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16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17-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家论坛
    定量磁化率成像在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的应用现状
    严福华, 贺娜英
    2017 (02):  125-130.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01
    摘要 ( 273 )   PDF(562KB) ( 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多模态脑功能成像
    王湘彬, 许晓雯, 王培军
    2017 (02):  131-13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02
    摘要 ( 252 )   PDF(621KB) ( 1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订启事
    2017 (02):  136-136. 
    摘要 ( 45 )   PDF(90KB) ( 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论坛
    功能磁共振成像在针灸脑效应机制研究中的应用
    詹松华, 孔营楠, 谭文莉
    2017 (02):  137-140.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03
    摘要 ( 288 )   PDF(432KB) ( 1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深部电刺激术前影像学定位和术后随访的影像学评价
    张陈诚, 王滔, 贺娜英, 李殿友, 孙伯民
    2017 (02):  141-14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04
    摘要 ( 197 )   PDF(598KB) ( 3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基于定量磁化率图像观察帕金森病患者黑质体-1退变的研究
    贺娜英, 许洪敏, 黄沛, 陈生弟, 严福华, 凌华威
    2017 (02):  147-15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05
    摘要 ( 387 )   PDF(631KB) ( 58 )  
    目的 分析基于定量磁化率图像(quantitative susceptibility mapping, QSM)上黑质体-1结构的退变情况(即可见度)诊断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 PD)的诊断效能。方法 本研究为回顾性研究,共纳入2个被试群体。被试群体Ⅰ,共入组44例早期原发性PD患者和35名性别、年龄匹配的健康志愿者对照,于3T MRI上采集三维多回波GRE序列。被试群体Ⅱ,共入组43例原发性PD患者和48名性别、年龄相匹配的健康志愿者对照,于3T MRI上采集三维多回波GRE序列。基于梯度回波序列数据重建QSM。由2名放射科医师在不了解被试者分组情况下,基于QSM图像独立评判黑质体-1结构征象可见度,分为可见、疑似可见、不可见3种类型,根据双侧黑质体-1结构征象可见度将被试分为正常组、PD组和诊断不确定组。最后以被试者的临床诊断为金标准,计算基于黑质体-1结构征象的测评结果评价QSM图像诊断PD的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率、阴性预测率和准确率。结果 在被试群体Ⅰ中,42例PD患者诊断准确,10名健康志愿者诊断准确,基于黑质体-1结构征象诊断PD的灵敏度为95.5%,特异度为28.6%,阳性预测率为65.6%,阴性预测率为100%,准确率为66.0%。在被试群体Ⅱ中,42例PD患者诊断准确,29名健康志愿者诊断准确,基于黑质体-1结构征象诊断PD的灵敏度为97.7%,特异度为60.4%,阳性预测率为75.0%,阴性预测率为100%,准确率为78.0%。结论 QSM图像可被用于观察PD患者黑质体-1结构退变情况,基于QSM图像上的黑质体-1结构征象诊断PD患者具有较高的阴性预测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外伤植物状态患者的核素11C标记的氟马西尼正电子放射断层扫描观察
    鲍伟奇, 管一晖, 吴雪海, 张政伟, 张慧玮
    2017 (02):  152-15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06
    摘要 ( 326 )   PDF(882KB) ( 85 )  
    目的 探索核素11C标记的氟马西尼(11C-flumazenil, 11C-FMZ)正电子放射断层扫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检测脑外伤后植物状态患者残余神经元功能的应用价值。方法 收集我院脑外伤后植物状态患者4例(额叶外伤为主),正常志愿者7例(正常对照者),行11C-FMZ PET显像,并对两侧大脑半球的皮质标准化摄取值(standardized uptake value, SUV)除以参考组织桥脑的SUV平均值,得到SUR比值(SUV ratio, SUVR),对比分析研究者及正常对照者的SUVR。结果 脑外伤后植物状态患者伤侧额叶、颞叶、顶叶、枕叶及大脑半球皮质SUVR(4.70、4.56、4.80、4.97、4.75)明显低于其对侧皮质(5.08、4.88、5.13、5.38、5.12)及正常对照者两侧大脑半球皮质(7.23、7.05、6.81、7.42、7.12)(P均<0.05)。结论 11C-FMZ PET显像能够能观察脑外伤后植物状态患者的残余神经元功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7 (02):  156-156. 
