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3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一种新的小波阈值去噪算法研究
    周建;向北平;倪磊;艾攀华;
    2017 (06):  1-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82
    摘要 ( 216 )  
    为了更好地消除噪声对被测信号的干扰,针对传统小波软、硬阈值函数与全局阈值去噪算法的不足,综合考虑了小波阈值的估计与阈值函数的选取,提出了一种新的小波阈值去噪方法。对仿真信号与实验轴承振动信号进行去噪分析,并与几种不同的小波阈值去噪算法结果相对比。结果表明:新的小波阈值去噪算法更好地去除了噪声并保留了信号的原始特征,是一种更加优越的去噪方法,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写好论文摘要
    2017 (06):  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69
    摘要 ( 344 )  
    从近期不少作者来稿中,我们发现对论文摘要没有下功夫写好。论文摘要是十分重要的,是中、英文摘采用的主要依据。本刊已被《中国学术期刊文摘》、美国剑桥科学文摘(CSA)等收录。因此,要求作者特别重视中、英文摘要的撰写,本刊在录用时也要考虑中、英文摘要是否符合要求。具体来说作者注意以下几点:1.摘要应是论文的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内容不应空洞、过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自由度支链嵌套并联机器人工作单元布局优化
    张雷;张建军;李为民;杨高炜;
    2017 (06):  6-9+1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85
    摘要 ( 248 )  
    为了提高三自由度支链嵌套并联机器人工作单元的工作效率,结合最短运动时间轨迹规划理论对其布局进行优化。首先利用最短运动时间轨迹规划理论对机器人关节进行轨迹规划;其次在满足机器人与周边设备位置约束以及避免发生碰撞的基础上,将机器人的总运动时间和耗能综合最优作为目标建立布局优化模型;最后求解得出合理的布局方案。实验结果表明,优化后机器人的总运动时间缩短了44.7%,耗能减少,提高了工作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T1R并联机构的工作空间与参数优化
    夏永强;罗玉峰;石志新;王罡;刘小山;
    2017 (06):  10-1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65
    摘要 ( 267 )  
    以3T1R并联机构作为研究对象,基于matlab软件,考虑杆长约束条件与逆解存在条件运用边界搜索法完成可达工作空间与姿态工作空间求解,通过工作空间的体积来定量的分析了机构动平台半径、静平台半径、各杆长结构参数对工作空间大小的影响,以姿态工作空间体积所占机构围成的空间体积比为目标函数,利用遗传算法求得各个参数最优值,为并联机构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集合经验模态分解和模糊集的异质信号融合方法研究
    宋轲;杜世昌;奚立峰;任斐;梁鑫光;
    2017 (06):  15-2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71
    摘要 ( 193 )  
    不同性质的信号(如振动信号、声发射信号等)比单一信号能提供更为丰富的机械系统故障信息。提出了基于集合经验模态分解和模糊集的异质信号融合方法。首先采用集合经验模态分解方法,将每种信号分别分解得到本征模函数,然后提取每个本征模函数的特征,构造模糊集决策矩阵。将决策矩阵的数值转化为模糊集形式,并构造模糊集矩阵,通过计算未知目标与已知决策模糊集的相似度量,判断目标类型。通过铣床切削过程中振动信号与声发射信号的特征信息提取与融合,验证了该方法用于故障诊断的可行性与有效性。研究工作对于异质传感器信号融合和工程故障诊断具有理论和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含子闭环并联机构的灵巧性研究
    李启腾;戚开诚;张建军;杨高炜;
    2017 (06):  21-24+3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70
    摘要 ( 282 )  
    以新型含子闭环的3-5RUU并联机构为对象,对其灵巧性进行研究。首先运用D-H法建立了机构的位置逆解方程,并利用ADAMS仿真验证了方程的正确性,进而对其求导得出了速度雅克比矩阵;然后将线速度全条件性指标和角速度全条件性指标作为机构的灵巧性评价指标,通过两指标的变化曲线图,分析了机构尺度参数对灵巧性的影响;最后将3-5RUU并联机构与Stewart机构的灵巧性评价指标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3-5RUU并联机构有更优的线速度灵巧性和角速度灵巧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桁架机器人竖梁导轨的热变形分析
    杨森;沈惠平;张有斌;强恒存;刘金石;
    2017 (06):  25-3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86
    摘要 ( 284 )  
    室温下放置的导轨内部由于温度变化会产生热应力,使得导轨产生热变形误差,影响导轨的安装精度。以桁架机器人竖梁导轨为研究对象,通过理论计算以及ANSYS分析出室温下放置导轨的热变形量,并通过实验测得导轨的实际热变形量。将有限元软件ANSYS分析出的数据分别与理论计算结果、实验测出的数据进行对比,验证ANSYS仿真分析结果的准确性,为实际工程提出通过ANSYS软件模拟出导轨实际热变形量的方法。并提出了降低导轨热变形误差的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解析法的2冗余自由度8轴摄影机器人工作空间研究
    刘新科;苗新刚;汪苏;
