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26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构建支持产品创新设计的专利知识库
    刘翔;李彦;李文强;孙玉帅;
    2010 (06):  7-11+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40
    摘要 ( 230 )  
    专利作为一种包含信息最为丰富的知识载体,是支持创新设计的重要资源。通过分析并提取机电类发明专利中采用的科学效应及发明原理作为专利的创新属性,借助功能基和TR IZ原理对其进行规范表达,利用本体技术组织专利知识之间关系,提出了一种支持产品创新设计的专利知识库构建方法,并建立相应的原型系统。设计人员运用语义检索方式可在系统中获得所需专利信息,辅助产生各类多个新颖的设计方案。最后通过水上清洁车设计实例说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逆向工程中基于标签的点云数据采集与处理
    赵萍;肖德光;李永奎;白雪卫;
    2010 (06):  12-14+3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59
    摘要 ( 278 )  
    针对光学扫描仪采集点云数据的特点,以犁体曲面为研究对象,引入圆形标签作为扫描时的识别点及多视拼接的基准点,经合理规划后获取点云数据。从噪声去除、多视拼接、数据平滑与精简等方面讨论了点云数据预处理方法,重点研究基于标签点的多视拼接,提出了人机交互模式下多视点云数据统一方法,实例表明拼接误差可控制在0.05 mm之内,运行时间可缩短30 s左右。并利用逆向工程软件Im ageware完成了犁体曲面的构建,为探索逆向工程在农机产品设计制造中的应用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扩展物质-场分析法的标准解应用过程
    简兆辉;刘晓敏;王自伟;
    2010 (06):  15-1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41
    摘要 ( 237 )  
    简要分析并描述了TR IZ物质-场分析法。针对物质-场分析法在功能建模方面的不足,提出了一种结合减件-运行法和FAST法来实现产品创新的物质-场建模过程。改进了76个标准解的应用流程,这样可以有效的减少用户在不相关的标准解应用中浪费时间及产生错误解。结合该研究方法对一种新型复合式旋流器进行了应用分析,发现该旋流器存在的恶化特性主要是振动及剪切液滴,同时伴随噪音及密封泄漏等有害因素,最后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该研究方法将为标准解的有效应用提供了可行的改进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TRIZ冲突解决原理的产品设计解耦
    崔玉莲;吴纬;
    2010 (06):  19-2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43
    摘要 ( 303 )  
    利用公理设计理论进行产品设计特别是复杂产品的设计时,耦合设计经常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但现有的公理设计没有提供分析和处理耦合设计的方法。本文提出利用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 IZ)中的冲突原理进行解耦的一般方法,并通过自动装弹机推弹机构的解耦设计说明了这一方法的具体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按给定传动比要求设计平面四杆机构
    张文波;潘存云;邓豪;
    2010 (06):  23-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44
    摘要 ( 430 )  
    提出了一种按给定传动比要求设计平面四杆机构的设计方法。首先分析了四杆机构传动比的变化特征:然后根据给定的传动比要求,进行了图解设计并引入了解析计算;最后绘制了机构的设计线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面剪叉式机构通用运动学模型的建立与分析
    郭凯;潘存云;张湘;邓豪;
    2010 (06):  27-3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45
    摘要 ( 431 )  
    以平面直角坐标的齐次坐标变换法为基础,介绍了一种平面剪叉式机构运动学建模方法;运用所得结论,对平面变比例剪叉式机构进行了运动学分析与仿真。文中介绍的平面剪叉式机构运动学模型建立与分析方法,理论清晰、运用简便、通用性强,为对剪叉式机构进行进一步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制造,提供了依据和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杯形波动陀螺的振动仿真分析和试验
    席翔;陶溢;崔红娟;肖定邦;吴学忠;
    2010 (06):  31-3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51
    摘要 ( 194 )  
    针对一种基于压电激励方式的杯形波动陀螺谐振子,进行理论分析并采用有限元软件,得到了谐振子在工作模态下的轴向与周向振幅分布特性,通过给出挠度函数重点分析了谐振子的径向振幅计算问题;最后对25 mm的杯形波动陀螺谐振子样机进行了试验验证。研究结果表明将谐振子沿轴向的振幅变化作线性处理是合适的,由仿真分析引出的幅值计算函数适用于实际情况分析,同时也为杯形波动陀螺谐振子的参数化建模及结构优化设计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般并联机构的刚度范围分析
    汤春;李鹭扬;周骥平;
