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0, Vol. 10 ›› Issue (10): 39-42+63.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9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马丁对语域理论的发展和应用

杨信彰;   

  1. 厦门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作为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学者,马丁在语域问题上开展了大量的研究,产生很大的影响。马丁把语域看作符号系统,把语境看作一个符号系统和社会过程系统,把语场看作是最重要的语域变量,把语域和语类的关系看作是一种层次间的关系,语域体现语类。本文拟评述马丁关于语域概念的思想、对于语域的分析、对语域能力和读写能力的研究以及他对语域理论发展的贡献。他拓展了语域的研究范围,发展了语类和评价理论,重视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角度研究读写能力和语域发展能力。

关键词: 语境, 语域, 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