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31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具有远程转心的3DOF重载操作器设计
    周俊男;郭为忠;
    2015 (05):  1-4+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81
    摘要 ( 165 )  
    通过对重载灵巧操作器的设计要求进行分析,使用分组可约的方法进行构型设计,得到满足设计要求的最优构型;通过对远程转心RCM机构的分析,选择弧形滑轨实现远程转心,建立了灵巧操作器的三维模型;对关节力矩进行建模,得到各关节力矩在工作空间的分布特性,分析了灵巧操作器各关节力矩分布和各转角间的关系,为灵巧操作器路径规划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东交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015 (05):  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58
    摘要 ( 764 )  
    机电工程学院,始建于1979年。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工业工程、物流管理、机械电子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等七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为江西省第一批本科特色/品牌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并与南昌海立电器公司联合建设我校唯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AS TECRH系统天线转动镜面空间连杆驱动机构分析
    张立元;王晓洁;吴大俊;刘甫坤;李波;程敏;徐丽;汤允迎;
    2015 (05):  5-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63
    摘要 ( 200 )  
    利用几何方法对EAST ECRH系统天线的转动镜面空间连杆驱动机构进行分析,详细推导出两个方向直线驱动滑块运动位移与反射波束角度之间的函数关系,为波束进入等离子体内部方位的精确控制提供可靠的数学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2年《机械设计与研究》期刊理事会名单
    2015 (05):  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59
    摘要 ( 218 )  
    理事会是期刊与理事单位进行联系、合作、交流的纽带和桥梁。组建理事会,期刊可以得到理事单位的支持,把期刊办得更好,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理事单位可以通过期刊加强本单位宣传,提高知名度;发表论文提高本单位的学术和技术水平;通过参加期刊组织的报告会和赠阅的期刊了解机械工程有关信息,得到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参考文献格式要求
    2015 (05):  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62
    摘要 ( 226 )  
    1.参考文献按正文部分标注的序号依次列出,并在序号中加[]。2.对于常见的各类参考文献标注方法如下:1)著作:作者姓名,题名[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2)期刊论文:作者姓名.题名[J].期刊名称,年,卷(期):页码.3)会议论文集:作者姓名.题名[C]//论文集名称,会议地点,会议日期.4)学位论文:作者姓名.题名[D].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两足气垫靴式行走机构设计
    束银辉;刘庆伟;罗哲;喻凡;
    2015 (05):  9-1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64
    摘要 ( 243 )  
    常规车辆在湿软路面复杂环境下会面临稳定性和通过性差的问题。针对湿软路面的作业环境特点,结合非常规车辆和移动机器人技术,文中提出了一种新型两足气垫靴式行走机构设计方案。首先讨论了该行走机构的方案设计并阐述了其行走原理,然后对该机构的运动学进行了分析,并对分析结果进行了虚拟样机仿真。仿真结果初步验证了所提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摆动平底推杆盘形凸轮机构运动保真的影响因素研究
    陈续扬;常勇;
    2015 (05):  13-17+2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65
    摘要 ( 308 )  
    运动保真性-是凸轮机构设计的重要基础性和前提性条件。通过一个具体实例,引出运动失真现象、运动保真条件,分析得到失真仅可能出现于往程或返程的重要结论。提出影响运动保真性的两大类因素—离散参数和连续函数,以及较为深入系统地讨论了它们对运动保真性的影响规律。提出"失真"、"弱保真"和"强保真"的系统划分性概念,深化了对运动保真性的理解和认识,对摆动平底推杆盘形凸轮机构的分析设计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力脉动对气体钻井钻杆振动特性的影响