    2017 (06):  31-3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88
    摘要 ( 276 )  
    对设计的2冗余自由度串联PRRPR-S型8轴摄影机器人用解析法研究其工作空间。首先通过固定底层直线运动轴和腰轴的方法,分析去冗余自由度机器人腕关节可达空间的上下侧和内外侧边界;然后不固定底层直线运动轴和腰轴,综合分析机器人工作空间;利用机器人无误差运动学模型,工作空间关键点计算用世界坐标系向工作空间世界坐标系转换,得到实际工作空间关键点坐标;利用多个简单空间覆盖复杂空间的方法来解决隶属度判定问题,并用蒙特卡洛法验证实现多目标点的工作空间隶属度判定仿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速度性能指标的码垛机器人尺寸设计
    石志良;韩飞;尹海斌;
    2017 (06):  35-3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90
    摘要 ( 229 )  
    针对一定工作空间下对袋装水泥装车机器人的结构尺寸进行初步设计,采用机构速度性能指标理论进行优选。在初步设计数据的基础上,通过D-H矩阵建立机器人末端执行器坐标系与笛卡尔坐标系的变换矩阵,得到机器人的运动学方程,获取机器人的工作空间并采用MATLAB进行仿真,初步验证工作空间与实际任务工作空间的正确性,并基于机构速度性能指标进行结构尺寸优选。该方法应用于某水泥粉磨站袋装水泥装车机器人的设计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弧焊机器人系统的相交管路径规划
    沈健;洪磊;嵇保健;凌超;
    2017 (06):  40-4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83
    摘要 ( 293 )  
    基于ABB1410弧焊机器人系统,研究了实现自动焊接相交圆管接缝的路径规划技术。在工件坐标系下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模型,针对机器人焊接相交管的空间曲线焊缝的特点,结合弗莱纳-雪列三元空间矢量原理,求出了该空间焊缝路径上各离散点的位姿矩阵,并对焊枪的焊接姿态进行了规划。同时,给出了一种在实际焊接时标定斜交管坐标系和机器人基座标系之间关系的方法。利用Robot Studio软件对焊接运动轨迹进行了动态仿真和离线编程,实际焊接实验证明了所研究的路径规划算法的可行性,提高了焊接机器人各关节运动的平稳性,对实际生产有一定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盾构掘进过程模拟的姿态复制原理与设计
    李盈斌;郭为忠;郭文韬;梁庆华;
    2017 (06):  44-4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76
    摘要 ( 236 )  
    针对一般的盾构模拟实验台只能模拟盾构推进的单环工作过程、无法再现盾构在整个掘进过程中轨迹和姿态发生变化的多环连续模拟问题,提出盾构掘进模拟机构实现多环推进模拟的姿态复制原理,设计出模拟盾构整个掘进过程的实验装置。该装置由两个PRPR机构组成,通过姿态复制记录盾构掘进过程中水平方向的横摆角和竖直方向的俯仰角,在同一位置展示不同时刻盾构的姿态,从而完成整个掘进过程的模拟。通过建立该实验装置的数学模型,分析了其工作空间并通过盾构水平推进模拟实验验证了姿态复制原理的有效性,为盾构的多环连续掘进模拟提供了新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弹性单元圆周阵列布置的被动顺应装置刚度性能分析与优化
    黄顺舟;常晏宁;王皓;王卓识;
    2017 (06):  48-53+5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60
    摘要 ( 287 )  
    推导了弹性单元圆周阵列布置的被动顺应装置机构刚度分析模型,分别采用金属梁单元和ESP弹性单元计算了顺应装置在不同铰链连接形式下的刚度性能,通过对不同弹性单元顺应装置刚度性能的比较,最终选取了U副连接的ESP单元作为可变远中心顺应装置的弹性单元,分析了该装置的刚度性能,并采用基于交叉遗传的多目标粒子群优化算法对该装置进行尺寸优化,提高了其顺应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线圈外置式二维电-机械转换器的设计及数值模拟
    孟彬;申屠胜男;林琼;阮健;
    2017 (06):  54-5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56
    摘要 ( 277 )  
    提出了一种线圈外置式的新型二维电-机械转换器,在原有阀用力矩马达的基础上将衔铁和轭铁极靴翼面设计成轴对称的斜面,从而当衔铁轴向移动时获得电磁力矩,与液压放大部分相结合可构成力-位移反馈回路的2D导控式电液伺服阀。建立了该电-机械转换器的三维有限元模型,在Ansoft Maxwell平台上分析了其磁场分布,讨论了励磁安匝数、工作气隙、永磁体厚度和斜角等关键结构参数对驱动力矩-转角特性和反馈力矩-位移特性的影响,分析结果对于后续的工程设计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舱门启闭机构研究
    于爽;胡勇;王芳;杨青松;
    2017 (06):  59-62+6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80
    摘要 ( 237 )  
    目前,彩虹鱼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正在开展。载人舱的启闭机构,是保障舱门正常开启和关闭,密封可靠的关键机构。要求同时具备在不借助外力辅助作用下实现舱内人员手动开启和关闭舱门,舱外人员应急开启和关闭舱门等多重功能。启闭机构还能通过平衡方式减少人力,防止舱门关闭时误伤舱口围栏密封面,并能轻松锁止。本文主要针对全海深载人潜水器舱内启闭机构的功能要求,研究分析启闭机构使用过程中的受力特性,扭矩平衡关系。从人机工程要求出发,给出合适的扭矩要求,并通过试验验证了设计的可靠性和人员操作的舒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碳纤维缠绕机关键技术的研究
    裘升东;
