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1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20-07-25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恒星减速机-Since1976 FRZ系列潜水推流器专用减速机
    2017 (02):  2.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60
    摘要 ( 318 )  
    FRZ减速机是我公司自主研发的为污水处理行业潜水推流器配套设计的专用型减速机(专利),该减速机外观新颖,质量可靠,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输出轴采用2Cr13不锈钢调质处理,可抗污水酸碱腐蚀,紧固件采购优质不锈钢,内部齿轮轴承经过特殊设计,可有效减少水流作用在桨叶上的冲击力,提高产品寿命,配合潜水电机安装使用,安装尺寸可与国际一线产品互换使用。现已成功开发三个型号,超过15个速比可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纯电动汽车传动系统扭振特性灵敏度分析及优化
    刘必华, 宋田堂, 林连华, 徐海港, 张建武,
    2017 (02):  3-7.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66
    摘要 ( 319 )  
    为研究纯电动汽车传动系统的扭振特性问题,首先以某款纯电动汽车为例建立集中质量模型,计算并分析出整车传动系的固有特性和模态振型。其次利用灵敏度分析法,得到了固有频率和振型对惯量和刚度的灵敏度。最后基于灵敏度分析结果,对传动系进行动力学修改,提出优化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变速器齿轮偏载点蚀失效分析及优化设计
    白学斌, 刘志勇, 张晓丽, 马振辉,
    2017 (02):  8-12+17.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67
    摘要 ( 256 )  
    齿轮是汽车变速器核心动力传动部件,齿轮的正确啮合与否直接关系到变速器的工作性能。本文以某乘用车变速器为研究对象,针对变速器在疲劳寿命试验中出现的偏载点蚀问题,采用试验分析方法与应用MASTA软件和有限元仿真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分析齿轮偏载点蚀失效原因,并根据分析结果优化齿轮微观修形参数以解决齿轮偏载点蚀失效问题。本文通过这种方法分析出变速器系统变形和齿轮轴向窜动造成齿轮偏载点蚀失效,通过优化齿轮微观修形参数可以解决齿轮偏载点蚀失效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定点工作的增程器用电机系统性能优化分析
    雷小军,
    2017 (02):  13-17.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65
    摘要 ( 314 )  
    为了改善增程式电动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根据需求功率及发动机和电机特性合理配置增程器工作点。对ISG电机的采用无位置传感器控制,适用性强且节省成本。通过实验分析比较增程器定点工作和连续工作下的油耗,兼顾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本文采用三工作点的控制策略,三工作点可使发动机和电机满足不同功率需求条件下工作在高效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吨位装载机用动力换挡变速箱的设计开发
    戴虎, 李兴忠, 赵云峰,
    2017 (02):  18-24+44.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62
    摘要 ( 293 )  
    依据某型装载机整车需求确定了变速箱的设计输入参数和传动原理,以此为基础建立了变速箱关键部件的计算模型并进行了强度校核,基于传动系统结构的静力学分析方法,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建立了箱体网格模型并进行了强度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做了设计改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力自动变速器离合器设计
    葛敬广, 张笑,
    2017 (02):  25-29+44.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68
    摘要 ( 224 )  
    离合器是液力自动变速器(AT)中的核心部件之一,是连接变速器机械、液压系统和电控系统的关键节点。本文主要从离合器静态容量计算、离合器活塞和平衡活塞设计、离合器摩擦片设计、离合器润滑和离合器常见失效模式五个方面详细阐释AT设计过程中离合器的一些设计要点和简要开发流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侧滚扭杆支座的疲劳特性和结构优化设计
    史华盛,
    2017 (02):  30-34.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64
    摘要 ( 266 )  
    抗侧滚扭杆是轨道车辆转向架上与空气弹簧协同工作,弥补空气弹簧抗侧滚刚度不足,减小车体柔性系数的重要装置部件。其主要由扭杆、扭臂、拉压杆和铰接元件组成。其中的支撑座是安装于转向架或者车体,支撑扭杆的重要零件,其结构多种多样,疲劳寿命十分关键。本文使用计算机仿真软件ANSYS WORKBENCH 15.0对支撑座的结构进行了仿真,预测其疲劳寿命和失效模式,并分析了结构参数和材料对寿命的影响作用。最后对支撑座结构作优化设计,并制作实际样品进行工况试验,验证其效果是否符合优化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Matlab的铸造件表面缺陷图像预处理
    雷艇,
    2017 (02):  35-37+4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59
    摘要 ( 279 )  
    针对铸造件的表面缺陷检测问题,采用机器视觉检测技术,通过CCD摄像头获取铸件的表面缺陷图像,Matlab读取该图像并通过图像处理函数对其进行图像预处理。本文对图像预处理的步骤包括图像去噪、阙值处理以及边缘检测,经过Matalb仿真分析得出,图像去噪采用均值滤波平滑,阙值的值为80,边缘检测采用canny算子。通过对铸件缺陷图像的预处理我们发现,Matlab图像处理能取得较好的效果,为后续的图像特征提取、缺陷识别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其他零件的表面缺陷图像处理带来实际的借鉴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陆两栖车摇臂式收放轮机构设计
    孙荣哲,
    2017 (02):  38-40.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69
    摘要 ( 195 )  
    针对某型水陆两栖车收放轮要求,设计了一种结构简单,重量轻,性能可靠的收放轮机构,并根据该机构的力学特点进行了主要零件受力分析以及电机需用扭矩计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工程训练的自控行走小车结构设计与优化研究
    刘子浪, 李德荣, 林沛宣, 庄集超, 曾嘉煜,
    2017 (02):  41-44.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63
    摘要 ( 186 )  
    针对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合肥赛)的命题的命题要求,设计出一种运用码盘测距判断位置并作出相应模式切换的自控行走越障小车。小车利用红外传感器检测障碍并通过单片机控制舵机进行转向,设计突变式绕线机构解决上坡问题,采用单向轴承回收利用下坡能量,通过线性延时进行路径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往复丝杠的设计方法
    秦亚军, 甘文斌,
    2017 (02):  45-4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61
    摘要 ( 581 )  
    本文首先介绍了往复丝杠的工作原理,分析了往复丝杠设计的难点,随后介绍了双向丝杠的设计方法,其中引用了一些经验参数。随后分析和研究了转向转向滑块的外形结构。最后通过实例设计了一款双向往复丝杆,并使用ansys对其工作中的受力状况较差的一段行程进行了仿真校核,结果证明该设计方法可以设计出满足使用要求的往复丝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