    田家林;付传红;杨琳;李友;朱永豪;
    2015 (05):  18-2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43
    摘要 ( 318 )  
    基于钻杆振动的现有研究情况,以及压力脉动对气体钻井钻杆振动的重要影响,本文提出考虑压力脉动的气体钻柱振动特性计算方法。首先根据气体钻井实际情况,分析其压力脉动特性;然后建立包含压力脉动的激振力计算方法,在此基础上,建立钻杆振动特性计算模型。根据建立的模型,结合算例参数,分析了气体钻井钻杆的振动特性,包括压力脉动、激振力、弯头角度、模态阶数、振动位移及速度等。并通过对比实验测试与算例计算的结果,验证了分析方法与计算模型的可靠性。研究结果表明:压力脉动对气体钻井钻杆振动具有重要影响,进行气体钻井钻杆振动特性研究,需要基于压力脉动计算模型,建立激振力求解方法,才能保证钻杆振动特性分析的准确性、可靠性。研究结论对于气体钻井钻杆失效机理、钻杆共振特性以及提高钻杆使用寿命具有参考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六自由度十字关节蛇形机器人运动学分析
    赵华鹤;徐宁;王伟兴;
    2015 (05):  23-25+3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85
    摘要 ( 305 )  
    基于一种具有十字关节的蛇形机器人,建立了机器人的连杆坐标系,采用D-H法建立了机器人的正向运动学方程,给出了机器人的运动学正解表达式。在此基础上,通过解析法求解了机器人运动学逆解。通过对机器人运动模型进行Simulink仿真,给出了机器人末端的运动空间,对所求解的正确性进行了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轴承约束的再制造后机床主轴动力学性能分析
    刘凌;李彬;
    2015 (05):  26-3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47
    摘要 ( 394 )  
    以轴承约束状态下的机床主轴为研究对象,首先基于梁理论建立了机床主轴的运动方程,并采用有限元法得到主轴的矩阵形式的动力学方程,并以自由模态和实际工况条件下进行轴承约束状态下的主轴的模态分析。通过分析可知主轴在高速运转时的振动特性,并提出了新的设想;通过所建模型的分析,提高了产品初设计的可靠性,从而简化了成本,缩短了设计周期。研究结果为机床主轴系统或重载机械主轴系统的进一步优化设计和精度控制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绳驱动仿人踝关节机构设计及其运动学分析
    陈鹿民;王才东;陈仁涛;王新杰;
    2015 (05):  31-34+4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66
    摘要 ( 295 )  
    以人体生理踝部关节结构为模仿对象,设计一种转动轴线空间斜交叉的2自由度绳驱动踝部关节机构。运用D-H法建立了踝部关节的运动学模型,进行了踝关节机构的运动学仿真,分析了踝关节机构的距下关节、踝关节转角对脚部内外翻、内外旋、背曲(跖屈)运动的影响,仿真结果表明设计的踝部关节机构具有良好的运动灵活性,实现了与人体踝部关节接近的运动功能,为仿人机器人高性能踝部关节的研制提供了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肢康复机器人管线传动位姿分析与布线特性
    杨爱华;王生泽;
    2015 (05):  35-4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86
    摘要 ( 219 )  
    根据6自由度上肢康复机器人线管钢丝绳传动系统中活动区域套管挠度变化较大的特点,建立线管钢丝绳传动静力模型,分析套管与钢丝绳间相互作用关系,研究套管钢丝绳传力特性。通过有限元法对套管钢丝绳传力特性的直接影响因素之一——套管传动空间位姿进行分析,提出了线管钢丝绳传动的布线方式,并给出了一种确定钢丝绳套管各近似圆弧段对应圆心角之和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不确定性的柔顺机构柔度6σ稳健优化设计
    伍建军;万良琪;
    2015 (05):  42-4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67
    摘要 ( 332 )  
    针对柔顺机构传统确定性优化设计未充分考虑设计变量的随机波动而导致其功能稳定性较差的难题,提出了结合试验设计、响应曲面法、DFSS(Design for Six Sigma)理念的稳健优化设计新方法。首先在分析柔顺机构稳健特点与随机波动现象的基础上,依据工况对设计变量进行科学选择,采用中心组合试验设计方法选取试验组合;然后通过构建的有限元模型进行数值模拟,得到试验设计各组合的响应值,从而建立柔度响应面模型来进行稳健优化;最后以柔顺板为对象进行了6σ稳健优化设计实例分析。通过与传统确定性优化设计进行对比,表明该新方法不仅增强了柔顺板柔度稳健性而且提高了优化求解效率,为增强柔顺机构在高尖端领域的抗干扰能力提供了一种新的设计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频力作用下压电发电模型及实验研究
