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12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20-07-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我的为学轨迹与领悟
    邢福义;
    2012 (04):  1-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78
    摘要 ( 301 )  
    华中师范大学的邢福义教授是闻名中外的汉语语言学家。他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也没有骄人的教育经历,却有着22岁就在《中国语文》上发表论文的辉煌纪录。从小学到大学,他在校读书的时间总共只有10年,但到目前为止,已发表论文461篇,出版著作50本。他没有海外求学经历,但其汉语语言学理论却引起了海外学者的关注,论文被译成外文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他的成长之路说明了有志不在年高、成才不在学堂。他的成功秘诀在于只争朝夕、勤思好问、敢于尝试、不惧失败。正如吕叔湘先生所言:"福义同志的长处就在于能在一般人认为没什么可注意的地方发掘出规律性的东西,并且巧做安排,写成文章"。这其实就是对"创新"一词的最朴素的解释,邢福义教授本人把它解释为读别人的书、写自己的书。如今已是77岁高龄、走过54年学术生涯的邢福义教授正在带领他的学术团队开展"全球华语语法研究"大型国际项目的研究工作。《我的为学轨迹与领悟》将解密邢福义教授何以研究成果不断,探索勇气不减,学术灵感不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心智到语言——心智哲学与语言研究的方法论问题
    徐盛桓;
    2012 (04):  6-10+7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65
    摘要 ( 309 )  
    从心智哲学视角研究语言的过程,简单说来就是从心智到语言的过程。研究中所依循的方法论总体来说是化理论为方法,思路有二:第一,在理论和实践关系的处理上,要把语言研究放到心智哲学的理论框架中,建立计算和表征的理论模型,始终不离开语言实际,不离开心智哲学的理论指导;第二,在现实存在和虚拟存在关系的处理上,要二者兼顾,但目前似可较多关注过去注意得不够的虚拟存在。在研究中所涉及到的一切具体方法,都要服从于和受制于这两条总体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词汇层面双语控制的工作记忆效应
    蔡任栋;董燕萍;
    2012 (04):  11-15+7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72
    摘要 ( 148 )  
    本研究采用翻译识别任务,以反应时为指标,考察工作记忆对词汇层面双语控制的影响。69名被试参加了工作记忆广度测试和翻译识别实验。实验数据显示:在翻译方向上,英译汉的反应速度比汉译英快;在记忆广度上,高、低广度被试在英译汉方向上的表现没有区别;在汉译英方向,高广度被试的反应比低广度被试快。实验结果验证了抑制控制模型的预测,表明英汉双语者在词汇层面的控制受认知资源的制约,对构建双语处理模型有一定的启示作用。文章还讨论提高双语词汇控制效率的可能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语称赞语应答方式的跨文化研究
    卢杭央;
    2012 (04):  16-1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73
    摘要 ( 168 )  
    日语的称赞表达及其应答方式受到日本社会文化习惯的影响,具有独特的特征。本文基于利奇的"礼貌原则"从跨文化角度对日语称赞语的应答方式进行了分析,总结出日语称赞语的应答方式优先遵循了礼貌原则中的"谦逊准则",同时也兼顾"一致准则",这反映了日本社会以"和"为贵的精神及日本人的谦逊意识。同时还指出在跨文化交际中,交际者不仅要遵循语言规律,还要遵守其社会文化规范,以避免语用失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刺激贫乏论诠释
    王强;
    2012 (04):  20-26+7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66
    摘要 ( 1314 )  
    在自然界,刺激贫乏是普遍存在的,是不言而喻的道理。语言刺激是贫乏的,甚至是缺乏的。大量句法、音系和形态证据,尤其是由基因导向的语法规则的结构依赖性表明,刺激贫乏是儿童语言习得过程中的自然现象,语言不是学会的。各种反对刺激贫乏论的观点,误解了刺激贫乏论及其内在逻辑,低估了语言的复杂性,也缺乏有效的、严肃的理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围绕隐喻的判断和解释——基于认知隐喻和二语习得的相关研究
    邓雪梅;
    2012 (04):  26-30+7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67
    摘要 ( 283 )  
    认知隐喻的理论研究成果相当丰富,而实验研究却相对稚嫩许多。围绕着认知隐喻的判断和解释,本研究指出二语隐喻能力实证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为了达到实验的科学性及准确性,必须重审实验对象的文化背景、认知水平、学习阶段等等因素,来针对性地选择隐喻程度性判断的标准,对以往的二分标准加以抨击。在此基础上,文章还提出,二语隐喻能力训练也应该根据上述因素,确定在训练方式、语言形式、文化阐释等方面连续体上的相应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外语研究》征集读者意见
    2012 (04):  3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69
    摘要 ( 164 )  
    承蒙国内外学者的关注和参与,《当代外语研究》已经走过了两年多的历程,正坚定、稳步、健康地朝着专业化、科学化、人性化、国际化的目标迈进。为了接受读者与作者的广泛监督,也为了积极反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斯柏森外语教学思想对中国英语教改的启示
    刘斌河;张高远;
    2012 (04):  31-35+7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70
    摘要 ( 173 )  
    本文梳理丹麦语言大师叶斯柏森英语教学思想,回顾丹麦英语教育改革历程,分析丹麦英语教育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由此反观中国英语教学现状,探讨当今中国英语教育改革应当采取的举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模因方法在外语写作过程中的使用情况探究
    夏宁满;
    2012 (04):  36-4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71
