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10卷, 第09期 刊出日期:2020-07-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Récanati真值条件语用学视角下的“所言”观
    刘龙根;
    2010 (09):  5-10+6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83
    摘要 ( 264 )  
    在经典格赖斯意义理论中,"所言"与"所含"形成绝对的二元对照,最终陷入所谓的"格赖斯循环"。为了消解格赖斯循环,后格赖斯理论家作出了种种探索。其中Récanati基于真值条件语用学对"所言"及其与"所含"关系的阐释颇具特色。这种"所言"观彻底打破了句法相关性限制的束缚,全面关注语用过程在"所言"形成中的作用,充分重视言语活动参与者交际意向对识解"所言"的影响,着力使关于"所言"以及相关概念的理论阐述更符合语言使用者的语言直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语言习得关键期假说五十年之争
    姜孟;邓小燕;欧平娅;
    2010 (09):  10-16+6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87
    摘要 ( 319 )  
    第二语言习得关键期假说是半个世纪以来二语习得研究中一个重要且有争议的问题。本文通过回顾五十年来二语习得关键期假说的产生、发展以及该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支持者和反对者的不同观点,对关键期是否存在、关键期为何存在、关键期存在于何时、是否有统一的关键期等几个核心问题分别进行了论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层面排序”假设与形态-音系接口
    夏赛辉;
    2010 (09):  17-21+6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84
    摘要 ( 246 )  
    语法各模块的内部结构及模块之间的关系是生成语言学的重大理论课题。"层面排序"假设以及建立在该假设基础上的词汇音系学试图对形态模块的内部结构及形态-音系关系等理论问题作出回答。本文从起源、发展、证据和挑战四个方面对"层面排序"假设进行综述,以期加深对该假设及相关接口理论问题的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行语料库设计及对应单位识别
    李文中;
    2010 (09):  22-27+6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85
    摘要 ( 256 )  
    翻译高度依赖语境,在翻译过程中,译者交互的对象包括文本、读者,以及其他译者。"好的翻译"是指那些在译者社团中通过谈判交际不断被重复的翻译,并通过重复应用得到确立。因此,当前的翻译文本不仅仅是一种终端产品,还是联接前后翻译文本的重要环节,从而继承了以往翻译文本中大量的翻译特征。对应单位即是对应源文本和目的文本中任何可识别的文本块或片段。对应单位具有意义的完整性和相同性,并且具有各自的句法特征。由于其对语境高度敏感,并在结构上动态变化,对应单位可逆或不可逆。本研究的问题是:1)在平行语料库中如何界定等值性,如何在操作层面测量它?2)平行语料库处理如何体现语料库驱动原则?3)双语视角对识别对应单位的意义是什么?研究目的包括通过开发平行语料库,确定对应单位识别程序,并建立对应单位数据库。后续研究主要包括复杂对应关系分析及呈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者硕士学位论文中的词串研究
    娄宝翠;
    2010 (09):  27-34+6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88
    摘要 ( 147 )  
    本研究基于国际学术英语语料库的应用语言学期刊论文子语料库和中国英语语料库中的学习者子语料库,调查了我国英语专业硕士论文中四词词串的结构和功能特征。研究发现学习者在写作中能够正确使用大量的词串,但是显示出对某些词串的过度依赖,不能充分意识到笔语和口语语体的差异。学习者频繁使用一些在国际期刊论文中不经常出现的词串,但没有或较少使用国际期刊论文中经常出现的一些词串,或者能够使用有些词串,但是忽略其用法限制。本研究对我国学术英语教学有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语料库的学术期刊论文英文标题对比研究:学科及文化的双重维度
    陶坚;黄大网;
    2010 (09):  34-39+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86
    摘要 ( 224 )  
    本文通过自建期刊论文英文标题语料库,并根据Haggan(2004)和Hartley(2008)分类标准,从学科社群和宏观文化两个维度对比中外学者在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以及材料科学论文英文标题的使用方面的异同。研究发现:1)在学科社群维度,材料科学标题的信息量和客观性均显著高于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具体反映在标题的长度和促销性修辞手段上;2)在宏观文化维度,中国学者表现出较高的同质性,标题长度在以上两个学科均相当接近(10~11词之间),复合结构相对于英美同行的标题均偏少,尤其是中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论文英文标题包含较多的冗余词语(如study)和部分模糊限制语(如tentative),并且基本未发现英美同行经常使用的隐喻、对偶等修辞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对译信息的汉英句子自动对齐
    张绪华;
    2010 (09):  40-43+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89
    摘要 ( 252 )  
    本文介绍了一种新的汉英平行语料库句子对齐方法即"锚点与重叠信息"。该方法能更大限度地利用双语文本中对译信息将双语文本对齐,避免基于长度方法的错误蔓延问题和基于词汇方法的锚点不足导致对齐效果不理想的问题,并取得了很好的实践应用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夏目漱石写生文观意义新解
    张小玲;
    2010 (09):  44-48+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81
    摘要 ( 374 )  
    在日本明治初期,包括"文学"这个词汇自身在内的一系列由西方传来的"文学"概念,如"小说"、"现实主义"、"自然主义"等都只是作为"名称"存在,其内涵则被人们根据已有的相关本土文学资源而改编。坪内逍遥在《小说神髓》中对"小说"的定义便反映了这一点。这种作法显示出当时文坛对西方舶来品的推崇及试图通过整合本土资源以与西方抗衡的复杂心理。从明治十几年开始延续到四十年代的"写生文"运动也深刻体现了这种心理。这场由"俳句革新"开始的运动始终处于"俳句"等传统文类与"小说"这种现代文类的夹缝之中。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夏目漱石的写生文观就显得意义非凡。本文通过对漱石有关写生文观的梳理,并结合具体的文本分析,指出他从《文学论》开始的对写生文观的把握,体现了其对"文学"概念本身的始终如一的怀疑。他通过使用充满前近代俳谐趣味的表现手法、丰富的汉语词汇等语言,从根本上超越了文类的限制,触及"文学"的本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帕慕克的小说创作与苏菲主义
    张虎;
    2010 (09):  49-54+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82
    摘要 ( 279 )  
    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慕克的小说创作受到伊斯兰苏菲神秘主义的巨大影响,这源于苏菲神秘主义文化所特有的跨地域、跨文化性和帕慕克对苏菲主义文化的自觉接受和应用。在他的小说《白色城堡》、《新人生》、《黑书》等中,"双重真理说"、"完人"、"纯粹之光"、"神爱论"等苏菲神秘主义思想得到生动的展现,为帕慕克反思土耳其境内的文化冲突与身份悖谬问题提供新的灵感,有力推进了"文化杂合"思想的形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BI教学模式对学生英语学习策略及英语水平的影响
    袁平华;刘婷;王丽娟;
    2010 (09):  55-60+6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91
    摘要 ( 223 )  
    本研究探讨大学英语教学环境中依托式教学模式对英语学习者使用学习策略和英语水平的影响。调查结果显示,实验前参与CBI教学的学生(实验组)与常规大学英语教学班级学生(对照组)在英语学习策略使用以及英语水平上无显著性差异,而在实验结束时,实验组在英语学习策略的总体使用以及英语水平上优于对照组。因此,依托式教学模式有助于学生英语学习策略的改善和英语水平的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