    杨丽荣;程铁栋;
    2015 (05):  47-5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82
    摘要 ( 178 )  
    以PZT/PVDF复合压电材料采用热压工艺制备了压电厚膜,并制做了不锈钢/压电厚膜/金电极结构的压电振子。为了表征压电振子的阻抗特性,在室温下对样品介电特性进行了测量和分析。利用制备的压电振子采用简支支撑方式设计和制作了压电发电装置,运用压电方程对该装置建立了压电发电数学模型,并根据模型影响参数进行压电发电实验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单片压电厚膜在外加作用力频率从0~2 Hz发生变化时,在负载电阻值为105 kΩ左右时单个压电振子可以获得约130μW的最大输出电功率。研究中还发现增加并联的厚膜片数目可以成比例的增加输出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椭圆弧型柔性球铰的柔度矩阵计算与分析
    陈应舒;朱淳逸;
    2015 (05):  51-54+6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68
    摘要 ( 327 )  
    椭圆弧型柔性球铰作为直圆型、圆弧型、椭圆型柔性球铰的推广可替代传统双轴柔性铰链参与空间多自由度柔顺机构的设计。基于线弹性及小变形假设理论,以椭圆弧形柔性球铰为研究对象,通过引入更为直观的中间参数,建立了该铰链的空间力学模型,简化了推导过程,推导了其柔度矩阵的数学表达式,并使用有限元分析法对所推导的公式进行验证。ANSYS软件分析的结果与Simulink模型计算结果对照表明大部分数据误差不超过10%,最大误差为28%,证明了所推导公式的正确性。最后对椭圆弧型柔性球铰的柔度公式进行了进一步分析。得到:最小直径d对柔度影响最大,其次是椭圆长轴a,短轴b对柔度的影响最小。为双轴柔性铰链的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组多层宽频压电发电装置的发电性能
    龚俊杰;李康超;沈丽佳;韦源源;边义祥;
    2015 (05):  55-57+6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83
    摘要 ( 206 )  
    为了改善单层压电发电装置的发电性能和适应更宽范围的振动频率,提出了一种多组多层宽频悬臂梁压电发电结构。运用ANSYS软件建立了每组多层压电发电装置的有限元分析模型,并进行了静力和模态分析,得到了各组的固有频率。由静力分析可知,每组结构中各层悬臂梁的变形和应力分布规律几乎相同。建立了单层压电悬臂梁的耦合分析模型,计算得到其固定端在受到外界激励作用下的发电电压。为了验证有限元计算结果的正确性,制造了其中一组多层悬臂梁结构,并通过实验测试了固有频率和发电电压,实验测试结果和计算结果一致。最后,研究了每一组单层悬臂梁在不同振动频率下的发电能力,研究结果表明:当外界振动振幅为1 mm,频率在35 Hz到55 Hz之间变化时,该多组多层压电发电装置的发电性能较好,三组中至少有一组单层悬臂梁的发电峰值电压在2.8 V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奇异值差分谱和对称极坐标法的轴承故障特征提取
    张前图;房立清;
    2015 (05):  58-6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69
    摘要 ( 340 )  
    针对轴承的振动信号往往伴有强烈噪声以及基于直角坐标表示的时间序列对故障特征表现不直观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奇异值差分谱和对称极坐标法(Symmetrized Dot Pattern,SDP)相结合的轴承故障特征提取方法。首先,运用奇异值差分谱理论对原始振动信号进行降噪处理;然后运用SDP方法将时间序列变换成可视化的极坐标图形;通过观察可视化图形的差异实现轴承的故障诊断。实验结果验证了该方法能够提高信噪比,增强对轴承故障的特征提取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1.5维Teager能量谱的滚动轴承故障诊断
    葛明涛;王霞;刘爱荣;
    2015 (05):  62-6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70
    摘要 ( 314 )  
    针对强背景噪声下滚动轴承微弱故障信号特征难以提取的特点,提出了基于最小熵解卷积与1.5维Teager能量谱的滚动轴承故障诊断方法,首先利用最小熵解卷积(Minimum entropy deconvolution,MED)对强噪声下滚动轴承信号进行降噪处理,然后对降噪后的信号进行Teager能量算子解调,最后对解调后的信号进行1.5维谱分析。通过对内外圈故障的仿真信号及实验数据的处理分析,且与包络谱方法进行了对比,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化工版模具类精品图书推荐
    2015 (05):  6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48
    摘要 ( 334 )  