    摘要 ( 39 )   PDF(90KB) ( 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帕金森病脑深部电刺激电极位置的回顾性分析
    王滔, 张陈诚, 孙伯民, 李殿友
    2017 (02):  157-16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07
    摘要 ( 217 )   PDF(791KB) ( 41 )  
    目的 回顾性分析比较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脑深部电刺激(deep brain stimulation,DBS)术后,短期内(1周内)CT检查与远期MRI扫描图像所示电极位置的准确性,评价2种方法的临床实用价值。方法 获取PD患者术后1周内的CT图像及术后1~12个月的MRI图像,将前者与术前MRI图像进行融合,分别测量融合图像和单纯术后MRI图像显示的DBS电极末端位置,比较2种方法间的误差。结果 全部患者均于术后1周内进行CT检查,并将CT与术前MRI融合,其中14例患者于术后1~12个月行MRI检查,分析53例CT融合图像与14例MRI图像,结果显示,2种方法间的电极位置定位误差无统计学差异(P>0.05),误差范围为0.42~0.89 mm。结论 将术前MRI图像与术后1周内的CT图像融合,是一种快捷、准确地评价DBS术后电极位置的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论著
    二个无虹膜症家系致病基因的鉴定
    魏习薇, 尹海涛, 陈蕾, 杨文蕾, 陶晨, 顾鸣敏
    2017 (02):  162-165.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08
    摘要 ( 97 )   PDF(523KB) ( 39 )  
    目的 明确2个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无虹膜症家系的临床特征,并找出导致该病的基因突变。方法 2个家系无虹膜症患者接受遗传咨询及眼科检查,并采用候选基因法分别对2个家系成员的人类配对盒基因6(human paired box gene 6,PAX6)进行突变筛查,对未检出突变的家系进成员行外显子捕获及全外显子组测序。结果 家系1患者完全符合无虹膜症的临床特征,家系2患者还出现上睑下垂的表型。突变筛查发现,家系1的PAX6基因存在一个已知的基因突变c.718C>T(p.Arg240*),但家系2未筛查到任何已知的基因突变。结论 家系1中发现一个PAX6基因突变(p.Arg240*),但在家系2中尚未筛查到致病基因,提示无虹膜症尚存在新的遗传异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展期胃癌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蛋白表达与临床病理学特征的关系
    乔长婷, 李蕾, 邬安妮, 袁菲
    2017 (02):  166-170.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09
    摘要 ( 94 )   PDF(714KB) ( 41 )  
    目的 评估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2, HER2)蛋白在胃癌中的表达情况,并分析其与胃癌患者临床病理学特征间的关系。方法 收集2011年至2015年在瑞金医院行手术切除的胃癌患者的组织标本,检测其中HER2蛋白的表达情况,并分析患者的临床病理学特征与其HER2蛋白表达间的关系。结果 142例胃癌患者的病理组织中HER2蛋白表达呈阳性[免疫组织化学(immunohis tochemistry,IHC)3+],且HER2蛋白阳性表达与其局部浸润深度(P=0.002)、淋巴结转移(P<0.001)及TNM分期(P=0.030)相关。根据Lauren's 分型,肠型胃癌(30.5%)中的HER2蛋白阳性表达率高于弥漫型胃癌(16.1%,P<0.05);而根据WHO分类标准,高-中分化胃癌(43.0%)中的HER2蛋白阳性表达率高于低-未分化胃癌(22.8%,P<0.05)。结论 建立标准化的胃癌HER2蛋白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评分体系标准,对于筛选适合使用曲妥珠单抗治疗的患者显得尤为重要。肠型胃癌、高-中分化、TNM分期晚的胃癌患者的HER2蛋白阳性率明显高于其他胃癌患者,而这一部分患者可能从曲妥珠单抗靶向治疗中获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投稿声明
    2017 (02):  170-170. 
