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7-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
    深水防喷器系统可靠性分析
    曹树杰, 王冬石, 温纪宏, 金学义, 宋林松
    2017 (1):  1-6. 
    摘要 ( 194 )   PDF(3440KB) ( 83 )  
    深水防喷器(BOP)作为深水井控关键部件,其可靠性对于保证深水钻井安全高效进行极为重要。通过分析墨西哥湾及中国海域深水防喷器失效事故案例、厂家安全公告并结合现场故障及维保经验,分析了"海洋石油981"平台(HYSY981)防喷器组失效故障模式。以井口连接器为例,进行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FMEA),并通过基于信息公理(AD)与风险优先数(RPN)集结合的评估方法对风险因素科学排序。实例分析结果表明,通过FMEA分析,可以找出影响防喷器系统可靠性的潜在危险因素与薄弱环节,可从风险防控措施、风险处理方案、优化配件库存等方面为操作人员提供依据,实现提高深水防喷器系统可靠性的同时,也能为其他钻井相关设备系统提供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断块油田钻井废弃物回注方案优选与工程实践
    袁则名, 和鹏飞
    2017 (1):  7-13. 
    摘要 ( 204 )   PDF(4177KB) ( 73 )  
    针对浅海某油田钻井井筒废弃物(钻屑、钻井液以及含油污水等)处理困难的问题,在对油田地层具有断块复杂、断层众多等特点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论证了废弃物回注处理方案,形成了利用已有生产井以及实施专用回注井两种作业方案。通过对两种方案在层位选择、回注实施参数以及安全系数等方面考虑,最终选择钻探专用回注井,完钻后根据实测地层资料以及定向井数据对回注层位进行进一步筛选和优化。优选出上下具备良好的隔离层、能够满足浆体回注容量需要的层位,同时保证浆体不上窜地面以及不污染储层或其他层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下生产系统脐带缆内液压管线选型分析
    李博, 郭宏, 郭江艳
    2017 (1):  14-18. 
    摘要 ( 210 )   PDF(5797KB) ( 91 )  
    脐带缆内的液压管线对脐带缆的性能以及造价有着重要的影响,选择合适的液压管材料和尺寸可以保证油气田可靠、经济地运行。分析了目前脐带缆液压管线的主要材料,对比分析了每种材料的性能及适应性,提出了选择脐带缆材料类型时需考虑的因素。通过液压仿真的方法,建立了影响脐带缆内液压管线管径的仿真模型,给出了进行液压管线尺寸选择的分析方法。为深海油气田开发选用水下生产系统脐带缆内液压管线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渤海潜山油藏钻井配套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和鹏飞
    2017 (1):  19-24. 
    摘要 ( 162 )   PDF(3535KB) ( 91 )  
    在海上某油田潜山裂缝性油藏钻井开发过程中,存在地层易漏失、可钻性差、钻具磨损严重、井眼轨迹控制困难等诸多挑战。在深入分析已钻探井资料的基础上,结合海上作业经验,以控压钻井技术配合水包油钻井液体系,通过优选先进钻井工具(钻头、EcoScope随钻测井工具、减阻器以及螺杆马达等)、优化钻井参数等一系列措施,最终有力保证了潜山井轨迹控制,顺利实现开发目的,成功避免复杂情况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自升式钻井平台防喷器吊装移运方案设计和应用
    杜渊, 穆庆林, 周莹, 刘军, 罗佩豪, 曹会宁
    2017 (1):  25-28. 
    摘要 ( 160 )   PDF(2310KB) ( 56 )  
    针对自升式钻井平台防喷器吊装和移运的特点及现场要求,设计出一套由气动防喷器吊车、气动绞车、小推车、电动吊车等组成的配置方案,通过该方案实现对防喷器的吊装、移运、就位、安装、对中、拆解、维修、维护等工作。介绍了该方案的配置情况、基本参数、功能用途和性能特点,并结合应用的情况说明了该套方案具有较好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装备设计技术
    深水半潜式平台内波应急解脱最大偏移量的研究与控制
    姜伟
    2017 (1):  29-36. 