    《冲压模具结构设计技巧》金龙建编著本书是作者在多年冲压模具设计实践中积累的设计技巧和经验的总结,详细讲解了几类常见冲压模具结构设计过程中涉及的关键之处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处理方法。主要内容包括:冲裁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圆柱滚子轴承凸度设计及其对疲劳寿命影响
    崔立;何亚飞;蔡池兰;
    2015 (05):  67-7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71
    摘要 ( 421 )  
    圆柱滚子轴承的凸度参数是影响其疲劳寿命的重要参数,选用对数曲线凸型由于可减轻滚子的边缘应力集中现象且应力分布较为均匀而获得了广泛应用,但轴承存在偏载时边缘应力不能得到很好的消除。基于Johns-Gohar凸度模型提出了一种新的对数曲线方程,可通过改变方程中的两个系数调整凸度设计,给出了考虑滚子凸度的拟静力学模型计算圆柱滚子轴承的应力分布,根据应力分布结果计算了滚子轴承的修正参考额定寿命。结果发现使用本文提出的滚子凸度设计方程,在偏载工况下可以显著改善应力分布,并提高滚子轴承的修正参考额定寿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砂模增材制造精度控制中液滴飞行过程建模与分析
    张白冰;郭为忠;
    2015 (05):  71-7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87
    摘要 ( 266 )  
    砂模打印是一种基于增材制造的新型无木模砂模造型技术,保障成型砂模的尺寸精度是其核心问题之一。归纳砂模打印成型机理及其误差来源,分析液态粘结剂由喷头喷射至原砂成型面的液滴飞行过程,建立起液滴飞行时间的数学模型以及误差计算模型,用于打印过程中的偏差补偿量确定,以减少或消除误差,提高成型砂模的精度和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计算环境下基于语义Web的协同设计系统
    焦合军;赵群力;李松涛;金锐;李建;施进发;
    2015 (05):  75-79+9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88
    摘要 ( 225 )  
    针对当前产品实际设计过程中设计成果重用度低、设计方法难共享、设计人员交差工作时间长等问题等特点,结合Web服务本体描述语言的思想,构建了一种能够实现企业内外部服务资源集成共享以及面向汽车零部件新产品研发的协同设计云平台总体框架,给出了其体系结构和运行服务模式,并对设计需求和服务资源的语义匹配进行探索,建立了面向资源搜索的语义推理和描述框架模式的服务发现和服务虚拟化模型,有效解决了约束条件服务参数的匹配和设计资源的动态分配。采用AJAX和Java开发了云平台原型,结合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实际对该平台进行了初步应用实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形元素推进电子产品优化创新的基本理念和方法
    董莹;
    2015 (05):  80-83+10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57
    摘要 ( 308 )  
    对方形这种在产品设计上应用最为广泛的造型元素进行研究,分析其在促进电子产品创新上的明显优势。通过分析方形元素比例多变、细节可塑性强、加工组装方便,不仅利于安排电子产品的内外构件,而且易于营造统一的品牌设计语言,并契合了可持续生活方式的思潮等特点。论述得出方形元素能有效提升新兴电子产品外观和使用体验上的信赖度,并加速推进制造业的创新进程。研究电子产品中方形元素的设计应用,能加速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对电子产品研发创新能产生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合数据和属性关联下合作伙伴初选群决策
    彭安华;岳睿;文西芹;武凯博;
    2015 (05):  84-88+12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89
    摘要 ( 204 )  
    合作伙伴选择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敏捷供应链的运行,因此研究合作伙伴的选择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不同的属性具有不同的特性,而且有的属性之间存在不同程度的关联,因此是合作伙伴选择是混合数据和属性关联下的决策问题。首先研究了如何将不同类型的属性值规范化为标准语言评价集中的模糊语言值的方法。其次采用基于最大熵原则2-可加模糊测度方法确定属性及属性集的模糊测度。应用基于关联的二元语义混合加权几何平均算子集结专家个体评价值为群体评价值,应用基于关联的二元语义加权几何平均算子集结方案各属性群体评价值为方案综合评价值。最后通过比较进一步说明了此方法的可行性和优越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超声波测距的管道螺旋测量系统
    刘清友;张书扬;任涛;
    2015 (05):  89-9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44
    摘要 ( 327 )  
