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1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20-07-25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基于刚柔混合模型的动力传动系振动特性分析
    刘猛, 陆嘉敏, 鲁统利,
    2017 (03):  3-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73
    摘要 ( 259 )  
    针对某前置后驱微型车存在的急加速工况下振动噪声问题,建立了该车型动力传动系ADAMS多体动力学模型,详细介绍了基于ABAQUS有限元软件建立柔性体中性文件的过程,对动力传动系进行了无阻尼自由振动模态分析;基于建立的急加速工况下的发动机激励模型,对动力传动系进行了强迫振动仿真,分析了部分参数变化对振动的影响,为动力传动系统振动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工作轨迹优化的增程式电动汽车APU控制策略设计
    吴自贤, 张希,
    2017 (03):  9-13+31.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74
    摘要 ( 278 )  
    增程式电动汽车中的辅助动力单元通过发电产生电能传输到直流母线上,为动力电池和驱动电机供电。本文首先根据增程式电动汽车的特点,设计了发动机多工作点控制策略,并针对APU模式切换过程中的动态工况,提出了一种APU轨迹优化控制策略,采用遗传算法优化发动机和发动机的运行轨迹,进而确定一条油耗最低的APU系统工作轨迹。仿真与实验结果证明,本文提出的控制策略,相对于传统的恒温器控制策略,在燃油经济性上有一定的改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驱动两挡AMT换挡执行机构设计及优化
    陈怀山, 巫少方, 柴本本, 林连华, 徐海港,
    2017 (03):  14-1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75
    摘要 ( 377 )  
    本文以提升电动车用两挡AMT(Automated Mechanical Transmission)换挡性能为目标,通过对执行机构的优化设计实现快速、平顺及准确换挡,确定了换挡时间、拨叉移动加速度、接合套位移误差作为换挡性能评价的量化指标。电动换挡执行机构由无刷直流电机驱动,由蜗轮蜗杆、凸轮及拨叉同步器组成。机构设计的创新点在于根据换挡要求将分段的凸轮凹槽轮廓设计成了高阶可导的光滑曲线,可显著提升换挡过程的平顺性。为验证设计的执行机构的性能,本文根据建立的动力学模型在MATLAB/Simulink软件下进行了换挡过程仿真,仿真结果表明优化后的执行机构拨叉轴向速度光滑可导,完成换挡(包含摘挡与挂挡)总时间约1.5s,理论上换挡完成接合套位移误差为零,而未优化的机构会产生换挡冲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2构型的混合动力汽车电机启动发动机过程协调控制
    宁甲奎, 田辉, 赵彬,
    2017 (03):  19-23.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76
    摘要 ( 288 )  
    本文以采用P2混合动力构型,搭载双离合自动变速器(DCT)的混合动力传动系统为研究对象,对纯电动驱动模式切换至发动机驱动模式的过程建立其动力学模型并进行分析。针对在纯电动行进过程中启动发动机时,因电机驱动扭矩变化引起车轮端驱动扭矩剧烈变化导致冲击的问题,通过控制DCT离合器滑摩来减小整车冲击,进一步提出了基于模糊PID算法的DCT离合器压力控制策略和动力源扭矩协调控制策略。最后通过实车试验验证,结果表明本文所提出的控制策略能有效提高模式切换过程中车辆的平顺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纯电动汽车动力传动系统参数的匹配设计
    刘江红,
    2017 (03):  24-26+37.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77
    摘要 ( 355 )  
    为了提高电动汽车动力性及经济性要求,在原车采用固定传动比变速器的基础上采用两档变速器设计。通过对驱动电机与传动系统参数的理论分析计算,确定了驱动电机、动力电池及变速器的相关重要参数,并对动力传动系统参数进行了合理地匹配。匹配结果证明,该系统能很好地满足汽车动力性能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摩擦系数研究
    郑力双, 刘渊, 谢旻, 陈武超,
    2017 (03):  27-31.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70
    摘要 ( 491 )  
    摩擦系数是反映材料摩擦特性的重要参数,其研究工作对材料的设计使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文以复合材料为盘样,金属为销样,利用MFT-5000多功能摩擦磨损试验机实验得到了两种复合材料与金属在不同载荷和转速下的摩擦系数,并对表面形貌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碳纤维/环氧树脂摩擦系数随载荷的增大呈现先减小后增大的趋势,而玻璃纤维/环氧树脂摩擦系数相对稳定;两种复合材料的摩擦系数均随转速的增加而呈现不同程度减小的变化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孔垂直度偏差对复合材料螺栓连接强度的影响规律研究
    赵琪, 陶建峰,
    2017 (03):  32-37.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71
    摘要 ( 265 )  
    螺栓连接是飞机复合材料零件连接的主要方式,已有研究主要考虑复合材料细观结构、失效准则、接触属性和螺栓螺纹细节等方面,对于复合材料制孔中制孔垂直度偏差缺乏相应的研究。本文依据ASTM标准建立有限元仿真模型,研究制孔垂直度对连接强度的影响规律,并通过单向拉伸实验进行了对比验证。结果表明,复合材料制孔垂直度偏差会对螺栓连接强度产生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CT升档过程中Change Mind策略研究
    李育,
    2017 (03):  38-42.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78
    摘要 ( 230 )  
    本文研究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在升档过程中的Change Mind策略。该方法以驾驶意图为输入,根据升档过程处于充油、转速同步和扭矩交换等不同阶段,设计快速、可行且符合驾驶意图的change mind策略。该方法应用于实车测试,结果表明该方法适用性好,稳定性高,可以有效改善车辆的驾驶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动车充电预约平台智能车位管理装置的研制
    宋毅, 汤树人,
    2017 (03):  43-47.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72
    摘要 ( 235 )  
    随着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可充电停车位因土地和电力等资源制约,其数量在不能满足快速增加的电动汽车使用需求的同时,更存在着被非电动汽车占用,以及电动汽车在完成充电操作后,不执行程序要求的动作,即驶离可充电停车位或持续占用停车位等现象。为解决上述问题,设计开发了可配套用于电动车充电预约平台的新型智能车位管理装置,具有感知车位被占用情况及计时计费,避免非授权车辆进入等功能。且具有结构简单、安全可靠、使用便捷等优点,在防止车位非授权占用、提高车位利用率等方面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