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31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工程机械能量回收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
    刘心昊;何清华;龚俊;张大庆;刘昌盛;赵喻明;
    2015 (04):  1-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25
    摘要 ( 279 )  
    在分析工程机械的典型工况与能量回收潜力的基础上,对基于三类工程机械技术平台的国内外能量回收技术研究现状进行综述,并介绍世界主要工程机械系统供应商与主机厂商在能量回收系统工程化方面的重要成果,并对该领域的发展趋势与难点问题进行讨论,对了解国内外该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的研究人员提供可靠资料,有助于推动工程机械能量回收技术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东交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015 (04):  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29
    摘要 ( 309 )  
    机电工程学院,始建于1979年。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工业工程、物流管理、机械电子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等七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为江西省第一批本科特色/品牌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并与南昌海立电器公司联合建设我校唯一的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与"测控技术与仪器"为江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院所有本科专业在江西省均按一本批次招生。"机械工程"为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参考文献格式要求
    2015 (04):  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04
    摘要 ( 226 )  
    1.参考文献按正文部分标注的序号依次列出,并在序号中加[]。2.对于常见的各类参考文献标注方法如下:1)著作:作者姓名,题名[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2)期刊论文:作者姓名.题名[J].期刊名称,年,卷(期):页码.3)会议论文集:作者姓名.题名[C]//论文集名称,会议地点,会议日期.4)学位论文:作者姓名.题名[D].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5)专利文献: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姓名.专利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P].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获取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型轮腿式移动机器人的越障能力分析
    马泽润;郭为忠;高峰;
    2015 (04):  6-10+1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30
    摘要 ( 344 )  
    轮腿式机器人是一种兼具轮式和腿式机器人特性的复合式移动机器人。首先提出一种能适应复杂地形的串并混联式轮腿结构,并由此设计具有各向同性的六足轮腿式移动机器人。分析并建立了该机器人越障高度及跨沟宽度与其机构尺寸之间的数学关系,据此进行机器人设计。最后利用仿真试验验证了机器人跨越障碍和沟渠的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球面5R并联机器人运动规划方法及实验
    李玉昆;李永泉;王艮川;葛会亮;张立杰;
    2015 (04):  11-1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31
    摘要 ( 369 )  
    针对空间矢量定位、球面加工的任务需求,优化并加工了一台球面5R并联机构样机,结合样机的"PC+PMAC卡"的主从分布式控制系统,利用C#语言开发了上位机的控制软件。基于运动学反解,利用球面机器人工作空间球对称的特点,采用坐标变换的方法将组合型轨迹规划曲线应用于机构末端的路径规划,在样机的有效工作空间内对球面上任意两点间的圆弧运动路径进行规划;最后通过ADAMS软件运动仿真及样机实验研究,验证运动学分析和路径规划方法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证据理论的代价敏感加权故障诊断
    向阳辉;张干清;庞佑霞;陈蕾;唐蒲华;
    2015 (04):  16-1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32
    摘要 ( 165 )  