    2017 (06):  63-6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40
    摘要 ( 387 )  
    碳纤维复合材料越来越受到重视,碳纤维缠绕机是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主要加工设备。为改变大型碳纤维缠绕机依靠进口的状况,自主成功研发了CR1500大型碳纤维缠绕机,此设备在自动控制、张力控制、轨迹控制等关键技术方面获得创新,并成功申报了专利。随着碳纤缠绕机技术的迅速发展,大型复杂碳纤维缠绕制品技术获得突破,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也将进入全新的时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维度模糊熵的齿轮故障诊断方法
    李郁;田卫军;张前图;
    2017 (06):  67-7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61
    摘要 ( 263 )  
    针对齿轮的故障诊断问题,引入模糊熵的方法对齿轮振动信号进行分析。通过研究嵌入维数和延迟时间对信号模糊熵的影响,提出多维度模糊熵的齿轮故障特征提取方法。利用多维度模糊熵特征提取方法提取故障特征,并结合支持向量机建立了齿轮故障诊断模型。对实测齿轮故障数据进行分析,证明了多维度模糊熵方法可以有效提取齿轮不同状态的特征信息,与支持向量机结合可以精确地诊断齿轮典型故障,具有一定的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型航空发动机附件传动系统新型的中央传动齿轮结构
    王帅;江平;李超;江建文;肖根升;李陆俊;
    2017 (06):  71-73+7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74
    摘要 ( 381 )  
    详细介绍了某型航空发动机附件传动系统中央传动齿轮的结构,分析了该中央传动齿轮的传动形式、齿轮材料、齿轮参数、支承方式、热处理方式的选择及设计方法,并校核计算了齿轮轴疲劳强度以及齿轮轴的临界转速。该中央传动设计的成功经验可为该类型附件传动中的中央传动齿轮设计提供参考和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旋转电极式电除尘器极板输送链及其链轮的研发
    卢建富;丁建生;楼建军;卢海苗;楼义;
    2017 (06):  74-7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55
    摘要 ( 265 )  
    极板输送链及其链轮是旋转电极式电除尘器的核心部件,其输送的可靠性和平稳性直接影响着设备的安全运行和收尘效率。重点阐述了极板输送链及其链轮的结构特点以及主要技术参数,根据链传动的特殊工作环境对零件进行针对性选材和热处理,并对链条的主要承力件进行了强度验算。研发的产品已成功应用在多个大型工程项目中,得到了实践的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牵引式无级变速器的结构参数优化
    陆晨迪;赵波;唐娟;
    2017 (06):  78-81+8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57
    摘要 ( 207 )  
    为实现牵引式无级变速器最优结构参数的确定,首先建立了牵引式无极变速器(CVT)传动机构的三维实体模型,基于ANSYS软件对其进行了加载与求解,分析了动力滚轮与锥盘之间的接触应力;其次,考虑接触应力的影响因素,提出了基于接触应力和平均牵引效率的多目标优化设计方法,以膜厚比、接触强度、效率和几何不干涉为约束条件,建立了结构参数优化的数学模型;最后,基于MATLAB/GADS遗传算法工具箱对多目标优化数学模型进行了求解。研究成果可为牵引式CVT结构参数的优化设计提供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磁记忆检测的汽车退役曲轴剩余疲劳寿命测评技术
    苏皓;陈铭;
    2017 (06):  82-8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48
    摘要 ( 248 )  
    利用J-A模型,对曲轴疲劳的磁记忆信号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交变应力作用下,曲轴磁记忆信号呈一封闭的环线,其面积随疲劳程度增加而增大。曲轴磁记忆信号切向分量的最大与最小值之差,即ΔB能较好的反映曲轴的疲劳程度。实验表明,在疲劳过程中,ΔB大致呈三个阶段,并大致与裂纹扩展的过程相对应。通过检测ΔB值,能够对曲轴的剩余寿命进行评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非线性降维和模糊均值聚类的滚动轴承的性能退化在线评估方法
    周建民;郭慧娟;张龙;
    2017 (06):  86-8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58
    摘要 ( 303 )  
    为了得到滚动轴承的性能退化趋势,并且实现对滚动轴承退化指标的在线实时监测,提出基于局部线性嵌入(LLE)和模糊C均值(FCM)的滚动轴承性能退化在线评估方法,首先用自回归(AR)模型和小波包分解提取早期无故障信号和同型号同位置失效滚动轴承(简称同类轴承)的失效信号的特征,用LLE方法对总特征非线性降维,然后建立模糊C均值,将待测信号特征提取后通过保持模型不变连续迭代的方式输入到FCM模型中,用待测样本到正常和失效聚类中心的欧式距离作为性能退化指标,最后用滚动轴承外圈故障实例和希尔伯特包络解调验证提出方法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变分模态分解互近似熵和相关向量机的轴承故障诊断
    李郁;田卫军;张前图;
    2017 (06):  90-93+9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59
    摘要 ( 194 )  
