (01):  65-6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45
    摘要 ( 397 )  
    采用KPCA进行特征提取时,其核函数参数对轴承故障特征的可分性影响很大,直接影响轴承故障诊断的准确率,而使最优的核参数难以选取。针对这一问题,采用人工蜂群算法与KPCA相结合,提出了基于人工蜂群算法的KPCA核参数优化选取方法,并实现了滚动轴承故障特征的优化提取。试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最大程度提高故障样本的可分性和SVM模型的分类精度;同时通过对比分析遗传算法、粒子群算法及人工蜂群算法的优化结果,验证了该方法具有更好的寻优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改进MCKD方法的声发射信号降噪
    张晓涛;唐力伟;王平;邓士杰;
    2015 (01):  70-73+7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54
    摘要 ( 343 )  
    针对强噪声环境中故障声发射信号提取的难题,在最小熵解卷积MED(Minimum Entropy Deconvolution)和最大峭度解卷积MCKD(Maximum correlated kurtosis deconvolution)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双向循环重构滤波准则的改进MCKD降噪方法。双向重构准则能够充分利用数据中的冲击成分,具有较强的抗冲击幅值变化干扰能力,改进MCKD方法通过滤波器迭代提取有用信号达到降噪目的。通过仿真信号和轴承故障声发射实验信号的研究表明:改进MCKD方法能有效提取原始信号中的有用故障信息,其降噪性能优于MED方法和MCKD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预紧理论的大尺寸光刻机驱动精度控制
    皮利华;芮延年;
    2015 (01):  74-7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64
    摘要 ( 270 )  
    以基于预紧理论的大尺寸光刻机驱动精度控制技术为研究课题,以Hertz接触理论为基础,提出通过对角接触球轴承施加预紧力的方法,来提高光刻机滚珠丝杠驱动精度。课题通过对角接触球轴承动力学分析,构建了角接触球轴承预紧计算方法,并进行了实例设计计算,经生产实践证明了该技术方法可以进一步提高光刻机驱动系统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三坐标测量机的凸轮轮廓自适应测量
    何雪明;唐庆秀;孔丽娟;武美萍;张荣;纪小刚;
    2015 (01):  78-80+8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66
    摘要 ( 255 )  
    对数学模型未知的凸轮轮廓测量,通常采用均匀分度测量法,测量时间较长、精度差、数据量大,为后期数据分析带来不便。凸轮曲线为规律曲线,有着严格的数学模型,没有必要对轮廓上全部点位进行测量。基于以上原因,为了提高凸轮轮廓曲线的检测速度和精度,较好的反应凸轮轮廓信息,提出了基于三坐标测量机(Coordinate Measuring Machine,CMM)的凸轮轮廓自适应测量方法。测点分布及数量由凸轮轮廓本身物理特性决定,测点数量明显降低,测量结果可反映轮廓光顺度,测量过程成闭环形式,自动计算探测矢量。实际测量结果表明,自适应测量法操作简便,效率高,精度可控,具有较高的应用推广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煤机截割部加载试验台解耦控制
    王洁;王慧;
    2015 (01):  81-83+9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36
    摘要 ( 155 )  
    针对传统采煤机截割部加载试验台能耗大、结构复杂、技术要求高等问题,设计了一种基于二次调节技术的液压封闭式加载试验台。根据试验台的结构建立了数学模型。利用Matlab软件对系统的工作特性进行了仿真研究。仿真结果表明试验台驱动系统和加载系统的机械耦合会影响系统的控制精度。为了消除机械耦合对系统性能的影响需要进行解耦控制。根据系统模型求解解耦元件,并进行解耦仿真与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加入解耦元件后机械耦合对系统的不利影响显著降低,解耦方法可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切点跟踪磨削法磨削力计算模型分析
    曹成真;姚振强;张雪萍;覃建芳;潘赐钰;潘进飞;
    2015 (01):  84-8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38
    摘要 ( 313 )  
