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1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9-02-20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
    PPAR-gamma信号通路对Hem-MSCs体外成脂分化的影响
    徐媛,郭遥,袁斯明,王慜,陈海妮,沈卫民
    2019 (1):  1-9.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1.001
    摘要 ( 501 )  
    目的 研究PPAR-gamma信号通路对血管瘤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Hemangioma derived mesenchymal stem cells,Hem-MSCs)成脂分化的影响。方法 本研究以不同的条件培养基培养Hem-MSCs,实验分5组:普通培养基组(A组)、普通培养基+罗格列酮组(B组)、成脂诱导分化培养基组(C组)、成脂诱导分化培养基+罗格列酮组(D组)及成脂诱导分化培养基+罗格列酮+GW9662拮抗剂组(E组)。光镜下观察各组Hem-MSCs的成脂分化过程,以油红O染色观察被诱导细胞中脂滴的面积和数量;采用Western-blot分析各组Hem-MSCs培养2周后的perilipin A表达量,以量化各组细胞脂肪分化程度;以实时定量PCR分析各组成脂分化相关基因(如CEBPA、LPL、PLIN1、PPARG等)在HemMSCs成脂诱导分化过程中不同时间点的表达情况。结果 油红O染色显示,成脂诱导分化培养基+罗格列酮组可促进Hem-MSCs的成脂分化过程;Western-blot证实罗格列酮能明显促进成脂诱导分化时perilipin A蛋白的表达;实时定量PCR进一步证实,在诱导分化的第1周及第2周时,罗格列酮对Hem-MSCs的成脂分化相关基因(CEBPA、LPL、PLIN1、PPARG等)的表达均有促进作用;而PPAR-gamma信号通路的拮抗剂GW9662能够阻断上述作用。结论 激活PPARgamma信号通路可促进Hem-MSCs在体外的成脂分化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K通道抑制剂对人脐带华通胶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的增殖、凋亡及细胞因子的影响
    宋阿会,佟琰,刘英莉
    2019 (1):  5-9.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1.002
    摘要 ( 396 )  
    目的 探究BK通道抑制剂对人脐带华通胶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WJ-MSC)的细胞活性、细胞凋亡、细胞因子分泌的影响。方法 以组织贴壁法分离培养人WJ-MSC,Western-blot检测BK通道的表达;用不同浓度BK通道抑制剂处理后,CCK-8法检测细胞活性,Annexin-V-FITC/PI检测细胞凋亡,Elisa检测细胞因子(IL6、IL10)的表达。结果 人WJ-MSC上存在BK通道的表达,BK通道抑制剂能够明显降低细胞活力(P<0.05);促进细胞凋亡(P<0.05);促进细胞因子(IL6)的分泌(P<0.05),但并不增加IL10的分泌。结论 BK通道抑制剂能够抑制人WJ-MSC的活性,促进细胞凋亡,促进IL6的分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下颌骨截骨手术中面动脉分支的应用解剖研究
    吴颖之,潘思妲,穆雄铮
    2019 (1):  10-12.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1.003
    摘要 ( 530 )  
    目的 通过解剖面动脉分支,以确定下颌骨截骨手术的安全范围,提高手术安全性。方法 取8具尸体进行双侧面动脉下颌区域的解剖,用游标卡尺测量面动脉在下颌缘穿出的位置、下颌下腺动脉起始部位与颏下动脉起始部位的距离、颏下动脉起点至下颌缘的距离。了解中国人群面动脉及其分支下颌下腺动脉、颏下动脉的走行,同时比较双侧走行的变异度。结果 面动脉从口角垂直线与下颌缘交点到下颌角连线的中外1/3处穿出,其固定分支颏下动脉在下颌缘下平均1.05 cm处穿行,颏下动脉下方平均0.95 cm处发出下颌下腺动脉。结论 摆动据的使用范围在离开下颌缘边缘1.05 cm内相对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VF-gel促进糖尿病鼠创面愈合的初步实验研究
    蒯权,王宜梅,李聪,黄娜,祝愿,文辉才
    2019 (1):  13-16.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1.004
    摘要 ( 360 )  
