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12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20-07-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志虽美,道难达
    陆谷孙;
    2012 (02):  1-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22
    摘要 ( 136 )  
    陆谷孙教授的声望绝不仅仅缘于一部蜚声中外的《英汉大词典》,他还是一代学贯中西的英语教育家、翻译家、莎士比亚研究权威。从《新民晚报》、《东方早报》、《南方周末》到其幽默而犀利的博客,陆先生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位忧国爱民、心系社稷的公共知识分子形象。最近我们又获悉陆先生领衔编纂的《大中华汉英词典》已初具规模,欣喜欣慰。虽然陆先生在"志虽美,道难达"一文中略生"出师未捷身先死"之悲情,但我们相信莎士比亚的这句话——过去的仅仅是开场白,好戏还在后头——堪为先生盛举之绝佳注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弟子眼中的陆谷孙
    朱绩崧;
    2012 (02):  2-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27
    摘要 ( 137 )  
    这个主题的文章,从我读研究生以来,大概写过n遍了。党委宣传部、校报、学生工作部都约过稿,我也都认真完成了组织上交代下来的任务。但在写这n+1篇前,我作了一番"文献回顾",发现眼中陆先生的形象居然一直在变。或者说,随着我当学生的日子愈久,对《新英汉词典》、《英汉大词典》、《余墨集》、《莎士比亚研究十讲》、《余墨二集》等等大著背后的老师形象,解读(我不敢说是"了解")得愈加丰富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持人语
    文旭;
    2012 (02):  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12
    摘要 ( 210 )  
    认知语言学无疑是当代语言学中一颗最耀眼的星星。在过去的30多年,其发展迅猛,成就斐然,彰显了强大的生命力和解释力。应用认知语言学主要是运用认知语言学的理论来解决实际的语言问题。目前这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语言教学、翻译、词典学以及文学研究等领域。任何理论,如果没有应用价值,其影响力都会大打折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识解及其对外语教学的启示——应用认知语言学探索之一
    文旭;
    2012 (02):  5-8+6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13
    摘要 ( 215 )  
    传统的外语教学主要以教师为中心,由教师讲解所谓"约定俗成"的词汇和语法规则,教学效果往往不佳。本文在认知语言学的框架下,阐释了认知识解的四个维度,即具体性、焦点化、突显和视角,并探讨了其对外语教学的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英语通感式多义词习得的认知语言学研究
    张绍全;
    2012 (02):  9-12+6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23
    摘要 ( 183 )  
    通感是一种特殊的隐喻,以此为认知基础产生了大量的通感式词义延伸。把认知语言学的隐喻理论应用于大学生英语通感式多义词的教学实践,通过对所收集数据的分析,可以发现:1)掌握了目标词义项间联系之认知理据的实验组受试在目标词的短时习得、长时习得和产出能力方面均大大优于对照组受试;2)实验组受试的短时习得和长时习得结果具有显著性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隐喻的认知研究与英语词汇教学
    匡芳涛;
    2012 (02):  13-17+6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24
    摘要 ( 165 )  
    近年来,隐喻已经从传统修辞学的研究对象逐渐成为众多其他学科、特别是认知语言学的研究对象。认知语言学认为,隐喻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方式,是对抽象范畴进行概念化的有力的认知工具。隐喻的认知研究对于英语词汇教学的启示在于它能培养学生的隐喻性思维能力,帮助学生了解词汇意义扩展的内部机制,使他们获得词汇的深度知识,从而极大地提高学生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外语研究》征集读者意见
    2012 (02):  1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25
    摘要 ( 109 )  
    承蒙国内外学者的关注和参与,《当代外语研究》已经走过了26个月的历程,正坚定、稳步、健康地朝着专业化、科学化、人性化、国际化的目标迈进。学术期刊崇尚科学,尊重不同意见。《当代外语研究》不为历史包袱所累,立足现实,放眼未来,开门办刊,以文会友。为了接受读者与作者的广泛监督,也为了积极反省、锐意进取、更上一层楼,《当代外语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图形-背景理论看有关人体的转喻
    单欣欣;
    2012 (02):  18-22+6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14
    摘要 ( 192 )  
    不同的视角会影响人们对相同事物的理解以及言语表达。对于如The farm is short of hands等简单句,学者们通常从转喻理论中以部分代整体的角度对其进行分析。本文在认知语言学的框架下,从图形-背景理论的视角对此类句子进行分析,揭示其认知特点和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务英语能力构念界定和测试
    严明;
    2012 (02):  23-28+6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26
    摘要 ( 119 )  
    基于文献回顾和先导研究,文章提出了商务英语能力构念模式,界定了"基于体裁的商务英语话语能力"包括文本知识、语用知识、体裁知识、世界知识和商务情境组织能力。然后依据该构念,开发和设计了商务英语专业标准化学业测试。本文报告了测试构念的定义、学业测试的设计,同时还对今后标准化学业测试的开发提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语表征的神经机制研究综述
    金晓兵;
    2012 (02):  29-34+6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15
    摘要 ( 194 )  
