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1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9-06-2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
    高压静电场技术制作藻酸钙载药微球及其性能研究
    王宗鑫,张永军,陈维明,徐勇,周广东
    2019 (3):  125-130.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01
    摘要 ( 403 )  
    目的 探索高压静电场技术制备藻酸钙微球的最佳参数组合,以期微球直径更小更均匀,并研究其载药后的缓释行为。方法 设置不同的电压、CaCl2浓度、藻酸钠浓度、离心机转速、针头直径,观察微球直径和表面形态,以直径更小更均匀为标准,筛选最佳参数组合。负载低(L组)、中(M组)、高(H组)3种浓度的牛血清白蛋白,对比3组的包封率和载药率,并绘制累计缓释曲线,观察其体外缓释行为。结果 16 KV电压、1M CaCl2浓度、0.5%藻酸钠浓度、200 r/min和30 G的针头是最佳参数组合。L、M、H各组的包封率分别为(91±1.46)%、(85±1.63)%和(79±3.29)%,载药率分别为(0.89±0.04)%、(2.56±0.57)%和(4.10±1.21)%。3组药物都可以持续释放超过28 d,缓释时间较长,释放行为稳定、规律。结论 利用最佳参数组合制备的藻酸钙微球是一种优良的药物缓释载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化bFGF对HUVEC体外血管化的效应研究
    肖娴,黄瑶,倪鹏文,谢挺
    2019 (3):  131-136.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02
    摘要 ( 381 )  
    目的 体外观察糖化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Glycated 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Glycated bFGF)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man umbilical vein endothelial cells,HUVEC)体外血管化的影响。方法 体外制备糖化bFGF并鉴定分析。bFGF和糖化bFGF干预后,分别用CCK-8法检测HUVEC的增殖水平,Matrigel胶观察其血管形成效应,流式细胞学检测其细胞凋亡水平。结果 质谱显示bFGF的相对分子量为16 700 Da,糖化bFGF相对分子量为16 992 Da。高效液相显示,同H2O和bFGF相比,糖化bFGF在6~7 min出现差异色谱峰,随样品浓度增加,色谱峰呈增高趋势。细胞实验中,与正常培养的HUVEC相比,bFGF干预后第1、3、7天,细胞增殖显著增强;糖化bFGF干预后第1天细胞增殖显著增强,第3、7天未见明显差异。bFGF明显促进HUVEC血管形成,糖化bFGF明显抑制血管形成。干预后第7天,糖化b FGF组与bFGF组相比,细胞凋亡显著增加,其余时相点无差异。结论 体外可成功制备糖化bFGF,糖化bFGF干预可抑制HUVEC形成血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耳软骨细胞冻存复苏后的体外成软骨能力及体内转归的研究
    于瑶,殷宗琦,李丹,周广东,曹谊林,刘豫
    2019 (3):  137-141.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03
    摘要 ( 409 )  
    目的 以无支架软骨膜片为模型,研究冻存对人耳软骨细胞的细胞活力、增殖和体外/体内软骨再生能力的影响。方法 将小耳畸形患者术中废弃的残耳软骨,以胶原酶消化、分离,得到原代软骨细胞。将软骨细胞扩增至第1代(P1)后,分为实验组及对照组。实验组(Exp)以含有FBS和DMSO的冻存液,经程控降温仪和液氮冻存1个月后复苏,高密度接种,制备软骨膜片及可注射软骨;对照组(Ctrl)不经冻存继续扩增至第3代(P3),高密度接种,制备软骨膜片及可注射软骨。通过光学显微镜、CCK-8、活/死细胞染色、HE和阿利新蓝染色等,检测细胞形态、活力、增殖能力及软骨特异基质(ECM)的表达能力。通过每组体外软骨膜片的湿重、体积及生化成分定量检测,确定软骨细胞的体外成软骨能力。将每组软骨膜片制成新生软骨颗粒(可注射软骨),注射至裸鼠皮下(n=5),8周后取材,行大体观察、HE染色和生化成分定量检测,比较每组软骨细胞的体内成软骨能力。结果 两组细胞的形态、活力、增殖能力和软骨特异的糖胺聚糖(GAG)形成能力无明显差异。相比对照组,实验组体外再生软骨的湿重及总胶原表达升高;但体内软骨再生能力两组亦无明显差异。结论 细胞冻存复苏对人耳软骨细胞的细胞活力、增殖和体外/体内软骨再生能力无明显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张涤生整形外科发展基金会 ——美国整形外科协会首届涤生奖暨第二届中国整形外科优秀青年医师奖颁奖仪式圆满落幕