    针对轴承故障振动信号非线性、非平稳性的问题,提出了基于变分模态分解(Variational Mode Decomposition,VMD)互近似熵(Cross Approximate Entropy)和相关向量机(Relevance Vector Machine,RVM)的轴承故障诊断方法。该方法首先利用VMD将信号分解成不同尺度下的本征模态分量(Intrinsic Mode Function,IMF);然后,选取主要IMF进行互近似熵计算并将其组成故障特征向量;最后,采用RVM作为分类器,将故障特征输入其中进行故障诊断。将该方法应用到实际的轴承故障信号中,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法是有效的,在轴承故障诊断中具有一定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少片钢板弹簧片间静摩擦系数的计算方法
    李雪梅;陈综艺;汤长波;刘夫云;王珂;
    2017 (06):  94-9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78
    摘要 ( 353 )  
    钢板弹簧的片间静摩擦特性研究一直是钢板弹簧研究的重点和热点之一。目前钢板弹簧设计计算方法中对板簧静摩擦系数的研究较少。通过摩擦功分析方法,建立钢板弹簧的力学计算模型,得到一种在加载振幅和频率较小的工况下板簧片间摩擦力做功的计算公式;根据能量转换关系,推导出板簧在静载压缩下摩擦功的计算公式。根据摩擦功相等原理,得到板簧的静摩擦系数。以某企业实际板簧为例,对上述模型进行了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遗传算法的并行设计耦合集任务分布规划
    田启华;文小勇;梅月媛;杜义贤;周祥曼;
    2017 (06):  98-10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91
    摘要 ( 172 )  
    针对完全并行迭代模型在实际产品设计中难以实现的问题,从迭代过程中任务的迭代时间和迭代次数的有限性两个方面对迭代模型进行了修正,并在此基础上对迭代模型进行了扩展,建立了改进后的多阶段混合迭代模型。结合遗传算法,求解在多阶段混合迭代模式下耦合集的最短执行时间和最小成本以及相对应的任务分布方案。以某智能割草机的开发设计过程为例,说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并分析了阶段数和学习率对任务执行时间和成本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人因工程学的健步机的设计与仿真分析
    杨玺;
    2017 (06):  104-10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54
    摘要 ( 384 )  
    为了人们使用健步机时感觉更加舒适,应用人因工程学理论,通过SolidWorks软件对一种健步机进行了设计与仿真分析。通过对健步机的机构形式、结构尺寸、上肢把待范围和下肢运动特性的解析与仿真分析,确定了重要零部件的尺寸参数,验证了结构设计的合理性。并对该机构进行静应力仿真分析,确保了其安全使用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械工业出版社郑重推出彩色本《揭开机器人的面纱》
    2017 (06):  10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89
    摘要 ( 135 )  
    本书由邹慧君、梁庆华主编,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市重中学老师参编。机器人至今使人有一种神秘感。本书从揭开机器人神秘面纱着手,认识它们的基本组成和工作原理。帮助青少年举一反三地去创造崭新的机器人。本书第1章~第4章介绍了机器人技术基础,包括机器人的构成、机器人的机构以及机器人的感官与控制;第5章~第7章介绍了形形色色的机器人,包括玩具机器人、古代机器人、智能机器人;第8章~第11章介绍了如何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燃油性能数据的一种飞机排班方法研究
    邱明杰;
    2017 (06):  109-112+11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75
    摘要 ( 321 )  
    民用航空业在降低运行成本的背景下,各种节约燃油消耗的方法层出不穷。本文首先介绍了飞机的燃油性能及其相关参数-燃油里程(SR),其次重点介绍了飞机QAR数据在性能监控中的应用及利用QAR数据计算SR的方法,然后探讨了一种根据飞机燃油性能的差异,进行优化飞机排班的方法。通过建立优化飞机排班数学模型,可以转化为计算机程序,提高使用效率,从而方便航空公司在生产实践中推广使用该方法。通过飞机实际运行数据的验证,可以直观反映基于QAR数据的排班过程,并能量化计算使用该排班方法的省油效率,进而证明根据飞机燃油性能进行排班实现节油目的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磨料水射流抛光45钢工艺参数优化
    张文超;武美萍;
    2017 (06):  113-11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46
    摘要 ( 388 )  
    对磨料水射流抛光45钢进行了研究,分析了材料的去除机理,在已有材料去除模型基础上,设计了正交实验,对不同参数组合下磨料水射流加工45钢的表面粗糙度、材料去除率进行了MATLAB数据分析,同时从材料去除机理方面对磨料粒度、射流压力、横向进给速度、靶距、喷嘴冲蚀角度等加工参数对于抛光表面质量和材料去除率的影响程度和影响趋势进行了分析。最终结合加工面表面粗糙度和材料去除率,选出45钢抛光加工最优加工参数组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艺参数对不锈钢薄板激光切割质量的影响
    冯巧波;赵旺初;李永兵;
    2017 (06):  118-12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51
    摘要 ( 495 )  
