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10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20-07-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主持人话语
    王振华;
    2010 (06):  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38
    摘要 ( 253 )  
    The article is intended to introduce and comment on Martin's lecture on interdisciplinarity at the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Tongji University on April 11,2010. It first introduces the three issues in interdisciplinary study:interdisciplinarity and disciplinarity,the stages of development in interdisciplinary dialogue and complementarity in interdisciplinary study,and then expounds and comments on them in a more detailed way. In interdisciplinary study,Martin firstly poses several questions in interdisciplinary study,and secondly shows the achievements made in the interdisciplinary study between systemic functional linguistics and Bernstein's educational sociology. Thirdly,he presents his opinion on determining the sub-disciplines in linguistics,and shows the process and achievements in the cooperation between systemic functional linguistics and Bernstein's educational sociology,highlighting the complementarity between the two.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说中现在时的叙事功能:《斯通家史札记》个案分析
    胡全生;
    2010 (06):  1-8+6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44
    摘要 ( 143 )  
    本文以《斯通家史札记》为例,试图分析小说中现在时的叙事功能。文章认为,小说使用现在时叙事,就本小说而言,有利于读者将此小说读作日记式虚构自传,就通常而言,它有利于吸引读者即时感受叙述人讲述故事,同时由于现在时常常暗示一条直达人物心灵的连接线,故而也有利于读者进入人物的内心世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驭生之力量,赴死之权利——论《达洛维夫人》中的权力关系
    陈润平;
    2010 (06):  9-12+6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37
    摘要 ( 228 )  
    小说《达洛维夫人》展示了现实生活中的人性会体现在具体的权力关系较量中,其中主要包括爱情与婚姻的异性恋与同性恋之间、外部世界与人物内心世界的理性与疯狂之间的权力关系。克拉丽莎和塞普蒂默斯二者命运有着内在的、异曲同工的一致性。通过对该作品中福柯式权力关系的分析,可以揭示人性的堕落以及战争给普通人带来的不幸与毁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丁论跨学科性
    张德禄;秦双华;
    2010 (06):  13-16+2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39
    摘要 ( 218 )  
    本文旨在评述马丁的"跨学科性研究",介绍了马丁提出的有关跨学科性的三个方面的问题,即跨学科性与学科性、跨学科对话的发展阶段以及跨学科研究的互补性,然后逐个进行介评。在跨学科研究中,马丁主要提出跨学科研究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探讨了系统功能语言学与伯恩斯坦的教育社会学的跨学科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以及两个学科领域的结合过程和成效,并强调了两者的互补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篇格律在实现英语社论目的中的作用
    赵民;
    2010 (06):  17-22+6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45
    摘要 ( 200 )  
    本文拟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视角出发,探讨语篇格律对英语社论语篇目的实现的作用。本文选用两家报纸对同一新闻事件的社论语篇为语料,详细分析了其格律走势,发现格律不同对于两家报纸社论所表达目的的不同有重要影响,从而指出语篇格律对英语社论语篇目的的实现起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背影》及其英译的态度意义比较
    蒋平;王琳琳;
    2010 (06):  23-27+6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46
    摘要 ( 190 )  
    本文运用评价理论的态度系统对《背影》及其两个英译本的态度资源进行分析比较,尝试从这一角度鉴别译文在有关处理上的优劣。研究发现,评价理论的态度系统有助于鉴别译文态度意义的优劣,但其具体操作还需在翻译义值的取向和语篇整体视角上加以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语料库的中国英语学习者连接词使用研究
    陈鹏;
    2010 (06):  28-34+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47
    摘要 ( 186 )  
    本文基于中国英语学习者语料库和勒芬本族语作文语料库,以国际英语语料库英国部分的学术英语子库作为参照,对比分析了中国英语学习者和本族语学生连接词使用情况。结果表明,中国英语学习者和本族语学生都倾向于过度使用某类特定的连接词而偏少使用其它类连接词。另外中国英语学习者语料库五个子库对比分析显示,各组学生连接词过度/偏少使用模式和用词类别趋于一致,非英语专业学生过度使用现象尤为突出;随着英语水平的提高,中国学生连接词使用意识不断加强并逐渐接近学术英语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语料库的情态动词can否定式口语化研究
    李慧;李经伟;
    2010 (06):  35-38+60+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48
    摘要 ( 135 )  
    本文基于语料库考察了过去一个世纪英语情态动词can之否定形式口语体can’t和书面语体can-not使用频率变化的历史过程。研究结果发现:首先,从20世纪初期高频率使用正式的书面体形式cannot到21世纪初大量使用非正式口语体形式can’t表明,近一个世纪以来英语口语化趋势明显,其中美国英语的口语化进程快于英国英语;其次,can之否定式在口语化进程中曾出现与其书面语相互竞争、相互僵持的局面;最后,情态动词can否定式的口语化倾向在各种语体/语域中均有体现。文章最后结合社会和历史因素阐释了美国英语中情态动词can否定式的口语化倾向。相关研究结论开拓了语言变化研究的新视野,对了解中国英语学习者在英语书面语中出现的口语化倾向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语料库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英译本词汇特征研究
    陈建生;崔亚妮;
    2010 (06):  39-43+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49
    摘要 ( 317 )  
    基于语料库方法,本文对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英译文和美国《国情咨文》的词汇特征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这两个功能相近的文本在词汇特征上存在差异。文章分析了差异产生的原因,并探讨了《政府工作报告》在词汇方面的翻译是否符合英语本族语者使用习惯并为他们所接受。最后根据研究结果对今后《政府工作报告》的翻译提出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媒体语料库的数据驱动学习模式研究
    吴进善;
    2010 (06):  44-47+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50
    摘要 ( 142 )  
    近年来,基于语料库的外语教学模式的理论探讨和实证研究逐渐兴起。但是目前国内的研究大都是基于纯文本语料库进行索引分析来辅助外语教学,语料库技术和多媒体教学手段在理念上和应用中的结合都较为简单,其在外语教学中的优势也未能得到充分的体现。鉴于这一现状,我们将语料库技术和多媒体资源进行整合,提出了基于多媒体语料库的数据驱动学习模式。本文将重点探讨该模式的研究现状、理论背景及其具体实现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语教学中形成性评估体系的建立
    王华;
    2010 (06):  48-53+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51
    摘要 ( 110 )  
    教学评估是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的教育观和人才观的影响,我国外语教学的评估方式还过多地依赖终结性评估,而形成性评估却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国内外的语言学家和教育家撰写了许多有关形成性评估的文章和著作,为英语教学的评估模式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帮助。本文拟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利用元模型构建方法,分析、综合各种评估模式的特点和优劣势,构建一个系统的形成性评估流程,希望能对形成性评估理论在我国的发展和运用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索模糊语言》评介
    蒋跃;陈文君;寇英;
    2010 (06):  57-6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41
    摘要 ( 2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