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1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9-04-2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述评
    瘢痕整形手术中的减张缝合技巧
    陈立彬,武晓莉,陈宗安,高振
    2019 (2):  63-64.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2.001
    摘要 ( 765 )  
    皮肤张力是导致瘢痕形成的众多因素中的十分重要的环节。瘢痕整形手术中的减张缝合直接关系到瘢痕治疗的预后。新型的“鱼骨线减张缝合技术”,能提供高效、便捷、强大的减张效果,从而降低术后瘢痕增生、变宽的风险,提高瘢痕手术后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一种生物矿化胶原电纺丝支架用于大鼠颅骨引导性骨再生的实验研究
    彭亦雩,王梓,袁庆越,谷平,毕晓萍
    2019 (2):  65-71.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2.002
    摘要 ( 448 )  
    目的 通过生物矿化方法构建具有骨引导和骨诱导能力的胶原电纺丝支架,对大鼠颅骨标准骨缺损进行引导性骨再生研究。方法 采用电纺丝法制备猪Ⅰ型胶原支架,将其浸入模拟体液(SBF)中进行生物矿化,扫描电镜观察表面结构并进行理化分析。将矿化前、后的胶原电纺丝分别接种BMSCs,为矿化前组和矿化后组,并设立空白对照。进行生物毒性检测,并将胶原电纺丝植入大鼠背部皮下观察体内生物相容性和降解性。利用PCR、Western-blot、ALP及ARS染色等方法,检测体外成骨效果;利用大鼠颅骨缺损修复实验,检测生物矿化胶原电纺丝的体内骨引导和骨诱导能力。结果 矿化4周后,胶原电纺丝表面矿化颗粒明显增多,TGA及ICP结果显示无机物尤其是钙磷元素含量也有所增加。生物毒性检测和异位植入实验结果证明,该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降解性。体外成骨检测显示,矿化后胶原电纺丝体外促成骨能力优于矿化前组和空白对照组。在大鼠颅骨缺损修复试验中,矿化后胶原电纺丝修复的颅骨在新骨生成面积、BV/TV、BS/TV、Tb.N、BMD和荧光标记新骨生成量方面显著优于空白对照组,BS/TV、BMD以及荧光标记新骨生成量显著优于矿化前胶原电纺丝修复的颅骨。结论 生物矿化胶原电纺丝可有效促进BMSCs在材料表面的成骨分化,作为引导性骨再生支架能有效促进新骨形成,修复大鼠颅骨缺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光打孔脱细胞基质复合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构建组织工程气管软骨
    徐勇,刘春燕,刘延群,李亚强,段亮,姜格宁
    2019 (2):  72-76.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2.003
    摘要 ( 405 )  
    目的 探索激光打孔脱细胞基质诱导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于动物体内构建组织工程气管软骨的可行性。方法 应用激光打孔联合脱细胞技术制备激光打孔脱细胞基质(LDTM)作为支架材料。抽取兔骨髓,分离培养BMSCs,接种于LDTM支架后植入兔皮下。体内培养12周后,行大体观察、组织学检测、生物力学及生物化学定量检测。结果 细胞均匀分布在激光微孔和支架表面,并且该复合物能够较好地维持原始的管状结构,形成了富有弹性的瓷白色软骨样组织。HE染色可见典型的软骨陷窝出现,说明成熟软骨组织形成。Safranin-O染色证实有蛋白聚糖基质产生。生物力学和生物化学检测显示新生气管组织均接近正常气管组织。结论 LDTM可以促进软骨再生并在动物体内诱导BMSCs构建组织工程气管软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JNK抑制剂对软骨细胞外基质合成的作用研究
    刘延群,贾立涛,刘春燕,陈洁,周广东
    2019 (2):  77-80.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2.004
    摘要 ( 395 )  
    目的 探索JNK抑制剂(SP600125)对软骨细胞外基质合成的影响。方法 获取、培养兔耳软骨细胞,通过CCK-8法测定SP600125对细胞增殖的影响。将兔耳软骨细胞接种于PGA/PLA支架,构建细胞-支架复合物,并随机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实验组将细胞-支架复合物置于含有10%FBS和SP600125的DMEM中培养,对照组在含有10%FBS的DMEM中培养。体外培养8周后,RT-PCR检测IGF、COLⅡ、COLⅨ、TGF-β1等软骨特异性基因的表达,并行HE染色与Safranin-O染色。结果 CCK-8法检测显示,相较对照组,实验组软骨细胞的增殖明显增强;体外培养8周后,实验组软骨特异性基因IGF、COLⅡ、COLⅨ、TGFβ1的表达显著下降(P<0.05);组织学观察显示,实验组软骨陷窝的成熟度低,细胞外基质分泌减少。结论 SP600125可降低软骨细胞外基质的合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左旋聚乳酸多孔微球体外动态培养耳郭软骨细胞的研究
    孙恒,蒋海越,马世泽,刘霞,滕利
    2019 (2):  81-84.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2.005
    摘要 ( 405 )  