    采用YAG脉冲激光切割机对1 mm厚的304不锈钢薄板进行了切割试验,通过正交试验方法,研究了激光切割工艺参数对切口表面的宏观形貌、切缝宽度和端面粗糙度的影响规律,并对激光切割工艺参数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随着电流增大,切口下表面挂渣量增大;随着电流、脉宽和频率的增大,切缝宽度均增大;随着脉宽的增大,端面粗糙度迅速增大,随着电流、频率和切割速度的增大,端面粗糙度先减小后增大。根据正交试验结果分析,激光切割1 mm厚的304不锈钢板的最佳工艺参数为电流120 A,脉宽0.5 ms,脉冲频率100Hz,切割速度300 mm/mi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灰关联分析的不锈钢电火花加工工艺参数优化
    张瑜;武美萍;吴克中;
    2017 (06):  122-124+12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50
    摘要 ( 341 )  
    以304不锈钢为工件材料,采用正交试验法,研究电火花加工中脉冲频率、脉宽时间、脉冲占空比和空载电压等工艺参数对电极损耗和加工时间等工艺指标的影响,运用灰色关联分析方法对试验结果进行分析研究,将多项工艺指标的优化问题转化为单一目标灰关联度优化,得出最优参数组合。经试验验证,该参数组合在有效提高加工效率的情况下尽可能降低了电极损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成形钢磁控电阻点焊工艺实验
    黄西利;陈瑞铭;谭振宇;罗少华;楼铭;
    2017 (06):  125-12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52
    摘要 ( 332 )  
    热成形钢在车身中的逐步应用对传统钢制车身中应用最为广泛的电阻点焊技术提出了挑战。磁控电阻点焊技术是一种在传统电阻点焊工艺基础上形成的新兴磁辅助加工技术,拥有较好的应用前景。通过实验方法,在热成形钢电阻点焊过程中施加不同强度的外加磁场,通过对比分析接头熔核的宏观形貌、微观组织与力学性能的变化规律,系统研究外加水平磁场对热成形钢点焊接头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外磁场的影响下,HS1300T铝硅镀层热成形钢的熔核直径和接头拉剪强度都明显增大,并且熔核中心产生的裂纹、缩孔等焊接缺陷都受到了有效的抑制。同时外磁场明显细化了熔核区域的晶粒,熔核边缘粗大马氏体的方向性明显减弱,熔核区硬度分布更加均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秸秆粉碎机刀刃曲线的优化设计
    杨康;赵丽梅;张大斌;曹阳;胡浩;
    2017 (06):  130-13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84
    摘要 ( 246 )  
    为解决传统粉碎机动刀片在切割过程中能耗较大,切割时受力不均、震动等问题,设计了等滑切角刀刃曲线并进行了优化。采用对数螺线方程设计了等滑切角刀刃曲线;通过对玉米秸秆质点的运动学分析,建立了功耗模型;并获取了理论最优滑切角,对刀刃曲线进行了优化,并对不同滑切角的刀刃实施了对比切割试验。试验表明:优化后的48°等滑切角刀刃能耗最低,对不同含水率的玉米秸秆均具有良好的适应性,粉碎效果良好,切割性能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再制造的曲轴材料选择方法分析
    刘行;张秀芬;朱明新;
    2017 (06):  134-137+14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77
    摘要 ( 293 )  
    再制造退役零件可以有效节约成本和资源,材料是影响零件能否再制造的关键。以发动机曲轴为研究对象,为了合理地选择材料以提高其再制造性,提出一种基于质量功能展开(QFD)和层次分析法(AHP)的材料选择方法。为科学获取评价指标,依据质量功能展开法建立面向再制造的材料选择指标质量屋模型,并由再制造设计准则识别出强度、刚度、韧性、耐磨性、可修复性、可回收性、再制造成本七个评价指标,形成面向再制造的材料选择指标体系;应用层次分析法构建了曲轴材料选择层次模型,逐层构建比较判断矩阵,获得各评价指标和待选材料对再制造性能的影响程度,实现了面向再制造的材料选择,证明了所提方法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喷油器体中孔珩磨精加工效率及工件表面粗糙度研究
    于海霞;武美萍;
    2017 (06):  138-14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47
    摘要 ( 352 )  
    喷油器体中孔珩磨过程中,工艺参数的选择对喷油器体中孔的珩磨效率、表面粗糙度以及油石寿命等都有很大影响。分别基于不同网纹交叉角和珩磨压力对珩磨精加工过程中珩磨效率和加工后工件表面粗糙度的变化规律进行实验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加工过程中珩磨效率随网纹交叉角的增大先增大后减小,在22.5°时珩磨效率达到最优;另外,珩磨效率随珩磨压力的增大而增大;喷油器体中孔表面粗糙度与网纹交叉角、珩磨压力皆成正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汽车外后视镜基座气动噪声改进与试验
    胡春红;罗仁宏;胡超;
    2017 (06):  142-14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38
    摘要 ( 323 )  
    为有效降低汽车后视镜处气动噪声,设计了3款外后视镜基座造型,联合流体软件和声学软件对汽车外流场和驾驶舱内声场进行耦合计算。通过分析整车外流场速度云图、前侧窗玻璃表面声压分布以及驾驶舱内声压级分布和声压级频谱曲线变化规律得到:方案Ⅱ的外后视镜基座因增加了"L"型凸起物,改变了流经前侧窗气流的流向和流速,减弱了高速气流对前侧窗地冲击,同时降低了驾驶舱内的噪声。数值结果与风洞试验数据相吻合,验证了计算方法的正确性,为降低汽车外后视镜的气动噪声提供了理论指导,有利于提高司乘人员的舒适性,增加产品的竞争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趣味机构学》新书介绍
    2017 (06):  14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64
    摘要 ( 249 )  
