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14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14-04-28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大家治学
    我的成长之路
    朱永生
    2014 (04):  1-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4.001
    摘要 ( 312 )   PDF(706KB) ( 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稿
    语言学研究
    英语篇章话题系统与表达
    王建国, 吴碧宇
    2014 (04):  8-1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4.003
    摘要 ( 315 )   PDF(825KB) ( 205 )  
    本文根据吴碧宇和王建国(2012)所构建的英语篇章话题系统指出,篇章表达大致可从两个方面做好规划。一是整体规划,即选定篇章话题。篇章话题的选取决定了篇章的主题思想、篇章构建的目的和功能,还决定了篇章构建的可能格局,如篇章话题如何延续,需要什么样的次话题、次次话题来支撑等。二是局部规划,即让文中的句子话题链和超句话题链符合英语的语言和文化规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演讲语篇责任型情态的人际意义研究——以奥巴马每周演讲为例
    曹霞, 孙启耀, 辛丹
    2014 (04):  12-1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4.004
    摘要 ( 340 )   PDF(975KB) ( 132 )  
    本文以系统功能语言学关于情态和人际功能的论述为出发点,结合评价理论的介入语言资源,并参照van Dijk的意识形态分析理论,通过对30篇奥巴马每周演讲中责任型情态的数据统计和语言例证考察,发现政治演讲语篇多选用义务性责任情态、高量值的责任型情态以及主观的责任型情态,既表明了演讲者的态度和立场,又体现了演讲者与听众的社会心理距离,更重要的是责任型情态的运用开启了政治演讲语篇主体间的多声协商,通过运用权力和操控听众来传播演讲者及其所代表的政党的意识形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起承转合”之起承转合——对比修辞视阈下汉语篇章模式研究
    刘立新, 杨玉晨
    2014 (04):  18-2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4.005
    摘要 ( 579 )   PDF(851KB) ( 130 )  
    本研究系统梳理了对比修辞领域内对汉语基本篇章模式“起承转合”的研究,发现学界内对“起承转合”结构的认知本身也呈现了起承转合式的发展脉络,即从最初西方学者眼中的“异类”并对中国学生英语写作产生负面影响到与英语最小篇章模式的异形同构。最后,为了更加系统地进行英汉篇章模式对比研究,作者指出基于自建小型语料库和不同体裁的研究是必要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言据性的语篇可信性语用分析
    陈征
    2014 (04):  23-2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4.006
    摘要 ( 350 )   PDF(1301KB) ( 89 )  
    言据性是指作者对所述命题信息的来源及可信性进行说明的语言表征,同时编码了作者对所述命题的态度评价和介入程度。以言据性的信度基准线为出发点,通过证素在词汇、句法等层面的具体表现,以及解读具体语篇语境中作者证素使用的语用策略,探讨语篇可信性的作者建构过程。通过分析发现,信息来源的主观性服务于作者语篇整体建构的需要,语篇的可信性是在作者对语篇言据性的语用调节和读者认知识解之间博弈所构建的信息域中游移,而作者在信度范围内对证素语用调节的合理性是影响语篇可信性的权重因子。证素作为言据性的语言标记,出现频率根据不同文体对语篇可信性的需求程度而变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语教学与研究
    基于体裁的商务英语话语能力建构研究——黑龙江大学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严明
    2014 (04):  29-3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4.007
    摘要 ( 286 )   PDF(950KB) ( 109 )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家和社会对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的需求日益增强。为满足社会需要,深化教学改革,完善专业建设,黑龙江大学应用外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提出“基于体裁的商务英语话语能力建构体系”,并以此为出发点,制定了以“商务英语专业话语实践能力”为核心的《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数据时代的大学英语教师职业发展
    陈金平
    2014 (04):  35-3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4.008
    摘要 ( 391 )   PDF(797KB) ( 149 )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教育发生一场全新的变革,大学英语教学不再是传统的单一统一的模式,教学目标、教学对象、教学资源、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教学评价呈现出复杂多元化的特点。本文从大数据时代给大学英语教学带来的冲击入手,分析了大学英语教师在大数据时代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大学英语教师在大数据时代职业发展的路径。在大数据时代,大学英语教师在大数据相关知识的整合、教师职能与角色的转变、学生主体个性化发展与变化、新型教学设计和教学评价等方面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为了适应大数据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趋势,从而实现良好的教师职业发展,大学英语教师应该在教育哲学思想、英语实践技能、英语教育技术、英语学科应用等方面做好长足的准备,要加强大数据整合能力的培养以适应个性化教学的需求、改进课堂教学模式和方法以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提前做好自我准备以适应大学英语课程的分化转型、参加相关培训和研修以提高自身教学和科研水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歧义容忍度对外语学习焦虑的影响:自我效能感的中介效应研究
    黄雪萍
    2014 (04):  39-4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4.009
    摘要 ( 340 )   PDF(890KB) ( 92 )  
