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6-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
    立管尾流模型研究及其在顶张紧立管干涉分析中的应用
    杨伟, 孙国民, 杨琥, 冯现洪, 李旭
    2016 (1):  1-7. 
    摘要 ( 161 )   PDF(3683KB) ( 136 )  
    干涉分析是深水立管设计流程中的重要组成环节。介绍了顶张紧立管(TTR)干涉分析中的不同尾流理论,通过FLEXCOM软件建立TTR干涉分析模型,对比了不同尾流模型下的干涉分析结果,通过对比得知Blevins尾流模型相对Huse尾流模型计算的立管净距要小。在实际工程中建议根据环境情况选取尾流模型,同时结合干涉分析结果和井口布置需求等因素确定立管间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下生产系统脐带缆故障树分析
    许文虎, 郭宏
    2016 (1):  8-11. 
    摘要 ( 279 )   PDF(791KB) ( 87 )  
    基于故障树分析(FTA)方法,以南海某气田水下生产系统脐带缆为研究目标,对其进行可靠性定性、定量分析。建立了目标脐带缆的故障树模型,通过对脐带缆故障树模型的最小割集定性分析,确定脐带缆的关键单元为电缆单元、护套及铠装;通过对脐带缆故障树模型的定量分析,判断出关键单元中电缆单元的重要度最大,识别出脐带缆的薄弱环节为电缆单元。从脐带缆设计、制造和运行监测的角度提出针对电缆单元的改进措施,可为水下生产系统脐带缆的设计和安全运行提供参考和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底管道裂纹损伤评估及软件开发
    李丽玮, 郝林, 周巍伟, 裴晓梅, 曹静
    2016 (1):  12-19. 
    摘要 ( 185 )   PDF(2137KB) ( 84 )  
    海底管道是海上油气资源集输、外输的主要手段。对于建成的海底管道,由于投产后输送介质的变化、腐蚀、渔业捕捞、过往船只拖/抛锚等活动,使管道局部产生应力集中现象,发生裂纹并导致裂纹扩展,从而带来油气停产等重大经济损失。因此对海底管道裂纹损伤强度的评估是非常重要的。介绍了通用的结构失效评估图(FAD)技术,详细阐述了规范BS7910—1999裂纹损伤强度评估二级评定方法的运用,并依据规范编写了海底管道裂纹损伤强度评估系统。采用该评估系统,可快速评价已发生裂纹是否能够继续满足强度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印刷电路板式LNG气化器换热试验研究
    吴维武, 王东宝, 赵黎明, 袁振钦
    2016 (1):  20-24. 
    摘要 ( 225 )   PDF(2269KB) ( 103 )  
    印刷电路板换热器作为一种新型微通道换热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换热效率高等特点,在液化天然气(LNG)产业链特别是浮式LNG等领域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针对印刷电路板式换热器作为LNG浮式储存和再气化装置(FSRU)再气化模块的主换热器的应用,研制了LNG气化器的缩比样机,并搭建了LNG气化器换热试验平台,对换热器的换热性能展开了试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装备设计技术
    大型上部模块运动响应短期预报
    尹艳, 李春辉, 吴晓源, 王超
    2016 (1):  25-30. 
    摘要 ( 171 )   PDF(3442KB) ( 61 )  
    基于三维势流理论,利用水动力分析软件SESAM对半潜驳船和半潜式生产平台大型上部模块组成的系统在零航速时波浪作用下的运动响应特性进行了研究。结合作业海域的海况条件,采用谱分析方法对该系统在不规则波中的短期响应值进行了预报,为确保大型上部模块运输过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升式平台地震响应分析方法研究
    李宁, 杨伟, 李旭
    2016 (1):  31-38. 