    油气管道内检测(NDE)对管道安全可靠运行意义重大。提出了一种基于超声波的全新螺旋测量方法,设计制作了基于单片机的螺旋测量系统,整合超声波距离传感器和数字电位式角度传感器,连接螺旋管道机器人进行实测实验研究;管道内壁模型采用MATLAB编程进行实验数据反演,并与数学模型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实验结果模型与数学模型结果吻合,同时该方法使用传感器少,测量覆盖面大,可无接触对管道内壁进行测量,精确描述管道内壁的三维模型,为管道的维护与保养提供可靠数据。特别对于微小管径管道、无压油气输送管道以及油气钻井中的随钻测量领域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面向能量优化的毛坯尺寸选择方法
    肖永茂;张华;江志刚;
    2015 (05):  93-9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49
    摘要 ( 314 )  
    毛坯尺寸选择是切削参数确定的前提和基础,合理确定毛坯尺寸是机械加工过程中极为重要和关键的一环。为实现毛坯尺寸的优化选择,建立了面向能量优化的毛坯尺寸决策模型。该模型以加工过程能量消耗最少为目标,以被吃刀量、切削速度和进给量为优化变量。并使用一维搜索算法与标准遗传算法的混合算法对模型进行验证,算例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选择毛坯尺寸,并对优化结果进行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尼龙衬套零件装配中的过盈量设计
    周颖聪;赵亦希;虞瑾;袁超;刘凯旋;李岩;
    2015 (05):  97-10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50
    摘要 ( 914 )  
    过盈连接是一种常用的机械连接方式,其中,过盈量的设计非常重要。文章以尼龙衬套与钢圈的装配为研究对象,实验研究了温度以及材料吸湿对提高尼龙衬套压装合格率的影响规律,利用ABAQUS软件平台,考虑了玻璃纤维增强尼龙材料在不同状态下的力学特性,对压装过程进行有限元分析,最终提出了尼龙衬套合理的过盈量范围,以及不同过盈量下压装工艺的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DEM的金属颗粒间接触力的影响因素
    胡仙平;刘军;马斌斌;
    2015 (05):  101-10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54
    摘要 ( 268 )  
    在金属粉末高速冲击压制中,颗粒间的高速碰撞是一个重要因素,研究其相互间的碰撞接触力传递过程是个难点。研究采用基于离散单元法(DEM)的PFC2D颗粒流程序,从微观层面着手,建立三颗粒碰撞模型,探讨碰撞过程中摩擦因素、碰撞速度、剪切模量对接触力传递的影响规律。研究发现,颗粒在碰撞过程中会发生转动,在碰撞的起始及收尾阶段,颗粒处于滑动摩擦状态,而中间阶段则因处于静摩擦状态,颗粒发生了转动。数值模拟结果表明:模壁摩擦系数几乎不影响颗粒的接触力及碰撞时间,而颗粒间的摩擦系数会同时影响法向及切向接触力的大小;碰撞速度越大,颗粒间法向重叠量就越大,相应的接触力峰值也越大;剪切模量的不同也会影响到颗粒间接触力的传递情况。这些结果可对金属粉末高速压制致密化机理的微观研究提供一定的指导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直线刃阴极电解加工的试验与过程仿真
    鲜洁宇;傅秀清;干为民;康敏;赵雍建;
    2015 (05):  105-10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51
    摘要 ( 344 )  
    为了便于过程控制和工艺参数选择,利用直线刃阴极进行了电解加工平面的试验,总结了工艺参数对切削深度和表面质量的影响规律;基于电解加工理论,建立并求解了加工过程电场的数学模型,得到了工件阳极表面的变化曲线,分析了切削深度实测值与计算值的误差,结果表明:可以利用该模型进行电解加工过程的模拟、工艺参数的预测以及加工精度的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功率超声珩磨磨削区椭球状空化泡动力学模型及数值模拟
    王建青;祝锡晶;郭策;
    2015 (05):  109-11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52
    摘要 ( 297 )  
    超声空化效应直接影响功率超声珩磨工件的表面质量、珩磨效率以及加工稳定性。基于能量平衡原理建立了磨削区椭球状空化泡动力学模型,采用MATLAB软件进行了数值模拟。从模拟结果可知:当不考虑液体介质的粘滞阻尼、时间滞后等因素时,单个椭球状空化泡动力学规律与球状空化泡类似,表现为类似于稳态空化的过程;珩磨压力、油石转速等磨削区特有的加工环境对近椭球状空化泡的生长和压溃影响较大。在数值模拟的基础上又进行了相应试验研究,证实油石表面超声空化泡的存在及功率超声振动珩磨磨削区的超声空化效应受到油石表面三维微观形貌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械工业出版社新书简介《现代缝纫机原理与设计》
    2015 (05):  11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55
    摘要 ( 203 )  
