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15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9-12-2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
    脂质体方法用于modRNA 转染各种类型细胞的初步研究
    颜冰倩,王会景,艾雪峰,宫艺其,谭瑶,徐徐,王伟,付炜
    2019 (6):  373-383.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6.001
    摘要 ( 487 )  
    目的筛选更优的脂质体转染试剂,探讨其用于modRNA转染各种类型细胞并表达所需目的蛋白的可行性。方法分别用RNAiMax及MessageMax将modGFP转染入MEF细胞,应用荧光显微镜、流式细胞分析仪检测并比较两种转染试剂的转染效率和蛋白表达效果。将更优的转染试剂用于modGFP转染其他各种类型细胞的实验中,采用同样的方法分析modGFP的转染效率及蛋白表达情况。将modGFP与modmCherry共转MEF细胞,荧光显微镜观察共转的情况。将modnGFP及modmTBX5转染MEF细胞,荧光显微镜观察核内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 MEF细胞转染modGFP 24 h后,流式分析发现MessageMax的转染效率为(83.33%±3.23%),略高于RNAiMax的(78.77%±6.12%),两者没有统计学差异,但是流式分析和荧光显微镜观察均表明MessageMax转染后1周内的蛋白翻译表达效率更高,是更高效的modRNA转染试剂。MessageMax能将modC;FP高效转染人3T3细胞、Hela细胞及MCF-7细胞中,并实现modGFP和modmCherry在MEF细胞中的共转及核内因子nC;FP和mTBX5在MEF细胞核中的定位。结论相比于RNAiMax,MessageMax转染modRNA效果更佳,既能实现包括核内蛋白在内的各种目的蛋白在各类细胞中的高效、快速表达,也能实现多因子同时转染、共同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鱼胶原构建组织工程软骨的可行性研究
    赵少华,王一公,徐勇,段亮
    2019 (6):  379-383.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6.002
    摘要 ( 381 )  
    目的探索鱼胶原作为支架材料用于构建组织工程软骨的可行性。方法将鱼胶原经冷冻干燥后制备成多孔海绵状支架材料。取兔耳软骨细胞接种于鱼胶原支架,体外培养2周和4周,验证其细胞相容性和体外促进软骨基质分泌的能力。随后植入裸鼠皮下培养6周,行大体观察、组织学检测、生物力学及生物化学定量检测。结果鱼胶原具有良好的细胞相容性,且在体内、外均能形成软骨特异性细胞外基质。体外培养4周和体内培养6周后,HE染色可见典型的软骨陷窝出现。体内培养6周后,Safranin-0染色显示有蛋白聚糖基质产生。生物力学和生物化学结果表明,新生软骨组织均接近正常软骨组织。结论鱼胶原可作为支架材料用于构建组织工程软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鸡蛋清制备的多孔支架用于组织工程软骨构建的实验研究
    贾子豪,李豪,徐勇,周广东,谭晓燕,张伟
    2019 (6):  384-388.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6.003
    摘要 ( 408 )  
    目的探究鸡蛋清制备多孔支架用于组织工程软骨构建的可行性。方法将鸡蛋清与去离子水以不同体积比(1:0、1:1和1:2)混合,通过冷冻干燥制备成多孔支架,行大体观、孔隙率及力学性能检测。取兔耳软骨细胞接种于不同体积比支架,于体外培养1 d、4 d、7 d后进行细胞染色和细胞增殖实验;体外培养至3周后,行组织学检测,观察其成软骨情况。结果三种不同体积比的蛋清均能制备成多孔结构的支架材料。随着去离子水比例的增加,其孔径大小明显提高,但是力学强度却呈下降趋势。活死细胞染色及细胞增殖实验证明,细胞可以在支架上黏附、增殖。延长体外培养时间至3周,HE染色显示三组蛋清支架上均有稚嫩的新生软骨基质形成,证实蛋清支架体外构建软骨的可行性。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去离子水比例的增加,残余的支架材料减少,新生软骨基质成分增多。结论基于鸡蛋清制备的多孔支架适合用于组织工程软骨构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勘误
    2019 (6):  388-388.  DOI: 10.3969/j.issn.1673-0364.a493
    摘要 ( 335 )  
    本刊2019年第5期《微小RNA-2053在口腔黏膜修复中对成纤维细胞的影响及机制研究》一文(第325至329页),作者应更改为:刘振华、许丽丽、陈永刚;作者单位应更改为:北京市中关村医院口腔内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三磷酸腺苷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软骨细胞分化的影响及机制研究