    在切点跟踪磨削过程中,结合磨削切点在工件和砂轮表面的运动方程,通过对砂轮与工件之间弹性变形的分析得到其接触弧长,同时通过对单颗磨粒的受力分析得到了砂轮与工件之间的磨削力的计算模型,并通过磨削实验对磨削力计算模型的可靠性进行了验证。MATLAB计算结果表明,切点跟踪磨削中磨削力角的变化呈现出周期性,随磨削深度的变化呈现出非线性。不同磨削深度下的磨削实验验证了切点跟踪磨削法磨削力计算模型的可靠性和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螺旋电极电火花小孔加工排屑仿真和试验
    曹一龙;曹明让;郝岳峰;袁玉成;
    2015 (01):  89-9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39
    摘要 ( 266 )  
    在电火花小孔加工中,排屑困难一直是困扰加工速度的一个重要问题。通过对工具电极改进,用螺旋电极进行电火花小孔加工,使其改变加工过程中间隙流场的流动状态以及电蚀产物的受力,达到增强小孔加工过程中的排屑能力,进而提高加工速度的目的。利用Gambit软件建立仿真模型,应用Fluent对小孔加工过程中排屑进行仿真,对其压力场和速度场进行分析,研究其加工机理。在D703F高速电火花小孔加工机床上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螺旋电极电火花小孔加工速度最大提高了2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结合面的高精度数控磨床动态特性
    米洁;杨庆东;郑孝;
    2015 (01):  93-9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40
    摘要 ( 231 )  
    针对磨床中常见的螺栓结合面、导轨结合面,提出并建立三维弹簧-阻尼单元和接触单元的结合面有限元模型,并应用于某高精度磨床的动态特性仿真分析,同时对该磨床进行动态性能测试。将实验数据与有限元分析结果进行对比,验证模型的正确性。所得结论为基于结合面机床的动态特性分析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有限元模型,对进一步整机动态特性分析和优化设计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波焊接在汽车发动机罩盖上的应用设计
    韩以伦;杜新业;田延芳;丁道山;
    2015 (01):  96-98+10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69
    摘要 ( 220 )  
    为提高汽车模具生产中发动机罩盖与隔音棉的焊接生产效率以及焊接的稳定性,设计了一种应用于汽车发动机罩盖生产线上的隔音棉焊接设备,其采用塑料超声波焊接技术,实现了隔音棉与发动机罩盖焊接的自动化,并对该设备的原理、机械部分以及PLC控制系统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实验证明该焊接设备运行稳定,满足生产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射流辅助支撑改善细长轴加工中的弯曲变形
    宋灿;吕彦明;徐看;杨洋;
    2015 (01):  99-10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41
    摘要 ( 313 )  
    采用一种以水射流作为细长轴车削加工过程中的辅助支撑的新方法来改善细长轴在车削加工中的弯曲变形,进而提高工件的加工精度。并分别研究了在有水射流和无水射流加工条件下细长轴的直线度、圆柱度以及粗糙度。研究结果表明了水射流辅助支撑不仅有效的减小了细长轴车削加工过程中的弯曲变形,而且也改善了细长轴的圆柱度和表面粗糙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转速液压动力源恒流量模糊控制方法研究
    涂永航;谷立臣;马玉;
    2015 (01):  102-105+11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80
    摘要 ( 219 )  
    针对变转速泵控液压系统在负载快速多变工况下,由于负载变化时流量和压力的强耦合特性,控制流量具有不确定、时变和高度非线性问题,导致其低速稳定性差、响应速度慢、调速精度低等技术难题的出现,采用简单PID线性控制器往往不能得到满意的控制效果。本文提出采用模糊控制实现典型工况下变转速液压动力源输出流量的伺服控制策略,MATLAB仿真及相应实验结果均表明:本文提出的模糊控制策略具有良好的实际控制效果,控制精度高,并且具有优于传统PID控制的鲁棒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BM液压管道防共振结构设计流程
    李强;彭欢;齐征宇;
    2015 (01):  106-11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68
    摘要 ( 204 )  