    2019 (3):  141-141.  DOI: 10.3969/j.issn.1673-0364.a489
    摘要 ( 353 )  
    2019年3月16日,张涤生整形外科发展基金会与美国整形外科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lastic Surgeons,简称AAPS)共同设立的首届“涤生奖”暨第二届中国整形外科优秀青年医师奖颁奖仪式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张涤生基金会成立于2014年12月,旨在弘扬张涤生院士"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AAPS成立于1921年,该协会的宗旨是通过整形外科领域的教育、研究、学术成就的展示和专业互动,促进整形外科事业的发展。2018年,张涤生基金会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低氧模拟剂预处理提高预构皮瓣成活率的实验研究
    李玢,程辰,李华,昝涛
    2019 (3):  142-151.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04
    摘要 ( 376 )  
    目的 探索应用低氧模拟剂预处理以促进预构皮瓣的再血管化,提高皮瓣成活率及应用的安全性。方法 利用Wistar大鼠制作腹部预构皮瓣模型。一期先将股血管束转位至腹壁皮下形成腹壁预构皮瓣,经4周的再血管化;二期时掀起以股血管束为蒂的岛状腹部皮瓣。实验分4组:对照组、去铁胺腹腔注射组、去铁胺皮下注射组及手术延迟组。对比评价每组二期术后预构皮瓣的成活率及微血管密度,同时在体外实验中观察低氧模拟剂去铁胺(DFO)及二甲氧乙二酰甘氨酸(DMOG)对大鼠皮肤成纤维细胞的影响。结果 不论皮下局部用药还是腹腔全身用药,去铁胺治疗组的皮瓣存活率及微血管密度皆高于对照组(P<0.001),与延迟组的治疗效果相当。大鼠皮肤成纤维细胞培养液中加入DFO及DMOG后,血管化相关因子的表达水平显著升高。结论 在预构皮瓣一期手术时使用低氧模拟剂去铁胺,能显著提高预构皮瓣的血管化并增强皮瓣活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2型巨噬细胞调控增生性瘢痕形成的权重基因共表达网络分析
    王紫,孙婷也,陶筱婷,王昕,庄美婷,李海洲,李青峰
    2019 (3):  146-151.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05
    摘要 ( 492 )  
    目的探讨M2型巨噬细胞和Th2细胞因子在增生性瘢痕形成过程中发挥作用的具体机制。方法运用权重基因共表达网络分析(WGCNA)对小鼠增生性瘢痕全基因组表达数据GSE26390进行处理,获得与M2型巨噬细胞、Th2细胞因子以及纤维化高度相关的共表达基因模块和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靶基因。结果确定以下8个基因为M2型巨噬细胞、Th2型细胞因子参与增生性瘢痕形成的核心调控基因:CLEC4A、CYBA、LOXL2、Hcvn1、NCKAP1L、PRRX2、LGALS9、CMTM3。结论以上8个基因涉及巨噬细胞和T细胞参与免疫应答的调节、细胞外基质形成、组织修复等过程,是临床预防和治疗增生性瘢痕的潜在新靶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NAS新错义突变导致D/E型短指畸形
    郭芮吉,韩刚,方霞,孙滨,崔恒庆,周晟博,孙文海,王斌
    2019 (3):  152-175.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06
    摘要 ( 642 )  
    目的 对我国一个短指家系进行致病基因进行鉴定。方法 应用全外显子测序对该短指家系进行基因突变检测,并用Sanger测序对突变位点进行验证。结果 该家系共有3名患者,均为短指表型,符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全外显子检测提示患者均存在GNAS基因(NM_001077488:exon13:c.A1145T:p.D382V)杂合错义突变,Sanger测序验证与全外显子结果一致。结论 GNAS基因第13号外显子上c.A1145T杂合错义突变是该短指家系的致病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良皮肤牵张技术在下肢皮肤缺损治疗中的应用