    为了在故障诊断中合理引入代价敏感机制来降低故障误诊断的代价,提出了一种结合证据理论的代价敏感加权故障诊断方法。该方法通过误诊断代价矩阵获取各故障模式误诊断的危害度,赋予不同的代价权重,并对证据理论的概率分配函数进行代价加权,将故障误诊断的代价作为权重合理融入诊断结果,从而实现了代价敏感机制在故障诊断中的有效应用。实验结果表明,结合证据理论的代价敏感加权处理能够使得故障诊断结果更倾向于高代价故障,所提方法可以有效降低故障误诊断的代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片辊轧机高精度调整机构运动精度分析
    毛君;孟辉;陈洪月;张瑜;
    2015 (04):  20-23+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689
    摘要 ( 225 )  
    为了实现叶片辊轧机轧辊位置的精确调整,建立了包含蜗轮蜗杆、滚珠丝杆、斜板等零部件刚度影响下的运动误差方程,研究了传动机构刚度、轧辊初始安装预紧量对其运动精度的影响,并通过实验对仿真结果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当轧辊初始安装预紧量为0时,轧辊的运动精度受零部件传动刚度、轧辊移动阻力的影响较大,当预紧量大于0.04 mm时,轧辊的移动精度提高,但会加剧轧辊与斜铁之间的磨损,结合现场应用,确定0.04 mm是轧辊初始安装的最佳预紧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集箱椭圆手孔盖加工传动机构的设计与实现
    朱强;刘江;
    2015 (04):  24-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690
    摘要 ( 234 )  
    对于椭圆形零件的加工,传统加工方式存在诸多缺陷。通过对偏心轮机构的改进,设计了一种适用于椭圆零件加工的普通车床传动机构,利用此机构与车床主轴同步转动,带动刀具的自由进给,实现加工高质量椭圆手孔盖的目的。这种加工方式经生产实际应用,加工的产品质量稳定,提高了生产效率,从而验证了设计结构的合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手掌拱形的TJU/KCL灵巧手参数优化设计
    朱月明;宋智斌;戴建生;
    2015 (04):  27-31+4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05
    摘要 ( 252 )  
    结合解剖学和生物力学中对人手的研究成果,完成了对变胞仿人灵巧手机构参数的优化设计。本文将人类手掌的掌弓和衡量掌弓的运动学横向拱形的概念应用于TJU/KCL灵巧手的运动分析上,以此为基础建立了变胞灵巧手与人手在抓取运动上的联系;建立TJU/KCL灵巧手的机构模型,以最大化与人手相似的抓取姿态为目标函数,采用遗传算法,实现了变胞灵巧手的参数优化。通过手掌的变胞运动,优化后的灵巧手能实现多个与人手相似的抓取姿态,突出了手掌的可变性和灵巧手的仿人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R工业机器人在球管相贯焊接中的轨迹规划
    蔡军;丁宗兴;张毅;
    2015 (04):  32-35+4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691
    摘要 ( 338 )  
    球管相贯焊缝是典型的、复杂的空间曲线。建立简便、准确的相贯线数学模型,是满足焊枪头在加工过程中对姿态要求严格的前提。针对6R工业机器人的特殊结构和在加工过程中焊接工艺的要求,提出了一种控制焊枪头位置和姿态的连续轨迹规划方法,并根据球管相贯的模型特点,给出了一种由球面上三点确定相贯线的焊枪位置插补算法。最后对机器人的轨迹规划方法进行实验分析,证明了该轨迹规划方法能够完成焊接头位置和姿态的有效控制。该方法控制简便、计算量小、通用性强,对工业机器人在加工相贯线焊接时的轨迹规划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P1000蒸汽发生器安装支撑装置机电一体化
    郑张利;曹阳;
    2015 (04):  36-3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26
    摘要 ( 355 )  
    随着机电一体化近年的迅速发展,尤其是微机电(Micro Electrical Mechanical System简称MEMS)的研究不断取得成果,为重大型装备安装定位系统提供了借鉴的基础和理论依据。文中研究的蒸汽发生器安装支撑装置能根据现场安装的需要使蒸汽发生器在X、Y、Z三个方向微位移、绕中心轴线旋转和垂直度的调整;确保蒸汽发生器的3个管嘴与其对应的主管道对中,以及完成蒸汽发生器与永久支撑的安装工作。文章主要针对AP1000蒸汽发生器安装支撑装置机械结构设计和高精度控制系统设计,以及支撑装置如何实现AP1000蒸汽发生器高精度安装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负载对工业机器人末端定位精度影响的分析
    刘本德;曲兴华;张姝颖;林德欣;
    2015 (04):  40-4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33
    摘要 ( 528 )  
    在工业机器人末端夹持测量或加工设备时,引入设备的重量会对机器人的运动性能造成影响,尤其是引入设备的质量较大时,机器人的负载效应比较明显,会影响机器人的末端定位精度。在高精度测量和加工条件下,应当充分考虑负载对机器人的影响。文章从工业机器人的六个轴与关节臂特性入手,分析了负载影响机器人末端定位精度的主要作用方式,建立了机器人各个轴受负载影响的误差模型,并设计实验加以验证。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误差模型能较为准确的反映出负载对工业机器人末端定位精度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趣味机构学》新书介绍
    2015 (04):  4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06
