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19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19-09-28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卷首语
    大数据文本分析与语料库语言学
    甄凤超
    2019 (05):  1-3. 
    摘要 ( 285 )   PDF(229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稿
    走中国特色美国文学研究道路
    王守仁
    2019 (05):  4-1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5.001
    摘要 ( 398 )   PDF(1427KB) ( 77 )  
    本文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美国文学研究进行回顾与反思,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界,将新中国70年美国文学研究分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时期,客观评价改革开放前老一辈学者的美国文学研究实践探索,梳理改革开放后40年来我们国家在美国文学研究、教学、翻译等各方面的快速发展和丰硕成果。在此基础上,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中国学者的批评立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高外国文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水平等维度,阐述中国特色美国文学研究的道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效教学专栏
    从复杂动态系统理论谈有效的外语教学
    郑咏滟
    2019 (05):  12-1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5.002
    摘要 ( 773 )   PDF(814KB) ( 292 )  
    本文从复杂动态系统理论视角切入,讨论何为有效的外语教学。复杂动态系统理论将语言视作一个复杂的、动态的、系统的整体,倡导一种非线性、多维度,与情境交互融合的语言发展观。基于此,本文提出有效的外语教学并非单一教学手段的简单叠加,而是需要能提供适宜的环境帮助学习者基于自身的整体语言资源探索、发现、重组、创新,从而实现最佳的个体学习路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效教学、有效学习、有效应用:兼评 RfD教学模型
    滕延江
    2019 (05):  17-2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5.003
    摘要 ( 377 )   PDF(1473KB) ( 92 )  
    新时代大学教育强调重视本科教学,坚持服务需求、成果导向;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打造“金课”已经成为教育界共识。外语教学领域,中国学者为创造中国特色的外语教学理论体系一直在努力,并取得了积极成果。在此环境下,植根于本土教学环境与国内英语学习者特点,提倡“阅读与讨论”并重的“RfD教学模型”应运而生。该教学模式对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增强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有效教学”具有积极作用。文章首先对“RfD教学模型”进行评价,然后提出有效教学只是改进课堂教学质量,打造金课的环节之一。要真正提升学生学习效能,有效教学必须与有效学习、有效应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教、学、用”三位一体的闭环结构:“教”是基础,“学”是根本,“用”是目标,三个环节唯有有机统一,且皆“有效”,形成良性循环,才能有效增进学生的学习效能。文章同时结合实例,对现行的外语教学模式进行了评价,提出了教学模式评价的生态范式。希冀对中国特色外语教学理论的探索提供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语教育与教学
    从“外语通”到“外国通”——关于我国外语人才培养战略转型的思考
    肖华锋, 卢婷
    2019 (05):  26-3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5.004
    摘要 ( 440 )   PDF(1019KB) ( 174 )  
    强调听说读写译等技能型工具型“外语通”人才培养一直是我国外语教育的目标定位,客观来讲,我国的外语教育虽有“费时低效”的问题,但这种人才培养定位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外语人才,为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外语通”人才培养的定位已经不适应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我国外语人才培养应该实行从“外语通”到“外国通”的战略转型,以助力于国别与区域的研究和国家进一步开放的事业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型高校大学英语“金课”打造之探索
    宋英, 何高大
    2019 (05):  32-4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5.005
    摘要 ( 349 )   PDF(1622KB) ( 110 )  
    教育部提出建设“金课”是全国高校进行“质量革命”,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核心任务之一。应用型高校大学英语“金课”的建设应以“两性一度”为标准,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思政育人性、需求导向性、创新创造性、实践应用性、人文通识性“五性”为导向,开辟独具特色的“金课”打造路径:确立需求导向多元合一的教学目标;建立服务专业与时俱进的课程体系;实施学为中心、智慧课堂的教学模式;开展创新创造、知行合一的实践活动;建立真实多元动态发展的评价体系。文章的研究内容对我国大学英语“金课”建设具有一定的启示和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量变到质变:阅读技能发展的路径与方法
    余俊英
    2019 (05):  42-4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5.006
    摘要 ( 426 )   PDF(1371KB) ( 148 )  
    学生外语学习上的费时低效早已为人诟病,要想有大的改观,有三个基本问题需要弄清:(1)是什么造成外语学习的费时低效?(2)什么才是外语学习的有效方式?(3)教师该如何帮助学生走上正确的道路?外语教学中,普遍采取大量练习的方式,实际上是一个误区。这是因为,语言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语言技能的发展不能简单地依靠操作性技能的训练,只有大量可理解的输入,尤其是大量阅读,才能构建学习者的隐性知识,从而提高学习者的整体语言技能。由于学生对“阅读第一性”认识不足,也缺乏鉴别力、自控力,大量阅读虽然需要学生在课外时间完成,却不能完全依赖学生自主学习。针对这种现象,我们认为,课外阅读应纳入培养计划,从强化“阅读第一性”的认识开始,到选书、导读、过程监督、评价几个环节向学生提供帮助与引导,这样才能高效地促进大学生语言能力的全面提高,缓解外语学习过程“费时低效”的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哲学