    闵沛如,苏薇洁,许恒,宋文超,章一新
    2019 (3):  155-158.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07
    摘要 ( 402 )  
    目的 观察改良皮肤牵张技术在下肢皮肤缺损治疗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2014年1月至2017年6月,15例患者应用皮肤牵张技术关闭下肢皮肤缺损创面,缺损面积为5 cm×4 cm~22 cm×11 cm。结果 所有创面一期关闭或一期延迟关闭。术后随访6~12个月,所有患者缺损愈合良好,瘢痕隐蔽,功能良好。结论 改良皮肤牵张技术利用皮肤组织的生物力学属性及机械蠕变特性,为下肢中等至较大皮肤缺损提供了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法,是传统皮瓣及皮片移植外的一种新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体浓缩生长因子治疗男性雄激素源性脱发的临床应用20例
    Tan
    2019 (3):  159-184.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08
    摘要 ( 1193 )  
    目的 探索自体浓缩生长因子(Concentrated growth factor,CGF)治疗雄激素源性脱发(Androgenetic alopecia,AGA)的效果。方法 20例AGA患者采用自体CGF进行脱发区头皮皮下注射治疗,治疗后随访至少12周,分别于治疗前和治疗后第4周、第8周、第12周进行疗效评估。通过治疗前后照片、总体美观改善(GAIS)量表、皮肤镜图像、患者满意度调查问卷综合评价治疗的有效性。另外,观察注射区域是否有感染、红肿、破溃等不良反应,以评价治疗的安全性。结果 大体照片可见注射CGF后头发覆盖率显著增加,脱发外观改善;GAIS量表评分提示CGF治疗AGA有效。皮肤镜检查显示整体毛发密度及终毛/毳毛比例(T/V率)增加。患者满意度达85%。20例患者均未在随访期间出现治疗相关不良反应。结论 CGF治疗AGA安全、有效,操作简单、技术易掌握,可作为AGA的新型治疗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侧胸部扩张带蒂皮瓣在面颈部大面积缺损修复中的应用
    李华,徐昆明,昝涛,谢芸,刘凯,顾斌,谢峰
    2019 (3):  163-167.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09
    摘要 ( 394 )  
    目的 探讨侧胸部皮瓣经扩张后带蒂修复大面积面颈部缺损的可行性。方法 本组共10例面颈部烧伤瘢痕患者,手术分两期进行:一期在侧胸部埋入扩张器,注水4~6个月后,二期手术切除面颈部瘢痕,侧胸部扩张皮瓣带蒂转移修复面颈部缺损。两期手术前均可行超声血管定位,皮瓣转位前可行延迟手术。结果 本组病例侧胸部皮瓣的供血血管来源于胸外侧动脉、胸背动脉以及副侧胸动脉三者中的一支或两支。术后随访3~15个月,其中9例均获得满意疗效,一例皮瓣远端坏死经植皮修复。供区皆一期闭合。结论 侧胸部扩张皮瓣修复面颈部缺损,皮瓣颜色、质地接近,供区损伤小,为头颈部重建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腺癌根治术后一期乳房重建10年随访分析
    田宝星,潘赟昊,曹丽辰,鲍婉婷,赵峰,徐华,冯少青,章一新,郭善禹
    2019 (3):  168-170.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10
    摘要 ( 593 )  
    目的 探讨乳腺癌根治术后一期乳房重建对乳腺癌患者预后的影响。方法 选取2003年1月至2009年4月收治的早期乳腺癌患者46例,根据治疗方式的不同分为两组:乳腺癌根治术后一期乳房重建组(重建组,n=23)和乳腺癌根治术组(根治组,n=23)。比较分析两组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复发转移率、总生存率、满意度及生存质量。结果 两组患者在临床病理学特征方面无明显统计学差异。术后随访期间,两组患者的复发转移率(P=0.913)及总生存率(P=0.585)亦无统计学差异。与根治组相比,重建组患者对于术后的外形满意度更高。结论 早期乳腺癌患者接受乳腺癌根治术后一期乳房重建并不影响患者的肿瘤安全性及生存情况,并可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浆乳方联合乳房成形术及持续负压灌洗技术治疗难治性浆细胞性乳腺炎
    何柳,廖明娟,蔡彦韬,朱晨芳