    摘要 ( 339 )  
    机械工业出版社于2013年5月推出的《趣味机构学》是一本面向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科普书。该书由上海交通大学梁庆华、邹慧君、莫锦秋共同编著,结合作者多年从事机构学及创新设计方面教学与研究成果以及参与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评审的体验编写而成。现在青少年积极参加校内外科技创新活动,以此提高他们创新和动手能力,其作用是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并联式六维力传感器及静态性能分析
    王志军;刘琬钰;崔冰艳;王莹;赵永生;
    2015 (04):  44-4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34
    摘要 ( 213 )  
    针对传统并联式六维力传感在分支布局和测量性能上的不足,提出一种分支水平和竖直布置的新型并联式六维力传感器,并对六维力传感器静态性能进行研究。首先介绍了新型并联式六维力传感器的结构特点和测量原理,建立了该传感器的数学模型,基于螺旋理论推导出传感器所施加外力与测量分支轴向力之间的映射关系。推导出六维力传感器线性度和重复性指标,用于评价六维力传感器的静态性能。最后利用传感器样机实验数据验证了所推导性能指标的可能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频电液颤振器振动特性仿真与实验
    付克军;邢彤;戎榕;李修武;
    2015 (04):  49-52+5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692
    摘要 ( 242 )  
    一种由两位三通激振阀和单作用缸组成高频电液颤振器,高频激振阀采用转阀结构,控制油液交替进出液压缸,从而使弹性端盖产生受迫振动。采用AMEsim分析了液压颤振器的低频振动特性。实验中测量了不同压力与不同弹性端盖质量时电液颤振器在1 Hz~4 000 Hz的振动频率下的压力、加速度、位移以及流量特性。分析表明,高频激振阀的工作频率可以达到4 000 Hz,激振器的谐振频率为320 Hz时,谐振时弹性端盖振动振幅明显增加,此时颤振器所需输入功率很小,最理想的工作频率为320 Hz。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高精度光栅的谐波减速器回差测试系统
    袁奇;余德汝;莫锦秋;梁庆华;
    2015 (04):  53-5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07
    摘要 ( 321 )  
    回差是谐波减速器的重要技术指标,为了避免柔轮弹性变形对回差测试的影响,研发了一套基于高精度光栅传感器的谐波减速器回差测试系统。就弹性变形如何影响回差进行了理论分析,然后利用高精度光栅测量柔轮极低速反转过程中的输出角变化曲线,通过分析角度曲线变化规律验证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回差测试算法。实验结果表明系统和算法的重复性好,能有效避免弹性变形对测试的影响,是一种可行的谐波减速器回差测试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互补梯形模糊偏好的工程特性竞争优先度确定方法
    秦娟;陈振颂;李延来;
    2015 (04):  57-6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687
    摘要 ( 340 )  
    工程特性竞争优先度的确定是产品规划质量屋构建的一个关键环节。为了充分反映专家竞争性评估信息的模糊性,提出基于互补梯形模糊偏好的工程特性竞争优先度确定方法。首先,针对产品工程特性竞争性评价信息及专家对于竞争性产品偏好信息的模糊性,提出基于梯形模糊数的工程特性模糊竞争性评价矩阵确定方法及基于梯形模糊数的互补判断矩阵估计方法。其次,逐步规范化相应于每一位专家的工程特性模糊竞争性评价矩阵及互补梯形模糊偏好矩阵,通过一致化二者的模糊评价信息,建立基于总偏差最小化原理的模糊多目标模型以确定相应于每一位专家的工程特性竞争优先度。最后,通过加性加权法集结综合的工程特性竞争优先度,并确定以改进各项工程特性的资源投放为目的的优先性排序。以某机械企业所生产的某型号工业洗衣机的产品改进为例,阐明了本文方法的可行性与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圆环斜槽结构复合变幅杆的结构优化与实验
    刘建慧;马磊;童景琳;姚然;
    2015 (04):  66-68+7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693
    摘要 ( 359 )  
    根据实际工作需求,设计出工作频率为28 k Hz、过渡段为指数型的复合变幅杆。利用小端圆柱转换圆环斜槽结构来实现单激励纵-扭复合振动,并通过仿真分析讨论了复合变幅杆大端长度、斜槽倾斜角度、斜槽宽度、斜槽长度等结构参数对共振频率的影响规律。在此基础上优化结构并进行试验研究,结果表明该变幅杆实现了纵-扭复合振动并基本满足实际工作需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械结合面微观接触模型及接触特性研究
    王立华;王鹏程;杨竹;何雨松;
    2015 (04):  69-7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09
    摘要 ( 311 )  