    字面意义与“所言”的联系与甄别——一项基于语义直觉判断的实证研究
    刘龙根, 朱晓真, 霍文静
    2019 (05):  50-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5.007
    摘要 ( 429 )   PDF(1909KB) ( 86 )  
    字面意义与“所言”的本体论表征与心理现实性历来是学界争论的焦点。以往的争鸣大多囿于理论思辨,缺乏实验数据的支撑。受语言哲学实验转向的启迪,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与个别访谈相结合的方法,系统探究了180名中国高级英语学者关于字面意义与“所言”的直觉判断。数据表明,受试能够区分字面意义与所言,更倾向于将经过语用充实的意义判断为话语所言。受试的直觉判断还受制于语用充实成分的规约化程度:规约化程度越高,受试越可能将其判定为话语的字面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智哲学的历史嬗迭与当代发展
    成晓光
    2019 (05):  63-7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5.008
    摘要 ( 535 )   PDF(1408KB) ( 290 )  
    心智哲学脱胎于语言哲学。随着语言哲学研究的深入发展,心智哲学成为哲学发展的必然。当代心智哲学的主流理论是功能主义,但一元论的功能主义心智观并没有直面意向性和感受特质这些心智的核心问题。塞拉斯的属性二元论原始功能主义心智观是功能主义的最早形态。与后期的各种功能主义形态不同,塞拉斯认为研究心智就是研究语言,心灵是语言的实体化。塞拉斯的理论印证了当代哲学发展的范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特根斯坦及其《逻辑哲学论》发微
    杜世洪
    2019 (05):  72-8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5.009
    摘要 ( 546 )   PDF(2029KB) ( 118 )  
    维特根斯坦及其早期著作《逻辑哲学论》是学术界讨论的热点话题。然而不同读者对此具有不同的认识。为了正确认识维特根斯坦和深刻理解《逻辑哲学论》,我们从关于维特根斯坦的各种研究中收集出可靠信息,企图为读者构建出一个有血有肉的鲜活的维特根斯坦。在此基础上,我们从细微处着手,勾勒出《逻辑哲学论》的基本轮廓,剖析出维特根斯坦早期哲学思想的独到之处,为正确理解维特根斯坦及其哲学思想服务。维特根斯坦及其《逻辑哲学论》的特点在于:开启了新的世界观,指出思维、语言和世界具有逻辑同构性,划定了可表达的和不可表达的思维界限,以及可说的和不可说的界限,提出哲学的本质不是学说而是活动,是语言批判活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研究
    漫忆《九月寓言》日译本及其他
    坂井洋史
    2019 (05):  85-9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5.010
    摘要 ( 400 )   PDF(2349KB) ( 101 )  
    本文系《九月寓言》日译本译者当年翻译过程中所经历往事的回忆。译者在原作者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作品的翻译,尤其是译文中方言和地方性色彩的处理问题,作者不惜全面协助,提供许多深入且具体的意见,使高难度的翻译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本文所介绍的原作者与译者之间的往来书信首次公开于世,从中可以窥见作者对于文学语言、地方性与文学等重要问题的观点。这些材料为理解《九月寓言》和张炜的文学世界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艺术的艺术:张炜小说英译散论
    褚东伟
    2019 (05):  96-10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5.011
    摘要 ( 477 )   PDF(2133KB) ( 74 )  
    本文结合作者翻译张炜短篇小说《阿雅的故事》《梦中苦辩》《怀念黑潭中的黑鱼》以及长篇小说《独药师》片段的经验,论述张炜小说的英译问题。张炜是一个有个性的作家,其作品在英译时也应该反映作家的个性,而译作中的个性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翻译家对作家的尊重和对自我的压抑,翻译家的创造力体现在对原作脉动敏锐的捕捉和文本细节重建的功力。翻译家应该尽一切可能贴近原作,以一种可以被接受的方式尽可能细致入微地再建原文的肌理,使译文像原文一样遵循着同样的脉络以同样的节奏自然地流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学翻译风格的批评路径——以《酒国》的翻译为例
    周远航
    2019 (05):  106-11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5.012
    摘要 ( 411 )   PDF(2199KB) ( 128 )  
    本文试图以语言学方法、文艺学方法、认知学方法来构建翻译风格的批评路径,以此检视葛浩文翻译的《酒国》是否产生了风格的同一性。三种方法有很强的依存度和次序性:(1)语言学方法从形式入手来检验译作是否在另一套语言系统中取得形式上的对应或者同样的偏离程度;(2)文艺学方法关注这些语言形态所呈现世界的可感知性;(3)认知学方法关注这些感觉产生的原因,从更深层次解释了原作的风格能否转换到译作中来。以此关照葛浩文翻译的《酒国》,作者发现当原文不涉及历史文化时,其译文能还原原作的风格要素并能产生相近的可感知性;当原文以历史、文化、语言、文学来产生某种韵味时,译文再现能力受限,译文韵味的可感知性降低,这时译者会采取变通的办法,这些又可以通过认知学方法得以解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评
    句法与语义的互动和融合——《句法和语义中的论元结构》述评
    杨勇, 张达球
    2019 (05):  118-121. 
    摘要 ( 232 )   PDF(670KB) ( 1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体分析的语言学理论和实践基础——《语言、话语、文体: John McH. Sinclair论文选集》评述
    刘运锋
    2019 (05):  122-126. 
    摘要 ( 444 )   PDF(848KB) ( 196 )  
    J.Sinclair以语料库语言学理论研究而著名,而Sonia Zyngier编写的《语言、话语、文体: John McH. Sinclair论文选集》收录了Sinclair在20世纪60到90年代发表的关于语言教学、话语分析、文体学的研究论文,为我们系统梳理和认识他的应用语言学思想及贡献提供了宝贵文献。本书按照主题从历时角度呈现了Sinclair从早期语言教学、话语分析到后来基于语料库的文体学研究的理论发展。本文介绍该书主要内容,并对其进行简要评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会议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