    2019 (3):  171-175.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11
    摘要 ( 653 )  
    目的 评价浆乳方联合乳房成形术及持续负压灌流技术治疗难治性浆细胞性乳腺炎的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期间收治的42例难治性浆细胞性乳腺炎患者。所有患者术前1个月至术后1个月口服浆乳方,每日一帖;手术彻底清除病灶,一期乳房成形修复,术后持续负压灌洗。观察该方法对于难治性浆细胞性乳腺炎的疗效、不良反应和满意度。结果 治愈率100%(42/42),总有效率为100%(42/42),复发率0%(0/42)。平均术后伤口愈合时间8.29 d,平均痊愈时间42.29 d,无药物过敏及不良反应。总体满意度评分:5分(n=28,67%)、4分(n=12,29%)、3分(n=2,5%)。结论 浆乳方联合乳房成形术及持续负压灌洗技术可有效治疗难治性浆细胞性乳腺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三切口行大腿环绕吸脂加小腿吸脂在下肢塑形中的应用
    王春虎,王克明,李芯,李洁,李发成,马继光
    2019 (3):  176-178.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12
    摘要 ( 329 )  
    目的 探讨使用三切口行大腿环绕吸脂加小腿吸脂进行下肢塑形的临床效果。方法 2017年1月至2018年10月,对17例下肢脂肪堆积患者行大腿环形吸脂及小腿吸脂。采用正面阴阜区阴毛内单手术切口,和左右臀下皱襞各1个切口,共3个切口进行吸脂手术。结果 本组患者术后随访3~20个月,所有患者下肢外形均有改善。本组中未出现脂肪栓塞、严重凹凸不平及感染等并发症。15例(88.2%)患者对效果满意。结论 采用三切口行大腿环绕吸脂加小腿吸脂,可以较好地完成双下肢塑形,切口数量少,且位置隐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窥镜辅助负压吸割治疗121例腋臭的疗效分析
    肖霞,张柔,杨锋,杨军,贺召丽,刘烨
    2019 (3):  179-181.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13
    摘要 ( 460 )  
    目的 探讨内窥镜辅助下电动负压吸割治疗腋臭的临床疗效。方法 2015年12月至2018年6月,对121例腋臭患者(242侧腋窝)采用内窥镜辅助下小切口电动负压旋切吸割手术治疗。沿腋皱襞边缘作0.5~1 cm切口,以负压吸割器清除术区范围包含大汗腺在内的一定厚度的皮下组织,在内窥镜辅助下确定皮瓣修剪至近似全厚皮,搔刮冲洗后皮肤打孔并将皮片与基底组织以凡士林油纱布钉固定,棉垫填充腋窝顶部,以腋臭专用弹力衣加压包扎。结果 术后随访6~12个月,242侧腋部中239侧气味消除效果好,3侧一般。所有患者对术后效果表示满意。结论 内窥镜辅助下小切口电动负压吸割术具有操作可视、创伤轻微、疗效可靠、术后并发症少的特点,患者满意度高,值得临床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面负压治疗在下肢慢性创面中的临床应用
    唐枭伟,聂兰军,宋辉,李磊,蔡薇,王晶晶,邹佳,沈干
    2019 (3):  182-184.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14
    摘要 ( 335 )  
    目的 观察创面负压治疗在下肢慢性创面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2018年1月至10月共收治23例下肢慢性溃疡患者,给予创面负压治疗,观察治疗效果。结果 治疗有效率为95%;出院后随访1个月,全部创面愈合良好,患肢基本无功能障碍。结论 创面负压治疗下肢慢性溃疡创面,可有效促进创面愈合,预防创面不愈,避免截肢,适合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良L型内眦赘皮矫正术对轻中度内眦赘皮的改善效果
    徐梦琼,崔庆伟,谢霞,王静,孙勇
    2019 (3):  185-214.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15
    摘要 ( 354 )  