    雷杰,何承建,贺梦吟
    2019 (6):  389-392.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6.004
    摘要 ( 379 )  
    目的探讨三磷酸腺苷(Adenosine triphosphate,ATP)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向软骨细胞分化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取4~5周龄SD大鼠的BMSCs,体外培养至第3代。以PNPP法检测不同浓度ATP(150μmol/L、300μmol/L、600μmol/L)及BBG(P2X7受体抑制剂)对BMSCs碱性磷酸酶表达的影响。采用RT-PCR和real time PCR法检测ATP及BBG对BMSCs多个成软骨诱导指标mRNA表达的影响。结果加入ATP后,BMSCs碱性磷酸酶表达明显增加(P<0.05),其中ATP浓度为150μmol/L和300μmol/L时碱性磷酸酶表达量最高(P<0.05);多个成软骨指标,如SOX6、SOX9及COL2A1等的表达水平提高(P<0.05);加入P2X7受体抑制剂后,ATP对碱性磷酸酶的促进作用降低(P<0.05),成软骨指标SOX6、SOX9及COL2A1等的表达亦明显减少(P<0.05)。结论一定浓度的ATP对BMSCs向软骨细胞分化具有促进作用,可能是通过介导P2X7受体而发挥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静电纺丝人脐带华通胶构建组织工程软骨的实验研究
    李豪,徐勇,夏会堂,周广东,姜格宁,李承德
    2019 (6):  393-397.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6.005
    摘要 ( 469 )  
    目的探索人脐带华通胶静电纺丝纳米纤维膜的制备及其作为软骨组织工程支架的可行性。方法人脐带华通胶经脱细胞处理后,与聚己内酯(PCL)共混制备成静电纺丝纳米纤维膜。取兔耳软骨细胞接种于该纤维膜支架,体外培养验证其细胞相容性;随后植入裸鼠体内培养,6周后行组织学检测,验证其体内成软骨的可行性。结果华通胶经脱细胞处理后去除了细胞成分,且保留了绝大部分胶原。华通胶/PCL混合后成功制备出多孔结构的纳米纤维膜。活死细胞染色和CCK-8细胞增殖曲线证实,该纤维膜具有良好的细胞相容性。体内培养6周后取材,组织学证实该纤维膜复合软骨细胞可再生成熟的软骨组织。结论人脐带华通胶可通过静电纺丝技术,制备成适用于软骨组织工程的支架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良联合酶消化法制备人瘢痕疙瘩组织单细胞悬液的实验研究
    黄昕,徐祥文,高雅姗,李海洲,顾舒晨,邝依敏,昝涛
    2019 (6):  398-402.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6.006
    摘要 ( 430 )  
    目的探讨改良的联合酶消化法对于瘢痕疙瘩真皮组织的消化效果,并探究最佳消化时间。方法收集瘢痕疙瘩样本8例,去除表皮后用剪刀将真皮组织匀浆。真皮匀浆采用A、B两种方案进行消化。A方案采用传统的联合酶消化法(Ⅰ型胶原酶+Ⅱ型胶原酶+Ⅳ型胶原酶+透明质酸酶);B方案采用改良联合酶消化法,在A方案的基础上添加了DNaseⅠ。采用显微镜计数单细胞占比和单细胞数,台盼蓝染色和流式细胞检测细胞活性,比较A、B两种消化方案的消化效率,同时探究B方案的最佳消化时间。结果消化2 h和4 h后,B方案相比A方案获得的单细胞比例显著升高(P0.05)。消化时间延长至8 h和10 h,与6 h相比,单细胞比例和单细胞数无明显增加(P>0.05),细胞活性显著下降(P<0.05)。结论在传统联合酶消化液中添加DNaseⅠ能够提高消化效率,有效制备疤痕疙瘩组织的单细胞悬液。组织消化6 h能够在保持细胞活性的同时达到较好的消化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透明质酸酶治疗透明质酸动脉栓塞兔耳皮肤缺血性病变的疗效观察
    庄岩,刘春军,杨明勇
    2019 (6):  403-421.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6.007
    摘要 ( 459 )  
    目的验证血管内应用透明质酸酶(Hyaluronidase,HAase)治疗透明质酸(Hyaluronid acid,HA)动脉栓塞兔耳皮肤缺血性病变的效果,比较全身静脉溶栓和选择性动脉溶栓的疗效差异。方法新西兰大白兔25只,经耳郭后动脉注射20μL HA,制作单耳动脉栓塞皮肤缺血模型,分为5组(n=5):单纯栓塞对照组(Control组)、生理盐水静脉溶栓对照组(IVT-NaCl组)、HAase静脉溶栓治疗组(IVT-HAase组)、生理盐水选择性动脉溶栓对照组(IAT-NaCl组)、HAase选择性动脉溶栓治疗组(IAT-HAase组)。术后4 h、3 d、7 d行荧光造影检查。比较各组术后7 d皮瓣灌注面积差异。结果术后7 d时,IAT-HAase组皮瓣平均灌注面积百分比显著高于其他4组(_P0.05)。结论 HAase选择性动脉溶栓能够有效改善HA动脉栓塞引起的皮瓣缺血,增加组织灌注,缩小皮瓣坏死面积。HAase全身静脉溶栓的疗效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远红外线治疗慢性肢体淋巴水肿的疗效观察及机制研究