    针对TBM掘进过程中液压管道在强振动环境下发生共振,导致管道振动加剧的问题,建立了基础振动下两端固支输流管道流固耦合数学模型,运用Galerkin方法和Matlab工具对其进行了求解,且对其结果进行了实验验证,得到了管道发生共振的临界固支间距,并分析了基础振动和结构参数对临界固支间距的影响,进而制定了避免管道发生共振的结构设计流程。结果表明:管道发生共振的临界固支间距随基础振动频率的增大而减小;管道内径每增加5 mm,临界固支间距的上界增大0.26 m;管道厚度为3 mm时,厚度每增加1 mm,上界增大2.8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振动钻削过程中液压颤振器的振动特性分析
    戎榕;邢彤;马宏杰;杜学文;
    2015 (01):  111-11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42
    摘要 ( 348 )  
    提出一种液压颤振器,该颤振器可用于振动切削的激振装置,它主要有高频激振阀和单作用颤振缸组成,该颤振器可输出500 Hz的受控振动。采用ANSYS Workbench对颤振器的关键部件弹性端盖进行静态和模态仿真。实验测量了钻孔和不钻孔情况下该颤振器的压力特性、加速度特性和位移特性,并对数据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工件的振动频率能跟随激振阀的激振频率,能量集中在激振频率;该液压颤振器与不钻孔时的振动特性均未发生太大变化,说明该液压颤振器的稳定性是极好的;谐振频率300 Hz,谐振时振幅明显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卷扬布置对旋挖钻机动臂变幅油缸载荷的影响
    康辉梅;许怡赦;
    2015 (01):  115-118+12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74
    摘要 ( 230 )  
    旋挖钻机主卷扬既可以安装在回转平台上,也可以安装在钻桅下部。为研究主卷扬的布置对动臂变幅油缸载荷性能的影响,运用拉格朗日方程分别建立两种主卷扬布置方案时动臂变幅油缸载荷的数学模型。构建基于MATLAB函数的仿真模型,并进行仿真分析。结果表明:当主卷扬位于回转平台上时动臂变幅油缸载荷较大,且其载荷会受到钻桅变幅的影响;当主卷扬位于钻桅下部时动臂变幅油缸载荷较小且不受钻桅变幅的影响。最后,实验验证了仿真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轴向柱塞泵恒流量调速系统的改进
    高虹霓;谢迪;王崴;刘晓卫;
    2015 (01):  119-121+13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55
    摘要 ( 298 )  
    在分析了轴向柱塞变量泵恒流量工作原理的基础上,根据已有的调节方法,采用一种新的恒流量调速方案,推导出泵输入轴转速和马达输出转速与斜盘倾角之间的函数关系,借助AMESim仿真软件构建出系统模型进行仿真,并利用单片机对变量泵的斜盘进行控制,使柱塞泵能将从发动机获得的变化转速调整为恒定的马达输出转速,满足发电机的输入转速要求,为现有的车载自发电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底石油管道检测单元设计与软件实现
    张宝军;夏俊超;钟志民;雷华明;孙永泰;
    2015 (01):  122-12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35
    摘要 ( 270 )  
    海底石油管道检测单元是海底石油管道自动检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探头环壳体、密封舱、支撑轮等组成,集成了超声检测探头、涡流探头、以及编码器等传感元件。结合离线分析软件的数据处理、数据分析以及数据结果显示,该检测单元可完成海底石油管道的超声检测、缺陷识别、缺陷定位与缺陷评定,判定管道的在用状态,为管道维修策略提供技术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位三步法矩阵算法
    任宁;戎榕;宋德玉;陈岁繁;
    2015 (01):  126-129+13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81
    摘要 ( 285 )  
    根据实际测量工况,研究一种适合圆度误差在位检测的转位三步法矩阵算法。详细研究该算法的推导过程及回转误差分离原理,给出完整的数学公式;工件轮廓一阶谐波分量的分离以及回转误差分离后工件圆轮廓重构等问题,最后应用C语言和matlab软件对矩阵算法的回转误差分离效果进行仿真分析;搭建实验台验证算法在实际使用中的可行性与正确性。实验分析表明:通过转位三步法的矩阵算法可以实现圆度误差与回转轴误差的分离,得到高精度的工件圆轮廓,提高圆度误差测量精度。此算法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DAMS的麦弗逊悬架导向机构参数优化
    吴宝贵;李绍平;闫书法;田萌健;张良;
    2015 (01):  130-13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70
    摘要 ( 270 )  