    目的 探讨改良L型内眦赘皮矫正术对轻中度内眦赘皮的改善效果。方法 回顾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的120位女性轻中度内眦赘皮患者,按手术方式随机分为对照组及观察组,每组60例,对照组采用“横切纵缝”内眦赘皮矫正,观察组采用改良L型内眦赘皮矫正术,对两组患者术后效果进行评价。结果 观察组患者术后切口处瘢痕不明显,双侧内眦赘皮无复发,形态自然美观,效果满意。观察组患者术后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12),其复发率远低于对照组(P=0.002 6)。结论 改良L型内眦赘皮矫正术手术切口设计简单、操作简便、切口隐蔽、远期瘢痕不明显、临床效果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脉宽Nd:YAG激光治疗浅表静脉畸形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
    陈辉,马刚,胡丽,杨希,孙怡,顾豪,仇雅璟,金云波,林晓曦
    2019 (3):  188-190.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16
    摘要 ( 419 )  
    目的 评价长脉宽Nd:YAG激光治疗浅表静脉畸形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前瞻性纳入18例浅表静脉畸形患者,采用长脉宽Nd:YAG激光进行治疗,治疗间隔2个月,治疗终点为病灶清除率大于90%,采用治疗前后照片对比进行疗效评价。记录水泡、色沉、毛细血管扩张和瘢痕等不良反应。治疗结束后随访12个月,评价复发率,复发判定标准为治疗后的区域复现10%以上的蓝色血窦。结果 经过1~4次(平均2.4次)的治疗,全部患者均可达到90%以上的病灶清除率。不良反应:水泡3人4例次,色素沉着5人9例次,毛细血管扩张3例;无瘢痕增生病例,无复发病例。结论长脉宽Nd:YAG激光可有效治疗浅表静脉畸形,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LA光动力疗法治疗面部中重度痤疮的疗效和安全性分析
    李晓庆,徐素平,孔迎辉,李鹤,徐漫远,江明,孙卫国
    2019 (3):  191-193.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17
    摘要 ( 400 )  
    目的 探索5-氨基酮戊酸光动力疗法(Aminolevulinic acid photodynamic therapy,ALA-PDT)治疗面部中重度痤疮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2015年10月至2017年6月,94例中重度痤疮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n=47)和对照组(n=47)。观察组采用ALA-PDT治疗,对照组采用红蓝光照射治疗。对比两组患者的疗效、血清TNF-α、IL-8水平变化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 治疗后2、4、8周,观察组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ALAPDT治疗面部中重度痤疮的疗效优于红蓝光照射,且无明显副作用,值得临床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皮肤软组织扩张术患者疼痛情况及影响因素研究
    杨琳,卞薇薇
    2019 (3):  194-197.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18
    摘要 ( 601 )  
    目的 了解皮肤软组织扩张术患者的疼痛情况,并分析其影响因素,为患者疼痛管理提供依据。方法 调查2017年3月至12月行扩张器注水的220例患者的一般资料、社会支持水平、疼痛自我效能,应用疼痛数字评价量表(NRS-10)评估患者在扩张器注水期间的疼痛水平,并对疼痛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 患者在注水过程中疼痛水平最高,平均(6.75±1.25)分;注水后疼痛逐渐减轻,注水后1 h降至(2.94±1.28)分。女性、年轻患者、首次埋置扩张器者、扩张器位置为头面部者的疼痛水平显著较高(P<0.05)。第17~24次注水时疼痛水平显著较低(P<0.05)。患者注水中的疼痛水平与疼痛自我效能感呈负相关(P<0.01)。结论 应用皮肤软组织扩张术的患者在注水过程中的疼痛变化规律以及疼痛的影响因素值得关注,以便于评估疼痛发生的原因,识别需要疼痛管理的重点人群,提高患者的疼痛自我效能,以减轻患者疼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星状神经节阻滞改善眼眶重建术后疼痛的研究
    陈李骏,罗伟
    2019 (3):  198-200.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19
    摘要 ( 358 )  
