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1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2-06-01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先天性并指畸形康复专家共识
    俞沁圆 王斌 沈小芳 陈山林 田晓菲 张红星 刘波 方有生 谭为 孙文海 邵锋 华栋 许东升 廖维 俞芳 祁奇 仲荣洲 王陶黎 陆佳妮 孟令军 张桐 黄国懂 张梦月 周阳
    2022 (3):  193. 
    摘要 ( 162 )   PDF(4982KB) ( 210 )  
    并指畸形是指相邻指间软组织和(或)骨骼不同程度的融合,是最常见的手部先天性畸形之一,手术分离是其最重要的治疗手段。通过引入精准康复理念,对并指畸形术后康复方案进行全面优化,可以进一步提高患者康复疗效。本共识以循证医学证据为依据,经过全国专家组反复讨论,同时借鉴和参考国内外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供全国手外科医师、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康复工程师、护理人员等在临床工作中参考使用。本共识主要内容包括先天性并指畸形术后康复的目标、关注的问题、治疗的主要内容、团队的组成与职责、治疗手段与措施以及推荐康复方案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基于DNA测序结果的静脉/淋巴管畸形新基因分型
    刘泓源 顾豪 杨希 胡丽 徐梓安 陈辉 林晓曦
    2022 (3):  209. 
    摘要 ( 201 )   PDF(823KB) ( 86 )  
    目的 明确静脉/淋巴管畸形的突变基因并进行基因诊断分型。方法 采用二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对55例确诊静脉/淋巴管畸形患者的组织样本进行DNA的靶向捕获二代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对外显子区域和部分内含子区域进行检测,主要检测点突变和插入/缺失突变。结果 55例诊断为静脉/淋巴管畸形患者共采集55个组织样本,经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和筛选后共发现3种潜在致病基因、15个变异位点,主要突变的基因是TEK和PIK3CA。TEK最常见的突变位点是L914F,单纯TEK突变中86.67%为单纯静脉畸形,100%伴有静脉畸形成分。PIK3CA最常见的突变位点是E542K和E545K。单纯PIK3CA突变中52.63%为血管骨肥大综合征,21.05%为单纯淋巴管畸形,94.74%伴有淋巴管畸形成分。根据基因检测结果,静脉/淋巴管畸形可以分为TEK突变型、PIK3CA突变型、双突变型和无突变型。结论 明确了TEK和PIK3CA是静脉/淋巴管畸形的主要突变基因,据此可将基因分型为TEK突变型、PIK3CA突变型、双突变型和无突变型。基因检测能够预判病灶是否存在静脉畸形或淋巴管畸形成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表软组织静脉畸形中局限性血管内凝血的临床特征分析
    韩钰钰 余明薇 王慜 徐媛 陈勇 袁斯明
    2022 (3):  214. 
    摘要 ( 123 )   PDF(959KB) ( 83 )  
    目的 分析静脉畸形伴发局限性血管内凝血(Localiz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LIC)的临床特征,以加深对该现象的认识。方法 将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在东部战区总医院烧伤整形科治疗的41例静脉畸形患者纳入研究。所有患者均行磁共振、超声等检查,以明确病灶部位和面积。抽取循环血和病灶血,检测凝血功能指标,观察有无LIC及凝血功能指标的变化特点,分析LIC与病灶数量、病灶部位、累及组织类型的关系。结果 静脉畸形中LIC主要表现为FIB、FDP、D-dimer、AT3异常。病灶血凝血功能异常的发生率显著高于循环血。多发病灶、躯干和头面部病灶更易发生系统性凝血功能异常。累及组织类型与病灶及系统凝血功能异常没有显著相关性。结论 静脉畸形中LIC主要表现为FIB、FDP、D-dimer、AT3异常;LIC与病灶数量、发生部位显著相关,与病灶累及组织类型无明显相关性;病灶内LIC可能是导致系统性凝血功能异常的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hiPSC-CM的新型明胶水凝胶构建体外心肌微组织研究
    刘明璐 姜思涵 谭瑶 陈颖 罗润娇 卢婷婷 王会景 付炜 游正伟 王伟
    2022 (3):  219. 