    通过原子力显微镜(AFM)实测得到机械结合面的真实三维微观表面形貌,同时基于分形理论模拟仿真得到了机械结合面三维微观表面形貌,分析结果表明,分形模拟表面形貌能较好地模拟机械结合面的真实微观表面形貌。进一步分别以实测的结合面表面形貌和基于分形理论模拟的表面微观形貌建立结合面的三维表面微观接触模型,运用有限元法进行接触仿真分析,研究真实微观表面之间的微观弹性及弹塑性接触特性,通过仿真分析得到Z向位移、接触面积和接触压力与接触载荷间的关系曲线。结果表明,基于分形理论建立的机械结合面分形模拟微观接触模型可以替代实测真实微观接触模型进行仿真分析。本研究能为深入开展结合面微观作用机理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无量纲指标与波谱分析的滚动轴承故障诊断
    陈俊君;徐冰;
    2015 (04):  75-77+8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10
    摘要 ( 297 )  
    鉴于滚动轴承在运转过程中能够产生冲击振动信号,将无量纲指标、频域平均与Hilbert包络分析相结合,实现对滚动轴承的故障诊断。首先将采集到的滚动轴承振动信号进行裕度指标、峭度指标等无量纲指标分析,来定性判断轴承是否存在故障,然后通过频域平均减小噪声等干扰信号的影响。最后通过Hilbert包络谱解调分析,获取能够反映故障频率的振动信号。实例表明,该方法能够简单有效地实现滚动轴承的故障判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故障程度鲁棒的滚动轴承智能诊断方法
    熊国良;张磊;张龙;
    2015 (04):  78-8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11
    摘要 ( 188 )  
    本文中提出了一种基于共振滤波和包络小波包分解的鲁棒故障特征提取方法,首先对信号进行共振频带滤波,再对滤波信号的包络进行小波包分解并提取重构子带信号的标准偏差值作为特征向量。该方法考虑了包络信号能充分描述轴承局部故障引起循环冲击的特点,并利用支持向量机进行轴承故障类型自动识别。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地实现故障程度鲁棒的滚动轴承智能诊断,具有较高的诊断速率,效果优于传统滚动轴承诊断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ATCH装盘机与卸盘机搬运工装的设计
    王先明;杨钊;
    2015 (04):  83-85+8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699
    摘要 ( 270 )  
    设备搬运工装的设计和应用有利于安全、高效地完成工厂易地搬迁任务。装盘机整体搬运很容易导致连接处变形、断裂;卸盘机直接竖直搬运会超过高限,运输时会因晃动而倾覆;两设备都没有合适吊点。通过对设备的结构、尺寸、材料、重量等进行严究分析,设计方案为:1为装盘机设计安装整体搬运工装;2为卸盘机设计安装倒放搬运工装;3工装有加固、支撑的功能,也设计有吊点;4充分利用设备上已有的螺孔或工艺孔加固工装,不对设备进行钻孔等加工。搬运工装设计巧妙、实用,实现了对装盘机的整体搬运,解决了卸盘机难以运输的难题,显著减少了工作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密轴承球与保持架的摩擦特性研究
    张涛;陈晓阳;姜绍娜;顾家铭;
    2015 (04):  86-8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12
    摘要 ( 268 )  
    针对精密轴承球与保持架的滑动摩擦系数较小且不易测量的特点,提出了一种由静压气浮直线导轨和气浮轴承支承的摩擦系数测试装置。利用该装置测试了轴承球与保持架兜孔在不同润滑剂,不同材料配副和不同工况条件下的摩擦系数。结果表明,钢球与钢保持架之间的滑动摩擦系数随转速的升高而降低,润滑剂粘度大,摩擦系数小;对于陶瓷球与钢保持架的接触,摩擦系数具有相同的变化规律,但整体偏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月球车移动系统设计》
    邓宗全;
    2015 (04):  8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18
    摘要 ( 212 )  
    内容简介:本书基于作者对月球车移动系统多年理论研究和工程经验的积累,密切结合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需求,主要以月球车移动系统为对象,对国内外星球车移动系统的结构特点进行了全面概括;基于拓扑学对月球车移动系统进行了构型设计和折展技术研究,并进行了性能分析与参数优化;基于地面力学对月球车轮地作用进行了研究,并进行了月球车移动系统动力学研究和移动控制研究;针对月面低重力环境进行了重力补偿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星形橡胶密封圈的密封特性分析及截面改进
    韩传军;张瀚;张杰;
    2015 (04):  90-9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01
    摘要 ( 326 )  
    建立了X形(星形)密封圈的有限元计算模型,研究了预压缩量、摩擦因数、介质压力、橡胶硬度对其密封性能和力学性能的影响。为提高密封圈的密封性能,延长使用寿命,对其横截面形状进行了改进,并对其静密封和往复动密封性能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X形密封圈的Von Mises应力和接触应力随着摩擦因数的增大而逐渐降低,但随介质压力、橡胶硬度的增大而增大;而结构的特殊性使得X形密封圈Von Mises应力随预压缩量的增大而减小;改进密封圈不但继承X形密封圈的优点,而且实现了三道密封功能,在保持良好密封性能的同时改善了结构的应力集中现象;特别是在往复动密封中,改进密封圈的应力波动较小,密封性能优于X形密封圈,避免了X形结构触角过早发生疲劳失效和撕裂,延长了密封圈的使用寿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BAQUS分析圆柱螺旋弹簧几何参数对弹簧刚度的影响