    摘要 ( 269 )   PDF(5258KB) ( 59 )  
    在南海钻井作业中,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屡遭内波干扰,对于平台设备、作业安全造成了重大影响。结合目前半潜式钻井平台在南海遇到的内波以及半潜式钻井平台隔水导管系统的实际情况,研究分析了隔水导管系统的极限运动状态条件,提出了在遭遇内波平台漂移的情况下,应急解脱隔水导管的漂移极限条件。通过实例计算,对半潜式平台在遭遇内波极限情况下的应急解脱条件进行了探讨。这对于我们在南海的内波海域合理处置内波应急情况、确保深水钻井作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临界雷诺数条件下圆柱绕流特性研究
    蒋科, 张德华, 戚昱, 苏仰旋, 赵毅, 田润红
    2017 (1):  37-42. 
    摘要 ( 182 )   PDF(3644KB) ( 70 )  
    海洋立管受到一定速度的海流冲击时,立管周围区域会发生圆柱绕流和涡激振动现象,对立管安全造成严重损害。从圆柱绕流出发,对亚临界雷诺数下的深水立管的圆柱绕流进行了二维数值模拟,对圆柱绕流阻力系数和升力系数等特性参数进行了考察,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含有附加杆的立管绕流的模拟分析,证明了附加杆抑制立管圆柱绕流的突出作用。研究结果可为研制带有附属杆的海洋立管提供一定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适用于渤海海底复合软管的铺设系统研制和应用
    龚海潮, 陈伟, 宫蕊, 王翎羽
    2017 (1):  43-47. 
    摘要 ( 227 )   PDF(3129KB) ( 73 )  
    国产海洋复合软管在渤海的使用还属于起步阶段,其相应的施工船舶和施工装备还没有现成的资源可用。中海石油天津分公司和海王星公司经过详细的调研和周密的分析,攻克种种技术难点,将卧式旋转储管池系统与牵引机、埋设犁组合,形成一套适用于渤海柔性管线施工用的铺设系统,并获得成功,为国产软管应用到渤海油田开发奠定基础。相关的机具经过实际安装达到设计要求,预留功能可以适应更长的管线施工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总体布置中的人性化设计探讨
    李韬, 刘锦伟
    2017 (1):  48-52. 
    摘要 ( 277 )   PDF(2130KB) ( 72 )  
    随着社会和技术的不断进步,对人的工作环境和健康的要求也在不断完善,而人性化设计在海洋工程总体布置中仍然有待系统化、规范化。结合以往项目经验和相关标准规范,多角度探讨了总体布置中的人性化设计要求和注意事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自动化
    海洋平台应急关断逻辑优化研究
    王彬
    2017 (1):  53-57. 
    摘要 ( 338 )   PDF(3277KB) ( 62 )  
    海洋采油平台设置应急关断系统的主要目的是在事故工况下,使工艺系统关断以保护平台人员和工程设施的安全,防止污染,将事故的损失限制到最小。常规设计中应急关断系统设置为四个关断级别,当触发生产关断时引起整个平台生产的关断,虽然保证了平台人员及生产的安全,但是关停设备过多会影响平台产量。针对此问题,研究通过逻辑优化关停部分设备的应急关断系统,在保证人员及平台安全的前提下,减少关停设备,提高平台产量,实现降本增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第3卷总目次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编辑部
    2017 (1):  58-62. 
    摘要 ( 100 )   PDF(2377KB) ( 92 )  
    为了让第一次阅读《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的读者更多地了解本刊,编辑部整理了本刊第3卷的总目次。总目次中各条目的内容如下:
    (期号): 起始页码.题目.作者.
    主题词(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多位作者署名的论文,作者姓名之间用逗号分隔;有多个主题词(中图分类号)的,主题词之间用分号分隔;每篇论文的多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隔。
    对某篇论文感兴趣的读者可至“中国知网”(http://www.cnki.net)、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http://wanfangdata.com.cn)或本刊官网(http://hyzb.cbpt.cnki.net)检索、阅读。如需阅读多篇论文,可联系编辑部补订2016年度《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采用相同格式编排的第1卷和第2卷总目次分别发布于本刊第2卷第1期和第3卷第1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