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2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0-05-28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名家论要
    “一带一路”实践与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路径
    胡键
    2020 (3):  3-1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3.001
    摘要 ( 680 )   HTML ( 11 )   PDF(1823KB) ( 133 )  

    “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实践是中国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的具体抓手,目的是要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之下,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完善对外开放格局。鉴于此,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应倡导“两条腿走路”的原则,即中国的人才既能适应国内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又能满足中国经济利益向海外拓展的需求;既要懂得现代化建设的专业技术,又能够熟练掌握一门乃至多门外语及其历史文化。这就要求人才培养体制特别是外国语学院(系)的人才培养体制进行创新,其中包括对语言资源的配置,跨学科的融合,以及搭建直接为“一带一路”服务的区域国别研究平台,促进“语言+”的复合型人才尽快脱颖而出。同时,还要特别强调,以语言资源和学科融合为基础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要纳入国家战略安全之中,从根本上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星空堂
    跨文化研究理论与个体思想的闭合
    曲卫国
    2020 (3):  15-2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3.002
    摘要 ( 510 )   HTML ( 3 )   PDF(1479KB) ( 161 )  

    跨文化研究和相关理论对文化研究和文化间的交流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虽然相关的研究和理论大大促进了对文化、跨文化现象和文化交流机制的理解,也在相当程度上增进了文化间的相互尊重,但由于跨文化研究把差异作为文化尊重的基础,为了寻找各文化的本质特征,把各文化不同阶段的属性特征作为恒定的差异指数,使各文化间的差异非历史化。由此产生了一个极其严重的问题:跨文化理论不但没有在跨文化研究和交流中进一步打开个体的思想窗户,反而加剧个体思想的闭合。就个体思想发展而言,跨文化研究理论的负面效应远远大于正面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研究的范例与范式
    杜世洪
    2020 (3):  26-3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3.003
    摘要 ( 1096 )   HTML ( 25 )   PDF(1932KB) ( 220 )  

    从方法论上看,我国语言研究存在着四个问题值得深思:第一,处理语言与文字关系的问题;第二,认识范例与范式区别与联系的问题;第三,界定某项研究有无理论价值的衡量标准问题;第四,语言学作为领先的生活科学的可能性问题。目前对于前两个问题的认识尚不清晰,并引发了把语言研究的重心置于文字研究,把范例当成范式,把研究模式当成研究范式等诸多现象。至于第三个问题,学术界还没有统一的标准用来衡量语言研究项目的理论价值以及贡献。如果说某项研究具有理论价值,势必要清楚地指出该项目的理论价值具体体现在什么方面。第四个问题聚焦于未来,旨在思考我国语言学如何走自己的路,从而把语言学建设成领先的生活科学。针对上述四个问题,本文以库恩的范式理论作为思想指南,旨在说明语言与文字在生活形式中的区别与联系,阐明范式的四大要素,厘清范式转变的动因,尝试性地建立语言研究项目的理论价值量表,提出我国语言学研究要走自己的道路,就需要建立新的范式和新的语言观。最后指出,语言学完全有可能而且有必要成为领先的生活科学。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安全理论的源与流
    沈骑
    2020 (3):  39-4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3.004
    摘要 ( 554 )   HTML ( 3 )   PDF(975KB) ( 138 )  

    语言安全是全球语言治理的核心命题之一。国内学界对语言安全概念内涵和理论体系的认识存在较大争议。本文从历时角度爬梳语言安全理论的源与流,揭示语言安全从社会语言学的语言变异现象到语言与社会互动联系,再到语言社会学领域拓展的理论发展轨迹。语言安全理论的源流演进为语言安全规划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框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媒体时代文学研究的价值意义
    郭英剑
    2020 (3):  46-5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3.005
    摘要 ( 552 )   HTML ( 3 )   PDF(1012KB) ( 132 )  

    自媒体时代为每一个人成为作家和批评家创造了条件,也给文学研究带来一定的变化和影响,今天的文学研究不仅成为人人阅读和写作的事业,而且是大众批评性思维养成的有益手段。基于这样一个人人写作的时代,文学研究反而更有意义、更有价值,阅读文学作品,是一个打开思想和心灵之窗的过程;研究文学作品,可以借鉴历史,洞见人生。对于学习文学的学生而言,即便未来不从事文学研究,今天所学也仍然会对他们的成长,对其未来生活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治学读书四法:从善、有用、范畴化和经典化
    黄忠廉
    2020 (3):  52-5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3.006
    摘要 ( 553 )   HTML ( 2 )   PDF(882KB) ( 125 )  

    古今治学,读书是第一要务,从善而读,为用而读,按范畴读,从经典读,成思成事。本文以个人经验叙事,供青年学者治学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语教育
    基于文化与功能视角的英语教材评价框架构建
    杨敏, 侍怡君
    2020 (3):  57-6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3.007
    摘要 ( 454 )   HTML ( 8 )   PDF(1573KB) ( 125 )  

    英语教材评价是近年来英语教学中的研究热点。系统功能语言学既关注语言的实际使用功能又重视语言背后所体现的社会文化语境,为教材评价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基础。通过对系统功能语言学、场域理论、编码理论、语体教学法和合法化编码理论进行有机整合,借鉴Wodak的历史话语分析框架,本文将语境(场域)视为宏观层、教材语体视为中观层、语言功能视为微观层,构建了一个三层教材评价理论框架,从“文化”和“功能”两个方向对英语教材进行审视。该框架一方面为英语教材中语体语篇的选择标准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另一方面可以加强教学实践者对语言学习中文化语境和语言功能的重视,这对提升英语教学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语学习焦虑研究的回顾与反思(2001~2018)——基于一篇高被引论文的可视化分析
    何航, 王银泉
    2020 (3):  68-8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3.008
    摘要 ( 886 )   HTML ( 21 )   PDF(5251KB) ( 359 )  