    针对传统悬架优化过程求解困难且耗时的问题,提出基于ADAMS的悬架导向机构参数优化方案。通过分析麦弗逊悬架系统的运动学性能,得到与悬架性能相关的优化变量,进而完成悬架导向机构的参数优化。结果表明,该优化方案取得了较为理想的优化效果,在此基础上,归纳出悬架导向机构参数优化的仿真分析方法,对其它类型悬架的优化具有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机叶片全尺寸静力多点加载的解耦控制
    廖高华;乌建中;蒋时春;
    2015 (01):  134-13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76
    摘要 ( 228 )  
    针对风机叶片静力加载试验时各个加载点之间存在加载力耦合,加载力抖动影响精度甚至损坏叶片,研究了多点风电叶片静力加载模型及解耦控制。分析多点加载下叶片变形耦合,利用悬臂梁模型推导了多点加载下叶片变形耦合矩阵关系式,并结合变频调速控制液压系统,建立了两点耦合加载系统的仿真模型,设计了解耦控制器及自适应模糊PID控制算法,减少各个节点的牵引力耦合,实现叶片多节点全尺寸静力加载试验。仿真表明解耦控制器很好地解决多点耦合,加载曲线振荡现象明显减少,节点最大误差为2.3%。试验进一步证明:叶片加载过程中加载点牵引力能保持平稳、协调变化,加载保持阶段的偏差维持在±0.1 k N,降低了加载过程中牵引力耦合,获得较好的控制效果,满足风机叶片静力加载试验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型便携式多功能滑板车的设计与实验
    黄志东;杜运普;刘硕;李国飞;
    2015 (01):  139-141+14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56
    摘要 ( 391 )  
    基于滑板车不具备载物功能,将滑板车机构与行李箱功能相结合,提出了增设侧轮架和运载装置的思路,设计了一种新型便携式多功能滑板车构型,在明确设计任务和方案的基础上,完成了各零部件基本结构,建立了便携式多功能滑板车的三维模型,分析了侧轮架最大摆角与侧轮架长度之间的函数关系,推演了滑板车折叠状态站立的参数准则。最后制作出便携式多功能滑板车样机,通过实验证明了该滑板车既能载人又能载物,同时具有便携、运载、低碳环保等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斯特林热机在可再生能源开发中的应用
    吕瑞杰;王永征;丁生平;武岳;姜磊;
    2015 (01):  142-14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77
    摘要 ( 218 )  
    在阐述斯特林热机工作原理和研究发展现状基础上,对斯特林热机在可再生能源开发中的应用进行了综合分析。通过对基于斯特林热机的碟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和生物质燃烧发电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发展现状进行分析,阐明了基于斯特林热机的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联合发电系统的技术优势和发展潜力,论述了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联合发电系统的构成方式、技术特点及主要性能参数,并进一步分析了联合发电系统的关键部件——混合式热管接收器的设计要点和发展现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状态下某巨型浮式起重机的动力稳定性分析
    刘媛媛;秦仙蓉;廖鑫;张氢;
    2015 (01):  146-148+15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73
    摘要 ( 299 )  
    以巨型浮式起重机的金属结构为主要研究对象,采用动态特征值法对浮式起重机工作状态下的吊重、风和波浪载荷进行动力稳定性分析,得到六种载荷工况下的载荷比例系数和临界载荷。研究结果表明,风载荷和波浪载荷不会使浮式起重机结构发生失稳。吊重载荷的静力稳定性载荷比例系数是动力结果的3倍多,动、静力分析的结果相差较大,所以有必要对巨型浮式起重机进行动力稳定性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灰色支持向量机的汽车制动系统故障诊断与预测
    贾爱芹;陈建军;蒋志强;文振华;
    2015 (01):  149-15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71
    摘要 ( 333 )  
    分析了灰色预测方法和支持向量机各自的优缺点,提出了将二者相结合的一种新的预测模型-灰色支持向量机预测模型。为了提高预测精度,用粒子群算法对灰色支持向量机的相关初始化参数进行优化,用优化后的模型对汽车制动系统故障进行预测与诊断。实验结果表明文章所提出的预测模型有效可靠,为提高预测精度提供了新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最优化降尘的采煤机恒功率自适应调节控制系统
