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0, Vol. 10 ›› Issue (11): 17-21+61.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06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穿越时空的对话——论《火山恋人》的作者型叙述声音

柯英;   

  1. 苏州科技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苏珊.桑塔格在其后期作品《火山恋人》中运用了多重叙述声音的手法。与桑塔格在早期小说中消除作者痕迹的做法不同,这部作品尤其突出作者型叙述声音。"我(们)"和"你(们)"这样看似平淡的人称指涉在桑塔格的笔下都被赋予了丰富的内涵。它们既是对作者与读者之间的叙述距离的探索,又是对作者和所塑造人物的关系的审视,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架设一道沟通的桥梁,使作者型的叙述声音得以穿越时空,在对话中寻求历史事件的现世警示。同时,一个没有人称指涉的全知的作者型声音对"我(们)"和"你(们)"进行了补充,建构了虚构的权威,引导读者作出明辨是非的判断。

关键词: 作者型叙述声音, 对话, 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