    目的 探索超声引导下星状神经节阻滞(SGB)对缓解眼眶重建术后疼痛的效果。方法 选择80例眼眶重建患者,随机数字表法分为SGB组(n=40)和对照组(n=40)。PACU期间,SGB组经超声引导下于左侧第6颈椎水平行SGB操作,注入0.25%左旋布比卡因8 m L;对照组未作处理。于注射后1、2、4、24 h行疼痛评估;于注射前和注射后1、2、4、24 h测眼内压;记录治疗或随访期间的不良反应。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SGB组注射后2、4、24 h疼痛程度和注射后1、2、4 h眼内压均降低,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超声引导下星状神经节阻滞(SGB)能有效缓解眼眶重建术后疼痛,并能降低眼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3D生物打印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
    左进富,孙淼,韩宁宁,刘方军
    2019 (3):  201-203.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20
    摘要 ( 454 )  
    3D生物打印技术是一种以计算机三维模型为“图纸”,装配特制“生物墨水”,最终制造出人造器官和生物医学产品的新科技手段。3D打印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近几年获得快速发展,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社会价值,本文对其在组织工程及器官再造等方面的应用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面愈合过程中巨噬细胞调控机制的研究进展
    张慜晨,综述,高伟成,审校
    2019 (3):  204-207.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21
    摘要 ( 486 )  
    巨噬细胞在创面愈合过程中具有关键作用,通过多种机制参与炎症、增殖和重塑过程。研究表明,巨噬细胞数量、亚型和功能的变化,直接或间接影响着创面的炎症状态和修复重建等生理活动。我们对近年来有关皮肤软组织创面愈合过程中巨噬细胞调控机制研究的相关文献进行回顾综述,以期为创面愈合相关基础和临床研究提供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
    用于临床技能培养的口腔颅颌面数字化虚拟手术平台的建立与应用
    张楚茜,回文宇,林艳萍,吴锦阳,陈士行,杨成帅,刘念,张勇,张诗雷
    2019 (3):  208-211.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22
    摘要 ( 410 )  
    目的 建立适用于口腔颅颌面科常规手术操作的数字化虚拟手术平台,并验证其在医学生及青年医生手术技能培训中的有效性。方法 ①通过医学影像数据的处理及三维建模、手术器械的可视化、外科手术的虚拟与仿真,进行口腔颅颌面外科虚拟手术平台的建立,并验证其精度;②对20名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医学生及青年医师进行手术的教学及操作培训,并评估每个受训者的学习效果。结果 ①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手术软件CMF Robot Plan,与现已广泛应用的商业化软件相比具有良好的一致性;②该软件对口腔颅颌面外科的常用手术有较好的教学效果,有利于受训者对教学术式的掌握。结论 虚拟手术软件可以提供一个仿真的手术诊断及设计培训环境,是对医学生及青年医生进行临床技能教学的有效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BL教学法在手外科教学中的应用
    王斌,方霞,周晟博,孙滨,崔恒庆,刘新梦,孙文海
    2019 (3):  212-214.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3.023
    摘要 ( 298 )  
    PBL是一种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其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以小组讨论为形式。近年来,PBL教学法在各学科的教学中均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文对手外科的学科特点、传统教学的局限性、PBL教学法的优势,以及PBL教学法在手外科教学中的应用进行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