    朱勋;吕坤勇;宋成利;赵高晖;
    2015 (04):  95-9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13
    摘要 ( 319 )  
    在工程中弹簧刚度多采用近似法给出,一般不考虑旋绕比和螺旋升角的影响。文章运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BAQUS,建立圆柱螺旋弹簧的有限元模型,计算旋绕比、螺旋升角等参数对弹簧刚度的影响,将分析结果与已有的弹簧刚度公式进行了对比。另外,分析了拉伸载荷下截面剪切应力的分布情况。结果表明,常用弹簧刚度的计算公式更为通用,有限元计算与公式计算结果吻合,仿真过程及结果在弹簧的选用及设计中具有参考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阶梯型直线槽对轴承钢端面摩擦学性能的影响
    李茂元;吴玉国;时礼平;童宝宏;成思福;
    2015 (04):  99-101+10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694
    摘要 ( 322 )  
    为考察阶梯型直线槽表面织构对轴承钢端面摩擦性能的影响,设计了3种阶梯型直线槽表面织构,建立了均匀分布表面织构密封端面理论模型,利用数值模拟的方法获得了密封端面间气膜的无量纲压力分布,分析了直线槽截面形状和几何参数对平均压力pav的影响。结果表明:Q型直线槽端面比普通R型直线槽端面具有更好的动压性能;直线槽的深度决定最优深度系数和宽度系数;通过合理的选择阶梯槽参数,平均无量纲压力能达到1.602 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电子调整在飞控系统RVDT精度控制的应用
    薛瀛;
    2015 (04):  102-10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19
    摘要 ( 193 )  
    介绍了旋转可变差动变压器Rotate variable differential transformer(RVDT)的工作原理,分析了RVDT的误差来源和分布规律。随即针对其误差特点,讨论了电子调整在飞控系统RVDT精度控制方面的应用。最后通过试验证明电子调整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滚珠丝杠螺母内滚道位置度的测量
    何亚银;梁应选;杨明亮;
    2015 (04):  106-107+11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695
    摘要 ( 432 )  
    针对目前加工滚珠丝杠螺母时,回珠器孔与螺旋槽的相对位置无法现场检测的问题,提出了将直接测量转变为间接测量地方法,设计了一种新型的滚珠丝杠螺母内滚道位置度测量方法,构建了一套滚珠丝杠螺母内滚道位置度测量系统。利用该方法对滚珠丝杠螺母内滚道进行了位置度测量,并与理论值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测量精度及可靠性。研究结果可为回珠器与螺母内滚道的加工位置精度的测量奠定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盘类瓷器底部磨削机床设计
    张士强;
    2015 (04):  108-11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696
    摘要 ( 313 )  
    为了平整盘类瓷器底部,专门研制了一种新型自动盘类瓷器底部磨削机床,整个磨削过程采用砂带磨削并可实现自动化控制,利用对射传感器感应托盘中瓷器的存在,压磨板动作及瓷器进出磨削工位采用气动系统实现,磨削高度由机架下部升降机调整。模态分析结果展示磨底机升降装置座及升降体固有频率远超出磨底机工作频率,不会共振。现场运行实践表明该磨底机床达到了预期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响应曲面法的硬质合金加工切削参数优化
    焦锋;张佳菲;牛赢;李杰;段鹏;
    2015 (04):  112-115+12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697
    摘要 ( 317 )  
    在机械加工中切削参数的选择对加工效率、加工质量和生产成本有着重要影响,特别是在硬质合金等难加工材料的加工过程中,由于材料具有较高的硬度和强度,加工性能较差,切削参数的合理优化是此类材料加工中必不可少的环节。针对采用PCBN刀具进行YG20硬质合金车削的加工过程,以单位材料去除体积下的刀具后刀面相对磨损量为优化目标,基于响应曲面法及中心组合试验设计(CCD)进行了系列切削试验,建立了刀具后刀面相对磨损量的预测模型,利用响应曲面法获得刀具后刀面相对磨损量的响应曲面及等高线图,直观地分析了切削参数对其影响规律,进一步选择了最优切削参数,并进行了实验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纤地面放线收线轮主轴过盈配合分析及合理过盈量的确定
    马保吉;刘欢;
    2015 (04):  116-12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35
    摘要 ( 259 )  
    光纤地面放线收线轮与主轴之间采取过盈配合联接可保证收线轮在高速旋转时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首先分析主轴传动系统动态过程中的工作载荷,计算出过盈联接所需传递的合适扭矩,从而保证计算出的的最小过盈量能产生足够的摩擦阻力矩来实现做功。然后基于厚壁圆筒理论计算出过盈量的最小、最大范围,即收线轮与主轴之间不产生打滑所需的最小过盈量及满足材料屈服极限所需的最大过盈量。最后采用ANSYS workbench软件建立参数化的有限元分析模型,分析计算出不同过盈量的接触面压力和等效应力,对计算结果进行分析最终确定满足实际工况的最小、最大过盈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SM模型的TBM滚刀受力预测公式
