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10卷, 第07期 刊出日期:2020-07-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主持人话语
    王宁;
    2010 (07):  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55
    摘要 ( 1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批评理论的可能——以广义叙述学的时间讨论为例
    赵毅衡;
    2010 (07):  2-10+6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52
    摘要 ( 264 )  
    近十多年来,文学理论和文化理论正在扩展成一种具有相当普适性的"批评理论"。批评理论有四个支柱,其余都是其延伸。只要我们回到四个支柱理论,我们就不会永远陷于"不是跟着说,就是自言语"(固守19世纪之前的本土思想语汇)的两难之境。事实证明,中国学者能够对建立一个普适性的批评理论做出贡献。本文试图在广义叙述学范围内讨论叙述时间:叙述是意识把握内在时间的基本方式,只有在穿越叙述行为、叙述文本、叙述的接受三个环节的交互主体关系中,这种时间向度才能充分显现。叙述的贯通时间向度可以有三种:过去向度(小说、历史)、未来向度(广告、预言)和现在向度(戏剧、电影、电视新闻、电子游戏等)。西方学界之所以无法处理各种叙述体裁的独特时间问题,是因为他们受制于西方学术传统以及西方语言的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异学——世界比较文学学科理论研究的突破
    曹顺庆;徐欢;
    2010 (07):  10-13+6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53
    摘要 ( 840 )  
    尽管比较文学的法国学派提出了"影响研究",美国学派提出了"平行研究",但我们应该明白,当前整个比较文学学科的理论大厦是不完整的。比较文学变异学的提出对整个比较文学学科理论而言,将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因为它代表着一种新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它开启了比较文学学科理论发展进程的一个新阶段,即对异质性和变异性的研究;它不仅凸显了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更推动了异质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开启了人类文学发展的新历程。由此,比较文学学科理论研究从最初的"求同性"到"异质性",再到现在的"变异性",其理论探索不断深入。在这方面,变异学研究不仅是比较文学理论中最有研究价值的内容,也是研究整个人类文化的另一条创新路径。所以说,中国学者提出的比较文学变异学不仅对中国比较文学学科理论而言是一种创新和推动,而且对世界其他国家的比较文学学科的发展也有着一定的学术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世界文学”到“文学人类学”——文学观念的当代转型略说
    叶舒宪;
    2010 (07):  14-17+13+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54
    摘要 ( 298 )  
    伴随着知识全球化进程的展开,19世纪知识界提出了"世界文学"的理念,20世纪后期又提出"文学人类学"的理念。这二者之间的变迁既是殖民时代到后殖民时代的变迁,同时也是前人类学时代的文学观到后人类学时代的文学观之转型。本文尝试着解答以下问题:文学人类学或民族志诗学的学术伦理与观念范式为什么会引导未来的文学创作与研究?如何引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培尔·金特、阿Q与世界文学
    何成洲;
    2010 (07):  18-21+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60
    摘要 ( 188 )  
    在中国,鲁迅最早介绍和评论挪威剧作家易卜生。《阿Q正传》与易卜生的代表作《培尔.金特》有许多相似点。本文分析比较了金特式的逃避主义和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并以此为基础讨论了这两部作品的作者对各自国民性的一些负面特征的揭露和批判。文章还进一步提出,培尔和阿Q代表了人类一些共同的心理和文化特征,是世界文学中具有典型意义的形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文学版图中的女性写作——以J·K·罗琳为个案
    都岚岚;
    2010 (07):  22-26+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56
    摘要 ( 330 )  
    在今天经济、政治和文化走向全球化的时代,世界文学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以男性作家及西方为中心的一套固定的文学经典。越来越多的优秀女作家所创作的文学作品及非西方的文学文本已进入世界文学选集中,形成了对世界文学经典的重构。本文从世界文学的界定和女性文学传统的发展谈起,并以英国女作家J.K.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魔幻小说为例,说明女性作家对重构世界文学的版图所做的突出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叙述结构和聚焦多重性——让·埃什诺兹《我走了》和《一年》的叙事学解读
    宋莹;