    目的 明确PLLA(左旋聚乳酸)、Cultispher G两种多孔微球作为耳郭软骨细胞体外培养载体的可行性,为软骨细胞三维动态培养寻找合适的微球支架。方法 分离猪耳郭软骨、培养软骨细胞,将获得的第1代软骨细胞分别接种于PLLA和Cultispher G多孔微球上,并于RCCS三维培养系统中进行培养。应用电镜和荧光倒置显微镜观察细胞在微球上的生长情况,CCK-8法检测软骨细胞增殖情况,Real-time PCR检测相关基因表达。结果 软骨细胞可贴附于两种微球表面,PLLA和Cultispher G两种微球接种率分别为(37.67%±2.33%)和(73.67%±3.53%)。培养21 d后,PLLA多孔微球细胞总数高于Cultispher G多孔微球。Real-time PCR检测发现PLLA多孔微球维持软骨细胞表型能力优于Cutispher G多孔微球。结论 与Cultispher G多孔微球相比,PLLA多孔微球更适合软骨细胞体外三维培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MATLAB软件的机器人手术规划与仿真模拟
    孙梦哲,詹诗薇,韩文卿,陈骁俊,陈伟,邱晓慧,唐荣高,柴岗
    2019 (2):  85-88.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2.006
    摘要 ( 484 )  
    目的 探索基于MATLAB软件的机器人手术规划与仿真模拟的可行性。方法 选取11个颏部前移手术患者的下颌骨模型,在Mimics软件中进行手术规划,并沿截骨平面设计多个钻孔路径作为机器人的执行任务。在MATLAB软件环境下,通过采用直线规划并在两端点线段中间点进行插值来完成术前路径规划,模拟进行截骨平面的自动定位钻孔的轨迹。通过手术仿真确认方案的可行性。结果 在MATLAB软件环境下,整体手术过程连贯,UR5机械臂手部末端按预设路径完成运动轨迹,运动期间平稳且没有跳跃点。结论 初步验证了机器人自动定位打孔颏部前移术在MATLAB软件环境下进行仿真模拟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颗粒肋软骨游离移植隆鼻术后的组织学检测
    李洁,杨晓宁,梁雪冰,李芯,王春虎,王克明,马继光
    2019 (2):  89-91.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2.007
    摘要 ( 341 )  
    目的 通过组织学观察,探讨颗粒肋软骨游离移植隆鼻术后在体内的转归。方法 对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在我院行颗粒肋软骨游离移植隆鼻术的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修复手术的原因并将二次修复手术中采集的颗粒肋软骨行组织学检测。结果 颗粒肋软骨游离移植隆鼻术后要求二次修复的原因包括:过矫、移植物显形、移植物移位和鼻背偏斜。修复手术中采集的颗粒软骨呈瓷白色软骨样外观;组织学检测可见典型的软骨陷窝样结构,胞外基质含量丰富。结论 经组织学检测证实,颗粒肋软骨游离移植隆鼻术后在体内能够保持原有的软骨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持续被动活动在烧伤爪形手术后康复中的应用研究
    樊佳俊,许佳,韩冬
    2019 (2):  92-94.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2.008
    摘要 ( 342 )  
    目的 探讨持续被动活动(Continues passive motion,CPM)在烧伤爪形手整形术后康复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回顾分析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收治的28例(41只手)烧伤爪形手患者的临床资料,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进行常规康复治疗,观察组在常规康复治疗基础上增加CPM训练。比较两组第2~5指的掌指关节的主动活动度(Active range of motion,AROM)、被动活动度(Passive range of motion,PROM)以及疼痛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alogue scale,VAS)在康复治疗前后的变化。结果 康复治疗后两组AROM、PROM都有明显改善,VAS明显降低(P<0.05);组间比较显示,第2、4、8周时,观察组比对照组AROM、PROM提高更为显著,VAS降低更加明显(P<0.05)。结论 CPM能够明显减少烧伤爪形手常规康复治疗中产生的疼痛,提高患者的依从性,加快术后康复进程,取得更好的康复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脉冲光(420 nm+560 nm)联合无针水光治疗难治性痤疮的临床疗效
    沈悦,张懿,徐晶,刘武林
    2019 (2):  95-97.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2.009
    摘要 ( 400 )  
    目的 探讨强脉冲光(420 nm+560 nm)联合无针水光治疗难治性痤疮的临床疗效。方法 2017年2月至11月,难治性痤疮患者90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使用强脉冲光(420 nm+560 nm)进行治疗,实验组在此基础上联合使用无针水光进行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痤疮部位的色素沉淀率,治疗后颊部、额部、颞部仍存在痤疮的人数,治疗有效率以及不良反应发生的例数。结果 实验组痤疮部位的色素沉淀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治疗后颊部、额部、颞部仍存在痤疮的人数明显少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治疗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不良反应发生的例数明显少于对照组(P<0.05)。结论 对难治性痤疮患者采取强脉冲光(420 nm+560 nm)联合无针水光进行治疗,疗效显著,不良反应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动研究对提升整复外科护士健康教育能力的效果分析