    摘要 ( 151 )   PDF(4124KB) ( 117 )  
    目的 探索应用新型明胶水凝胶复合人诱导多能干细胞来源心肌细胞(hiPSC-CMs)构建体外心肌微组织的可行性。方法 制备一种新型明胶水凝胶,以冷冻扫描电镜观察其表面结构,以循环拉伸试验测定其机械强度。在该材料上种植hiPSC-CMs,评估该材料的细胞相容性及其沟槽结构对心肌细胞的影响。将交联明胶水凝胶与hiPSC-CMs混合制备心肌微组织,探索构建体外心肌微组织过程中和冻存后心肌细胞的活性。结果 冷冻扫描电镜显示,新型明胶水凝胶表面呈现均匀的疏松多孔结构。循环拉伸试验显示,新型明胶水凝胶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细胞试验显示,心肌细胞在该材料上生长良好,其沟槽结构对心肌细胞的有序排列有一定的引导作用。新型明胶水凝胶与hiPSC-CMs混合构建心肌微组织的实验结果表明,明胶水凝胶对心肌细胞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对冻存复苏的心肌细胞具有一定的细胞保护作用。结论 新型明胶水凝胶具有疏松多孔的表面微结构、良好的力学性能和细胞相容性,对体外构建心肌微组织中的细胞和冻存后的细胞具有保护作用,未来有望用于组织工程领域,进行器官再生、药物筛选、体外建模等方面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2点阵激光结合丝素蛋白载积雪草苷水凝胶治疗兔耳增生性瘢痕的实验研究
    杨艳 商颖 吕强 张振
    2022 (3):  227. 
    摘要 ( 208 )   PDF(1968KB) ( 106 )  
    目的 评估丝素蛋白水凝胶作为一种药物载体的可行性,以及CO2点阵激光协同丝素蛋白载积雪草苷水凝胶(SNF-AC)对兔耳增生性瘢痕的治疗效果。方法 制备SNF-AC并表征;构建兔耳增生性瘢痕模型,按治疗方法不同进行分组:① L+SNF-AC组,CO2点阵激光+涂抹SNF-AC;②L组,CO2点阵激光;③SNF-AC组,涂抹SNF-AC;④空白对照组(Control组)。治疗后第7、14天,测量增生性瘢痕厚度,评价血管分布,HE染色观察组织学形态,Masson染色观察胶原纤维排列。结果 SNF-AC与丝素蛋白的表面形貌和流变学行为相似,拉曼光谱特征峰显示丝素蛋白可成功加载积雪草苷。治疗后第7天,瘢痕相对厚度变化值L+SNF-AC组>L组>SNF-AC组>Control组,且L+SNF-AC组、L组和Control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治疗后第14天,L+SNF-AC组瘢痕相对厚度变化值高于其他3组,但各组之间无统计学差异。治疗后第7、14天,L+SNF-AC组血管分布评分显著优于其余3组(P<0.05)。治疗后第14天,HE染色显示L+SNF-AC组增生性瘢痕表面趋于平整,而其余3组增生性瘢痕表面均有不同程度凸起;Masson染色显示L+SNF-AC组和L组的胶原纤维排列整齐,接近正常皮肤,而SNF-AC组和Control组胶原排列紊乱。结论 丝素蛋白水凝胶可作为抗瘢痕药物积雪草苷的有效载体,CO2点阵激光协同SNF-AC有助于降低增生性瘢痕厚度,减少增生性瘢痕的血管分布,是一种有效的增生性瘢痕治疗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耳再造术中自体肋软骨切取技术的改良
    王菲 师俊莉 郭树忠 李小强 王鑫 邱凤贞
    2022 (3):  233. 
    摘要 ( 113 )   PDF(928KB) ( 83 )  
    目的 探索耳再造术中自体肋软骨切取技术的改良,从而提高手术效率,降低手术并发症的发生。方法 对760例耳再造患者实施肋软骨切除术,从术前准备、术中切口选择、软骨膜的暴露与剥离、切口的闭合等多方面对肋软骨切取技术进行改良。通过切口长度、手术耗时及并发症发生率对手术效果进行评估。结果 760例患者肋软骨切取手术切口平均长度2.6 cm,平均手术耗时35 min。所有患者伤口均愈合良好,无血气胸、大血管损伤等并发症发生,半年随访未见明显胸廓畸形。结论 改良的自体肋软骨切取方法可以提高手术效率,获得良好的手术效果,并且有效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腭裂宽度与术后腭咽功能相关性的分析
    王英丽 刘阳 宋绮雯 曹亚莉 郝福良 刘钦赞
    2022 (3):  238. 