    张强;王海舰;李宏峰;
    2015 (01):  153-15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37
    摘要 ( 338 )  
    采煤机的牵引速度、截割头滚筒转速以及截割深度是影响综采工作面产尘浓度大小的重要工作参数,通过现场试验数据综合分析采煤机在牵引速度、截割头滚筒转速以及截割深度不同工况下产尘量的变化,得到使粉尘浓度达到最低的各项参数的最佳匹配值;在截割深度一定的情况下,采用模糊PID控制方法实现采煤机牵引速度和截割头滚筒转速自适应调节,实现采煤机在不同工况下恒功率作业,提高采煤机的工作效率,延长了截割头的使用寿命,同时保证了截割头产尘浓度的最小化,大大提高了综采工作面的安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办公休闲椅折叠式搁脚机构的开发
    蔡欢;秦宝荣;王郑兴;王淑花;余敏文;
    2015 (01):  157-159+16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43
    摘要 ( 316 )  
    针对客户需求,设计了一款用于办公休闲椅的折叠式搁脚机构,通过有限元分析,对其结构进行了优化,样机测试结果表明符合客户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耐撞性可靠性优化的SUV车架改进
    吴斌;辛勇;叶盛;
    2015 (01):  160-16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72
    摘要 ( 202 )  
    建立了SUV的车架和车身的有限元模型,针对40%偏置碰撞车架变形严重,车内乘员生存空间严重受到挤压的问题,提出了对车架各主要部件进行改进设计并在加强区域适当增加加强件,建立优化数学模型对前纵梁进行耐撞性可靠性优化设计。对改进和优化后的整车安全性进行碰撞仿真分析和实车实验验证,乘员生存空间得到明显的改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书介绍——《现代机构学理论与应用研究进展》
    2015 (01):  16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59
    摘要 ( 300 )  
    本书内容:现代机构学是机械工程科学的重要分支方向,是设计和开发各种现代机械装备与机电一体化产品的基础,是机械发明创造的源泉。本书是一部反映现代机构学理论与应用研究进展及学科前沿的学术著作。全书分为四篇共11章。第一篇为引言篇,包括邹慧君先生的人生感怀以及莫逆之交的历史回想。第二篇为现代机构学研究的战略思考与学科前沿,其中中国机构学发展的战略思考包括中国机构学研究的认识与思考、中国机构学基础研究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并联机器人、变胞机构学、一般机构学的研究进展与思考等;现代机构学学科前沿包括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化学工业出版社机械设计精品图书推荐
    2015 (01):  16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65
    摘要 ( 211 )  
    为回馈广大读者对化学工业出版社的支持,现特推出机械设计类图书打折促销活动,凡购买图书10册以上者均有优惠,企业团购优惠更多,详情请咨询:010-64519239。《现代机械设计手册》国家重点出版项目,针对现代机械设计师的大型工具书。更加突出机电一体化设计。三十多名机械设计大师领衔、二百余位知名专家参与编审、精心诠释通用机械设计内涵、引领现代机械设计创新潮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15 (01):  16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557
    摘要 ( 357 )  
    广西大学成立于1928年,是"211工程"重点建设学校,是教育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共建的地方性综合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始建于1933年。学院现有教职工181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及其他高级职称(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等)68名。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52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8人。学院有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交通运输、物流工程、工业设计7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