    屠轶华,卞薇薇
    2019 (2):  98-102.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2.010
    摘要 ( 337 )  
    目的 分析行动研究在提升整复外科护士健康教育能力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2017年2月至2018年2月,以我科56名护士作为研究对象,按方便抽样法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28人。对照组采用常规教育方法,试验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增加行动研究教育方法。结果 干预前,两组护士健康教育能力无统计学差异(P>0.05);干预后,试验组护士健康教育能力评分、护理能力评分、护理有效率、沟通技能评分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在整复外科护士教育中融入行动研究后,护士的健康教育能力及护理能力均大幅提升,护理有效率较高,沟通能力增长明显,应大力推行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工程与重建外科》杂志期刊评价指标动态分析
    潘娴,钟斌,徐绮
    2019 (2):  103-106.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2.011
    摘要 ( 327 )  
    目的 统计近5年来《组织工程与重建外科》杂志(以下简称“杂志”)的主要期刊评价指标变化,分析杂志目前存在的不足之处。方法 依据《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的统计数据,对杂志2013年至2017年的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他引率、基金论文比等主要期刊评价指标变化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5年间,杂志总被引数、影响因子、平均引文数及综合评价总分等指标总体呈增长趋势,他引率均保持在0.9以上,而基金论文比、开放因子有下降趋势。结论从期刊评价指标数据看,杂志目前的学术影响力尚嫌不足,今后可通过聚焦学科热点、加强组稿力度等措施加以改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modRNA技术:一种蛋白表达新方法
    颜冰倩,综述,付炜,审校
    2019 (2):  107-110.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2.012
    摘要 ( 603 )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注射裸信使核糖核酸(mRNA)已经能够在体内实现外源性蛋白的表达。然而,mRNA的不稳定性及高度免疫原性阻碍了这项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与应用。近年来,随着对mRNA结构的认识深入及核酸技术的进步,可化学合成并修饰信使核糖核酸,即Chemically synthetic modified message RNA(modRNA),modRNA兼具稳定性、低免疫原性及良好的蛋白翻译表的优势。我们对其研究现状、存在问题进行综述,并对可能的改进方向进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细胞移植后示踪技术的研究进展
    刘志燕,龙瀛,何晓晓,周晓
    2019 (2):  111-114.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2.013
    摘要 ( 321 )  
    干细胞具有再生和分化的能力,干细胞移植已经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疾病的治疗。在干细胞移植的实验研究中,需要对干细胞进行标记,来观察和追踪其在宿主内的分布和增殖等情况。目前,干细胞标记主要分为直接标记和间接标记。直接标记即将标记试剂直接引入到干细胞中,间接标记是将报告基因整合到细胞中,继而检测基因表达产物。本文对现有的干细胞示踪技术的优缺点和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穿支皮瓣乳房再造的进展
    杜星仪,欧阳熠烨,李成程,刘春军
    2019 (2):  115-118.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2.014
    摘要 ( 374 )  
    穿支皮瓣乳房再造具有供区损伤小、美学效果长期稳定等诸多优点,是乳房再造领域中极其重要的部分。目前常用于乳房再造的穿支皮瓣有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股深动脉穿支皮瓣、胸背动脉穿支皮瓣、臀动脉穿支皮瓣和腰动脉穿支皮瓣等。不同的穿支皮瓣在适应人群、手术设计等方面有各自特点。本文就常见的穿支皮瓣在乳房再造中的应用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肪干细胞促进脂肪移植血管化的研究进展
    尹钰佳,顾婕妤,李东,袁捷
    2019 (2):  119-124.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2.015
    摘要 ( 447 )  
    自体脂肪移植时,其组织基质血管片段(Stromal vascular fraction,SVF)中存在脂肪干细胞(Adipose-derived stem cells,ADSC),具有强大的促血管化作用。本文对近年来有关ADSC促进脂肪移植血管化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以期为ADSC促血管化作用在脂肪移植领域的应用提供新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