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10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20-07-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语类分析:功能参数(英文)
    詹姆斯·R·马丁;
    2010 (10):  2-1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93
    摘要 ( 260 )  
    1.ResourcesThis paper considers in a little more detail some recent developments that bear critically on the analysesundertaken.Essentially,these analyses are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丁的语篇分析观
    陈瑜敏;黄国文;
    2010 (10):  19-24+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94
    摘要 ( 243 )  
    本文通过评介马丁近30年来在语篇分析领域的主要论文,对悉尼学派的语篇分析思想作一梳理,内容涉及语篇分析中的语篇体裁研究、读写教学法、评价分析框架、积极话语分析和多模态话语分析等多个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篇中的意识形态与语言学家的社会责任——论马丁的相关理论及其应用
    朱永生;
    2010 (10):  25-28+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95
    摘要 ( 254 )  
    在过去的30多年里,马丁在语类结构、话语评价、语篇对抗、个性化、积极话语分析、多模态话语分析等话语语义学的多个研究领域提出了自己的理论和方法,对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本文首先从意义在哪里、同一类语篇能否体现不同的意识形态、如何分析语言与意识形态之间的关系以及语言学家是否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感等四个方面入手,综述马丁对语篇中的意识形态与语言学家的社会责任的看法,然后评述马丁对这些理论的实际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丁的语类研究
    张德禄;
    2010 (10):  29-34+6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96
    摘要 ( 237 )  
    本文首先谈了语类研究的历史发展和目前研究的概况,然后根据马丁发表的13篇有关语类的论文,对他的语类研究现状和成果进行概述,最后概括了马丁语类研究的动因和三个阶段。马丁语类研究可总结为"一个源泉,两个动因"。一个源泉是他在加拿大读本科和做研究生时受到格里高利的语境理论的影响和熏陶,对语言和语境有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两个动因分别是理论动因——发展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和实践动因——完善写作教学。马丁语类研究的三个阶段分别是:初期认识阶段,语类的模式化阶段和深入研究阶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丁对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的发展
    赵莉;陈刚妮;张鋆;
    2010 (10):  34-38+6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97
    摘要 ( 244 )  
    作为当今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领域的核心人物之一,马丁教授对韩礼德语言学思想不仅有继承,更有重要发展,对系统功能语言学研究贡献巨大。文章概括论述了马丁20世纪80年代至今的部分研究成果,内容涉及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各个方面,既有理论建构,也有语篇分析,记录了他近30年的语言学思想的发展轨迹。文章最后从六个方面总结了马丁对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丁对语域理论的发展和应用
    杨信彰;
    2010 (10):  39-42+6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98
    摘要 ( 251 )  
    作为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学者,马丁在语域问题上开展了大量的研究,产生很大的影响。马丁把语域看作符号系统,把语境看作一个符号系统和社会过程系统,把语场看作是最重要的语域变量,把语域和语类的关系看作是一种层次间的关系,语域体现语类。本文拟评述马丁关于语域概念的思想、对于语域的分析、对语域能力和读写能力的研究以及他对语域理论发展的贡献。他拓展了语域的研究范围,发展了语类和评价理论,重视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角度研究读写能力和语域发展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丁对语篇语义的研究
    王振华;张大群;张先刚;
    2010 (10):  43-49+6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99
    摘要 ( 161 )  
    马丁在系统功能语言学范式下展开的语篇语义研究举世瞩目。本文从马丁1977-2008年间发表的论文中精选14篇进行综述,讨论马丁对语篇语义研究的贡献。所选论文主要关涉马丁的指称理论、联接理论、主位理论、语篇格律理论和评价理论等。我们认为,马丁在语篇语义研究方面的贡献,尤其是在大语篇意义系统研究方面的贡献,大大推动了系统功能语言学领域向纵深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丁基于语类理论的写作教学框架
    马玉蕾;
    2010 (10):  50-54+6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01
    摘要 ( 172 )  
    本文主要介绍马丁基于语类理论的教学理念。马丁的语类理论是系统功能语言学关于语言和社会语境关系的一部分。该理论认为语类是分阶段有目的的社会过程。马丁基于语类的语文教育主要体现为磋商语场、解构,共同构建和独立构建;其写作教学框架强调师生间对语类及语类关系理论等知识的了解,并重视语言知识的运用,所采用的是自上而下的教学方法有别于传统和进步主义教学法,具有颠覆性。本文将马丁的教学模式运用到中国大学英语教学中,以说明文的写作为例讨论了师生互动中语域变量的作用。该教学方法对中国现行大学英语教育具有启发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的介入与级差现象
    彭宣维;
    2010 (10):  55-6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00
    摘要 ( 164 )  
    汉语的介入与级差现象在学界尚未见系统分析和描写。本文不仅系统分析了汉语的介入和级差系统,还对态度的级差现象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挖掘,总结出了有关模式。论述主要以"评价语料库"为依据,提取相关实例,首次全面揭示了两者在使用上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对系统深入研究汉语的评价意义具有启示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