    摘要 ( 99 )   PDF(845KB) ( 61 )  
    目的 探究腭裂宽度与腭咽功能差异的相关性。方法 收集2012-2020年44例腭裂患者,均采用Furlow法修复裂隙。根据术前腭裂裂隙宽度的不同,分为较窄组、中等宽度组、较宽组,对各组患者进行腭咽功能检测并对比分析,检测内容包括主观语音判听、鼻咽纤维镜检查。结果 主观语音判听结果显示,3组术后腭咽闭合不全者为20%,而鼻咽纤维镜检测结果显示为18%,两种检测结果无统计学差异(P>0.05);两种检测结果显示,较窄组腭咽闭合不全率显著低于中等宽度组及较宽组(P<0.05),中等宽度组与较宽组腭咽闭合不全率无统计学差异(P>0.05);Pearson相关性分析显示,腭裂宽度与术后语音清晰度评分、鼻咽纤维镜评分均呈正相关(r分别为0.570、0.560,P<0.05),即腭裂裂隙越宽,术后腭咽闭合不全率越高。结论 Furlow法术后腭咽闭合功能具有差异性,与术前裂隙宽度大小显著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妇科相关肿瘤术后下肢淋巴水肿合并会阴部水肿的综合治疗初探
    陈佳佳 高敏哲 汪立 韩凌华 吴顺军 刘宁飞
    2022 (3):  242. 
    摘要 ( 177 )   PDF(1086KB) ( 108 )  
    目的 比较分析妇科肿瘤术后下肢淋巴水肿合并会阴部水肿患者采用不同方案治疗的临床效果。方法 2019年11月至2021年6月,接受治疗的妇科肿瘤术后下肢淋巴水肿合并会阴部水肿的患者32例,进行4周治疗。随机分成A、B、C、D组,每组8例。A组采用手法淋巴引流综合消肿治疗(Complex decongestive therapy,CDT)加压力短裤的方式进行治疗;B组采用间歇充气加压仪(Intermittent pneumatic compression,IPC)加压力短裤的方式进行治疗;C组采用CDT加IPC加压力短裤的方式进行治疗;D组采用CDT加IPC加压力短裤及会阴部绷带包扎的方式进行治疗。比较4组患者治疗前后下肢节段水分、下肢周径、腰围、会阴局部水肿程度和分级、阴唇的宽度,以及治疗前后患者的主观感觉。结果 D组患者治疗后肢体节段水分、腰围、阴唇的宽度、会阴水肿分级改善程度优于另外3组,与A、B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D组的各项指标优于C组。肢体周径、会阴局部水肿程度变化各指标组内比较治疗前后均下降(P<0.05)。C、D组患者主观感受明显优于A、B组(P<0.05)。结论 对妇科相关肿瘤术后下肢淋巴水肿合并会阴部水肿患者,采用CDT加IPC加压力短裤及会阴部绷带包扎方式进行治疗,患肢水分、周径显著下降,腰围减小,会阴水肿程度、分级和阴唇宽度显著恢复,患者主观感觉改善明显,无明显不良反应发生,该综合治疗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硅凝胶乳房假体联合钛网补片在早期乳腺癌即刻乳房重建中的应用
    姚成才 陈明 刘长春 黄传蔷 冼家仪 严国标 陈庞洲
    2022 (3):  247. 