    孙斌;郭伟;朱殿华;宋立玮;刘建琴;孙红艳;
    2015 (04):  121-124+12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22
    摘要 ( 437 )  
    研究盘型滚刀的受力模型可以使滚刀受力计算更精确,进而为刀盘的受力分析及刀具在刀盘上的布局提供理论依据。通过对原有CSM受力模型分析的基础上,基于盘形滚刀切割岩石实际情况提出了改进的CSM模型。对滚刀刀圈采用NX Nastran软件有限元分析计算校核其强度。通过与实验数据及与原CSM模型对比验证了其优越性,并与国内外现有的其他受力模型进行了对比,验证了文中提出的滚刀侧向力公式。研究结果为TBM盘形滚刀的设计、研究滚刀磨损及整个刀盘的受力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快速成型技术的非均质件制备工艺新方法
    肖阳;李青云;曾祥辉;
    2015 (04):  125-12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14
    摘要 ( 274 )  
    非均质零件以其性能独特、功能集中、应用范围广等优点,在各个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传统方法采用串行的方法制备非均质件,对于复杂形状及材料梯度三维变化的非均质件制备比较困难,非均质件的使用性能也受到很多限制。快速成型技术为非均质件的制备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零件成型和材料制备并行完成,不仅可以直接加工微小、复杂的零件,而且在成型过程中可以很方便的改变非均质件内部材料组分。通过对快速成型技术制备非均质件的工艺流程、内部梯度变化及典型工艺的分析可知,快速成型技术使理想非均质件实现了制造的可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产品族参数化模块的飞机零件工艺装备变型设计技术
    邱坤华;倪炎榕;明新国;程杰;厉秀珍;
    2015 (04):  129-133+14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20
    摘要 ( 202 )  
    针对飞机零件工艺装备结构相似、细节结构变化大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参数化模块的飞机零件工艺装备变型设计的方法。基于零件的相似性和工艺要求提取飞机零件工装产品族,在产品族内对模块进行划分与组合实现变型设计。基于设计结构矩阵的方法对零件工装进行模块划分,并对划分后的模块进行参数化设计。当有新的工装设计任务时,可以通过比对零件特征以及工艺找到对应产品族,通过产品族内模块选择与组合,并基于参数化修改达到快速变型设计的目的。最后以飞机常用钣金零件翻边成形模具进行实例验证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数论网格法的三维单工序装配成功率计算方法
    文泽军;张帆;赵延明;刘继军;陈立锋;
    2015 (04):  134-137+15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698
    摘要 ( 287 )  
    提出了一种基于数论网格法的三维单工序装配成功率计算方法。首先,基于三维单工序装配偏差模型,考虑销-孔/槽副任意布局下夹具定位偏差对装配偏差的影响,建立销-孔/槽副任意布局的三维单工序装配偏差模型。然后,阐述了数论网格采样的基本原理,运用数论网格法对零件偏差采样,基于所建立的销-孔/槽副任意布局下的三维单工序装配偏差模型,建立三维单工序装配成功率模型。最后,针对三维薄板零件装配实例,采用所建立的装配成功率模型计算其装配成功率,并采用3DCS对所建立的装配成功率模型进行仿真验证,仿真结果与理论模型计算结果相比,装配成功率相对误差为0.21%,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筒形控压钻井节流阀研制及其性能试验
    范红康;王果;楚飞;陶思宇;蒋龙;王国荣;张敏;
    2015 (04):  138-141+15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688
    摘要 ( 358 )  
    针对国产控压钻井节流阀节流特性差、使用寿命短、设计方法不科学等问题,设计了一种新型筒形控压钻井节流阀。介绍了该节流阀的整体结构、阀芯阀座设计方法、阀腔尺寸的优化方法,并对节流特性进行了试验验证。试验测试结果与理论吻合,表明该节流阀控压线性度好,设计方法合理。通过克里金响应面法优化了阀腔尺寸,提高阀芯使用寿命高达30.2%。该节流阀的研制方法为节流阀的设计提供了一种科学可重复的设计思路,为节流阀的进一步设计提供了理论参考。该节流阀在节流阀特性和使用寿命等方面的优势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控压钻井技术在国内的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涂布机悬浮烘箱的结构参数优化
    张海燕;刘金金;薛志成;徐卓飞;侯和平;李征;孙虎宁;
    2015 (04):  142-14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00
    摘要 ( 362 )  