    肖文天,李科,张铮,喜雯婧,刘宁飞,章一新
    2019 (6):  408-412.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6.008
    摘要 ( 575 )  
    目的观察远红外线治疗慢性肢体淋巴水肿的临床疗效,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选取32例慢性肢体淋巴水肿患者(Ⅱ~Ⅲ期),采用远红外线治疗,分别于治疗前后进行与肢体肿胀相关的临床疗效评估,包括水分检测、肢体周径测量、真皮及皮下组织厚度测量、生活质量评估及不良反应记录;选取其中11例(34%)进行实验室指标检测,包括血清以及患肢组织液内的肿胀相关细胞因子和大分子物质(IL-6、瘦素、透明质酸和总蛋白)的浓度。结果 32例患者接受远红外线治疗后,体内细胞外液减少(0.763±0.259) Kg(P<0.001),患肢水分减少(1.204±0.737) Kg(P<0.001),患肢周径减小(2.0±1.3) cm (P<0.001),患肢真皮厚度降低(0.07±0.10) cm(P<0.001),皮下组织厚度下降(0.32±0.35) cm(P<0.001),生活质量评分提高(1.375±0.942)(P<0.001);实验室指标检测结果显示,治疗后血清中的IL-6浓度升高(13.947±4.436)pg/mL(P<0.05),组织液中的瘦素浓度降低(11456.210±12656.400) pg/mL(P<0.01),患肢与健肢相比组织液中的额外透明质酸和额外总蛋白分别减少(0.267±0.171) g和(0.137±0.083) Kg(P<0.01)。结论远红外线可以通过提高体内IL-6浓度,降低肢体内瘦素浓度等途径,减少肿胀组织内沉积的水分、脂质、蛋白质以及透明质酸,从而有效改善慢性肢体淋巴水肿患者的肢体肿胀症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化技术辅助个性化鼻支架制作的临床研究
    陈廉杰,李孔盈,王珏,李秉航,周栩
    2019 (6):  413-415.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6.009
    摘要 ( 442 )  
    目的探讨数字化技术辅助设计、制作个性化鼻假体支架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自2018年11月至2019年8月,应用数字模拟技术重建14例患者的鼻部三维形态,测量、比较术前及术后预测的鼻部三维形态,预估手术需要的假体体积并设计鼻假体。通过三维打印技术预制鼻假体模型,指导术中硅胶鼻假体支架的制作。利用数字化技术测量术前术后鼻三维形态结构的变化情况。结果术后平均随访7个月,12例患者及家属对鼻外形表示满意,2例认为鼻尖形态轮廓一般,未见明显鼻部形态及功能异常。鼻根点与鼻尖点距离手术前后存在统计学差异(P=0.04);鼻根点与鼻小柱点的距离、鼻唇角角度手术前后无统计学差异(P=0.74;P=0.56)。结论数字化技术可以实现鼻假体的精确设计和个性化制备,为鼻假体支架的制作提供精确指导,并为整形术后的鼻三维结构提供客观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种手术方式矫正中重度上睑下垂的疗效
    章志扬,周雷,李威
    2019 (6):  416-442.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6.010
    摘要 ( 383 )  
    目的研究三种手术方式矫正中重度上睑下垂的疗效。方法选取2015年5月至2018年4月期间收治的90例(120眼)先天性中重度上睑下垂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分组原则,将患者随机分为A、B、C三组,A组患者采取额肌筋膜悬吊术治疗,B组患者采取传统提上睑肌缩短术治疗,C组患者采取联合筋膜鞘悬吊治疗。治疗6个月后,观察三组患者的治疗总有效率、正矫率、美容效果、手术指标及并发症之间的差异。结果 C组患者的治疗总有效率、正矫率均显著高于A、B两组(P0.05)。结论联合筋膜鞘悬吊治疗中重度上睑下垂,可有效提升睑裂高度,安全性好,治疗效果及美容效果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直径股骨头假体用于全髋关节置换的中期疗效对比
    张希峰,李强,杨宗华,李萌
    2019 (6):  419-421.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6.011
    摘要 ( 566 )  