    为了实现缝纫机强国的梦想,必须努力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设计能力。本书重点放在现代缝纫机设计上,共12章,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阐明缝纫机线迹形成原理和缝纫机基本性能要求;缝纫机运动协调和主要机构的运动和动力分析、缝纫机电控基本原理;缝纫机创新及设计方法、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缝纫机中应用和高速缝纫机动力学设计等。本书是国内首本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涡轮叶片的双头恒力抛光技术研究
    彭玉海;侯红玲;李志峰;
    2015 (05):  113-11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53
    摘要 ( 261 )  
    根据涡轮叶片的特征,对其抛光工艺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三轴两联动行抛法"的双头柔性恒力叶片抛光工艺方法,分析和探讨了抛光路径的生成原理、抛光速度的控制以及抛光力的控制,并开发设计了基于该方法的涡轮叶片抛光机,抛光头采用气囊。利用该方法,两个柔性抛光头同时对叶片的叶盆、叶背进行抛光;抛光机采用三轴控制方式,控制简单、成本低,双头恒力柔性抛光有效保证了抛光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泥立磨系统在未知激励下的动载荷分析
    臧新良;张健龙;闻言;赵慧彬;
    2015 (05):  116-118+12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41
    摘要 ( 320 )  
    利用ADAMS软件对水泥立磨系统动载荷进行仿真,加载工作静载荷并以水泥立磨振动信号作为激励,求得了水泥立磨在工作时地脚螺栓的动载荷。分析结果表明:各螺栓在Y方向动载荷较大;立臂右后方螺栓所受载荷最大,在竖直方向为FMAX=4.786×105N。计算值与测试数据相吻合,该方法为激励载荷难以得到的系统求解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灰色系统理论的煤油超声速雾化的仿真优化
    刘维来;杨辉;冯志华;徐宝剑;高达睿;
    2015 (05):  119-12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76
    摘要 ( 244 )  
    为了提高煤油在超声速气流中喷射的雾化性能,利用Fluent软件模拟其雾化情况,以穿透深度、横向扩散范围、索特尔平均粒径(SMD)等雾化质量的评价指标为目标函数,以喷射角度、喷嘴直径、喷射速度等作为独立的喷射参数,进行多目标正交优化。应用灰色系统理论优化喷射参数组合,并以其再进行数值模拟验证,模拟结果表明雾化质量比优化前明显提高。研究表明,以正交试验法和灰色关联分析法应用于煤油超声速雾化参数优化的方法是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天车升沉补偿装置设计
    徐涛;刘清友;汪兴明;黎伟;
    2015 (05):  124-12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45
    摘要 ( 404 )  
    升沉补偿装置作为深水钻井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补偿平台因环境载荷作用引起的钻柱升沉运动,具有保持井底钻压稳定和提高钻井效率的作用。一种将液压驱动式改进为机械驱动式的新型天车升沉补偿装置,主要由浮动天车机构、齿轮齿条机构、滑块滑道机构和钢丝绳摇臂机构四部分组成,在天车进行升沉补偿过程中,通过补偿电机驱动主动齿轮和从动齿轮,使浮动天车在直齿轮轨道上运动,利用燕尾型滑块滑道机构来保持浮动天车的平稳运行和均衡受载,钢丝绳摇臂机构利用补偿运动过程中的富余能量进行被动补偿,该装置可实现天车对浮式钻井平台升沉运动的机械驱动补偿,能提高升沉补偿效率和提高能量利用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气动噪声特性的随机声学法分析
    朱远征;左言言;廖连莹;吴赛赛;
    2015 (05):  128-13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78
    摘要 ( 244 )  
    为分析某款汽车高速行驶时车内气动噪声特性,采用流体力学(CFD)软件与专业声学仿真软件进行联合仿真,并进行了实车道路试验。通过分离涡模拟(DES)方法,计算车外涡流场,得到车身表面脉动压力,并将其视为随机载荷,利用随机声学法计算车内声场。结果表明:气动噪声为宽频噪声,主要能量集中在2500 Hz以下,且无明显主频率,噪声频谱变化趋势与脉动压力频谱变化趋势基本一致。随机声学法较好地模拟了脉动压力能量向车内的传播过程,且捕捉了湍流场相互叠加所致的声压级波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样条曲线的双螺杆压缩机转子型线设计
    何雪明;叶水平;童洁;武美萍;张荣;纪小刚;
    2015 (05):  133-1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72
    摘要 ( 324 )  