    机械工业出版社于2013年5月推出的《趣味机构学》是一本面向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科普书。该书由上海交通大学梁庆华、邹慧君、莫锦秋共同编著,结合作者多年从事机构学及创新设计方面教学与研究成果以及参与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评审的体验编写而成。现在青少年积极参加校内外科技创新活动,以此提高他们创新和动手能力,其作用是十分显著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室内精确检测车辆驱动轮输出功率的数学模型
    卢晋夫;欧阳爱国;刘燕德;王均刚;
    2017 (06):  146-14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79
    摘要 ( 224 )  
    针对目前室内滚筒底盘测功机测功装置显示的功率数值不能真实反映汽车驱动轮输出功率的大小问题。分析了在用车辆驱动轮输出功率的影响构成因素,通过二次加载滑行法和无加载滑行法等试验获得相关测试数据,利用能量守恒原理,构建了基于单滚筒底盘测功机的汽车驱动轮输出功率的数学模型,并对其进行了算例分析和实验验证。建立的数学模型能较精确地反映出汽车驱动轮输出功率的实际大小,可为汽车输出功率的精准免拆快速检测奠定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等教育出版社学术专著新书介绍
    2017 (06):  14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49
    摘要 ( 306 )  
    书名:合金钢显微组织辨识作者:刘宗昌等出版时间:2017年1月定价:66.00元编辑荐语:本书阐述了合金钢显微组织的辨识方法和程序,旨在提高材料工作者对合金钢显微组织的识别能力、检测能力及论文撰写能力等,帮助从事金属材料研究和应用的科技工作者解决不能正确识别钢的显微组织,因而阻碍了材料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流量安全阀动态测试系统设计及其仿真与实验
    王慧;杨秋实;王禹涧;
    2017 (06):  150-153+15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41
    摘要 ( 299 )  
    为解决大流量安全阀动态测试的难题,实现对其性能指标的测定,设计并研发了一种蓄能器快速加载动态测试系统,针对该系统利用AMESim和MATLAB/Simulink软件建立了AMESim模型和Simulink仿真控制模型,在AMESim模型中创建联合仿真接口,并运用Simulink模块中的S函数,对大流量安全阀动态测试系统进行联合仿真和研究,得到系统的六个控制信号曲线以及增压缸高压腔的压力、被测大流量安全阀动态压力和动态流量变化曲线和结果数据,并与现场实验结果作了对比,为研究大流量安全阀动态性能和工作可靠性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煤粒度对煤炭运输设备冻粘强度影响的试验分析
    王春华;安达;曲辉;韩冲;何兴华;
    2017 (06):  154-15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45
    摘要 ( 247 )  
    为分析煤粒度对煤炭运输设备上煤冻粘强度的影响规律及原因,应用研制的冻粘强度测试装置,分别进行六种不同粒度煤样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橡胶和Q235三种典型运输设备材料上的冻粘强度试验。结果表明:随着粒度从d2 mm,煤样在三种材料上的冻粘强度普遍降低,煤粒度小,其冻粘界面连续致密,与基体接触面积大,同时基体表面对煤颗粒的吸附作用强,导致冻粘强度大,煤粒度大,冻粘界面有较多空隙缺陷,与基体接触面积小,吸附作用弱,导致冻粘强度小;相同粒度煤样在Q235材料上冻粘强度较大,普遍高于橡胶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尤其当粒度很小时(d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激励源大型焦炉推焦装置的振动特性研究
    邵琪;孙桓五;向瑾;张紫瑞;孟爽;
    2017 (06):  158-16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39
    摘要 ( 289 )  
    针对大型焦炉推焦装置结构稳定性和振动特性研究领域尚无系统化研究分析的现状,提出了一套结合经验预测、理论计算、仿真分析、试验测试的振动特性研究方法。提出以电机去、回程电流数值差异为基础的推焦阻力激励估算,对推焦装置进行理论模态分析并将一阶固有频率作为干摩擦自激励特征,采用齿轮啮合频率和齿轮转频作为齿轮啮合激励特征,将轴承内圈、外圈、滚动体转频作为滚动轴承振动激励特征。结合多激励特点绘制了潜在振因时频特点表。使用加速度传感器与振动采集系统测得推焦装置振动信号,信号在经过短时傅里叶变换后体现为特定区域内的一系列基频为3.6 Hz的谐波信号。通过对振动信号时间、频率双维度的比对分析,即判定推焦装置振动的主要原因为干摩擦引起的摩擦自激振动。振动原因的确定将为进一步减振措施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压水射流喷嘴设计及有限元分析
    蔡毅;苏国兵;
    2017 (06):  163-167+17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44
    摘要 ( 411 )  
    喷嘴是高压水射流破煤系统的关键部件,通过分析现有直线类型喷嘴,设计出具有收缩段、过渡段、平直段的流线型喷嘴,建立直线型和流线型喷嘴流道的几何模型和有限元模型,完成两种喷嘴流道的有限元分析,得到不同类型喷嘴流道水射流动压力场和速度场分布规律、流线型喷嘴结构应力与变形分布规律以及水射流流体与喷嘴内壁的耦合规律。通过分析计算得到不同过渡比的水射流动压、流速以及紊流分布规律,得出流线型喷嘴过渡比的最优值。实验结果表明:流线型喷嘴有较大的水射流轴向速度和动压力,比直线类型喷嘴破煤效率提高30%以上,具有良好的破煤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综合赋权法的起重机金属结构安全评价
