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7-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
     深水地平线事故三级井控技术应用分析研究
    李梦博, 许亮斌, 耿亚楠, 李迅科, 李根生, 罗洪斌
    2017 (3):  125-130. 
    摘要 ( 281 )   PDF(7841KB) ( 56 )  
     深水钻井井喷被认为是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过程中最严重的威胁之一。在发生深水钻井井喷后选择合适的三级井控技术至关重要,深水地平线井喷事故先后采用多种三级井控技术进行控制,其中前五种方式均失败。针对深水地平线事故中采用的顶部压井法和压回法等非常规压井作业开展研究,给出了顶部压井法作业失败的原因,对不同压井模式的作业参数和优缺点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在方案优选过程中需考虑的其他因素,以期为后续三级井控技术设计和成功作业提供理论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管立管腐蚀缺陷修复关键技术及质量控制
     王威, 鲁瑜, 张宗超, 郭庆, 县申平, 张庆晓
    2017 (3):  131-135. 
    摘要 ( 194 )   PDF(6080KB) ( 79 )  
     为了研究海管立管腐蚀缺陷修复技术及其施工工艺质量控制问题,以渤海某平台海管为对象,从腐蚀环境、防护层等方面分析了海管立管腐蚀缺陷的原因。从腐蚀立管基底表面处理、防腐膏填平、缠绕黏弹体防腐胶带、缠绕PVC防护带、缠绕水固化环氧玻璃钢外护带等环节介绍了海管立管修复关键技术及其施工工艺主要内容。同时对施工质量控制环节做了详细的论述。总结出海管立管修复需从技术方案、表面处理、施工工艺、技术检测及现场恢复等方面进行整体性质量控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19井井控应急处理与压井技术的选择
    边杰, 和鹏飞, 袁则名, 侯冠中, 刘国振, 万祥
    2017 (3):  136-140. 
    摘要 ( 211 )   PDF(653KB) ( 78 )  
     渤海油田A19井为一口生产井,该井在管柱传输平衡射孔(TCP)作业后上提管柱的过程中发生了井喷。喷势迅速扩大,无法实现抢接顶驱实施常规井控作业,现场通过关闭剪切闸板防喷器实现了封井。封井后从地质因素和完井工艺因素分析井喷原因,充分考虑井内状况,通过对比法选择压井方式,最终优选置换法进行压井作业。细化方案后对于置换法压井过程中的具体实施过程和操作过程中做了详细说明,为后续类似情况做技术储备和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框架在海洋石油平台吊机拆装中的应用
    刘宝祎, 畅斌, 宋庆章, 王杨建, 张连杰
    2017 (3):  141-144. 
    摘要 ( 270 )   PDF(3786KB) ( 106 )  
     吊机是海洋石油平台上重要设备之一。在一些特殊工况下,吊机影响了平台其他设备在海上的安装,所以要求吊机在陆地安装、调试完毕后,进行拆卸,待组块海上安装后,进行吊机的海上二次安装。为解决这一难题,设计了一款新型框架,用于吊机陆地拆卸、保存及海上二次安装。此框架的特殊结构形式,既解决了吊机整体拆装高度过高的问题,又解决了吊机重心偏离的问题,为海洋石油平台吊机的拆卸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行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物绝缘电伴热在海洋石油工程中的应用设计
    李震, 张昊, 朱海峰, 薛松, 刘茜
    2017 (3):  145-149. 
    摘要 ( 167 )   PDF(1047KB) ( 98 )  
     目前在海洋工程领域通常使用的电伴热产品对在要求高功率输出和适应极端恶劣工况环境方面还有不足,而矿物绝缘(MI)电伴热在尼克森油砂项目中广泛应用,在-40℃的极端低温和高腐蚀性环境中发挥了其优异的性能,为要求高功率输出和适应极端恶劣工况环境的海洋工程领域的电伴热的应用提供了思路。研究了MI电伴热在海洋石油工程中应用的可行性,从主要产品的类型特点、工作原理、使用范围、选型设计、安装应用等方面做了简单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材料与设计技术
     波浪对并联双箱作用的耦合水动力共振分析
    姜胜超, 宗智, 邹丽
    2017 (3):  150-156. 
    摘要 ( 142 )   PDF(2641KB) ( 87 )  
     基于OpenFOAM研究了波浪作用于并联双箱时的水动力共振问题。主要研究了共振条件下自由水面非线性以及流体黏性对双箱间波高的影响。数值模拟显示,线性势流理论对共振波高的过高估计不仅由于其忽略了流体的黏性,也由于忽略了自由水面非线性的影响。当以共振频率入射时,随着入射波高的增大,更多的能量被反射,导致双箱间相对共振波高以及相对能量耗散的减小。当入射波浪偏移共振频率但仍在共振频率附近时,相对能量耗散成为双箱间相对波高降低的主要因素。总之,在共振条件下,自由水面非线性和流体黏性均有重要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渤海湾可移动核电平台方案研究
     谭越, 刘聪, 王春升, 王国栋, 李世铭, 马强
    2017 (3):  157-161. 