    摘要 ( 286 )   PDF(1069KB) ( 167 )  
    目的 探讨硅凝胶乳房假体联合钛网补片在早期乳腺癌术后即刻乳房重建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收集2018年3月至2021年5月在我院行保留乳头乳晕复合体乳房切除(NSM)术,并采用硅凝胶乳房假体联合钛网补片即刻乳房重建的42例早期乳腺癌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手术状况、术后并发症、重建乳房美学效果和远期随访结果。结果 42例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手术时间(139.36±2.87) min、术中出血量(85.76±4.23) mL、总引流量(1 262.53±17.65) mL、拔管时间(9.61±2.67) d。术后乳头乳晕复合体(NAC)缺血发生率11.90%(5/42),切口感染/愈合不良发生率4.76%(2/42),血清肿发生率2.38%(1/42);本组患者术后无假体移位、外露、丢失,但4例(9.52%,4/42)出现轻度包膜挛缩。重建乳房美学效果与患者BMI和乳房下垂度有关,正常BMI和乳房无/轻度下垂者,假体重建乳房的美学效果更好;重建乳房优良率达83.33%(35/42)。随访3~37个月,未发生肿瘤复发或远处转移。结论 选择合适的早期乳腺癌患者,NSM术后采用硅凝胶乳房假体联合钛网补片行即刻乳房重建,近期肿瘤安全性和重建乳房美学效果确切,值得临床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冻溶脂技术治疗亚洲人群皮下局部脂肪堆积的效果
    董继英 陆文婷 姚姗姗 王棽 严敏 陆茅丹 朱婕 温晓钰 姚敏
    2022 (3):  252. 
    摘要 ( 169 )   PDF(1333KB) ( 151 )  
    目的 初步评价亚洲人群接受冷冻溶脂治疗的临床效果和安全性。方法 对2019年3月至2021年2月接受冷冻溶脂治疗的4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总结。通过对比治疗前、治疗后3个月的照片,软尺测量各治疗区围度变化,初步评估临床效果,并随访记录患者治疗后不良反应及满意度情况。结果 治疗前后的照片比较及软尺测量结果均显示患者治疗后3个月上腹部、中腹部、下腹部、腰部、大腿和上臂治疗区域数值均显著减少(P<0.05)。不良反应率为87.5%,多数轻微,大部分症状和体征在治疗后两周趋于缓解。患者总体满意率为77.5%。结论 冷冻溶脂技术治疗亚洲人群皮下局部脂肪堆积临床疗效确定,副作用轻,安全性高,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品管圈活动在降低整复外科换药器械遗失率中的应用效果分析
    薛莹滢 庄雷岚 卞薇薇 董文静
    2022 (3):  258. 
    摘要 ( 118 )   PDF(590KB) ( 86 )  
    目的 探讨品管圈活动在降低整复外科换药器械遗失率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自2020年3月至2020年8月,针对换药器械遗失严重的情况,成立品管圈小组,确定“降低整复外科换药器械遗失率”为活动主题,利用品管圈方法进行现况调查、原因分析,制定相应的对策并实施,并对效果进行评价和检讨。结果 开展品管圈活动6个月后,科室内换药器械遗失率从原来的2.86%降低到0.3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通过品管圈活动规范了换药器械借用流程,提高了护理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增加了护理人员的自信心、责任心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结论 品管圈活动可有效降低整复外科换药器械遗失率,提高医疗安全系数,提升医疗护理品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53在心脏疾病发生、发展、治疗中的作用
    卢婷婷 综述 付炜 审校
    2022 (3):  261. 
    摘要 ( 228 )   PDF(410KB) ( 122 )  
    心脏疾病为全球十大致死性疾病之一,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目前,治疗心脏疾病的方法多为姑息性疗法,我们亟待寻找新的更有效的心脏疾病治疗方案。近年来,p53在心脏疾病中的作用受到学术界广泛关注。p53作为一种转录因子,可通过抗血管生成、促进凋亡、调控自噬、阻滞细胞周期、调节代谢等途径,来参与心脏疾病的发生、发展和治疗。此外,p53在体外还可提高干细胞诱导分化效率、促进干细胞诱导分化的心肌细胞成熟。这些将有助于心脏疾病干细胞疗法的发展,故未来p53可能成为心脏疾病治疗的新靶点。本文对p53在心脏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中的作用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带血供复合组织同种异体移植的手术前评估
    朱海男 顾斌 谢峰 余庆雄 盛玲玲 李青峰
    2022 (3):  265. 