    目的比较不同直径股骨头假体用于全髋关节置换的中期疗效差异。方法回顾分析2010年3月至2013年9月共42例初次行全髋关节置换术治疗终末期髋关节疾病的患者,其中21例采用36 mm大直径陶瓷股骨头假体(大直径组),21例采用32 mm小直径陶瓷股骨头假体(小直径组)。随访5年以上,通过Harris髋关节评分和X线片评估疗效差异。结果所有患者平均术后随访时间为(69.71±4.03)个月。末次随访所有患者的Harris髋关节评分与术前相比均显著提高(84.48±9.06 vs 40.21±9.05,P<0.001),且大直径组的髋关节评分显著高于小直径组(89.38±9.36 vs 79.57±5.51,P<0.001)。末次随访X线片示所有患者的假体位置均良好,两组均未见假体脱位。结论大直径股骨头假体的中期临床效果满意,与小直径假体相比可更好地改善术后关节活动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agata 术式行全耳再造术后并发症的护理方案
    杨旻,许枫,吴颖
    2019 (6):  422-424.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6.012
    摘要 ( 391 )  
    目的探讨采用Nagata术式行小耳畸形耳再造的术后并发症的护理方法。方法回顾本中心采用Nagata术式自体肋软骨移植进行耳郭再造的患者,针对术后出现的血肿、皮瓣缺血坏死、感染、支架外露等并发症情况,运用序贯护理和外科换药相结合的干预方法进行针对性处理,观察术后并发症的预后情况。结果 468例患者中,术后出现并发症患者共18例,其中血肿10例、皮瓣坏死2例、感染5例、支架外露1例,通过序贯护理和专科换药,均达到伤口愈合(Ⅲ类乙级),避免了再次手术。术后随访半年,再造耳形态良好。结论对于采用Nagata术式行全耳再造的术后并发症,针对性的宣教、外科换药及序贯护理方案,可显著减少术后并发症的恢复时间,避免再次手术,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干细胞冷冻保护剂的研究进展
    张天钰,周双白,李青峰
    2019 (6):  425-427.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6.013
    摘要 ( 438 )  
    干细胞具有促进组织修复与再生的作用,蕴藏着广泛的临床应用前景。低温冻存是实现干细胞长期保存的常用方法。在低温保存过程中,有效的冷冻保护剂(CPA)对于防止细胞低温损伤和保持细胞活力至关重要。本文将对干细胞冷冻保护剂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瘢痕模型及其在激光治疗实验中的应用
    王竞颜,章一新
    2019 (6):  428-430.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6.014
    摘要 ( 424 )  
    瘢痕是临床的一大难题,近年来激光治疗瘢痕逐渐成为临床的热点。动物模型能够帮助阐明瘢痕的潜在机制,探究激光治疗瘢痕的更多可能方法。本文就常用的动物瘢痕模型及其在激光治疗实验中的应用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皮瓣在鼻缺损修复中的运用
    王珏,李孔盈,陈廉杰,周栩
    2019 (6):  431-434.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6.015
    摘要 ( 367 )  
    鼻缺损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面部组织缺损畸形,目前主要运用皮瓣进行修复。通常根据缺损位置、范围、深度及患者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皮瓣进行修复。通过查阅近年来国内外已发表文献,本文将其总结为局部皮瓣、邻位皮瓣、复合组织瓣及游离皮瓣四种类型,并对其中具体的皮瓣类型及其优缺点和应用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枕部斜头畸形的测量与分型
    黄嘉蕊,韦敏,俞哲元
    2019 (6):  435-438.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6.016
    摘要 ( 439 )  
    斜头畸形大致分为获得性和先天性两种。前者是外力作用引起的,后者是颅缝早闭或其他颅面部畸形造成的。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斜头畸形均不会引起任何病理改变,其主要表征是影响患儿容貌外观,并影响患儿的心理健康,从而引发一系列心理疾病。因此,尽早发现及时治疗是十分关键的。为了对枕部斜头畸形有更好的理解,需对不同程度的斜头畸形进行分级分类,以提供制定治疗方案的证据,给予最适当有效的治疗。本文就枕部斜头畸形的测量与分类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牙槽突裂修复手术的研究进展
    胡越涵,宋庆高
    2019 (6):  439-442.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6.017
    摘要 ( 518 )  
    牙槽突裂是由于在胚胎发育时内侧鼻突与上颂突融合障碍导致的先天性颅面畸形,治疗以骨移植为主。目前,在牙槽突裂的修复治疗中,选择手术时机和修复材料、添加各种辅助材料对成骨的影响,以及避免术区暴露、感染等,仍处于临床探索并不断改进之中。本文对牙槽突裂修复治疗中新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