    摘要 ( 46 )   PDF(69KB) ( 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基于50~59岁体检男性内镜结果优化阿司匹林一级预防潜在适用者的筛选
    吴超, 徐琛莹, 许庆玲, 唐陈月, 俞丽芬
    2017 (02):  171-17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10
    摘要 ( 356 )   PDF(898KB) ( 52 )  
    目的 探索筛选阿司匹林一级预防潜在适用者的优化方法。方法 以2016年度在上海瑞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接受麻醉胃肠镜检查的50~59岁年龄段的男性体检者为研究对象,根据胃镜、肠镜的镜下表现结合病理活检结果进行分类和匹配,录入年龄、性别、种族及民族、总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收缩压、糖尿病和吸烟等信息,采用心血管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CVD)风险评估计算器估算被研究者未来10年内发生CVD的风险,结合亚太结肠直肠筛查评分系统(Asia-Pacific Colorectal Screening Scoring System,APCS)评分,筛选适宜阿司匹林一级预防的潜在候选者。结果 在20岁以上麻醉胃肠镜体检者中,50~59岁年龄段的受检者占32.7%(1 888/5 772),其中男性839例。胃镜检查结果提示,该年龄段男性患者中有33.5%(281/839)的体检者有胃十二指肠黏膜损伤等病变(溃疡80例,糜烂155例,癌及癌前病变、静脉曲张和术后46例,合计281例),该部分人群可被直接排除,因为长期应用阿司匹林可能使其出血风险增加。50~59岁男性体检者中有107例(12.8%)男性体检者是阿司匹林一级预防的潜在候选者,即存在结肠直肠癌高危风险且10年内发生CVD的风险≥10%,加之其上消化道黏膜无明显病变,其中40例(4.8%)有结肠直肠腺瘤或息肉的男性吸烟者对长期预防性应用阿司匹林有较好的依从性。结论 麻醉胃肠镜体检对筛选阿司匹林一级预防潜在适用者具有优化作用,可明确消化道黏膜的基线状态,有助于降低长期阿司匹林用药的出血风险,并提高患者的依从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区糖尿病患者血压水平与慢性肾脏疾病及其进展的相关性研究
    林安华, 王晨秀, 霍亚南, 陈志雄, 宋薇, 刘精东, 胡雅琴
    2017 (02):  178-182.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11
    摘要 ( 280 )   PDF(547KB) ( 47 )  
    目的 探讨江西省南昌市社区中老年糖尿病( diabetes mellitus,DM)患者的血压水平与慢性肾脏疾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及其进展间的相关性。方法 对南昌市社区中1 349例40岁以上的DM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和体格检查,并检测血糖、血脂和肾功能等,依据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estimated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eGFR)评估其CKD情况。根据血压对患者分组,并采用Logistic回归方程探讨血压与CKD间的相关性。结果 南昌市社区中老年DM患者的CKD患病率为28.97%(376/129 8),CKD合并血压升高的百分比为83.51%( 314/376 ),其中高血压治疗率为95.22%( 299/314),血压控制率为49.36%(155/314)。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年龄、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DM病程、糖化血红蛋白(hemoglobin A1c,HbA1c)、收缩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吸烟、每周外出就餐率高等均为社区DM合并CKD相关因素,DM患者的CKD患病风险随着年龄、DM病程、HbA1c、BMI及LDL-C、吸烟量和时间、每周外出就餐频次的增加而增加。