    目的 探讨SVF-gel治疗糖尿病大鼠慢性创面的效果及机制。方法 36只雄性SD大鼠,采用一次性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STZ)55 mg/Kg制备糖尿病模型,1周后于糖尿病鼠背部两侧各制备1个直径为1.2 cm的圆形全层皮肤缺损创面。随机分为3组,每组12只,分别采用SVF-gel(A组)、SVF悬液(B组)、生理盐水(C组)处理创面。观察各组创面愈合情况并计算创面愈合率,采用HE染色、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观察创面内肉芽组织形态学改变和新生血管情况。结果 A、B组各时间点创面愈合率均优于C组(P<0.05),A组各时间点创面愈合率均优于B组(P<0.05)。相比C组,A、B组炎症细胞浸润较少,再上皮化程度明显,新生血管明显增多,肉芽组织结构致密,且A组组织学改变最为明显。结论 SVF-gel治疗可以通过减轻炎症反应,促进创面内血管生成,增加肉芽组织形成来加速慢性创面的愈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T能谱成像技术去除眼眶金属植入物伪影的临床应用
    吴坚,徐冶敏,韩永顺,陶晓峰
    2019 (1):  17-19.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1.005
    摘要 ( 390 )  
    目的 探讨CT能谱成像技术(GSI)去除眼眶金属植入物伪影的应用效果。方法 对32例眼眶外伤金属植入物修复术后患者进行CT能谱成像,获得140 kVp的混合能量图像;应用能谱分析软件,获得40~140 keV(以10 keV为间距)共11组单能量图像。由3名放射医师采用双盲法对2种图像的质量进行主观评价。选取每种图像中伪影最明显层面及无伪影层面,测量感兴趣区(ROI)的CT值和噪声值(SD),并计算对比噪声比(CNR)和伪影指数(AI)。比较单能量图像和混合能量图像的SD、CNR、AI值。结果 在11组单能量图像中,110 keV图像的噪声值(SD)和伪影指数(AI)最小,对比噪声比(CNR)最佳。相比混合能量图像,去除眼眶金属植入物伪影的效果明显,图像质量显著提高。结论CT能谱成像技术能明显减少金属伪影的干扰,显著提高眼眶术后结构的显示能力。110 keV是眼眶金属植入患者图像质量最佳的单能量成像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颞浅双蒂预扩张头皮瓣在严重烧伤后下面部轮廓重建中的应用
    闵沛如,章一新
    2019 (1):  20-24.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1.006
    摘要 ( 334 )  
    目的 探讨颞浅双蒂预扩张头皮瓣在严重烧伤后下面部轮廓重建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2014年1月至2017年1月,应用颞浅双蒂预扩张皮瓣修复10例男性患者烧伤后上、下唇瘢痕。一期于头皮下放置扩张器,经6~8个月扩张后,行二期手术,缺损覆盖按亚单位原则进行。结果 扩张皮瓣全部成活并覆盖上、下唇区域,未发生术后并发症。随访6~12个月,皮瓣质地柔软,不臃肿,肤色与正常唇周皮肤相近,瘢痕隐蔽,张口及表情功能良好。结论 颞浅双蒂预扩张头皮瓣是修复男性患者上下唇全层皮肤组织缺损的较好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负压引流联合自体富血小板凝胶治疗糖尿病足的临床疗效
    谢娟,方颖,曹东升,吕阳
    2019 (1):  25-28.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1.007
    摘要 ( 395 )  
    目的 观察负压引流联合自体富血小板凝胶治疗糖尿病足的临床疗效。方法 自2016年7月至2018年2月,将60例糖尿病足溃疡(Diabetic foot ulcer,DFU)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30例。实验组采用自体富血小板凝胶(Autologous platelet-rich gel,APG)联合封闭负压引流(Vacuum sealing drainage,VSD)治疗,对照组仅采用VSD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的治愈率、愈合时间、创面细菌转阴时间及组织学表现。结果 实验组各时间点治愈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创面愈合时间、细菌转阴时间均少于对照组(P<0.05)。结论 VSD联合APG治疗DFU具有促进创面愈合及缩短愈合时间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足底内侧皮瓣在踝周软组织缺损修复中的应用
    仓正强,倪小冬,王慜,徐媛,崔磊,袁斯明
    2019 (1):  29-31.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1.008
    摘要 ( 341 )  