    2010 (06):  34-36+4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46
    摘要 ( 343 )  
    并联机构的雅可比矩阵表示机构输入速度和输出速度的线性关系。根据刚度的定义,利用虚功原理,可以导出并联机构关节力与相应的广义操作力之间的关系,进而推导了一般并联机构在某位姿时刚度的标量指标。同时确定出此时并联机构刚度的范围。接着以两种常见的一般并联机构为例,比较了它们在相同位姿时的刚度,为并联机构的构型设计和优化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型变形移动机器人腿部机构灵活性分析
    宋孟军;张明路;
    2010 (06):  37-4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63
    摘要 ( 258 )  
    机器人的灵活性是机器人运动学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性能;本文利用几何构图法和数值分析方法对一种可变形多足移动机器人腿部机构的灵活性进行了分析研究;研究证明了可变形多足移动机器人腿部机构在平面内的灵活度;并通过计算空间自由度,对可变形移动机器人腿部机构在空间内的灵活性进行了初步研究;通过解算几何关系,给出仿真结果;最后依据灵活性分析结果对腿部机构的工作性能和逆解存在状况进行了分析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推进机构的精度试验研究
    刘达;刘登岭;
    2010 (06):  41-44+4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64
    摘要 ( 252 )  
    精度是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系统的重要指标之一,受到图像导航精度,介入机器人系统精度和随机误差的综合影响。基于实验室开发的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推进机构,开展了一系列精度试验,并对试验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证明所开发的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推进机构满足精度设计要求,而后对机构的精度和误差来源进行了分析,得出了提高精度的若干措施,为此类机构的设计和改进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步行单元组合的双足动步行样本生成方法
    吴伟国;王超;
    2010 (06):  45-4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65
    摘要 ( 152 )  
    仿人双足机器人的动步行需要考虑机器人的动力学特性,规划起来较为复杂。为了减少生成机器人步行样本时的计算量,本文提出了基于步行样本单元组合的运动样本生成方法。通过对步行运动进行分析,得到构成步行运动的基本单元;通过样本组合方法生成了含有后退步行的步行运动样本,仿真平均步速达到1.607 km/h。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对象的机电一体化系统原理方案表达
    许勇;
    2010 (06):  50-5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47
    摘要 ( 283 )  
    基于人类认知客观世界的思维方式提出了面向对象的机电系统设计和分析的新视角,应用参考模型和UML类图表达机电一体化系统的逻辑结构,以刻画原理方案解对象及其相互关系;应用MSC图表达系统的逻辑行为,以描述对象间如何进行交互和通讯。最后以CD播放机为实例作了详细阐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EMS器件的优化设计
    王虎奇;陈树勋;
    2010 (06):  54-57+6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52
    摘要 ( 311 )  
    微机电系统(MEMS)器件在军用和民用领域应用都比较广泛,其设计研究涉及到机械、电子、磁场等领域,属于多学科问题,对其进行优化设计比较困难。文中以微加速度计ADXL150的优化设计为例以SUGAR软件作为分析器提出采用导重法对微机电系统器件进行优化设计。该方法与国外采用的遗传算法和退火算法等自然模拟优化算法相比,计算效率与计算精度大大提高,采用遗传算法和退火算法需要上万次分析,计算时间达4~5 h,而该方法仅需六七次优化迭代几分钟时间即可找到最优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动肌肉驱动手爪的设计与分析
    卫玉芬;杨琪文;
    2010 (06):  58-6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66
    摘要 ( 181 )  
    安全柔顺地抓取物体是机器人手爪的一项重要指标,气动肌肉作为一种类似生物肌肉的柔性驱动器,可以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讨论了基于生物运动机制的仿人两指手爪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建立了气动肌肉驱动手指夹持力的理论模型,指出气动肌肉的输入压力是决定手指抓取力与手指张角大小的唯一因素。实验证实了该手爪可有效地抓取多种易碎、柔软的物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铁调车作业中车钩缓冲器冲击特性分析
    张锁怀;张平满;贾坤;
    2010 (06):  61-6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54
    摘要 ( 246 )  
