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0, Vol. 10 ›› Issue (11): 32-36+62.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11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反身性X-self结构的主观性——视角标记功能

赵秀凤;展伟伟;   

  1. 中国石油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在分析反身性X-self基本语义特征的基础上,本文从识解模式入手提出不同反身结构的选择和变换与情感表达或视角移情密切相关,是实现话语主观性的一种重要手段。常规情况下,说话者采用外视角识解模式:先行词所指担当反身代词所指对象的近距离概念参照点,对其进行最大程度的客观识解,语言上体现为高度语法化反身结构。当识解情景涉及话语描述对象自身的观察、感知、言语或思想时,说话人可以或多或少放弃外在立场,采用内视角识解模式,不同程度地凸显感知主体的主观性,体现为图像名词词组结构、语内传递结构和自由间接引语结构。在第三人称叙事语境中,这些结构有时隐含两类视角,或合或离,传达叙述者对感知人物的移情或反讽。

关键词: 反身性, 主观性, 识解, 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