    2010 (07):  26-31+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57
    摘要 ( 217 )  
    让·埃什诺兹是法国当代杰出作家之一,他擅长于参照电影基本原理进行创作。通过娴熟地运用诸如交错蒙太奇和图像位置调整等电影技巧,其作品的叙述结构独具一格。本文将套用热拉尔.热奈特的叙述学术语,试图从聚焦多重性来阐述埃什诺兹小说独特的叙述技巧及其在作品中产生的效果,以期揭示埃什诺兹作为名副其实的叙述学革新者,为叙述学理论和实践作出的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和自然的“神圣统一体”——论D·H·劳伦斯后期的泛神论思想
    程心;
    2010 (07):  32-36+31+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58
    摘要 ( 264 )  
    在不同形式泛神论思想的影响下,D·H·劳伦斯先后抛弃了基督教的"上帝"和自然科学的"规律",转而信仰自然之神"潘神",或泛神论的"神圣统一体"。泛神论将宇宙视为神的外化,将人和自然—宇宙包含在一个世界范围的道德共同体中,是劳伦斯后期的哲学思想基础。在《对一只豪猪之死的沉思》、《潘神在美洲》和《天启录》等文中,劳伦斯那种恢复建立人类和宇宙间和谐、平衡联系的泛神论思想得到了不断的丰富和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的迷失与精神救赎——论托尼·莫里森对美国黑人女性身份的剖析与建构
    王业昭;
    2010 (07):  37-40+6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59
    摘要 ( 282 )  
    黑人女性是托尼·莫里森一贯的创作主题。莫里森植根于黑人的民族特质,在塑造身份迥异的黑人女性人物同时,注重于对她们身份困境的剖析,希冀通过对当代美国黑人女性身份的全新建构使她们能彻底摆脱种族和性别歧视的桎梏,从而获得真正的自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法理论、习得研究和历时研究方法的完美统一——语法竞争模型及其修正
    王焕池;
    2010 (07):  41-47+6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61
    摘要 ( 213 )  
    在历史句法学领域,Kroch等学者通过使用量化方法研究历史文本中有规律的变化现象,发现了恒定比率效应,进而提出了语法竞争模型。历史文本中所发现的变项共存现象,对应于内化语言中对立参数值的设定。本文进一步通过对参数内容的更新、参数变化的原因、参数化与学习者以及参数化机制等内容的完整探讨,为该模型更新了参数值的内涵,在P&P理论框架内溯清了引起参数变化的根源,为该模型引入了相对理想的学习者,以及在宏观视野下对该模型的研究范围加以准确定位。上述努力意在弥补该模型的相关不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语主位化评述结构的功能语言学研究评述
    邵春;
    2010 (07):  48-51+6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63
    摘要 ( 234 )  
    从Jespersen,Quirk,Biber等人的语法研究到系统功能语法研究,主位化评述结构历来都受到语言学家的重点关注,语言学家从不同角度限制它的研究范围,赋予其不同名称。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本研究提出用双层分析法来划分评述结构的主述位关系,即"双层双主述位模式"分析法,试图解决该结构研究中存在的两个基本问题:1)术语"主位化评述结构"和它本身的学术传统、评价功能的对应问题;2)从整体和局部两个层面来解决这一结构的主述位划分问题。最后文章指出了这一结构今后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Obama”类词“误用”之符号学解读
    富争;
    2010 (07):  52-54+6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64
    摘要 ( 169 )  
    本文根据语言符号任意性的原则,运用"直指与涵指"的理论,对"Obama"类词被"误用"而出现的衍生词汇进行符号学解读。研究发现,语言符号系统内部因素的"合力"和语言使用者背后的社会团体交际共同促成了新型语言符号的产生。由美国总统姓氏Obama所引发的"Obama现象"使专有名词Obama被"普通化",被赋予了丰富内涵及象征意义,并依靠Obama"平民总统"的形象,以前缀"Obama-"语言符号的形式自然而然地被人们"误用"于日常言语交际当中。因此,Obama被"符号化"的过程与特定社会背景下大众心理不谋而合,这是"Obama"类衍生词汇大行其道的根本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单词联想测试与第二语言词汇习得研究的再思考
    崔艳嫣;
    2010 (07):  55-58+6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65
    摘要 ( 176 )  
    本文概述了以单词联想测试为研究手段的第二语言词汇习得研究成果,认为现有研究聚焦与社会文化视角、二语心理词库组织模式与词汇知识测量等三大方面,研究成果呈现出互相交织、百家争鸣的态势。通过对单词联想测试进行方法论思考,文章建议在以后的研究中要注意选择适当的刺激词,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联想反应词的分类标准,使研究成果具有概括性和可比性。另外,单词联想测试应纳入到课堂教学中去,用来探讨学习者的词汇发展、概念形成和心理词汇的表征与组织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