收缩压控制在130 mmHg以上者较收缩压130 mmHg以下者,肾功能不全分期进展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收缩压控制在≥140 mmHg者较收缩压<140 mmHg者,肾功能不全分期进展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舒张压控制在≥80 mmHg者较舒张压控制在<80 mmHg者,肾功能不全分期进展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①CKD是DM的常见并发症,南昌市社区中老年DM患者CKD合并血压升高的患病率高、治疗率高、控制率低。②年龄、DM病程、HbA1c、BMI、LDL-C、吸烟和每周外出就餐频次与CKD相关肾功能不全分期进展及血压控制相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发性肾脏血管肉瘤3例临床病理分析及文献复习
    韩冬艳, 李倩玉, 蒋虹伟, 奚豪, 蔚青
    2017 (02):  183-18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12
    摘要 ( 222 )   PDF(1241KB) ( 112 )  
    目的 探讨原发性肾脏血管肉瘤的临床、病理学特点及其鉴别诊断和预后评估。方法 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3例肾脏血管肉瘤组织的病理形态,行免疫组织化学(免疫组化)染色检测,并结合文献进行分析讨论。结果 镜下观察,可见肿瘤边界不清,形成不规则的互相吻合的血管腔隙,内衬异型增生的内皮细胞,其中2例伴有上皮样特征。免疫组化检测结果显示,3例肿瘤细胞均为波形蛋白(+)、CD31(+)、CD34(+),例2同时存在少量肿瘤细胞EMA(+),例3同时存在肿瘤细胞AE1/AE3(+)、CK8/18(+),而例1肿瘤细胞上皮性标记AE1/AE3、EMA均为阴性。结论 原发性肾脏血管肉瘤罕见,术前影像学检查缺乏特异性征像,故组织病理及免疫组化检测对患者的最终确诊至关重要。目前较为肯定的治疗方法是外科手术完整切除。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硬化性肺细胞瘤23例临床病理分析
    顾斌, 王朝夫, 金晓龙, 袁菲, 张静, 许海敏, 任景丽, 陈晓炎
    2017 (02):  188-194.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13
    摘要 ( 145 )   PDF(2105KB) ( 226 )  
    目的 探讨肺硬化性肺细胞瘤(pulmonary sclerosing pneumocytoma,PSP)患者的临床表现、影像学特点和病理学诊断。方法 收集23例PSP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分析其临床表现、影像学特点、病理学特征以及免疫表型,并复习相关文献进行探讨。结果 PSP多见于成年女性,多数患者无症状(13/23,56.5%)。23例患者中,3例(3/23,13.0%)术前经影像学诊断为PSP,13例(13/23,56.5%)于术中经冷冻病理检查诊断为PSP,诊断准确率均较低。大体检查可见,肿块边界清晰,无包膜或有假包膜,切面灰白至灰褐色,7例有出血,出血区呈暗红色。光镜检查可见实性、乳头状、血管瘤样和间质硬化4种结构,表面立方形细胞及间质圆形或多角形细胞2种细胞。免疫表型为,TTF-1在表面细胞及间质细胞均强表达,AE1/AE3、CAM5.2、EMA表面细胞胞膜及细胞质强表达,间质细胞部分呈细胞质弱表达,仅在表面细胞表达NapsinA及SP-A,仅在间质细胞表达Vimentin。23例患者均获得随访,随访时间为4~50个月,其中1例术后9个月发现对侧肺叶有直径为1.5 cm的小结节,未行手术,仍在随访中,其余均无复发及转移。结论 PSP患者缺少特征性的临床和影像学表现;术中冷冻病理检查误诊率高,确诊需要进行石蜡组织形态学观察和免疫组织化学标记检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中国当代医药》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7 (02):  194-194. 
