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6卷, 第5期 刊出日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液压同步技术在勘二井架移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2019 (5):  676. 
    摘要 ( 86 )   PDF(799KB) ( 53 )  
    本文介绍了一种基于分流集流阀的液压同步技术。从分流集流阀的原理入手,介绍了液压同步技术在勘二井架移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通过计算确定了压力损失的数值,最后对影响分流集流阀精度的因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其使用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上规模化稠油热采平台总体配管设计研究
    2019 (5):  680. 
    摘要 ( 114 )   PDF(5279KB) ( 54 )  
    针对首座海上规模化稠油热采平台开展了总体配管设计研究。通过3D布置设计得出:稠油热采井口平台井槽间距应适当扩大,采油树分层布置能很好地解决与钻井平台覆盖范围有限的冲突。通过管道应力分析得出:管道自然补偿连接和旋转补偿器连接都能解决注气时井口抬升带来的注气管道二次应力问题,并推荐在井口区有空间布置足够长的水平直管段时采用自然补偿连接方案。通过管道保温设计得出:由于海上平台空间紧凑,在做好保温措施的情况下注气管道散热较小,对蒸汽干度影响较小。这项研究成果可为今后海上规模化稠油热采平台总体配管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接触有限元分析的液压打桩锤砧铁改造方案研究
    2019 (5):  685. 
    摘要 ( 120 )   PDF(3500KB) ( 44 )  
    随着海洋工程发展,深水作业对设备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为实现水下打桩,打桩锤配套的砧铁底端面需进行排水槽设计改造。通过两种改造方案分析,综合加工工艺受力面积及接触面压强等因素对比。选择采用3°倾角锥型槽方案,对改造后的砧铁在不同工况下进行了有限元分析,验证了方案设计的合理性,为改造方案的优化和选择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RBF神经网络的船舶路径跟踪控制建模及仿真
    2019 (5):  690. 
    摘要 ( 177 )   PDF(5137KB) ( 52 )  
    针对船舶模型构建复杂,外环境干扰以及模型不确定因素导致路径跟踪偏差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船模建立—路径跟踪一体化的设计方法。船舶模型建立方面,运用机理模型的研究方法,分别考虑船体、舵、螺旋桨的受力,以及耦合作用对船舶运动的影响,建立船舶三自由度数学模型。控制器的设计上,运用反步法推导虚拟控制律,并对虚拟控制律进行一阶滤波,以减小因反复求导而造成的计算负担问题。利用RBF神经网络快速逼近非线性函数的特性,设计神经网络权重以及实际控制律,对外界干扰以及模型不确定因素在线估计。最终,在MATLAB仿真环境下,将设计的控制策略,运用到建立的船舶模型上,对39m玻璃钢船进行路径跟踪仿真实验,实验结果体现了模型建立的正确性和控制策略的可行性,能够实现对船舶路径的有效跟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于水声探测的小型ROV系统设计与实现
    2019 (5):  698. 
    摘要 ( 102 )   PDF(21124KB) ( 78 )  
    本文在国内外ROV研究现状基础上,提出具体技术指标要求,基于模块化设计思路将其ROV系统划分为多个模块,并进行了逐一说明。给出各模块的具体技术设计方案,并针对关键技术指标中的航速实现情况进行仿真分析,结合仿真数据进行设计完善。将研制完成的ROV系统进行湖上实航测试,测试结果证明其航速等关键技术指标均满足具体指标要求,且在沉底静默及定深悬停两种模式下,均可获得水面舰船尾流气泡的声学测量数据,测量结果与国内外研究经验相符,具有良好军事及民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下清管一体化数值模拟研究
    2019 (5):  708. 