    摘要 ( 117 )   PDF(4534KB) ( 51 )  
    介绍了自升式平台地震响应不同分析方法的原理,分析了自升式平台与其他结构地震响应分析的不同点。利用有限元软件ANSYS建立了海洋石油92x自升式平台的有限元模型,并分别采用静力法、反应谱法及时程分析法分析了平台在二类场地、设防烈度为8度时的地震响应。对比不同分析方法,其结果表明:反应谱法较静力分析法更保守,而时程分析法对地震波的选取有很大依赖;在地震作用下平台桩腿的弦杆及斜撑受力集中;桩腿上最大等效应力小于材料的屈服强度,平台总体最大位移为0.6m,该平台能够抵抗8级烈度的地震作用。该研究可为自升式平台的抗震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数值模拟的棱形液舱晃荡砰击载荷尺寸敏感性分析研究
    陈世文, 杨志勋, 阮诗伦, 周茂夫, 岳前进
    2016 (1):  39-45. 
    摘要 ( 235 )   PDF(4503KB) ( 50 )  
    为了降低经济成本,液货围护系统的容积随着船体尺寸向超大型化发展。超大型浮式液化天然气生产储卸运载装备(FLNG)储液舱内会出现剧烈的液体晃荡。晃荡砰击载荷是超大型薄壁液舱设计中的关键问题之一,而液舱尺寸的选择是整个设计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基于晃荡砰击载荷,对三维棱形液舱的主尺寸开展了敏感性分析。首先,基于有限体积数值方法,对多载液率进行数值实验研究,分析得到30%为危险载液率。进而在液舱主尺寸可设计范围内,分别开展相关参数的敏感性分析。研究结果可为超大型储液舱主尺度设计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人机工程学的载人潜水器可弃压载配重装置计算机辅助设计研究
    任玉刚, 李德威, 高翔, 唐嘉陵, 史先鹏, 景春雷, 杨磊
    2016 (1):  46-51. 
    摘要 ( 209 )   PDF(3735KB) ( 79 )  
    针对"蛟龙号"可弃压载配重装置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运用人机工程学原理,开展了人机工程需求分析和总体设计。结合人机工程学设计标准,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对"蛟龙号"压载配重装置进行了改进设计,完成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可弃压载配重装置从分析到设计的系列开发过程。研究方法可为人机工程学原理在海洋工程领域的应用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SPU保温管节点补口自动开合浇注模具的开发
    贾振
    2016 (1):  52-57. 
    摘要 ( 292 )   PDF(3138KB) ( 58 )  
    针对玻璃微珠复合聚氨酯(GSPU)保温管的节点结构和补口要求,设计了一套三瓣式气压自动开合浇注模具,并对其结构进行了相应优化与完善,以提高节点补口浇注质量及模具实用性。基于本设计方案,设计开发了一套模具设备并进行了浇注补口应用试验,结果表明,该模具在确保GSPU湿式保温管节点补口施工效率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节点补口的质量,减少了材料和人员投入,降低了节点补口的综合成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自动化
    水下生产控制系统综述
    左信, 岳元龙, 段英尧, 郭龙川
    2016 (1):  58-66. 
    摘要 ( 227 )   PDF(1789KB) ( 240 )  
    水下生产控制系统是开发海洋油气资源的重要装备。根据系统组成结构分类,水下生产控制系统有8种典型的结构,分别是直接液压控制、先导液压控制、顺序液压控制、直接电液控制、复合电液控制、全电控制、水下自治控制和集成浮漂控制。详细研究了每种结构的水下生产控制系统的产生背景、结构特点、工作原理、适用范围和优缺点,分析了影响水下生产控制系统设计的主导因素,为我国未来自主设计水下生产控制系统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脐带缆电力线集中参数模型仿真研究
    刘颖, 左信, 杜建, 王鑫, 曹海量, 刘海军
    2016 (1):  67-72. 
    摘要 ( 233 )   PDF(2632KB) ( 55 )  
    水下电力载波通信作为水下生产控制系统的主要通信方式之一,其发展水平直接影响油气田开发的安全和成本。脐带缆电力线作为水下电力载波通信的载体,对其特性的分析研究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针对30km脐带缆电力线,利用分布参数集中化方法建立了电力线状态空间模型,并将某深水气田的现场实测rlgc(电阻、电感、电导、电容)参数值代入到系统模型中。根据该模型利用MATLAB软件进一步定量研究了电力线的电气特性,确定了电力线π模型分段数目的选取原则。研究结果对水下电力载波通信系统的信道设计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第2卷总目次
    2016 (1):  73-78. 
    摘要 ( 80 )   PDF(560KB) ( 31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