    摘要 ( 66 )   PDF(103KB) ( 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p16与Ki-67含量检测在子宫颈上皮内病变临床诊断中的意义
    刘镜文, 吴秋良
    2017 (02):  195-198.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14
    摘要 ( 507 )   PDF(745KB) ( 230 )  
    目的 评估p16及Ki-67检测在子宫颈(以下简称宫颈)上皮内病变诊断中的价值,为临床应用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间我院收治的200例宫颈上皮病变患者的活检组织蜡块切片,进行适当的抗原修复后,使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病灶组织中p16及Ki-67的水平,分析p16、Ki-67检测在宫颈上皮内病变临床诊断中的价值。结果 p16及Ki-67在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SIL)中的阳性表达率(88.00%、18.67%)明显高于萎缩性宫颈(10.00%及15.00%)、鳞状上皮化生(16.67%及16.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high-grade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HSIL)中的p16及Ki-67阳性表达率(92.00%及93.00%)显著高于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low-grade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 LSIL)病灶组织(80.00%、82.00%)(P<0.05)。在宫颈上皮内病变组织中,p16与Ki-67表达间的一致性良好,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HSIL中的p16及Ki-67阳性细胞延至上皮下2/3 层及全层,其阳性表达明显高于LSI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p16、Ki-67含量检测可作为评价宫颈上皮内病变的重要指标,具有较高的临床诊断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胃肠病学》杂志征订启事
    2017 (02):  198-198. 
    摘要 ( 34 )   PDF(119KB) ( 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血清补体C1q肿瘤坏死因子相关蛋白1水平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相关性研究
    凌媛, 王书鸿, 梁伟, 沈琳辉
    2017 (02):  199-203.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15
    摘要 ( 187 )   PDF(566KB) ( 57 )  
    目的 探讨补体C1q肿瘤坏死因子相关蛋白1(C1q tumor necrosis factor-related protein 1,CTRP1)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间的相关性。方法 根据冠状动脉(冠脉)造影结果提示冠脉管腔狭窄是否≥50%,将研究对象分为冠心病组(103例)和对照组(100例),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CTRP1、脂联素(adiponectin,APN)、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IL-6)、IL-8、细胞间粘附分子1(intra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 1,ICAM-1)、血管细胞粘附分子1(vascular cell adhesion molecule-1,VCAM-1)和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onocyte chemotactic protein-1,MCP-1)水平,结果应用SPSS 19.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冠心病组的血清CTRP1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16.68±12.10) ng/mL比(10.27±5.68) ng/m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校正性别、年龄、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hemoglobin A1c,HbA1c)后,冠心病组的血清CTRP1水平与Gensini积分呈正相关(r=0.279,P=0.015),而Gensini积分的四分位分组中,评分最高组的血清CTRP1水平显著高于其余3组[(23.45±18.87) ng/mL 比(11.27±5.88)ng/mL、(15.15±9.12) ng/mL、(17.00±7.82) ng/m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在冠心病组中,经相关分析显示,校正性别、年龄、空腹血糖、HbA1c后,CTRP1与TNF-α、IL-6、ICAM-1、MCP-1水平(r=0.260、0.448、0.362、0.287,P均<0.05)呈正相关。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空腹血糖(OR=1.740,95%CI为1.027~2.880,P<0.05)、HbA1c(OR=2.714,95%CI为1.133~6.499,P<0.05)、IL-8(OR=1.041,95%CI为1.008~1.073,P<0.05)、CTRP1(OR=1.136,95%CI为1.060~1.218,P<0.05)水平升高,是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结论 血清CTRP1水平在冠脉狭窄≥50%患者中显著升高,且与其冠脉病变严重程度呈正相关,提示血清CTRP1测定有可能成为临床冠脉病变评估的有效指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前超声诊断胎儿肝脏占位性病灶的临床价值