    建立了地铁调车作业通用的冲击模型,在ADAMS中用样条函数模拟缓冲器的非线性阻尼力;研究在相同速度下,不同车辆编组和连挂面上最大冲击力以及缓冲器行程的关系;运用冲量方法和功能原理分析了相同速度、不同编组调车作业中车钩缓冲器的冲击力特性;得出车辆数一定、初始速度相同的条件下,连挂冲击面两侧动车和静车编组数相差越多,最大冲击力越小、缓冲器行程越短的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nsys的主轴系统有限元模型结构优化
    吴佳燕;李郝林;
    2010 (06):  65-6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67
    摘要 ( 205 )  
    通过确定性方法对主轴系统有限元模型进行优化确认,分别对模型的离散误差和形状误差进行估计,并得到优化的网格划分方法和模型结构,在此基础上计算模型可修性指标,对模型是否需要重建给出指导性意见,为后续模型参数修正工作打下基础。并且以数控平面磨床主轴系统为例,说明了如何建立较优化的数控机床主轴系统有限元模型的步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olid Edge的零件管理数据处理技术
    王劲;穆安乐;赵宏伟;郭天德;
    2010 (06):  68-70+7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60
    摘要 ( 277 )  
    分析了三维参数化模型的产品数据,提出了采用三维CAD软件Solid Edge进行产品设计时,零件模型和装配模型中零件管理数据的处理方法,并以某环保企业的灰斗产品为例,开发了一套实用软件,可以实现零件模型和装配模型中零件的单重和材料名称等零件管理数据的自动生成与更新,以避免设计中的人为差错、提高设计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属带式无级变速器速比控制的改进算法
    王成;李冰怡;宋传学;张友坤;
    2010 (06):  71-7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55
    摘要 ( 304 )  
    针对常规PID算法在无级变速器(CVT)速比控制中产生积分饱和与对干扰敏感的问题,分析了CVT速比控制及其常规PID控制算法原理,在对遇限削弱积分与不完全微分两种算法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CVT速比控制改进PID算法。采用改进PID算法和常规PID算法,分别进行了发动机节气门开度6%~55%的汽车起步加速、55%~80%急加速、80%~25%减速等工况的MatlabSimulink对比仿真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改进PID算法有效的减少了CVT速比控制系统的超调量、缩短了滞后时间、提高了系统的控制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互仿真技术
    马富银;吴伟蔚;
    2010 (06):  75-7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61
    摘要 ( 319 )  
    随着计算机仿真技术的飞速发展,在进行数值模拟分析时,可供选择的软件越来越多,近年来还提出了仿真平台的构想。着重讲述了联合运用多个CAD/CAE/CAM软件的交互仿真技术,来建立较好的有限元分析模型和进行仿真的技术。文章以实例为载体,结合相关理论和实践经验,介绍了交互仿真技术及其优点。该思想和方法对从事计算机仿真的工程技术人员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重引起的挠度对曲轴跳动量测量的影响
    张宏梅;翟华;储伟俊;刘斌;
    2010 (06):  78-8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34
    摘要 ( 398 )  
    在发动机传动装置中,曲轴是极为重要的零件之一,由于其形状和结构的复杂,加工后的成品通常存在较大的径向跳动,而导致挠曲变形,为保证曲轴的性能,需要对其进行校直。跳动量的测量是校直工艺中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但跳动量的测量往往会受到曲轴自重引起的挠度的影响,为此,文中提出了一种综合利用有限元分析和插值计算的方法,来去除自重影响,从而实现曲轴跳动量的精确测量,为校直工艺参数的准确确定进而开发出精密曲轴校直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片重检测系统的自适用模糊控制
    王行刚;肖兴明;
    2010 (06):  81-85+9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35
    摘要 ( 234 )  
    分析了高速旋转压片机在生产过程中相关参数,提出用自适用模糊系统预测考虑主压时片剂高度因素影响的片剂重量误差的思路,通过梯度下降算法训练Mamdani型模糊系统,来确定合理的系统参数。根据片重的误差与主压时主压力的误差、主压时片剂高度的误差的关系,进行压制片剂的实验,用训练数据训练模糊系统,并测试模糊系统,得到合理的结果,从而验证了考虑主压时片剂高度的自适用模糊系统可预测片剂的重量误差进而有剔废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刀具路径优化解决缸体接刀痕问题及试验
    张立文;姚振强;倪春杰;徐正松;赵兴龙;
    2010 (06):  86-9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68
    摘要 ( 249 )  