    本文以大一学生为对象,考察了自我效能感在歧义容忍度和外语学习焦虑之间的中介效应。研究结果表明:(1)歧义容忍度与外语学习焦虑显著负相关,前者对后者具有较强的预测作用;(2)歧义容忍度与外语学习自我效能感存在显著正相关;(3)目标效能感、任务胜任感及困难应对感在歧义容忍度与外语学习焦虑之间具有部分中介效应,歧义容忍度通过自我效能感间接影响外语学习焦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流批评话语分析研究与英语专业写作教学
    黄忠伟
    2014 (04):  43-4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4.010
    摘要 ( 280 )   PDF(796KB) ( 73 )  
    培养英语专业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历来是教学研究的一个重点。批评话语分析的社会观、语言观和思维观有助于在英语专业写作教学中提升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本文对主流批评话语分析的研究方法进行梳理,析取批评话语分析对话语研究的认识,并与英语专业写作特点相结合,探讨批评话语分析理论对英语专业写作教学的启示。首先,批评话语分析积极向上的社会观,有利于学生在写作前明确写作立场,确立文章的中心思想和议题,并对论据材料进行合理地取舍;其次,批评话语分析的语言观则有助于引导学生在写作中学会选择恰当的语言形式来准确地表达特定的内容;最后,批评话语分析的思维观有利于学生在写作中学会利用不同的认知策略,将“社会认知”转化为读者的“个体认知”,服务写作目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研究
    “语境参数理论”视角下的宋词英译研究——《江城子·记梦》之意美阐释
    杨贵章, 曾利沙
    2014 (04):  48-5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4.011
    摘要 ( 319 )   PDF(1189KB) ( 93 )  
    语境参数可分为“隐性参数”和“显性参数”。观照“语境参数理论”阐释《江城子·记梦》及其英译,可以探讨宋词的意美阐释与建构的理据及其微观语词概念语义语境化生成的主客观互动性,可为宋词解读及其英译寻求具有可阐释性、可操作性、可描写性和可印证性的理论,译者对宋词情感本质的艺术再现应关注微观语词的“显性参数”和“隐性参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框架视域下隐喻的话语功能建构与翻译策略——基于美国财政悬崖报道的批评性分析
    韦忠生
    2014 (04):  53-5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4.012
    摘要 ( 195 )   PDF(1089KB) ( 60 )  
    隐喻的话语构建功能是通过“框架”的功能得以实现的。基于互相关联的一个或多个框架,读者运用已知的知识背景和概念结构去推断和理解话语意义与说话者的意图。人脑借助框架将已有的背景知识和特定情景中的新信息联结起来,构建新的认知,因此一个概念的框架主要是随着人们对其逐渐熟悉而建立起来。有些框架是固有的,而有些则需要后天通过经验或是训练予以建构。人们对美国财政悬崖的认识框架则是随着对其不断加深了解而建立的。以《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中2012年有关财政悬崖的报道作为语料,主要利用框架理论探析了概念隐喻的话语建构功能,通过预设、凸显和构造政治故事三种方式来建构意识形态,最后讨论了隐喻的翻译策略,提出了隐喻意象的移植、转换和省略的翻译策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理论与批评
    英美托尔金研究的第二、三波高潮
    祝平
    2014 (04):  58-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4.013
    摘要 ( 245 )   PDF(921KB) ( 128 )  
    英美第二、三波托尔金研究高潮中的研究者们除了像以往那样在托尔金作品的主题、原型、讽喻意义、象征性、基督教元素、自传因素、政治隐喻等等方面继续挖掘外,还在托尔金所创造的语言及其语言哲学、托尔金的宗教信仰与其创作的关联、托尔金作品中的时间问题、托尔金创造的“英国的神话”、托尔金与现代派之迥异的原因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新探索,托尔金研究的学术地位日渐巩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赖良涛;王品;
    2014 (04):  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755
    摘要 ( 215 )  
    2014年4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出席成立仪式的专家学者包括北京大学胡壮麟教授、复旦大学朱永生教授、河南大学徐盛桓教授、同济大学张德禄教授、厦门大学杨信彰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理论与批评
    玛丽·奥斯汀散文代表作的生物区域主义意识
    张建国
    2014 (04):  63-6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4.014
    摘要 ( 489 )   PDF(1020KB) ( 127 )  
    玛丽·奥斯汀是美国自然散文女作家的第一位代表人物,被誉为“美国环境主义运动之母”,其散文代表作《少雨的土地》和《旅行尽头的土地》堪称典型的生物区域主义散文作品,它们蕴含的许多理念与生物区域主义的基本理念相吻合。奥斯汀的这些理念是生物区域主义的先声。她的自然观和文化观是因地制宜的和辩证的;这一点对于我国目前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启示意义:我们审视和处理自然和人的关系时,一定要因地制宜,一定要辩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少女小渔》看严歌苓世界主义视阈的文学书写
    徐婷婷
    2014 (04):  68-7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4.015
    摘要 ( 467 )   PDF(1082KB) ( 151 )  
    世界主义是一个重要的哲学概念,在当今全球化的背景之下,引起越来越多的文学、文化研究者的关注。世界主义在文学中的反映即是世界文学。歌德的世界文学理念注重民族间的文化交往,而爱默生在歌德的影响下,阐释世界文学所具有的普遍伦理精神。文章以严歌苓的作品《少女小渔》为研究对象,通过呈现作品中对于普遍人性伦理的思考以及对于不同民族、文化的互动相生、多元融合的发展方向的期盼和探讨,尝试挖掘出世界主义思想在作品中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评
    《截省:跨语言视角》评介
    张天伟
    2014 (04):  73-7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4.016
    摘要 ( 269 )   PDF(565KB) ( 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