    陈涛;赵章焰;
    2017 (06):  168-17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72
    摘要 ( 283 )  
    针对层次分析法计算的权重主观性较强和利用样本评价时需要大量样本的问题,研究基于综合赋权法的起重机金属结构安全评价,运用层次分析法,利用专家经验计算主观权重,运用多元线性回归法,利用评价样本计算样本权重,运用线性组合原理将主观权重和样本权重合理组合,得到综合权重;通过计算金属结构评价值,获得起重机金属结构安全等级。以门座起重机金属结构为评价实例,验证评价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为起重机金属结构的安全评价提供技术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连接器悬臂弹舌式接触件插拔分析
    贺占蜀;赵树森;张远西;王培卓;邵丽娜;
    2017 (06):  172-17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81
    摘要 ( 200 )  
    为了优化电连接器的设计,针对电连接器悬臂弹舌式接触件进行插拔过程分析,建立插拔力和接触压力的理论模型。利用ABAQUS软件对接触件的插拔过程进行有限元仿真,研究了各参数对插拔力和稳定接通状态的接触压力的影响。通过接触件的插拔实验验证了理论模型和仿真分析的准确性。结果表明:最大插拔力随着摩擦系数μ、弹舌倾角α_0。和初始接触点至最高点距离H_3增大而增大,随插头端子与插座端子的间隙H_2增大而减小;稳定接通状态的接触压力随参数α_0、H_3增大而增大,随H_2增大而减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煤机平滑靴销轴载荷特性分析与实验
    王春华;王超;毛君;郝志勇;王率领;
    2017 (06):  177-18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43
    摘要 ( 249 )  
    平滑靴销轴是采煤机的关键零件,为研究采煤机平滑靴销轴在复杂工况下载荷特性,通过建立采煤机机身空间载荷模型,得到平滑靴销轴载荷计算方程。通过自行研制平滑靴销轴传感器,对采煤机不同截割工况下的平滑靴销轴载荷进行测试研究,通过无线应变采集模块对测试数据实时存储和传输,得到平滑靴销轴Z向和Y向的载荷曲线,实验测试结果表明:左侧平滑靴的最大受力为max F_Z=412.76 kN,max F_Y=248.28 kN,右侧平滑靴的最大受力为max F_Z=187.47 kN,max F_Y=897.98 kN,且在整个过程中,Z向载荷普遍大于Y向载荷,研究结果为平滑靴载荷测试提供了新方法,通过对平滑靴销轴载荷进行实时监测,可定量计算平滑靴销轴载荷大小,为采煤机平滑靴零部件设计和优化提供数据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三元固体本构模型的带式输送机纵向动态特性与拉伸能耗分析
    陈洪月;张坤;李恩东;马英;
    2017 (06):  182-18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66
    摘要 ( 259 )  
    为了研究带式输送机工作过程中输送带的动态特性及拉伸能耗的分布规律,推导了简谐应变作用下三元固体本构模型的时域应力解析解及拉伸能耗求解公式,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包含电机、联轴器、减速器扭转振动特性的重锤张紧式输送机系统的纵向振动方程,采用数值分析法对振动方程进行了求解,结果表明:在实例所述参数下,输送带紧边张力均值沿紧边的驱动滚筒→改向滚筒逐渐减小,松边的张力均值沿松边改向滚筒→驱动滚筒逐渐增大,受输送带粘弹性变形的影响,输送带松边的张紧力约为初始预紧力的21.5%,输送带变形量的变化规律与张力分布规律相同;输送带的速度波动幅值从驱动滚筒侧到改向滚筒侧逐渐增加,其中驱动滚筒侧的速度波动幅值约占均值的3.1%,从动滚筒侧约占10.5%;在每个变形周期内,输送带在紧边侧的拉伸能耗要大于松边侧,且靠近驱动滚筒侧单元的拉伸能耗要稍大些,松边侧输送带的拉伸能耗沿改向滚筒侧向驱动滚筒侧逐渐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板表面波纹度对煤冻粘强度的影响分析
    王春华;安达;曲辉;韩冲;何兴华;
    2017 (06):  187-19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42
    摘要 ( 305 )  
    寒冷地区煤炭运输设备上煤的冻粘问题较为突出且研究较少,针对冻粘基体表面波纹度对煤冻粘强度的影响,选取5种不同表面波纹度的钢板,分别对其上各粒度和外在水含量的煤样进行冻粘强度试验。结果表明:当煤样外在水含量为20%较小时,随着钢板表面波纹度间距参数Wsm从0.70 mm逐渐增至1.81mm,幅度参数Wc从0.081 4 mm逐渐增至0.216 5 mm,粒径dWsm的较大粒度煤样冻粘强度无明显增减趋势,d介于Wsm变化范围间的中等粒度煤样冻粘强度先无明显变化,后逐渐增加;当煤样外在水含量为40%较大时,各粒度煤样随钢板波纹度参数值的增加而小幅减小。实际中为降低煤冻粘强度,当煤外在水含量较小时应减小金属冻粘基体材料表面波纹度参数,而当外在水含量较大时可提高金属基体表面的波纹度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械工业出版社新书《现代缝纫机原理与设计》简介
    2017 (06):  19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53
    摘要 ( 167 )  
    为了实现缝纫机强国的梦想,必须努力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设计能力。本书重点放在现代缝纫机设计上,共12章,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阐明缝纫机线迹形成原理和缝纫机基本性能要求;缝纫机运动协调和主要机构的运动和动力分析、缝纫机电控基本原理;缝纫机创新及设计方法、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缝纫机中应用和高速缝纫机动力学设计等。本书是国内首本系统阐述现代化缝纫机原理和设计的专业书。本书可供从事缝制设备设计、制造、运行、管理工作的科技人员和领导参考和使用,还对轻工自动机械设计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隆重推出《世界前沿科技探索丛书(青少版)》(中译本)
