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7-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
    FPSO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浅析
    杜庆贵, 沈晓婵, 檀国荣, 刘聪, 付东明
    2017 (2):  63-68. 
    摘要 ( 338 )   PDF(3341KB) ( 171 )  
    浮式生产储油外输装置(FPSO)由于其经济性和适应性好,被广泛应用于世界各油气富集海域。我国目前有13座FPSO在役。研究总结了FPSO发展历程和应用现状,剖析了不同型式FPSO的结构组成,梳理了常用的开发模式和工程方案,分析了发展趋势。研究可为我国FPSO的设计应用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油气开采低产水平井同层侧钻技术的分析与实践
    和鹏飞, 袁则名
    2017 (2):  69-73. 
    摘要 ( 152 )   PDF(6545KB) ( 68 )  
    随着油田开发的深入进行,渤海部分区块产量递减加快,出现了一批低产、低效和长期关停井,制约了油田可持续发展。为了使有增油潜力的问题井恢复产能,缓解油田产量压力,渤海油田通过油藏工程、钻完井工程一体化研究,采用少量打捞部分防砂管柱、优选侧钻点、定向井轨迹优化等措施最大化利用老井眼进行水平井同层侧钻作业,并应用新型化学堵漏剂技术替代常规水泥回填技术。最终成功地在绥中油田M平台两口低产井实施,侧钻后产量分别提高155.23%和399.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油负压闪蒸装置真空泵机组选型
    刘向东, 郭欣, 张倩, 周伟, 刘人玮, 胡冬
    2017 (2):  74-78. 
    摘要 ( 298 )   PDF(3336KB) ( 77 )  
    通过对比工艺模拟原油闪点数据和实验室实测数据,认为采用PRO/ⅡV9.4软件API 2B7.1(2007)方法模拟原油闪点误差更小。结合工艺模拟数据,对南海某油田原油负压闪蒸装置真空泵机组进行选型。通过分析真空泵的运行参数,确定真空泵机组采用1台NC-0630B干式螺杆真空泵+2台ZJY-1200A罗茨泵+2台ZJY-2500A罗茨泵能满足工况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渤海油田多层套管带压井永久弃置技术
    韩耀图, 和鹏飞, 李君宝, 林家昱, 龚宁
    2017 (2):  79-85. 
    摘要 ( 226 )   PDF(7171KB) ( 45 )  
    随着海洋油田的不断开发,越来越多的老油气田面临废弃处置。海上油气田的弃置,一则对海洋生态环境影响大;二则对弃置作业技术设备及工艺流程要求高,涉及巨额的费用,因而成为关注的焦点。介绍了在渤海某油气田S平台生产井永久弃置作业。该平台设备老旧,全部井油套同压且多层套管带压。通过对多层套管带压的压力来源进行分析,判断为老井侧钻后对报废井眼封堵失效,气体沿生产套管与技术套管环空上窜,且由于井口老化致各套管头间密封失效致多层套管带压,根据该方案制订压井方案。在生产套管进行水力切割,在割口上下打水泥塞封堵气窜通路,下入注水泥桥塞注水泥封隔,完成气窜通道有效封隔,通过对切割工艺优化,一次完成Φ339.7mm、Φ508mm和Φ762mm三层套管的整体切割,最终成功完成了渤海湾第一次大规模的在产平台老井弃置作业,同时积累了一套解决复杂井况下油气田的永久弃置技术和实施过程管理措施,可为今后海上油气田的弃置作业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装备设计技术
    海上紧凑型电聚结原油脱水技术与展望
    张明, 尚超, 王海燕, 郑晓鹏, 王春升
    2017 (2):  86-90. 
    摘要 ( 272 )   PDF(4252KB) ( 137 )  
    海上平台空间紧张,传统的重力沉降脱水方法停留时间长,设备尺寸大,影响海上油田开发成本,亟需高效原油脱水技术进步。电聚结原油脱水技术是近些年兴起的高效原油脱水技术。在介绍静电预聚结理论和技术背景的基础上,分析了国内外技术发展现状,并对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下生产系统长距离输配电技术研究
    陈斌, 杨洪庆, 苏锋, 范玉杨, 张汝彬
    2017 (2):  91-95. 