    目的 探讨足底内侧皮瓣在踝周软组织缺损修复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2014年9月至2018年9月,采用足底内侧皮瓣修复踝周软组织缺损9例,其中内踝部位缺损6例,踝前区缺损3例。缺损面积5 cm×4 cm~10 cm×8 cm。结果所有皮瓣和供瓣区移植皮片均成活。术后随访6~24个月,所有皮瓣色泽好,质地柔软,有保护性感觉。患者穿鞋行走正常,无明显疼痛。结论 足底内侧皮瓣是修复踝周中小面积缺损的良好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体肋软骨隆鼻联合面部脂肪移植重塑面部平衡性
    李洁,杨晓宁,李芯,王春虎,王克明,马继光,李战强
    2019 (1):  32-35.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1.009
    摘要 ( 388 )  
    目的 按照面部美学的基本原则,探讨自体肋软骨隆鼻联合全面部脂肪移植重塑面部平衡性的效果。方法 对低鼻、短鼻患者在行自体肋软骨隆鼻的同时,给予全面部自体脂肪移植,以纠正单纯隆鼻术后鼻外形过于突兀而导致的面部轮廓失平衡的问题。统计患者术后满意率及并发症情况。结果 本组患者共288例,术后随访0.5~5年。术后患者鼻部外观改善的同时,面部整体轮廓平衡。本组患者均未发生严重并发症,手术效果满意,患者满意率为86%。结论 自体肋软骨隆鼻联合全面部脂肪移植可在改善鼻部外观的同时,重塑面部平衡性,使面部整体轮廓趋于和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体脂肪移植在面部轮廓整形中的应用
    熊俊文,陈守正,徐文捷
    2019 (1):  36-38.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1.010
    摘要 ( 338 )  
    目的 评估自体脂肪颗粒移植在面部轮廓整形中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选取2013年5月至2016年5月行自体脂肪颗粒移植的70例患者,所有患者术中均通过肿胀吸脂术将皮下脂肪抽吸后经离心、提纯后均匀注射于面部各区域。回顾性分析其临床资料和随访期间并发症情况以及患者对治疗的满意度。结果 所有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术后随访6个月,所有患者均未出现脂肪液化、感染、坏死、硬结以及栓塞等并发症;术后1个月及6个月时患者满意率分别为94.85%和97.94%。结论 自体脂肪颗粒移植用于面部轮廓整形效果显著,手术成功率高,并发症发生率低,值得临床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颧种植支持式赝复体不同连接方式修复双侧上颌骨缺损的固位效果评价
    赵小妹,张陈平,刘剑楠,王震
    2019 (1):  39-45.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1.011
    摘要 ( 449 )  
    目的 通过比较不同连接方式对赝复体的固位效果,明确颧种植支持式赝复体修复双侧上颌骨缺损较理想的连接方式。方法 通过对10例临床患者以2种不同方式连接颧种植支持式赝复体,观察修复后的外形、咀嚼及语音功能恢复等情况进行量化评分,比较2种不同连接方式的修复效果。结果 金沉积研磨杆连接方式的患者,术后咀嚼时不易发生脱位,评分明显高于磁性固位体连接的患者,其他各项评分差异并不明显。结论 金沉积研磨杆连接方式是颧种植支持式赝复体修复双侧上颌骨缺损较理想的连接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针刀辅助透明质酸填充联合A型肉毒毒素注射治疗重度眉间纹
    骆惠英,汤宋佳,张菊芳
    2019 (1):  43-45.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1.012
    摘要 ( 498 )  
    目的 探讨小针刀辅助透明质酸填充联合A型肉毒毒素注射治疗重度眉间纹的效果。方法 对15例重度眉间纹患者,采用小针刀在皱纹皮下层先行松解,然后给予透明质酸注射填充,再联合A型肉毒毒素注射治疗。采用面部整体美容效果改善量表评估治疗效果。结果 注射后患者眉间纹改善明显,治疗有效率为86.7%。结论 采用小针刀辅助透明质酸填充联合A型肉毒毒素注射治疗重度眉间纹,操作方便、安全有效,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协同护理模式在半面短小症患儿术后护理中的应用
    姜莉华,周燕春,黄莹
    2019 (1):  46-51.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1.013
    摘要 ( 378 )  