    2017 (06):  197-19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37
    摘要 ( 240 )  
    (由美国著名大学教授撰写,国内知名院士、教授翻译)本系列丛书阐述了近年来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大势,对于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增强青少年学习和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助于青少年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敏锐抓住科技革命新方向,形成科技创新的全球视野,激发科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等教育出版社 学术著作新书推荐
    2017 (06):  19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87
    摘要 ( 146 )  
    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建设作者:郑伟李健张为华唐国金出版时间:2017年4月定价:69.00元编辑荐语:本书是国内首部论述空天工程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建设的著作。本书围绕国内外工程教育改革趋势、人才培养模式与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依次开展论述,并介绍了研究与建设成果。其中,论及的国防科技大学航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给人以深刻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新书简介 《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课程实验指导(第2版)》
    2017 (06):  20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67
    摘要 ( 198 )  
    2017年6月第2版第1次16开定价:28.00元ISBN:978-7-5478-3237-0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和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是设计性、实践性很强的一门技术基础课。为了培养有关专业学生更好地掌握机械设计的基本方法、步骤,具备设计机械的初步能力,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在课程教学中必须安排一定的实践性环节。为了方便学生进行实践性环节的需要,将上述三门课程的实验指导及实验报告于一体,既可作为一本符合机械类和近机类各专业学生学习机械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8年《实验室研究与探索》
    2017 (06):  20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62
    摘要 ( 301 )  
    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会刊中文核心期刊?偊b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偊b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偊b华东地区优秀期刊中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偊b全国高校优秀编辑质量科技期刊?偊b上海市高校优秀科技期刊理念先进内容丰富技术实用装帧精美《实验室研究与探索》是由教育部主管,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经国家批准、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技术期刊。刊号: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SSN1006-7167;CN31-1707/T。国际期刊编码:CODEN:SYYTAZ。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17 (06):  20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473
    摘要 ( 352 )  
    东华大学(原中国纺织大学)地处上海,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51年的华东纺织工学院纺织机械系,为建校初期三大系之一,1981年成为我国首批获得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授予权部门,1999年成立机械工程学院。目前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为上海市一流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学院设有机械设计系、机械制造系、机械基础系、机电工程系、工业设计系、机械工程实验中心等,建有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仓储物流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航天工艺与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