    杨泽萱, 周柳英, 邓颖
    2017 (02):  204-20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16
    摘要 ( 307 )   PDF(761KB) ( 158 )  
    目的 分析探讨产前超声检查在诊断胎儿肝脏占位性病变中的价值,为产前诊断及临床处理提供依据。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1年7月至2015年12月本院68例经产前超声检查发现的胎儿肝脏占位性病灶,记录发现肝脏占位性病灶时的胎龄、病灶位置和大小、病灶的声像特征、产前初步诊断、伴发畸形情况、继发改变及临床结局。结果 2011年7月至2015年12月期间,本院59 139例孕妇经产前超声检查最终共发现胎儿肝脏占位68例,其中囊性占位28例,强回声占位24例,混合型占位12例,低回声占位4例。经其他影像学检查或病理检查最终诊断为肝囊肿23例,胆道闭锁1例,胆总管囊状扩张4例,肝钙化灶18例,胎粪性腹膜炎4例,肝血管瘤13例,肝母细胞瘤1例,肝局灶性结节增生2例,另有2例未能确诊。68例胎儿的临床结局为,宫内死亡2例,引产3例,出生后死亡1例,存活61例,失访1例。结论 产前超声检查对于胎儿肝脏占位性病变的发现和诊断具有一定价值,可为胎儿肝脏病变患者的围产期管理提供有力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异位妊娠史患者冷冻胚胎移植周期两种内膜准备方案的妊娠结局比较
    杜通, 吕祁峰
    2017 (02):  208-212.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17
    摘要 ( 239 )   PDF(476KB) ( 51 )  
    目的 探讨自然周期和激素替代周期这2种内膜准备方案,对有异位妊娠史患者冷冻胚胎移植周期妊娠结局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行体外受精/卵细胞质内单精子显微注射及冷冻胚胎移植且有异位妊娠史的914例患者,并通过倾向性得分匹配的方法对采用自然周期进行内膜准备的患者(428例)和采用激素替代周期进行内膜准备的患者(486例)进行匹配,最终获得匹配周期379对,分为自然周期组和激素替代组,比较2组的妊娠结局。结果 自然周期组与激素替代组在年龄、体质量指数、先前足月产数、输卵管手术史、原发或继发不孕、诊断、移植日内膜厚度、移植胚胎数、移植胚胎阶段和治疗年份等基本特征上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妊娠结局方面,2组患者的异位妊娠发生率并无统计学差异(5.2%比7.5%,P>0.05),而2组间的生化妊娠率、临床妊娠率、分娩率、流产率和多胎率等指标差异也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冷冻胚胎移植周期中,对有异位妊娠史的患者采用自然周期或激素替代周期进行内膜准备,患者异位妊娠的复发风险相似,并可获得相似的妊娠结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地区中孕期唐氏综合征血清学筛查的应用价值探讨
    张彬, 岳朝艳, 应春妹
    2017 (02):  213-21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18
    摘要 ( 370 )   PDF(468KB) ( 160 )  
    目的 研究2014年1至12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中孕期唐氏综合征血清学筛查(唐氏筛查)的阳性率和检出率,分析中孕期唐氏筛查的临床价值。方法 收集2014年1至12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中孕期唐氏筛查对象19 718例,以双顶径核准的孕周为准,孕周为14~21周。收集血清三联检测[甲胎蛋白(alpha-fetoprotein,AFP)、β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β-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hin,β-hCG)和未结合雌三醇(unconjugated estriol,uE3)]结果,计算各指标的中位数倍数(multiples of the median,MoM)值,结合孕妇年龄、体重、孕周等计算胎儿发生21-三体(唐氏综合征)、开放性脊柱裂(open spine bifida,OSB)、18-三体的风险值,并对妊娠结局进行随访。结果 2014年进行唐氏筛查的中孕期孕妇共19 718例,其中高风险孕妇1 264例,筛查总阳性率为6.41%。其中,35岁以下(不包括35岁)孕妇有18 660例,高风险者为1 015例,筛查阳性率为5.44%;35岁以上(包括35岁)孕妇为1 058例,高风险者为249例,筛查阳性率为23.53%。随访结果显示,有11例患儿确诊为唐氏综合征,其中9例筛查试验为阳性,2例筛查结果为阴性,21-三体检出率为82%(9/11)。随访结果还确诊了2例18-三体患儿和6例其他畸形患儿。结论 中孕期唐氏筛查无论是从检出率、经济价值,还是实验室可操作性考虑,依然是目前普及的产前筛查21-三体的首要和重要手段,同时还能筛查出18-三体、OSB及一些其他类型的畸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7 (02):  216-216. 