    摘要 ( 130 )   PDF(4467KB) ( 86 )  
    随着中国海洋油气田开发逐步向深海迈进,水下生产系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水下生产系统清管是水下生产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清管是水下生产系统不可或缺的生产操作之一,与油气田安全经济开发密切相连。目前国内流动保障对于水下清管的模拟一般仅将段塞流捕集器的压力和排液能力看作定值来进行分析清管操作所需要的段塞流捕集器的排液能力和容积,很少考虑平台上段塞流捕集气器压力和液位控制阀门的调节过程对其清管操作的影响。为此,建立某项目海管、段塞流捕集器及其控制阀门OLGA一体化模型,评估在清管过程中是否会造成段塞流捕集器液位或压力高高关断,或者清管段塞流是否超过下游天然气、凝析油处理设施设计能力,证明了水下生产系统清管OLGA模型一体化的重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管喷射式配重混凝土养护剂开发及应用
    2019 (5):  714. 
    摘要 ( 149 )   PDF(4102KB) ( 32 )  
    为解决当前海管喷射式配重混凝土养护中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改性丙烯酸乳液类高性能养护剂的针对性开发,着重改善了养护剂的干燥成膜时间、成膜性能等关键技术指标,并开展了适用性评价及现场应用试验。结果表明,高性能养护剂能够克服当前养护方式存在的不足,提升养护质量,满足海管喷射式配重混凝土的养护应用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上生产平台防止非法船舶抵近入侵系统设计
    2019 (5):  720. 
    摘要 ( 108 )   PDF(6990KB) ( 94 )  
    近年,中海油渤海油田经常出现非法船舶靠近海上平台,甚至外来人员从带缆走廊登平台现象,给平台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隐患。因此,根据海上生产平台实际情况和需要,结合雷达、AIS、CCTV、振动光缆报警、声音驱离系统、喷淋驱逐系统及传输网络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平台安全监控,组建海上生产平台防止非法船舶抵近入侵系统。通过对海上生产平台周边海域进行实时监控,发现非法入侵目标及时告警,并采取措施对非法抵近船舶进行警告、驱离,外来人员登临平台,进行有效驱离、取证,保证生产平台安全作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底管道气体泄漏率模型及实验研究
    2019 (5):  726. 
    摘要 ( 140 )   PDF(3903KB) ( 46 )  
    海底管道在其长期运营过程中可能发生破坏引发泄漏事故,对海底管道气体泄漏率进行量化计算可为管道的安全运营提供指导。以计算流体力学为基础,提出海底管道气体泄漏率计算模型。在实验室水槽内开展水下空气泄漏实验,将理论模型计算与系列实验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得到了较好的一致性,验证了计算模型的有效性和适用性。同时,开展了不同管内初始压力及破损孔径下气体泄漏率变化规律的研究。结果表明,泄漏孔径比d/D<0.1时,小孔模型准确度更高;d/D>0.7时,泄漏率变化趋于平稳,管道模型更有优势;相比而言,大孔模型具有较广泛的适用性,对所有孔径比均能给出合理结果。管内初始压力对泄漏率的大小影响显著。随着起始压力的增大,孔口临界流与亚临界流的分界点向大孔径方向偏移。该模型为海底管道气体泄漏量的预测及应急处置决策制定提供了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设计要点
    2019 (5):  732. 
    摘要 ( 166 )   PDF(1044KB) ( 49 )  
    依据当前我国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的设计实践情况,对比常规自升式海上平台,全面梳理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设计时在设计工况、环境条件、结构强度、稳性、载重线、升降系统、船员舱室设备、舾装、防爆、机械设备、电气设备、航行设备、通信设备、信号设备等方面应特别考虑的一些技术问题及处理办法,以期望给业界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TRI在海洋温差能发电系统换热器选型中的应用
    2019 (5):  739. 
    摘要 ( 155 )   PDF(2854KB) ( 40 )  
    海洋温差能是海水表层温度与深层温度的差异所蕴含的热能,储量大,无污染。海洋温差能发电技术可利用的温差小,需要较大的换热面积。因此,高效、紧凑型板式换热器通常被应用于海洋温差发电。本文分别采用平均温差法和HTRI软件对海洋工况条件下的板式换热器进行选型计算并对比分析。结果表明,采用HTRI方法能够极大地提高海洋温差能换热器选型的计算效率,并且减小了选型过程中的计算误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