    为了克服双螺杆压缩机转子型线设计中型线参数调整不便等缺点,利用自由曲线易于修改的优点,提出将三次B样条曲线作为转子组成齿曲线设计性能更优的转子型线的设计方法。分别对新设计的转子型线和GHH型线所构成的压缩机内部流场进行CFD仿真分析,结果表明:在相同条件下,运用三次B样条曲线设计的压缩机横向泄露更小,出口压力更高。最后通过实验验证了模拟仿真结果的有效性,说明将自由曲线引入到转子型线设计中有助于拓宽转子齿曲线的组成形式和设计高效型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排列熵和SVM的自动机故障诊断
    曹满亮;潘宏侠;
    2015 (05):  138-14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77
    摘要 ( 186 )  
    针对自动机运作时的瞬态冲击、非线性、非平稳信号特征,提出一种基于排列熵和支持向量机对小口径高速自动机进行故障诊断的方法。首先,引入排列熵对信号进行分析,发现排列熵能很好地反映自动机工作状态;其次,将排列熵特征量分别作为概率神经网络PNN和SVM的输入参数以识别自动机故障,结果表明:SVM相比于PNN可以提高分类正确率。同时证明基于排列熵和SVM在自动机故障诊断中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械结构静态对称概念体系及功能分析研究
    刘帆;马志勇;张太霞;杨俊成;
    2015 (05):  141-14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73
    摘要 ( 284 )  
    为完善现有机械结构静态对称概念体系,细致、完整地表征出各种结构静态对称及对称要素的存在形式,收集并分析了大量结构静态对称实例,重点研究了各种对称要素在实例中的存在形式及作用,建立了以对称要素为分类标准的机械结构静态对称概念体系及其对应的数学模型。最后,阐述了结构静态对称在连续实现产品功能、传递转换运动、提高功能作用强度、扩大功能作用范围的作用,为进一步研究结构静态对称的应用规律奠定了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氢转化炉辐射室炉管高温蠕变分析
    张春;
    2015 (05):  148-149+15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42
    摘要 ( 320 )  
    石化厂某型号制氢转化炉在投产使用4年后,其辐射室1根炉管发生开裂。为找出炉管开裂原因,对炉管材料进行了检测,通过对制氢转化炉炉管的断口、金相以及高温蠕变分析,找出了失效原因。由于催化剂搭桥及炉嘴偏烧导致的局部过热引起的高温蠕变损伤是炉管开裂的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P神经网络预测和模糊控制的灌溉控制器设计
    李建军;许燕;张冠;魏正英;张育斌;
    2015 (05):  150-15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90
    摘要 ( 258 )  
    适当的灌溉方法和灌溉方式对提高农作物的产量至关重要。根据农作物的生长周期,适时适量的给水加肥,并精确控制施加的水肥比例,能够很好的促进农作物对水肥的吸收,提高水肥的利用率。针对精确水肥控制系统非线性、时变性、滞后性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BP神经网络预测的模糊PID算法。BP神经网络具有自学习和预测的能力,可以做到事前控制,解决控制系统的大时滞问题。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的响应速度、超调量及鲁棒性均优于传统的PID调节和模糊PID调节。最后,通过水肥浓度精量灌溉实验,验证了采用这种新型优化算法的水肥浓度精量控制机具有更加优越的控制效果,达到了优化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适用于深海细缆绞车减张力特性分析
    曹守启;张舜;胡勇;邵娇云;康建军;
    2015 (05):  155-15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40
    摘要 ( 330 )  
    针对深海绞车收放带缆存在张力过大而产生嵌缆、夹缆和乱缆等问题,提出了一种驱动滑轮的减张力装置,该装置通过张力释放实现绞车低张力卷缆。在阐述减张力装置作用原理的基础上,结合滑轮结构不同布放形式,研究了带缆与驱动轮之间的减张力关系特性,重点分析了张力与滑轮摩擦包角、滑轮个数等参数间的影响关系。通过理论计算与实验数据的对比分析,验证了该装置减张力实际作用效果;此装置的实用性,为深海绞车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ATIA的外后视镜视野校核系统开发
    陈良;刘会霞;王霄;毛义学;苏占龙;
    2015 (05):  159-16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79
    摘要 ( 412 )  
    以微型客车外后视镜视野为研究对象,选择VB为开发工具,在CATIA V5平台上开发了外后视镜视野校核系统。在相同条件下,通过与UG校核结果的对比分析验证了该系统的可靠性。将该系统应用在某款微型客车上,从运行结果可以看出在法规指定距离处的视野范围能够将法规区域完全包含在内,实现了外后视镜视野的自动校核,解决了传统外后视镜视野校核工作繁琐、效率低、准确性低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VR技术的风能发电场三维可视化系统设计与实现
