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19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19-11-28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卷首语
    学术研究的边界
    吴诗玉
    2019 (06):  1-4. 
    摘要 ( 226 )   PDF(372KB) ( 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稿(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40周年院庆专栏)
    新时代中国翻译专业建设与发展
    高岸明
    2019 (06):  5-6. 
    摘要 ( 341 )   PDF(349KB) ( 1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专业教育与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
    杨丹
    2019 (06):  7-8. 
    摘要 ( 190 )   PDF(343KB) ( 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外高翻与中国翻译专业教育
    仲伟合
    2019 (06):  9-10. 
    摘要 ( 218 )   PDF(289KB) ( 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语教育
    《世界各种语言教学实用指南》与我国各学段英语教学实用指南开发
    张蔚磊, 宋秋逸, 魏冬亮
    2019 (06):  11-2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6.001
    摘要 ( 367 )   PDF(2237KB) ( 128 )  
    本文在研究了美国《世界各种语言教学实用指南》的基础上,概述了《指南》的出台背景及主要内容,从沟通、文化、贯连、比较、社群五个方面介绍《指南》的实际应用;其次,深入剖析以上五个方面的标准内涵、教学活动标准,以及具体的评估范例表;再次揭示了《指南》对我国外语教学和外语教育政策的启示,即以标准为本进行教学评估,以标准为本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评估,研发我国各个学段的整合表现评估表和语言能力进度指标。建议教师在实际教学中重视沟通能力和文化能力,在教学中凸显语言学习的迁移及语言学习的策略能力,重点突出教学大纲的应用和指导作用。最后,从具体内容、研制步骤、推进策略三个方面探讨了开发我国各学段英语教学实用指南的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科教学(英语)类硕士生课程设置问题与对策——基于江苏省高校的调查
    张加生, 吴越
    2019 (06):  26-3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6.002
    摘要 ( 335 )   PDF(1727KB) ( 136 )  
    我国第一批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始于2009年,经过近10年的发展,各省市地方高校招生势头良好,发展速度惊人,也暴露出不少亟待重视的问题。本文对江苏省五所高校学科教学(英语)硕士生课程设置进行了深入调查和比较,分析五所高校在学科教学(英语)硕士课程设置方面的差异性与不够完善的地方,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对策。文章认为研究生培养单位进一步优化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课程设置,学生在课程设置基础上养成英语自主阅读习惯,提升英文文献阅读意识,是培养英语基本功扎实、业务能力精干、具有终身学习意识的学科教学(英语)硕士生的有益途径,也是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基础教育输送优秀英语师资的重要举措之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大类招生的英语专业培养模式改革探索
    贾爱武
    2019 (06):  37-4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6.003
    摘要 ( 510 )   PDF(939KB) ( 149 )  
    大类招生是近年来我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重大改革。为此,本校外国语学院对两届英语类学生分别试行“双专业同覆盖”和“独立教学组织”专业培养模式,本文对这一教改措施的内容、效用和优势等进行了分析。相关经验和实践成果可为探索校本英语类专业人才培养的优化路径和有效措施提供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
    汉语关系从句加工综述
    杨梅, 严晓朦
    2019 (06):  43-5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6.004
    摘要 ( 526 )   PDF(1343KB) ( 146 )  
    汉语关系从句同时具备SVO语序和中心词后置特点,是句子加工研究关注的焦点之一。近年汉语关系从句加工研究发展迅猛,但在汉语主语和宾语关系从句的加工优势问题上却一直存在争议。本文介绍汉语关系从句加工的研究现状,重点总结了不同的句子加工理论对汉语主语和宾语关系从句加工难度的预测,梳理了相关实证考察的结果和主要争议。对相关理论及实证研究的分析和总结表明,汉语主语和宾语关系从句的加工受量名不匹配构式、“被”和指量词使用、生命性效应、语境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本文评述了现有研究的不足,并从加工理论发展、汉语语言分析、影响因素分析、研究方法更新等几个方面出发,为下一步加强汉语关系从句加工研究提出了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注意力视窗理论观照的隐喻汉英表征与认知路径——以《天堂蒜薹之歌》汉英版本为例