    摘要 ( 53 )   PDF(114KB) ( 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200名晚期早产儿的盖塞尔婴幼儿智能评估量表的测试分析
    张诗, 何慧静, 万国斌
    2017 (02):  217-220.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19
    摘要 ( 696 )   PDF(444KB) ( 116 )  
    目的 了解晚期早产儿的智能发育情况及其影响因素,为早期干预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选取本院200例晚期早产儿作为早产组,另选择同期100名足月生产的婴儿作为对照组,采用盖塞尔婴幼儿智能评估量表评估其智力发展水平,并分析影响晚期早产儿智力发展的危险因素。结果 200例晚期早产儿的发育商平均分为(94.5±6.7)分,大运动、精细动作、语言、社会行为和适应性5个方面的异常率分别为9.00%、10.00%、8.50%、8.50%和9.00%。经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极低出生体重(OR=2.235)、低血糖(OR=2.002)、双亲文化程度(OR=0.750)与晚期早产儿智力发育情况间有显著相关性(P<0.05)。结论 晚期早产儿是智力发育异常的高危人群,应给予更多关注,而进行科学、合理的早期干预和神经行为评估有利于其神经系统的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论著
    磁共振检查在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子宫肌瘤疗效评价中的应用
    郁无瑕, 姚伟武, 钱朝霞
    2017 (02):  221-22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20
    摘要 ( 254 )   PDF(757KB) ( 45 )  
    目的 探讨MRI检查在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子宫肌瘤疗效评价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17例临床及影像学检查诊断为子宫肌瘤的患者(39枚肌瘤)采用Seldinger方法行双侧子宫动脉栓塞术,运用MRI常规序列和弥散加权成像(diffusion-weighed imaging, DWI),观察患者治疗前、后(3个月、6个月)病灶体积、长径、数量、信号特点及表观弥散系数( apparent diffusion coefficient,ADC)值的变化,并应用临床症状调查表比较患者治疗前、后的症状。结果 MRI检查显示,治疗后患者的39枚子宫肌瘤体积平均缩小了79.72%,平均长径总和减小44.92%,84.62%的病灶T1WI序列信号强度较治疗前上升,82.05%的病灶的ADC值较治疗前下降。结论 MRI检查可用于监测和评价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子宫肌瘤后的疗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研究报道
    病例报告
    成人起病的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合并抗中性粒细胞胞质抗体相关小血管炎一例报告
    王媛媛, 范秋灵, 孙达, 陈莹, 刘林林, 王力宁
    2017 (02):  231-235.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22
    摘要 ( 203 )   PDF(811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中华高血压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7 (02):  235-235. 
    摘要 ( 52 )   PDF(105KB) ( 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学教育
    血液学教学质量现况的调查和评估
    金肖牧, 金诗玮, 范青叶, 吴平, 糜坚青
    2017 (02):  236-240.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2.023
    摘要 ( 166 )   PDF(491KB) ( 80 )  
    目的 了解目前血液学教学的现状,研究影响教学效果的因素,探讨提高教学效果的对策,为教学改革提供理论基础。方法 设计血液学教学现况调查表,随机抽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09~2012级医学生355名进行血液学教学现况调查,了解医学生对血液学的学习态度和方法、学习兴趣、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教师的教学形式的接受程度。结果 在接受调查的医学生中,认为学习血液学重要的占72.0%,对血液学课程有兴趣占47.0%;目前71.4%的医学生对血液教学总体满意,仍有41.2%的医学生表示血液学难以理解;五年制医学生比八年制医学生对该课程的兴趣更强(P=0.012)。结论 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对血液学的兴趣、学习方式及理解程度均会影响教学效果。大多数医学生对血液学教学表示满意,但教师仍需进一步完善教学方法,注意将基础知识与临床案例教学相结合,提高医学生对血液学的掌握程度,并更多地采用讨论式、启发式教学,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