    分析了数控加工中工件表面产生接刀痕的影响因素。提出了使用刀具路径优化方法解决发动机缸体后端面上的接刀痕问题。首先,设计了刀具路径优化方案,并从理论上阐明了该方法的合理性与优越性。然后,通过切削试验证明了刀具路径的优化效果。最后,利用激光全息干涉仪对缸体后端面进行了高清晰测量,得到了后端面的三维形貌图,获得了刀具路径优化前后的平面度数据。通过对比,进一步验证了使用刀具路径优化的途径解决接刀痕问题的良好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二元Lagrange插值的点云数据切片技术
    马淑梅;张海波;李爱平;
    2010 (06):  91-94+10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62
    摘要 ( 357 )  
    针对低密度点云切片精度难以保证的问题,提出了一种针对各种密度点云数据的点云切片算法。首先,拟定切片方案,确定切片平面组并根据切片平面组获得带状点云数据。其次,利用带状点云的步进排序方法,对其进行排序,并按排序选取一定数目的点云作为插值节点。再次,基于二元Lagrange插值法在特定插值点处对所选插值节点进行插值,并依照点云顺序依次对带状点云进行运算,从而得到切片平面上的二维有序点列。最后,对此点列进行最小二乘拟合,得到点云数据的截面曲线。应用实例表明:该算法突出优点为适应性强,且准确快速、稳定可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轮廓铣的斜面及倒圆编程技术
    刘加孝;马秋成;
    2010 (06):  95-98+10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69
    摘要 ( 268 )  
    以残留高度不超过编程误差为前提,推导出倒凹圆/凸圆、斜面铣削时控制变量增量值的计算公式。基于轮廓铣的底面倒凹圆、斜面及顶面倒凸圆组合结构,通过求解三角形,推导得到了刀具半径补偿值、深度值、控制变量的初值与终值与控制变量之间的计算式。应用了自下而上的走刀形式及直线逼近曲线的拟合原理,实现了刀具半径补偿值的可编程参数输入功能,编制得到斜面及倒圆组合结构铣削的通用型宏程序。可以完成六种组合结构、三种常用刀具、二维轮廓外形及型腔共30种场合的铣削加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性化定制的工程机械客户服务平台
    张冉冉;姚振强;胡永祥;周伟;
    2010 (06):  99-10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48
    摘要 ( 286 )  
    结合个性化服务实现方法,分析了工程机械的个性化服务模型;以工程机械个性化服务模型为核心提出了工程机械个性化客户应用支持系统构建方法,确立了系统的总体结构和网络结构,详细阐述了各能子系统的实现途径,包括智能设备管理子系统、智能锁车子系统、备件查询订购子系统和培训考评子系统。该平台极大程度上满足了客户对个性化服务的需求,有利于促进整个工程机械行业服务水平的提高,带动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纸浆制作产品模型的实验方法
    盛建平;张冠华;熊凯;
    2010 (06):  104-105+11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42
    摘要 ( 215 )  
    介绍了一种利用纸浆制作产品模型的方法,阐述了利用纸浆制作模型的工艺流程。相对于现有的制模方法,用纸浆作为原材料制作产品模型具有工艺简单、成型自由、原材料易得且环保等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重型数控轧辊磨床测量装置动力学分析
    李康妹;姚振强;胡俊;顾伟彬;黄海涛;
    2010 (06):  106-10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36
    摘要 ( 302 )  
    以超重型数控轧辊磨床的测量装置作为研究对象,利用Hyperm esh建立各零部件的三维有限元模型,采用Abaqus作为求解器软件,进行了模态分析和响应分析。识别出测量装置的薄弱环节,并得到了两个测量头的位移和速度响应规律,为测量装置的机构设计与改进提供了理论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应力下车载电机的动态特性
    刘旺玉;苏章明;
    2010 (06):  110-11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56
    摘要 ( 247 )  
    以车载电机装配体为研究对象,运用Workbench分别计算了电机在自由状态和预应力状态的固有频率,结果表明预应力状态下电机的固有频率提高了。结合电机工作时激励载荷的频率范围,进行了有限元谐响应分析,得出了其谐响应规律;并对电机进行正弦振动实验测试,得出其谐响应特性数据。计算值与实验值的比较表明了预应力作用下的分析结果更加接近实验值,预应力下电机的动态特性分析的是可靠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数控螺纹磨床床身的模态分析与优化
    吴晓枫;王禹林;冯虎田;
    2010 (06):  114-11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37
    摘要 ( 280 )  
    采用三维设计软件SolidWorks建立某大型螺纹磨床床身的三维模型,并借助有限元软件ANSYS对其结构进行了模态分析,给出床身前三阶固有频率和相应振型,识别了该床身结构的薄弱环节,在此基础上,以床身结构固有频率和设计重量为优化目标,提出该床身结构五种改进方案,并通过对各种方案分析比较确定结构最优方案。优化后的床身与原型相比,重量降低7.84%,前三阶固有频率均有大幅提高,其中第一阶固有频率提高35.46%,实现了床身的动态优化,对大型机床床身的结构优化设计有着较大的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炮膛压测试中动态校准装置本体的强度分析
    李新娥;祖静;徐鹏;
    2010 (06):  118-119+12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53