    崔权维;孙文磊;伯德富;吴晓;
    2015 (05):  163-164+16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84
    摘要 ( 266 )  
    以风力发电机整机为研究对象,对单个风机进行有限元流固耦合分析,采用UG、3Dmax软件和立体显示Nvision平台搭建出风能发电场三维可视化系统,将整机的有限分分析结果和风能发电场的三维可视化系统结合起来,深入研究有限元分析结果的三维可视化问题,使技术人员未经亲临现场就可感受风场中的每个风机的运转状况,为风场维护方式提出了新的思路,同时也可对风场工作者进行技术培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缝纫机面线张力计算及张力稳定性分析
    夏国强;邹慧君;
    2015 (05):  165-16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56
    摘要 ( 707 )  
    缝纫机面线张力的大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缝纫机线迹的好坏,而过线线道设计的优劣会严重影响面线张力的实际大小和底面线交织质量。分析了缝纫机工作时面线张力的计算方法,剖析面线的收线过程,对过线道的设计提出具体要求,并分析了影响面线张力稳定性的因素。文章所做的分析研究,对提高缝纫机性能和其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组元缓冲装置的设计与应用研究
    卫飞行;钟晓勤;瞿志豪;苗学源;
    2015 (05):  168-171+17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80
    摘要 ( 231 )  
    讨论了一种可用于防汛水闸闸门启闭碰撞过程中的双组元缓冲装置,其原理是将弹簧置于一个可移动活塞上,通过改变液流腔流量控制活塞的移动速度,以此降低碰撞力。文章对双组元缓冲原理进行了详细的理论分析,并进行了实验研究,从而证明双组元缓冲的优越性。应用相似理论,建立了双组元缓冲装置的模型和实型间相似关系,设计水闸闸门实型结构的重要结构参数,大大简化了工程上该类复杂碰撞缓冲问题中的结构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往复泵液力端示功图法故障诊断
    钟功祥;张洋;吕志忠;蒋林;蒋晓波;
    2015 (05):  172-17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46
    摘要 ( 270 )  
    为了及时了解往复泵液力端的工作状态和故障情况,通过人为制造往复泵液力端故障,模拟出往复泵液力端的吸入阀漏失、排出阀漏失、吸入阀弹簧断裂、排出阀弹簧断裂、柱塞磨损、吸入阀排出阀均漏失和无故障7种工况,并得到各种状态下的往复泵示功图。结合Matlab编程软件利用矩特征法对示功图进行特征量提取,最后选用支持向量机训练特征量样本数据,完成对往复泵液力端的故障诊断,其故障识别率高达95%,诊断结果精确可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等教育出版社 力推大型力学科普系列丛书
    2015 (05):  17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74
    摘要 ( 248 )  
    《大众力学丛书》是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与中国力学学会联合推出的一套大型力学科普系列丛书。丛书以图文并茂的版面形式,生动鲜明的叙述方式,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地把艰深的力学原理和内在规律介绍给最广大范围的普通读者,丛书的内容将涵盖力学学科中的所有二级学科。涉及的范围包括:航空、航天、航运、海洋工程、水利工程、石油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華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015 (05):  17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75
    摘要 ( 257 )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成立于1960年,现有教职工10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副教授50人,归国学者10余人,在读本科生2200余人,硕士研究生300余人。经过50年的发展,形成了围绕现代制造业,从本科、硕士到联合培养博士的多层次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工业工程、工业设计、包装工程(包装机械)6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国家特色专业:拥有"四川省机械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