    摘要 ( 239 )   PDF(4825KB) ( 80 )  
    随着深水油气田开发模式向着集约式发展,水下生产系统有着越来越多的应用,其供电系统由原来的短距离向长距离发展。对水下生产系统的负载进行了分析,认为水下生产机械动力负荷的长距离供电问题是水下供电的主要问题。以我国南海某油田群开发为背景,全面阐述并分析了水下生产系统长距离输配电技术中的关键技术,即关键设备选型技术、电力计算技术等。以其中一口井为例,进行了机械动力负荷供电和控制负荷供电计算,并进行了相关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软刚臂单点系泊系统环境参数敏感性分析
    白雪平, 王忠畅, 李达, 易丛, 唐友刚
    2017 (2):  96-101. 
    摘要 ( 359 )   PDF(5200KB) ( 65 )  
    以我国渤海“海洋石油113”浮式生产储卸装置(FPSO)的软刚臂单点系泊系统为例,研究软刚臂单点系泊系统受作业海域环境参数影响的敏感性。主要从风速、流速、波高、波浪周期、谱峰因子等环境参数的变化,通过分析确定了FPSO的运动和单点系泊系统的动力响应对于环境参数的敏感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ALM单点系泊系统设计综述
    周楠, 刘旭平, 李俊汲
    2017 (2):  102-104. 
    摘要 ( 361 )   PDF(2784KB) ( 105 )  
    介绍了悬链锚腿系泊(CALM)单点系泊系统设计中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如船型和货运量核算、单点选址原则、工况设定、设计衡准、鱼尾运动解决方案等。归纳了整个设计流程中的关键点,讨论了如何确保单点系泊设计的安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勘探五号平台甲板敷料施工工艺研究
    诸敏瑛, 王文捷
    2017 (2):  105-108. 
    摘要 ( 275 )   PDF(2379KB) ( 114 )  
    甲板敷料在我国常规船舶上已得到广泛应用,在施工的过程中,甲板敷料需根据相关的比例使用,然后在甲板上施工,并用泥夹游平。以勘探五号自升式钻井平台为例,阐述甲板敷料在海洋平台上的施工工艺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标准化设计在海上固定平台生活楼设计中的应用
    李捷
    2017 (2):  109-113. 
    摘要 ( 186 )   PDF(4181KB) ( 55 )  
    生活楼标准化设计是经过长期考察、论证、总结和归纳后得出的一套设计方法,在近年来的项目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海上油田开发降本增效贡献了力量。但是在应用于实际设计项目中时,难免遇到一些问题。依据标准化实施以来进行的4个设计为典型实例,对其适用性和特殊性进行总结与思考,并对今后的生活楼标准化设计提出一些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环境监测及自动化
    水下控制模块对接锁紧机构的动力学分析
    王伟, 储乐平, 陈再玉, 张宪阵
    2017 (2):  114-117. 
    摘要 ( 145 )   PDF(2645KB) ( 88 )  
    对接锁紧机构是水下控制模块的关键部件,计算出作业过程中需要水下机器人(ROV)提供的最大推力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首先对锁紧机构的结构进行了分析,得到水下控制模块对接锁紧机构的动力学分析方法。经过对仿真结果的分析,得到作业过程中需要ROV提供的最大推力值。分析结果验证了对接锁紧机构结构设计的可行性,并为作业ROV的选型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石油112环境条件监测数据的相关性研究
    李牧, 田冠楠, 李卓
    2017 (2):  118-124. 
    摘要 ( 207 )   PDF(4206KB) ( 67 )  
    海洋环境因素是影响船体运动的主导因素,因此掌握海洋环境因素对船体运动影响的基本规律,有利于作业者根据环境条件对船体运动情况做出正确的预判断。应用渤海曹妃甸作业区海洋石油112浮式生产储卸装置(FPSO)实船在线监测的环境数据为研究目标,通过最大熵原理及统计分析方法对环境监测数据进行后处理,得到风、浪、流之间的联合分布及组合规律等相关性研究结果,为FPSO生产决策提供必要的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