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5-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基于故障树的水下管汇可靠性分析及设计优化
    许文虎, 郭宏, 洪毅, 郑利军
    2015 (4):  215-224. 
    摘要 ( 141 )  
    基于故障树分析(FTA)方法,以南海某深水气田水下管汇为目标,对其进行可靠性定性、定量分析,并提出两种改进方案以提高水下管汇的可靠度。通过对水下管汇故障树模型的最小割集定性分析得出,管汇系统的薄弱环节为清管回路中的球阀、乙二醇输送系统中的管线和闸阀。根据FTA定性分析结果,提出两种改进方案。针对管汇原设计方案和改进方案的故障树模型,结合管汇各组成单元的失效率数据,定量计算其可靠度,结果表明两种改进方案均可大幅提高水下管汇的可靠度,分别将管汇在设计寿命内的可靠度由约44.12%提高至91.86%和82.68%。可为水下管汇的设计提供参考和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LNG驱动方式及热介质选型技术研究
    李恩道, 刘淼儿, 尹全森
    2015 (4):  225-229. 
    摘要 ( 128 )  
    天然气液化冷剂压缩机驱动是浮式天然气液化装置(FLNG)上的核心设备之一。针对FLNG的特点,分析了电驱、燃驱和蒸汽轮机三种常规驱动方式的适应性,并重点量化对比了燃机驱动和蒸汽轮机驱动方案。提出大功率航改型燃气轮机是FLNG项目的最佳选择。配以带压热水或蒸汽作为热介质,系统压力低、不可燃,更安全,是适合大型FLNG的理想技术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下卧式采油树出油管的传热分析
    秦蕊, 李清平, 罗晓兰
    2015 (4):  230-233. 
    摘要 ( 126 )  
    针对温度对水下卧式采油树出油管安全可靠性的影响,通过分析水下卧式采油树出油管的结构及其内外温差大的特点,建立了水下卧式采油树出油管稳态传热的基本简化模型,包括物理模型和数学模型,并利用热平衡原理获得了该传热模型的解析表达式。结果表明:为了减少热应力值对水下卧式采油树出油管结构强度和材料性能的影响,在水下卧式采油树正常生产中,必须考虑出油管的保温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arine Structural Analysis and Design
    2015 (4):  233-233. 
    摘要 ( 151 )  
    王迎光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定价:$68.00内容简介:The material in this book has been continuously developed since the author started to teach Modern Ship Structural Design in the Department of Naval Architecture and Ocean Engineering of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in 2004.The subject of marine structural analysis and design is so broad that it is not possible to incorporate every aspect of this sub-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水防喷器组应急解脱系统模拟分析
    李博, 冯玮, 郭江艳, 李迅科
    2015 (4):  234-239. 
    摘要 ( 122 )  
    应急解脱系统是深水水下防喷器组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深水钻井的安全。以南海某深水钻井平台的深水防喷器组应急解脱系统为例,利用其设备参数及现场反馈的数据作为输入参数,针对应急解脱不同工况下的操作要求,模拟计算了防喷器组进行作业时的动作时间、压力变化以及水下蓄能器组的压力和容积变化等。模拟分析方法及过程对于今后水下防喷器组性能评估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关于网络出版的声明
    2015 (4):  239-239. 
    摘要 ( 88 )  
    为适应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需要,扩大本刊及作者的知识信息交流渠道,本刊已被《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其作者文章著作权使用费与本刊稿酬一次性给付。我们将免费提供作者文章引用统计分析资料。特此声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底输气管线解堵作业引发的立管上窜及修复
    李秀锋, 徐志辉, 张英
    2015 (4):  240-243. 
    摘要 ( 124 )  
    渤海某油田一条海底输气管线在下游平台立管附近发生水化物冻堵。在平台作业人员进行泄放和注入甲醇解堵作业的过程中,立管发生剧烈振动,并产生34cm上窜位移,卡在悬挂法兰上无法复位。使用解析方法对立管上窜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计算了解堵后立管上窜的力学作用,并使用专业有限元软件对立管的受损状况进行了评估。计算结果表明立管本身没有塑性破坏,后续的检查和修复结果都验证了计算结果。基于上述研究结果,对立管的冻堵后解堵方法、立管复位修复方法和如何避免类似清管事故的发生给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排舱型LNG-FSRU频域内液舱晃荡研究
    陈后宝, 李欣, 杨建民, 陈三平, 徐海霞, 陈国建
    2015 (4):  244-252. 
