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更多...

2020年, 第34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20-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转向节精铣内档专机夹具设计
辛百灵, 陈桂芳,
2020 (02):  3-6.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69
摘要 ( 373 )  
针对转向节在专用机床上精铣内开档的工艺要求,依据工件的结构特点,设计制造一种能够适应多品种、安装方便的夹具,解决了一台专用机床通过更换定位销、定位V型块等零件,快速切换多种型号转向节,实现了专机单品种向多品种柔性加工的转变,并保持了专机高效、高精度加工的优点。在夹具设计上充分考虑定位的可靠性、安装工件的方便性和夹紧的安全性,采用一销固定一销伸缩浮动的结构及V型结构定位,液压压板式夹紧,在工件下方设液压辅助支承。经机床调试和用户使用反馈,该夹具结构简单,切换工件快捷,工件安装方便,提高了生产效率,实现专机加工柔性化,保证了加工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船用万向联轴器传扭轴承的均载性能研究
刘渊, 俞翔栋, 丁蓉, 卢永文,
2020 (02):  7-11.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70
摘要 ( 343 )  
本文开展了传扭轴承接触分析,直观地显示了轴承的接触情况,并定义了轴承均载系数,以此分析了轴承位置、装配间隙以及传递扭矩对于轴承均载性能的影响规律。研究表明:轴承均载性能对轴承装配间隙的变化较为敏感,而轴承位置对轴承均载性能的影响较小。随着传扭轴承传递扭矩的增加,轴承均载系数始终呈现降低趋势。研制了采用传扭轴承结构的万向联轴器样机,并开展了性能试验,为传扭轴承结构在万向联轴器上的应用提供了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能源车再生制动系统制动踏板感觉研究
朱玙熹, 崔海峰, 马加奇, 夏天,
2020 (02):  12-16+32.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71
摘要 ( 431 )  
再生制动功能为新能源车型必备功能,可有效提高新能源车辆续航里程。电控制动助力器应用于新能源车辆可提供再生制动工况制动踏板力协调功能,使得驾驶员所感受的踏板力跟传统真空助力器车型相似。再生制动工况踏板力补偿依赖于制动系统PV曲线,通过建立协调式再生制动系统的物理模型,运用软件自学习算法,调整软件内部预设的驾驶员制动意图参数曲线与实车制动液量和压力的曲线相匹配。通过软件的实车标定与匹配,以及实车的测试,结果表明采用软件自学习的新能源协调式再生制动系统,可以确保制动踏板感觉在有制动能量回收和无制动能量回收时的一致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icycle Model和3 DOF Model的车辆行驶平顺性和操纵稳定性分析
罗来军, 陈博,
2020 (02):  17-23.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72
摘要 ( 535 )  
在进行EPS功能开发的过程中,需要深入地了解车辆系统动力学以便从更科学合理的层面研究被控对象从而有效开发EPS的各基本功能和高级功能。本文从车辆系统动力学的研究角度进行车辆行驶平顺性和操纵稳定性分析,为EPS功能开发做铺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频谱与曲轴转角域的发动机敲缸异响分析
洪日昇, 王越,
2020 (02):  24-2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73
摘要 ( 397 )  
针对某型号发动机的敲缸异响,提出一种简便,快速和有效的诊断分析方法。首先对异响频谱滤波降噪,通过声音回放确定特征带宽,使用带有TDC信号的曲轴转速作转角跟踪分析,结合气缸的工作冲程与曲轴转角的关系,判断异响源。最后通过零件换装试验,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LK6109纯电动公交客车车架设计
曾景波,
2020 (02):  29-32.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74
摘要 ( 418 )  
对SLK6109纯电动公交客车车架的设计过程和各模块结构进行论述和分析。采用模块化、平台化、系列化设计方法和有效手段对车架进行优化设计,使用新材料高强度钢在确保汽车综合性能指标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汽车产品自身质量,以达到减重、降耗、环保和安全的综合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动机正时系统智能装配的算法应用
黄剑峰,
2020 (02):  33-39.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75
摘要 ( 357 )  
动力总成的正时系统是一套极其精准复杂的气门控制系统,有精准的装配要求,允许的误差不超过12度。针对目前手工装配和检查的现状,上汽通用的工程师自主设计了自动正时装配设备,通过算法确定正时位置,可节省人力,提高装配精度,误差控制在7度以内,不仅可带来经济效益,同时也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创新实践的物联网通识教学课程设计
徐季旻,
2020 (02):  40-43.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76
摘要 ( 398 )  
物联网方向融合了众多新兴的技术,应用广泛,学生学习意愿强烈。在没有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高校,如何开展物联网通识教学,让众多的学生受益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物联网的教学面向创新实践,可以让学生学以致用,更好地与自己专业方向的创新结合。利用好课程有限的时间,建立起物联网系统的完整概念,掌握有效的开发方法,是课程设计的初衷。上海交大学生创新中心的物联网课程设计和教学探索,希望能给其它高校的教育工作者以启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速器滚子轴承常见失效原因分析
平子维, 周友国, 黄进, 张安东, 陈小苏,
2020 (02):  44-4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77
摘要 ( 449 )  
变速器中输入轴、被动齿轮和行星齿轮常用圆柱滚子或滚针轴承支撑,因设计和制造原因,有时会出现早期失效。本文论述了重型特种车辆变速器中两种典型的滚子轴承失效机理,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