    摘要 ( 168 )  
    本研究以语言模因理论为基础,采取完全随机实验设计,调查语言模因方法在外语写作过程中的使用情况。结果表明:学习者使用语言模因方法的总体水平不高,其中,使用直接套用最频繁,同义异构次之,同形联想和异义同构方法最少。另外,不同语言基础的学生,语言模因方法使用频率存在显著差异。同时,语言模因方法在提高英语写作成绩方面效果较传统方法更突出。然而,虽然学生对语言模因方法的满意度较高,但依然存在诸如"模仿程度很难控制"等诸多问题,解决的对策在于增强模因模仿和记忆、强化联想和变通、以及提高模因方法应用灵活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持人语
    翁凤翔;
    2012 (04):  4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74
    摘要 ( 122 )  
    2011年5月国家教育部将商务英语正式列入大学本科专业基本目录,这表明商务英语专业发展已经成熟。目前我国的高等院校大多数都开设了商务英语专业或方向。商务英语这种迅猛发展的态势有着广阔的背景。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以及我国改革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务英语:历史、现状与未来
    翁凤翔;辛瑞娟;
    2012 (04):  43-47+7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75
    摘要 ( 271 )  
    文章首先对商务英语的历史进行了较为细致的梳理,并将我国的商务英语历史划分为四个阶段:远代、近代、现代和当代。其次,作者对我国的商务英语现状作了总结。然后对商务英语的发展趋势作了描述。研究说明我国的商务英语发展前景看好,有望被建设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商务英语学科的逻辑起点——“学科交叉性”纵横谈
    林添湖;
    2012 (04):  48-52+7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76
    摘要 ( 176 )  
    文章聚焦于商务英语学科的逻辑起点——"学科交叉性"。首先,"学科交叉性"则是商务英语学科的生命力所在,是学科之魂。其次,"学科交叉性"简单而抽象地揭示了商务英语学科的本质。同时,"学科交叉性"与商务英语这个交叉型应用学科应运而生、顺势而昌以及迅速发展的实际历史进程相吻合。所以,把"学科交叉性"确认为商务英语学科的逻辑起点是一种正确的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务英语学科的“交叉性”研究
    王关富;
    2012 (04):  53-58+7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77
    摘要 ( 140 )  
    文章首先探讨了交叉学科的发展、内涵和社会价值,从实用性、融合性和创新性三个方面阐述了交叉学科的特征。接着,文章对商务英语的性质和定义进行了再认识和梳理,并指出了已有各类观点所存在的疏漏。文章重点阐释和论证了商务英语学科的交叉性和交叉模式,并分析了交叉模式中各模块之间的相互关系。最后,文章从多个角度阐述了商务英语学科的交叉理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外语研究》征集英文稿件
    2012 (04):  5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68
    摘要 ( 256 )  
    学术无国界,交流促创新。《当代外语研究》志在建设中外、东西语言研究的展示平台和交流渠道。从2011年开始,我刊接受国内外语言研究学者用全英文撰写的研究论文。研究领域包含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言教学、语言习得、语言对比、语言哲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切照原作译——翻译《老人与海》有感
    孙致礼;
    2012 (04):  59-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61
    摘要 ( 426 )  
    《老人与海》集中体现了海明威的艺术风格,能否忠实地展示原作的艺术风格成为能否译好这部作品的关键。笔者结合自己翻译《老人与海》的经验,以实例说明译作的风格应是作者的风格,译者不应随意发挥。具体来说就是要抓住原文的确切意义,在译语中找到确切的对应词,让译语适从原作;尽量采取原文的表意方式,以便准确地传达原文的意义,展示原文的艺术美;尽量追循原文的句法结构,以便忠实地再现原文所蕴含的思维轨迹和内在节奏;尽量体现原文的陌生化手法,以便尽量真切地领略原作的叙事艺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思想贸易”原动力的翻译——斯达尔夫人的翻译思想
    朱波;
    2012 (04):  63-66+7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64
    摘要 ( 225 )  
    作为浪漫主义的先驱和比较文学的开拓者,法国著名作家和文艺理论家斯达尔夫人对翻译有独到见解。本文采用文献研究和文本分析方法,从翻译本质、翻译功能、和翻译方法等方面揭示了斯达尔夫人的翻译思想,彰显出翻译是一种批判和介入的活动,是民族间"思想贸易"的原动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缪里尔·斯帕克研究述评
    戴鸿斌;
    2012 (04):  67-72+7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63
    摘要 ( 219 )  
    对国外(特别是英美国家)缪里尔·斯帕克研究现状进行归纳和梳理,并重点关注研究的内容、方法和角度,能对国内的斯帕克研究起到借鉴和促进作用。迄今为止,国外关于斯帕克研究的著作有四十多部,研究论文300多篇,涉及宗教、超自然、善与恶、秩序与混乱、和小说艺术等命题和概念。但由于其理论深度有待提高,存在研究对象和内容重心失衡现象,学界缺乏对其创作理念和小说理论的系统研究,斯帕克研究仍然需要进一步开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历史的空间书写——论《根》的空间政治性
    刘彬;
    2012 (04):  73-76+7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62
    摘要 ( 216 )  
    亚历克斯.哈里创作的《根》艺术地再现了一段美国黑人历史。用后现代空间理论阐释这段历史将揭示空间与社会现实的辩证关系。通过社会空间的等级划定,通过对空间性存在的黑人身体的规训,对黑奴空间实践的规范化,奴隶制的社会现实从精神、肉体和物质各个方面奴役黑人。空间变为社会的空间,社会则成为空间生产的社会,但位于"第三空间"中的黑奴们从未停止过抗争。因此,这段血泪史是空间策略性和政治性生产的历史,可以概括为空间圈限、身体规训、空间实践规范化的历史和空间反抗的历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