    悬浮烘箱是涂布设备的关键部件。以悬浮烘箱箱体为研究对象,采用Solid Works建立模型并划分流体域,使用Gambit软件进行网格划分与检查,运用Fluent进行流体仿真运算,通过对速度和压强统计量的计算评估烘箱的烘干性能;获取了烘箱箱体距离、角度对烘干性能的影响规律,研究得到了悬浮烘箱箱体的最佳倾斜角度与前端距离选取范围,为涂布设备悬浮烘干系统设计提供理论基础和参数选取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电机组叶片共振疲劳加载系统及试验
    廖高华;王亦春;
    2015 (04):  147-15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27
    摘要 ( 343 )  
    设计了一套共振型风机叶片疲劳加载系统,基于能量法对系统动力参数匹配及能量耗散计算,并与强迫加载模式对比分析,考虑叶片振动特点,制定了共振疲劳加载控制策略。利用虚拟仪器技术与控制器方式,对数据采集、存储及分析,趋势二分法快速定位共振频率,实现共振频率跟踪,完成叶片疲劳加载系统测试。试验结果表明,系统共振频率搜索与跟踪效果较好,共振时叶片加载点的振幅误差保持在±5%之内,加载点的刚度没有明显变化,试验精度与效率得到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螺杆转子型线的反向优化设计及应用
    何雪明;童洁;戴进;张荣;武美萍;纪小刚;
    2015 (04):  151-15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15
    摘要 ( 327 )  
    针对传统的双螺杆压缩机转子型线的正向设计方法,计算过程繁琐复杂,且不能预先判断型线综合性能的问题,研究了通过设计啮合线反求阴阳转子型线的反向设计方法。建立反向设计时阴阳转子的坐标转换关系,并从理论上给出了阴阳转子型线反向设计过程,分别以直线、圆弧、三次B样条曲线为啮合线段实现阴阳转子型线反向设计。在深入研究啮合线与螺杆转子型线间关系的基础上,应用反向设计优化现有螺杆转子型线。应用实例表明,所提出的反向设计方法用于优化改进啮合线快速、有效、可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TRIZ理想解的全自动洗衣机自清洁结构创新设计优化
    冷崇杰;项辉宇;张媛;
    2015 (04):  158-160+16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28
    摘要 ( 532 )  
    针对产品创新设计问题,提出了基于TRIZ理论理想解的产品创新设计策略,运用TRIZ理想解规则检验创新设计方案理想化水平,对于不满足理想解特点的创新设计方案采用最合适发明原理的原则选择发明原理改进、优化创新设计方案,为充分解决实现创新设计方案的改进、优化设计提供了一条有效的处理途径。最后通过全自动洗衣机自清洁结构创新设计实例验证了该策略的可行性和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生物质发电的新型移动型枝桠切碎机设计
    卢全国;祝志芳;夏时龙;双超军;段年嵩;査亚;
    2015 (04):  161-16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36
    摘要 ( 248 )  
    作为重要的可再生能源,枝桠类林业废弃物的高效直燃发电是简便可行的生物质资源再利用方式,然而,目前尚未有适合林区工作的移动式枝桠切碎机。针对这一问题,论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林间枝桠实地切削的新型移动式枝桠切碎机。进行了切碎机的整体结构设计,基于TRIZ理论进行了自抬式抓送料装置的创新设计,进行了"渐开线"螺旋式刀辊机构设计,并对平衡臂连杆等关键部件进行了有限元分析。在此基础上,制作样机并进行了性能测试。新型枝桠切碎机外形尺寸1.5×1.2×1.0 m3,重量仅350 kg,处理能力2.7m3/h,适合南方山区就地处理枝桠,可节省运输费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浓度聚乙烯醇与羊椎骨粉结合的复合骨支架性能分析
    吴凤麟;许燕;周建平;张旭婧;
    2015 (04):  165-167+17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37
    摘要 ( 176 )  
    人工骨支架材料的研究一直是组织工程的主要内容,将经过高温煅烧及研磨过的羊椎骨粉和无毒,易降解的聚乙烯醇(PVA)作为成型材料,应用三维打印技术,选择综合质量较好的十字网格填充路径,通过自行开发的三维打印成型设备打印出不同材料浓度下的人工骨支架,并将其低温冷冻干燥。对其孔径、孔密度,力学性能及生物相容性等重要参数进行测定,分析与对比,挑选出最佳的材料浓度,并将最佳浓度下打印的支架用于骨髓干细胞复合培养和兔子体内植入实验,验证该支架材料代替骨的可行性,为生物骨组织工程材料的研究提供一定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等效模型理论的混合动力车辆燃油经济性
    肖巍;潘毓学;
    2015 (04):  168-17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23
    摘要 ( 327 )  
    对并联液压混合动力车辆的燃油经济性的优化提出了液压节能系统的等效理论,初步研究了等效理论运用于液压混合动力车辆的理论基础,这种方法在满足车辆所需达到性能的前提下,提高了液压混合动力系统的整体效率。并且基于混合动力系统在最佳运行状态下的数学曲线(HOOL)和在装有传统燃油发动机车辆(ICE)的条件下,根据具体燃油消耗量所获得的最佳运行状态下的数学曲线(HOOL)。在HOOL曲线中,包含了控制变量的最佳拟合,CVT的传动比,二次元件扭矩和燃油发动机熄火所对应的车辆速度,液压蓄能器的充能状态及所需要的功率。并采用了液压混合动力试验台架进行试验验证,试验结果表明液压辅助动力系统等效理论的正确性和创新性,验证了本理论优化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混合鲁棒控制的电磁主动悬架动力学分析