    摘要 ( 126 )   PDF(1018KB) ( 146 )  
     综合考虑核电站的建造、安装、调试、运行、换料及应急等各种工况,提出了一种可移动海上核电平台。该平台具有类似固定平台的作业环境,在波浪条件下不会摇摆,方便了作业人员的操作与生活。将核岛置于水面以下,增加了安全性。提出了人工地基型式,安装和弃置时不必动用海上施工资源。平台也为大型整装油田或油田群提供了供电的解决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YSY201船托管架滚轮组的结构改进
     孟祥伟, 于玮, 邓欣旺, 张建成, 刘江涛
    2017 (3):  162-167. 
    摘要 ( 154 )   PDF(1089KB) ( 107 )  
     结合深水海底管道铺设及深水管线结构物海上安装特点,研究并介绍了HYSY201船在出厂前对原托管架尾滚轮组及其他滚轮组优化设计的方法及理念,将传统的U型托管架尾滚轮组创新设计成V型尾滚轮组,并将其他所有滚轮组进行平滑设计,从而可以使管线结构物、卡环及锁具顺利通过滚轮组,有效降低了深水海底管道铺设及深水管线结构物安装的风险。该设计在HYSY201深水海底管道铺设及深水管线结构物安装中收到很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补口工艺在海底管道铺设中的应用
     刘有利, 熊睿, 袁举洋, 洪森
    2017 (3):  168-172. 
    摘要 ( 319 )   PDF(4131KB) ( 96 )  
     国内传统海底管道的铺设多采用手工补口,效率较低,而热收缩带补口施工质量会影响补口的长期可靠性。针对手工补口存在施工困难以及补口质量不稳定等问题,研究并引进新型机械化补口设备。通过实践经验表明,机械化补口设备能完成喷砂、预热、收缩、回火等工序的自动化操作,有效保证了热收缩带作为主涂层补口材料的安装质量,提高了补口效率,从而节省了大量的工程成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道气压试验安全技术与管理
    张宏彬
    2017 (3):  173-177. 
    摘要 ( 215 )   PDF(643KB) ( 96 )  
     部分压力管道由于受工作介质影响和建造阶段条件限制,必须进行气压强度试验,管道气压试验费用低、时间短,但风险高。为保证气压试验的顺利进行,需要从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两个方面加强控制。在技术方面除了通用要求外,着重考虑安全阀设计,一般选用全启式安全阀,压力设定不高于管道试验压力的1.1倍,保证在超压时管道内气体能及时排放到安全区域;安全距离设计主要是通过计算管道内气体能量,再转化成TNT当量,按照相关规范中给出的空爆冲击波公式计算,结合已有的爆炸对人体造成伤害的研究成果,得出一定压力和容量下的管道气压试验安全距离。另外,从组织管理、应急管理、法兰管理、试压过程控制等方面论述了管道气压试验的安全管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上平台室内地面的防腐舾装施工
    郭静, 崔成扬, 刘宝祎, 张连杰, 高山
    2017 (3):  178-181. 
    摘要 ( 123 )   PDF(1180KB) ( 120 )  
     海上平台的室内地面需满足各种技术要求,如具有一定的机械强度、耐磨、防火、防腐、抗静电、抗化学试剂侵蚀等,在这基础上,还需考虑人员使用的舒适性,最终效果的美观性等。国内海上平台室内地面一般使用可移动式防静电升高地板、铺设水泥及防滑瓷砖、敷设不燃轻质甲板敷料并粘接防火橡胶地板或直接喷涂防腐涂料等保护形式。重点介绍了喷涂防腐涂料和敷设甲板敷料这两种最常用保护形式的施工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690高强钢冷裂纹原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张欢欢
    2017 (3):  182-186. 
    摘要 ( 215 )   PDF(3926KB) ( 96 )  
     通过对S690高强钢母材的化学成分、碳当量、温度控制、氢含量、应力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找出了母材焊后产生冷裂纹的原因,并制订了焊前清理杂质,保证预热温度,焊后立即进行消氢、消应力保温热处理等焊道返修控制措施,从而使缺陷焊道得到成功修复并检验合格。结果表明,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是保证S690高强钢冷裂纹成功修复的关键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