    目的 探讨协同护理模式(Collaboration care model,CCM)在半面短小症患儿术后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收治的半面短小症行延长器植入术后的患儿100例,以便利抽样法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每组各50例患儿,对照组患儿给予常规护理,试验组患儿在此基础上应用协同护理模式。比较两组患儿护理效果评分、口腔清洁度评分及依从性。结果 试验组患儿依从性、口腔护理效果评分以及口腔清洁度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协同护理模式可明显提高半面短小症患儿的术后护理效果,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不同亚型的真皮成纤维细胞在皮肤再生发育与稳态维持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周双白,李青峰
    2019 (1):  49-51.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1.014
    摘要 ( 523 )  
    真皮层成纤维细胞分为两种不同的亚型,即真皮浅层的乳头状成纤维细胞(Papillary Fibroblasts,Fp)与真皮深层的网状成纤维细胞(Reticular Fibroblasts,Fr),在细胞功能、分化潜能等方面均存在明显差异,在创伤愈合、毛囊形成与再生以及皮肤老化中的作用亦有不同。本文对两种细胞的形态、功能、来源、分化及特异性表达等方面的不同,以及两者在皮肤再生与稳态维持中的作用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体脂肪隆乳术相关并发症的防治进展
    盛玲玲,曹卫刚
    2019 (1):  52-54.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1.015
    摘要 ( 334 )  
    近年来,自体脂肪移植被广泛应用于隆乳手术,随之也出现了许多大容量颗粒脂肪移植相关的基础研究的报道,针对自体脂肪移植隆乳手术后并发症的防治已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本文就这方面的相关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腭裂术后腭咽闭合不全的评估
    赵久丽,吴镝,尹宁北
    2019 (1):  55-57.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1.016
    摘要 ( 390 )  
    腭裂治疗的主要目的在于达到完善的腭咽闭合,获得正常的语音功能。但限于目前的手术方式及技术水平,许多患者腭裂术后仍存在腭咽闭合不全,使口腔内不能形成足够的压力,鼻漏气、异常的鼻腔共鸣导致语音清晰度降低。因此,在手术关闭腭部裂隙之后,仍需对患者的腭咽闭合情况进行评估,对腭咽闭合不全者要采取进一步的治疗措施。目前临床上关于腭咽闭合不全的评估方法有很多,可以分为主观评价和客观评价,客观评价又可以进一步分为直接评价和间接评价。本文将目前的评估方法进行归纳总结、分类对比,阐明其各自的评估原理、方法和优缺点,并对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及应用前景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表面麻醉剂在瘢痕局部非手术治疗中的应用进展
    刘冰滢,综述,刘伟,审校
    2019 (1):  58-60.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1.017
    摘要 ( 390 )  
    瘢痕是创伤后导致的组织纤维化疾病。除了手术治疗外,局部的非手术治疗,如激光、药物注射治疗以及冷冻治疗等,也是瘢痕治疗的重要方法。疼痛是这些治疗中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使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产生畏惧心理,影响治疗效果。近年来,表面麻醉剂的发展和应用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手段。本文就常用表面麻醉剂的种类、药理、应用方法、优点及不良反应等方面的进展,以及这些药物在瘢痕局部非手术治疗中的潜在应用价值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
    手外科多学科联合诊治教学模式的建立与实施
    王斌,孙滨,刘新梦,韩刚,郭芮吉,崔恒庆,方霞,孙文海
    2019 (1):  61-62.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1.018
    摘要 ( 352 )  
    手及上肢先天畸形患者中约有1%存在多发畸形,致病机制复杂,表现多样,通常单一科室难以完成疾病的完整诊治及研究。多学科联合诊治模式(MDT)不仅为这部分患者的诊治带来希望,而且为手外科的教学引入了全新的模式。本文就手外科多学科联合诊治教学模式的建立与实施进行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