    摘要 ( 148 )  
    利用液舱晃荡-水动力耦合方法,对27 000m~3双排舱型液化天然气浮式储存气化装置(LNG-FSRU)液舱晃荡下水动力性能在频域内进行了研究,在各典型工况下对考虑和不考虑液舱晃荡作用的船体运动进行了比较和分析。分析认为区别于对单排舱横摇的显著影响,晃荡对双排舱横摇影响较小,对纵荡和横荡影响较大。随着液舱装载率的增加,纵荡和横荡对晃荡的响应频率相对于液舱在此方向的固有频率的偏移增大。结合选取的波谱和环境参数对液舱内动压力进行了短期预报,得到不同装载率下货舱内点的动压力极值分布,为货舱结构分析提供依据。分析发现极限动压力来源和分布形状与液舱装载率有关,不同装载率下自由表面处极限动压力极值大小与液舱晃荡作用下船体运动的响应强弱不一致,低装载10%附近时液舱晃荡最为剧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YSY702船柔性管铺设能力开发分析
    梁稷, 武林, 逯晶晶, 韦卓
    2015 (4):  253-257. 
    摘要 ( 130 )  
    HYSY702是一艘新型工程服务船舶,定位于满足国内外增长迅速的水下工程市场需求。为进一步拓展HYSY702船的服务能力,总结了柔性管铺设方法,对比了国内外先进柔性管铺设船舶及其对应参数,讨论了HYSY702搭载柔性管道铺设系统的可行性。研究结果可为HYSY702船搭载经过专门设计的柔性管铺设系统实施铺管作业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50MPa磨料射流内切割套管技术在我国海上弃井中的应用
    王超, 刘作鹏, 陈建兵, 李刚, 刘占鏖
    2015 (4):  258-263. 
    摘要 ( 127 )  
    介绍了250 MPa超高压磨料射流内切割套管技术在我国海上油田弃井中的应用情况。该技术在渤海海域某海上油田弃井项目中分别在244.5mm和339.7mm套管内一次切割完成最大外径为762mm的三层水泥封固套管,在水下65m切割φ339.7mm+φ508mm+φ762mm三层水泥封固套管的时间小于10h。整个作业过程安全顺利,避免了进行套铣等传统方式作业,节约了作业工期费用。总结了一套使用250 MPa磨料射流切割系统在泥线下4m内切割多层水泥封固套管的成功经验和初步认识,可为今后在海上油气田弃井中开展类似作业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坡度海底管道强度分析
    王博雅, 康庄, 宋儒鑫, 曹先凡, 刘振纹
    2015 (4):  264-269. 
    摘要 ( 141 )  
    大坡度海底管道是油气开发经常使用的类型。针对中国南海海底地形,研究大坡度海底管道的强度,提出工程优化方法。通过分析管道结构的受力控制方程,得到管道受力分析的主要影响参数。使用非线性时域软件分析得到斜坡顶端和底端的管道易发生强度破坏。提出工程优化方案,顶端使用托管架和挖沟措施进行优化,底端使用悬链线理论进行优化设计。分析结果表明,应用优化措施后,大坡度海底管道强度满足规范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万米级潜水器科考母船“张謇”号设计研究
    文勇, 王楠, 陈卫华, 陈浩, 王爽
    2015 (4):  270-274. 
    摘要 ( 93 )  
    简要介绍了上海航盛船舶设计有限公司自主开发设计的万米级潜水器科考母船"张謇"号的设计背景及主要性能参数。主要叙述了该船设计过程中对总体布置、型线优化、浮态控制、动力定位能力等关键技术的设计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水声的海底管线悬跨涡激振动监测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穆顷, 李诚, 刘晓东, 申晓红, 王海燕
    2015 (4):  275-279. 
    摘要 ( 124 )  
    海底管线是海洋石油集输与储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洋石油资源的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被誉为海上油田的"生命线"。然而,涡激振动导致海底管线悬跨产生交变应力,诱发疲劳,严重威胁海底管线的安全运行。针对上述情况,研究了基于水声的海底管线悬跨涡激振动监测技术,设计了涡激振动监测模块。试验表明监测系统具有较高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拖曳线列阵流噪声抑制结构设计参考
    张伟宁, 刘庆文, 吴琳
    2015 (4):  280-283. 
    摘要 ( 116 )  
    总结了拖曳线列阵流噪声产生的原因以及传播特点。分别考虑充液线列阵和固体线列阵,较为全面地概括了从包括护套、材料、结构、水听器特性、水听器位置以及一些附加措施等方面抑制拖曳流噪声的方法。从抑制拖曳流噪声的角度,为拖曳线列阵的结构设计与制作提供了实用的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研发与应用”专辑预告
    2015 (4):  284-284. 
    摘要 ( 100 )  
    为有效开发我国南海油气资源,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目标,中海油自2006年起组织力量研制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2010年2月,平台投入使用。"海洋石油981"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挪威之后第三个具备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设计、建造、调试、使用一体化综合能力的国家。该项目研究成果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取得发明专利19件,实用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