    摘要 ( 94 )   PDF(430KB) ( 47 )  
     随着移植手术后免疫治疗方案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理念的不断更新,以手移植和面部移植为代表的带血供的复合组织同种异体移植手术(Vascularized composite tissue allotransplantation,VCA)已在许多国家开展。移植成功率在不同地区之间存在较大差异,相关影响因素众多。其中,术前的全面评估非常重要,包括手术指征评估、心理学评估、认知能力评估、社会支持系统评估、第三方机构审核等。本文综述了上述评估内容及其重要性,并建议世界各VCA团队尽快建立术前评估标准,并立法规定第三方审核机制,从而提高手术的成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次乳房缩小整形术的诊治进展
    张晓宇 综述 穆大力 审校
    2022 (3):  268. 
    摘要 ( 104 )   PDF(482KB) ( 88 )  
    巨乳症患者在接受双侧乳房缩小整形术后往往满意度较高,但仍有部分患者因症状缓解不充分或美学效果不满意而寻求二次乳房缩小整形。迄今为止,对于二次乳房缩小术最安全、最有效的外科技术尚缺乏共识。本文对近年来二次乳房缩小整形术的诊治策略进行综述,以期对这一相对少见的修复手术提供临床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体脂肪及其衍生物移植在瘢痕治疗中的应用进展
    黄宗霖 朱丛笑 刘安娜 韩雪峰
    2022 (3):  272. 
    摘要 ( 113 )   PDF(582KB) ( 111 )  
    瘢痕是皮肤创伤后异常修复的结果,可造成功能障碍及外貌损毁,而现有瘢痕治疗方法的临床效果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近年来的多项研究发现,自体脂肪及其衍生物(纳米脂肪、基质血管成分胶状物)的移植可有效改善瘢痕外观、质地和局部症状。其机制可能与自体脂肪含有的多种细胞及其分泌物有关,这些组分可通过多种通路及机制干预瘢痕形成、改善瘢痕组织结构。本文就自体脂肪及其衍生物移植在瘢痕治疗中的应用进展,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进行归纳总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体富血小板血浆在组织缺损修复中的临床应用进展
    丁旖 刘菲 杨军
    2022 (3):  277. 
    摘要 ( 174 )   PDF(446KB) ( 120 )  
    自体富血小板血浆是一种自体血小板浓缩物,内含大量血小板和生长因子,具有来源于自身血液、制作方法简单、无免疫排斥等优点。目前,已有许多研究将其应用于创面愈合及组织缺损修复。本文对富血小板血浆的相关临床应用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性上睑下垂发生机制研究进展
    周荣 综述 高伟成 审校
    2022 (3):  281. 
    摘要 ( 122 )   PDF(369KB) ( 57 )  
    老年性上睑下垂临床较为常见,不仅影响外观,严重者导致视力受限。多数研究认为,老年性上睑下垂是由于上睑提肌腱膜损伤,自睑板上缘断裂等引起。近年来的研究表明,Müller肌的纤维化和脂肪化、上睑提肌纤维数量减少和脂肪化、氧化应激等,也会引起或加重老年性上睑下垂。本文对老年性上睑下垂可能的病因及致病机制进行综述,为临床诊治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鼻翼退缩的研究进展
    戈成旺 林崴仪 唐枭伟 李磊 宋辉 蔡薇 沈干
    2022 (3):  284. 
    摘要 ( 89 )   PDF(292KB) ( 87 )  
    鼻翼退缩畸形是临床上常见的鼻翼畸形,对患者面部美观产生严重影响,矫正困难。鼻翼退缩发生原因及治疗方法多种多样,本文对鼻翼退缩的定义、发病因素、治疗方案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唇腭裂序列治疗理念的角度探讨医学生人文关怀意识的培养
    聂萍 叶启程 王乐之 朱敏 王旭东
    2022 (3):  286. 
    摘要 ( 116 )   PDF(378KB) ( 66 )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在临床医学教育中渗透人文关怀精神,培养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兼具的医学人才,已然成为现代医学教育发展的趋势。唇腭裂教学一直是口腔颅颌面畸形课程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本文从唇腭裂序列治疗理念的角度出发,积极探索通过临床实践加强医学生人文关怀意识的培养以提升临床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