    摘要 ( 284 )  
    火炮膛压测试系统的动态校准是保证测试系统测试精度的重要手段,而动态校准装置本体的强度是确定其校准压力范围的关键部件,论文利用弹塑性力学对动态校准装置本体的强度从理论上进行了分析计算,同时利用有限元软件ANSYS进行了应力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动态校准装置的本体最大能够承受800 MPa的压力,这样动态校准的装置的校准压力范围就可达到0~800 MPa,最后通过实验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强度符合设计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轿车白车身概念设计阶段梁截面优化设计
    孔敏;郭永进;刘波;
    2010 (06):  120-12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57
    摘要 ( 287 )  
    轿车白车身刚度对整车的噪声、耐久性和安全性等都至关重要。在以梁壳单元建立的白车身线框模型基础上,推导薄壁梁截面特性参数的计算方法,引入比例向量为截面形状变化参数和设计变量,通过对白车身刚度进行灵敏度分析,以质量为优化目标,弯曲和扭转刚度为约束,得出车身的优化方案,并进一步推导得出目标梁的截面形状优化结果。优化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在概念设计阶段为设计者提供有效的设计参考,缩短设计周期、提高设计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插图要求
    2010 (06):  12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71
    摘要 ( 1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童车的组合式创新设计与工程分析
    吴晓莉;邱婷婷;
    2010 (06):  124-127+13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38
    摘要 ( 286 )  
    通过对童车设计背景的考察和分析,发现在功能使用、人机设计与寿命周期设计上,都存在着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儿童人体工程角度,将蛙式滑板车与儿童三轮车结合在一起,提出了一款童车两种功能的设计方案,并从造型、结构、加工工艺等细节方面进行设计。最后阐述了该方案的工程输出与快速成型制作程序,为童车的设计与生产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双进口扩散式旋风分离器分离性能
    朱桂华;孙欣;李抗;刘金波;
    2010 (06):  128-13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39
    摘要 ( 331 )  
    利用Lagrangian和Eulerian法相结合的三维气粒两相流数值模拟方法,分别对单、双进口扩散式旋风分离器分离性能进行数值模拟。得出气体流量与压力损失的关系、气体流量与分离效率的关系、颗粒浓度与与压力损失的关系、颗粒浓度与分离效率的关系等四种曲线。结果表明:在相同颗粒浓度、相同气体流量下,双进口式分离器具有较小的压力损失,并且其流量适用范围较大。但在较低气体流量时,单进口式分离器具有较高的分离效率。而在较大流量时,双进口式分离器既具有较高分离效率又具有较低的压力损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轴流风机降噪技术的仿生学试验
    梁桂强;
    2010 (06):  132-133+1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49
    摘要 ( 332 )  
    在分析总结传统的风机降噪技术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兴的风机降噪技术仿生降噪,该方法是根据一些科学家所提出的鸟类飞行无声原理,在风机的叶片边缘按照一定规律加了锯齿,应用于轴流风机的降噪技术。实验结果表明,理想状况下,降噪量为2.2dB(A),降噪率为2.5%,风量增加了11.2%,效率增加了5.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离散变量优化设计在加热炉钢结构中的应用
    张立杰;王秋忠;袁晓明;卢文娟;
    2010 (06):  134-1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58
    摘要 ( 198 )  
    针对加热炉钢结构的特点,利用ANSYS的APDL语言建立通用性较强的有限元模型并实现自动加载分析及后处理;再以关键构件的型号作为设计变量,以总质量为目标函数,采用基于离散变量的两级算法对钢结构进行优化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制压力容器静强度可靠性设计研究
    刘小宁;张红卫;刘岑;刘兵;吴元祥;李有才;
    2010 (06):  138-14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50
    摘要 ( 308 )  
    基于信息熵理论,分析钢制压力容器的最苛刻压力试验条件;得到五种结构容器模糊静强度在最苛刻压力试验时可接受的可靠度;从等可靠度的观点,确定六种结构容器模糊静强度在压力试验和正常操作时的许用可靠度;建立按模糊静强度许用可靠度确定超压限制系数、安全系数及试验压力系数的钢制压力容器静强度可靠性设计的关键技术。采用25组钢制薄壁内压容器屈服强度和58组钢制薄壁外压容器临界失稳强度的试验数据,验证文中方法的有效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