    于翠红, 潘秀丽
    2019 (06):  54-6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6.005
    摘要 ( 453 )   PDF(2048KB) ( 153 )  
    本文基于Talmy的注意力视窗理论,对根植于莫言所著《天堂蒜薹之歌》及其葛译英语版本中隐喻表征的五种视窗类型进行剖析,挖掘视窗启闭方式及注意力分配机制之间的关系,揭示两版本在传达人物内心意向方面“同中有异”、“异中见同”的认知路径,并从社会语境视角反观汉英翻译的创造性文化样态、文化价值与教学策略,为我国文学作品更好地“西渐”提供启发和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庭审语言中反事实表达探析
    崔玉珍
    2019 (06):  64-7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6.006
    摘要 ( 314 )   PDF(1447KB) ( 65 )  
    本文主要对刑事庭审语言中的反事实表达展开分析,以期可以揭示在庭审互动中不同主体如何表达反事实思维以及如何运用反事实表达来实现自身对案件事实的重构。通过分析发现,庭审语言反事实表达在使用频率和使用主体两方面呈现明显不同的特点。在使用频率方面,具有形式标记的反事实表达远高于无标记的反事实表达;在使用主体方面,被告人使用反事实表达的频率远高于公诉人和辩护人,法官没有出现使用反事实表达的情况。反事实表达在使用上的差异与这种表达在语义推导及话语功能方面的不同体现有着密切关联。通过对两者关联进行语用解释后发现:(1)庭审语言中反事实表达的不同语义推导路径是由不同语用推导机制所导致,不同语用推导机制对使用主体的作用不同,从而造成反事实表达使用主体上的差异,并成为身份构建的一种策略;(2)庭审语言中反事实表达的语用推导机制及话语功能都揭示了反事实表达具有强烈的因果推理机制,并因此导致其表达形式上的使用差异;(3)庭审中反事实表达具有很强的交互主观性,从而成为庭审叙事中一种有效的语用策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律英语古体词的评价潜势与意义
    王遥, 李景娜
    2019 (06):  73-8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6.007
    摘要 ( 455 )   PDF(1547KB) ( 134 )  
    本文尝试对法律英语的古体词进行功能分析,探析其作为评价资源的可能性及其评价意义的衍生路径。研究发现:(1)与外来借词不同,法律英语中的古体词更多充当虚词的角色,很少直接作为专业术语出现;(2)古体词作为内在连接词更倾向于标示语篇内部的逻辑修辞关系,取决于发话人对事物或事件关系的主观认识,是发话人对语篇世界的组织和论证;(3)古体词有评价潜势,可作为一种间接评价手段,其评价意义临时构建在法律语境中,在正式性语旨的刺激下,古体词作为连接手段的原型描述意义得以衍生,显示自身的庄重性和晦涩感。古体词与法律语言的其他特征相结合,在语篇中呈现出法律权威性的累积传递效果,以达到法律语言使用者操纵受众的目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学
    旅游景区的翻译景观研究——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为例
    冯全功, 顾涛
    2019 (06):  83-9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6.008
    摘要 ( 577 )   PDF(11717KB) ( 315 )  
    语言景观是社会语言学的研究热点,主要指公共空间中各种语言标牌的使用及其象征意义。基于此,本文提出了翻译景观的下属概念,特指公共场所中呈现的双语或多语的使用现象,其中的双语或多语之间有一定的信息对应关系,不管是完全对应还是部分对应。本文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为例,拍摄并选取其中的170张双语或多语标牌为研究对象,通过定量、定性分析,发现语言意识形态、语言政策、公示语的作者与读者、英语帝国主义、主要临近国家、官方与非官方标牌等因素都会影响旅游景区翻译景观面貌的形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借鉴还是抄袭?——张亦文《三国演义》英文节译本存疑
    彭文青, 王金波
    2019 (06):  98-11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6.009
    摘要 ( 869 )   PDF(2046KB) ( 181 )  
    中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杨宪益-戴乃迭夫妇英文节译本与张亦文英文节译本不约而同地选译了有关赤壁之战的章节(第43回至第50回)。本文发现两个节译本极其相似,绝大多数章回几乎完全相同。本文通过详细的文本比对分析译本正文的语言特色,利用译本序言、出版信息、相关书评等副文本阐述译本之间的关系,结合文本以外的社会文化因素断定张亦文英文节译本大量严重抄袭杨宪益-戴乃迭夫妇英文节译本。本文认为,撰写文献综述必须尽可能利用第一手文献并进行深入研究,仅仅引述他人文献难免以讹传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他
    新时代背景下的口译研究再出发——第十二届全国口译大会暨国际研讨会述评
    刘超, 任文
    2019 (06):  115-123. 
    摘要 ( 257 )   PDF(1797KB) ( 202 )  
    本文首先对第十二届全国口译大会暨国际研讨会主旨报告及分论坛发言题目及关键词进行提取,导入Wordclouds可视化工具生成词云;随后根据词云结果并结合主旨报告及分论坛发言的具体内容进行分析与评述,管窥新时代背景下口译研究在研究主题和研究方法等方面呈现出来的特点;在此基础上指出目前口译研究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最后尝试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