    本文以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中“外语学习焦虑”研究领域的一篇高被引论文在2001~2018年的引用文献为研究对象,采用文献计量学和引文分析法,借助CiteSpace科学计量软件对关键词的频率、突现和聚类共现作可视化图谱分析,探讨外语学习焦虑研究的理论演进路径、研究热点和研究前沿。研究表明:(1)外语学习焦虑研究的演进过程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为初期、发展期和成熟期;(2)外语学习焦虑研究热点集中于情感因素、学习者个体差异、交际行为和语言文化环境上;(3)外语学习焦虑研究前沿集中于网络多媒体教学改革、自主课堂教学改革上。基于分析结果,文章揭示了外语学习焦虑研究对我国外语教学改革的积极影响,反思了相关研究的不足,希冀为未来研究开拓新空间,提供新视角。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把个晴雯姐姐也没了”也是个把字句吗?
    钟书能, 武子婧
    2020 (3):  83-9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3.009
    摘要 ( 557 )   HTML ( 1 )   PDF(1559KB) ( 182 )  

    把字句是现代汉语中一种常用的语法构式,具有特定的“处置”构式语义,其受事宾语必须具备有定性,但类似“把个晴雯姐姐也没了”等句中的“个 + 受事”这一语言结构似乎是违反了把字句的建构规则,难道不属于把字句吗?本文基于构式语法理论,在考察研究“个”向宾语标记发展的语法化历程与动因的基础上,认为这一构式从整体上压制了“个 + 受事”这一复杂宾语的无定性,迫使其赋予有定性,使其与把字句整体上协调一致。此外,研究发现“个 + 受事宾语”中的“个”是说话者主观上有意降低或移除移情对象受到损害时的一种有效语用手段,我们由此认为把字句中“个 + 受事宾语”的“个”具有数量标记与情态标记的双重功能。本文的研究结果是运用构式语法理论阐述众多所谓“乖戾”语言结构的范例,显示了认知语言学具有的强大理论解释力。本文的研究成果对于认知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以及翻译研究均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抓手”与“玩转”——乔姆斯基再诠释“恐怖主义”
    毛继光, 刘雅芳
    2020 (3):  93-10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3.010
    摘要 ( 559 )   HTML ( 1 )   PDF(2137KB) ( 144 )  

    “恐怖主义”一词的定义各国不一。作为长期涉及该话题的美国政府,更享 “专属特权”:定义和发展了何为“恐怖主义”。该文从概念隐喻出发,聚焦美国著名的语言学家及“异见者”——乔姆斯基的政治檄文,解读乔氏笔下美国政府如何启用和更新“恐怖主义”的言语“抓手”,并“玩转”其背后美国政府的外交策略。本文结合乔氏在不同时期依照美国政府对“恐怖主义”定义及变化,具体例证分析得出美国外交话语中的言语策略:“恐怖主义”的定义随美国政府意愿切换。美国式“恐怖主义”戴上了“反恐”的正义面具,又以多种正义称号加冕,多年来成为美国官方青睐的国家外交政策。本文揭示了美国外交语言中蕴含的认知策略,揭开了美国政府多年对外“反恐行为”的多层面纱及其真实用意,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他国更全面地理解“恐怖主义”的背后含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学
    影子跟读练习在“广外模式”同声传译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张丽华
    2020 (3):  105-11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3.011
    摘要 ( 651 )   HTML ( 6 )   PDF(2925KB) ( 183 )  

    经过20多年的同声传译教学沉淀,影子跟读在“广外模式”里获得了新的内涵,从机械、被动的跟读,演变为可扩展、主动的三段式教学应用。本文首先为三段式划分提供理论依据,再结合案例,具体展示此教学方法在同传训练中的应用和效果。此教学方法可依教学资源和条件自主调配,具有可迁移性,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同声传译入门训练无章可依的局面,为口译教学的标准化打下基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功能语境重构与商业读物的翻译——以The Four: The Hidden DNA of Amazon, Apple, Facebook, and Google的汉译为例
    武建国, 张赢月, 郝美丽
    2020 (3):  120-12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3.012
    摘要 ( 736 )   HTML ( 1 )   PDF(1501KB) ( 148 )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商业读物为人们开拓商业视野提供了便利,但其翻译策略尚未引起学界的重视。鉴于此,本文从功能语境重构的视角出发,提出商业读物翻译的功能语境重构模式,探究商业读物翻译的策略,并以The Four: The Hidden DNA of Amazon, Apple, Facebook, and Google一书的汉译为例,进一步阐释在该模型下商业读物的翻译原则。本文认为在进行译文的情景语境重构时,译者应采用要素增减、要素转换、要素替代和要素重组的策略。在进行译文的文化语境重构时,译者宜运用异化与归化的翻译策略。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概况
    2020 (3):  12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1557
    摘要 ( 770 )  
    外国语学院现由英语系、日语系、德语系、翻译系、法俄语系、公共英语教学中心和研究生英语教研部等机构组成,并设有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中心、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贝克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中心、语言测试与评估中心、语言-智能与神经科学研究基地、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中国形象研究中心、多元文化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心和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等机构;同时也是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发源地及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所在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期人物
    本期人物
    2020 (3):  13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1558
    摘要 ( 420 )  
    胡键,研究员,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现为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兼任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总编。主要从事中国国际战略和国际战略文化研究,倡导"跨学科研究、跨文化交流、跨民族对话";出版了《中国软实力研究》《资本的全球治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及其实践研究》《理解中国的改革》《转型经济新论》等八部专著,以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