    张望;喻凡;
    2015 (04):  173-17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24
    摘要 ( 222 )  
    基于主-转矩跟踪环路结构设计了一种H2/H∞混合控制策略对电磁主动悬架进行动力学控制。首先,设计了主-转矩跟踪环路的结构,在此结构中,主环路基于整车悬架模型采用H2/H∞混合控制策略计算电磁作动器的需求转矩。将车身加速度、悬架工作行程以及轮胎动位移作为H2性能指标,而悬架工作行程和需求转矩则是H∞的性能指标;转矩跟踪环路通过滑模控制来操控三相电机跟踪需求转矩。最后在MATLAB/Simulink软件环境下进行了仿真,结果表明应用本控制策略的电磁主动悬架可以显著提升驾乘舒适性,同时也具备良好的鲁棒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型飞机腹板连接结构疲劳试验分析
    刘旭;王博;贾昭;
    2015 (04):  179-18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21
    摘要 ( 278 )  
    腹板连接处的疲劳性能直接影响飞机的安全性,疲劳分析中常采用细节疲劳额定值(DFR)来度量结构细节本身固有的疲劳性能。文中对某型飞机腹板连接结构进行了加速疲劳试验研究,通过在结构件表面预先粘贴的应变花实时监测试件在正弦交变载荷下的应力应变状况,得到了疲劳试验过程中裂纹附近的应力演化规律。试验结果表明:在峰值为18 k N的正弦交变拉伸载荷作用下试件的疲劳寿命约3×105,符合疲劳寿命分布预期104-106。采用DFR法分析了该结构件破坏部位的疲劳性能,通过计算得到了试件破坏部位的DFR值,研究表明应力最大的地方不一定最危险,DFR值小的部位也不一定最先破坏,并给出了试件上4处局部结构的预测寿命。研究结果可用于飞机腹板连接结构的疲劳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戴建生教授获得2015年ASME机构学与机器人学终身成就奖
    邹慧君;
    2015 (04):  183-18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16
    摘要 ( 379 )  
    在今年8月2-5日召开的第39届ASME机构学与机器人学大会上,戴建生教授被授予2015年ASME机构学与机器人学终身成就奖。ASME'机构学与机器人学终身成就奖'是国际机构学与机器人学最高奖。该奖项创始于1974年,颁发给世界范围内对机构设计和机构理论,以及机构和机器人系统设计与应用领域有着终身杰出贡献的学者,其获奖人经联名提名,由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机构学与机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等教育出版社 力推大型力学科普系列丛书
    2015 (04):  18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38
    摘要 ( 150 )  
    《大众力学丛书》是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与中国力学学会联合推出的一套大型力学科普系列丛书。丛书以图文并茂的版面形式,生动鲜明的叙述方式,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地把艰深的力学原理和内在规律介绍给最广大范围的普通读者,丛书的内容将涵盖力学学科中的所有二级学科。涉及的范围包括:航空、航天、航运、海洋工程、水利工程、石油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药工程、体育工程等等。大到宇宙、星系,小到细胞、粒子,远至古代文物,近至家长里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化工版焊接类精品图书推荐 焊工入门与技巧丛书
    2015 (04):  18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17
    摘要 ( 204 )  
    本套丛书共3个分册,是焊工必备的实用技术图书。图书内容与焊工实践相结合,突出实际操作技能,避免大篇幅的理论性讲述。讲解了电焊工、气焊工的常用知识和必备技能,和焊工识图的有关内容,可参考性强。总结了电焊操作、气焊操作的技巧和经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華大學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015 (04):  18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39
    摘要 ( 207 )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成立于1960年,现有教职工10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副教授50人,归国学者10余人,在读本科生2200余人,硕士研究生300余人。经过50年的发展,形成了围绕现代制造业,从本科、硕士到联合培养博士的多层次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工业工程、工业设计、包装工程(包装机械)6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国家特色专业;拥有"四川省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本科人才培养基地"、财政部"中央与地方共建机械学科基础实验室"、"四川省机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