    双语表征指两种语言信息在个体大脑中的存在形式。从神经语言学视角出发,双语表征研究的主要理论模型有独立表征、共同表征、修正层级以及义项模型;常用实验方法有行为学测量和神经学测量;造成双语表征差异的影响因素有二语习得年龄、二语语言水平、二语接触程度和二语书写系统等。双语表征的神经机制研究不但有助于深入了解大脑的语言功能,同时也为探索语言、思维以及行为的本质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学科简介
    2012 (02):  3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16
    摘要 ( 256 )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学科以语料库翻译学、翻译与语言接触研究以及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语料库翻译学研究;2)翻译对汉语具体影响研究;3)翻译与跨文化研究;4)翻译教学研究。翻译学科研究团队由主攻语料库翻译学、翻译与语言接触和翻译教学研究等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博士和在校博士生组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关于音乐能力与二语语音习得研究述评
    裴正薇;
    2012 (02):  35-39+5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17
    摘要 ( 191 )  
    本文从阐释语言和音乐之间的联系入手,先简要地介绍音乐能力的概念与测量,然后着重从受试、操作定义、测量工具、研究内容和数据分析五个方面对二十篇国外相关的实证研究论文进行梳理和分析。分析表明,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国外相关研究已取得长足进展。但先前研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受试样本量偏小,差异较大;对音乐能力和二语语音能力的界定过于狭窄;测量工具的设计缺乏科学性;研究视角狭窄;数据的统计方法单一。这些问题的发现为今后国内学者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科翻译专业建设理念摭谈
    何刚强;
    2012 (02):  40-42+6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18
    摘要 ( 165 )  
    本科翻译专业的设立,一是适应国家对翻译人才的旺盛需求,二是基于"懂外语与能搞翻译两者之间并不能划等号"的共识。而要真正建设好一个翻译专业,必须要具备几个基本条件,包括所在单位自身有浓厚的翻译传统,且产生过有影响的翻译家或翻译研究学者、为广大读者称道的翻译佳作,并有为当地的对外政治、经济、文化等重大活动做出过显著贡献的翻译将才。同时,翻译专业建设还必须特别注重特色、课程及师资诸方面的问题。唯其如此,一个翻译专业方可有长远的生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需求,特色,质量——论翻译学科和专业内涵建设
    彭青龙;
    2012 (02):  43-48+6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19
    摘要 ( 210 )  
    当前翻译学科和专业存在着诸多薄弱环节,亟需加强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建设。学科和专业建设各有侧重,但必须对国家、地区、行业和师生的需求进行调研和分析,确立适合本校发展的特色方向。特色需要经过挖掘、培育、建设和发展等多个环节才能形成其稳定的独特性。有特色的质量才有生命力,有质量的特色才有竞争力。各个学校应根据需求和办学定位落实内涵建设措施。需求是"源",特色是"魂",质量是"命"。只有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才能真正提高翻译人才培养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型本科高校外语专业翻译课程建设探索
    傅敬民;居蓓蕾;
    2012 (02):  49-53+6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20
    摘要 ( 136 )  
    在翻译专业建设如火如荼的当下,我们必须正视外语专业的翻译课程建设。本文结合上海商学院英语专业翻译课程建设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较为系统地探索了应用型本科高校翻译课程建设中的课程定位、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师资建设,并且尝试性地提出了对这类问题的解决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毁灭自我? 重塑自我?——美国自白诗派的理性与非理性关系辨析
    尚婷;
    2012 (02):  54-58+6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10
    摘要 ( 240 )  
    自白诗创作是以精神分析学说为导引的。但在创作实践中,除洛威尔以严格的理性督察成功摆脱精神病困厄外,其他代表性诗人,如普拉斯、塞克斯顿、伯里曼等,大都偏离了理性中轴而陷入非理性泥淖,上演了疯狂、自杀等生命悲剧。以死灭为代价,普拉斯等诗人将生命打磨成了真实映照灵魂的明镜,确保了诗歌经验的真实、自白话语的纯粹。因忠诚自白艺术而放弃生命延存的抉择自然是疯狂的,但也是诗人理性思考的结果:艺术与精神病在"幻想"方面本是相通的。为朝拜艺术圣殿,他们情愿承受被非理性吞噬的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黑王子》中的爱欲、认知和艺术
    胡可清;
    2012 (02):  58-6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11
    摘要 ( 180 )  
    艾丽丝.默多克的《黑王子》探索了爱情这一永恒的人生主题。以柏拉图《斐得罗篇》和但丁《神曲》所揭示的"爱欲是遮蔽还是敞亮世界"的矛盾为切入点分析《黑王子》中的爱情观,可以发现:一方面,主人公布莱德利的爱和焦虑产生自对周围人的盲视,遮蔽了现实;另一方面,布莱德利对朱利安的爱使他超越自我,见证爱情的真谛——爱欲不能产生真正的洞见,以爱欲为源泉的艺术才能产生真正的认知,超越爱情中的占有欲甚至艺术中的功利目的,才能真正地认知现实生活中的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语习得的心理学》评介
    戴运财;
    2012 (02):  63-6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21
    摘要 ( 139 )  
    1.前言在过去的二十余年里,二语习得研究越来越多地从心理因素中去寻找习得所面临问题的答案,因此心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工具被广泛应用于二语习得,其学科属性也渐渐朝着以认知科学为基础的跨学科的方向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