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5-10-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水下井口头在张力腿平台顶张式立管作用下的疲劳分析和参数比较
    张宁, 冒家友, 阳建军
    2015 (5):  285-291. 
    摘要 ( 93 )  
    张力腿平台(TLP)通过顶张式立管和水下井口头的结合使用,实现了干式采油在深水浮式平台中的应用。其中水下井口头将会受到顶张式立管给井口头施加的持续荷载,需要对其抗疲劳性能进行校核。以南海某TLP项目为基础,在对该项目井口头系统进行简要介绍后,从长期疲劳分析和单个极端事件疲劳分析两个方面,对疲劳分析进行阐述。然后对影响疲劳分析的几个关键要素进行对比与分析,包括导管头尺寸和焊接疲劳曲线选择等。该研究可为其他深水油气田的开发提供参考与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钻井系统选型配置研究
    2015 (5):  291-291. 
    摘要 ( 125 )  
    钻井系统选型配置是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设计的关键环节之一。提出了井架、升沉补偿装置、绞车、泥浆循环系统等主要钻机设备的选型配置和参数确定的方法。分析了钻井系统配置对平台设计的影响。提出的方法可为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钻井系统配置提供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低剂量水合物防聚剂气田配伍性评价实验研究
    陈绍凯, 庞维新, 姚海元, 李清平, 程艳
    2015 (5):  292-295. 
    摘要 ( 130 )  
    水合物是油气输送特别是深水气田开发过程中不得不面临的重要问题。水合物防聚剂(AA)是解决气田水合物堵塞的一种新思路,它可以防止水合物在管道中聚结而引起的堵塞。针对中国海上油气特性,开发了一种水合物防聚剂。为了保证该防聚剂的加入不影响现场生产,在完成室内作用效果评价后,进行了现场测试前的配伍性评估实验,研究了该防聚剂对目标气田的腐蚀、结垢、水处理、原油脱水等流程的影响,结果表明该产品不影响目标气田的现有工艺,可以在目标气田试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气膜在海上油田海水注水处理中的应用性探讨
    陈子婧, 高鹏, 窦培举, 胡斌
    2015 (5):  296-299. 
    摘要 ( 181 )  
    探讨使用膜过滤和膜除氧工艺处理海水进行回注的新方法,阐述了脱气膜的技术特性,介绍了以膜过滤为预处理的整套海水处理流程,并与传统真空脱氧塔进行比对,总结了此种方法在海上油田海水回注处理上的应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高含二氧化碳天然气脱碳溶剂试验研究
    李海荣, 梁宇成, 王远江, 张艺
    2015 (5):  300-304. 
    摘要 ( 118 )  
    结合目前天然气勘探发展现状,简述天然气脱硫脱碳工艺的发展历程,特别提出活化甲基二乙醇胺(MDEA)法在脱硫脱碳工艺中使用的广泛性,并通过活化MDEA溶剂与普通MDEA溶剂进行中试对比试验研究,认为筛选的活化MDEA溶液在各种条件下对CO2的吸收性能高于MDEA水溶液。所得结果可为高含CO2天然气脱碳工艺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舰船复合材料
    Eric Greene Associates
    2015 (5):  304-304. 
    摘要 ( 134 )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定价:$65.00内容简介:先进复合材料是性能优异的可大幅度减重的结构材料,又兼有高耐腐蚀的特点,因此在舰船结构上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书详细介绍了复合材料的性能、优缺点、设计、应用以及制造技术等方面的内容。同时举例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LNG脱酸工艺技术比选研究
    李恩道, 刘淼儿, 尹全森
    2015 (5):  305-309. 
    摘要 ( 170 )  
    天然气脱酸工艺是浮式液化天然气生产装置(FLNG)的核心工艺之一。对于FLNG的脱酸装置,面临海上气田高酸气含量及海上浮式生产装置的晃荡等问题,且甲板上部空间受限,要求装置体积小、重量轻。因此,通过FLNG上部预处理工艺热平衡计算及模块体积、重量方面的比选研究得出,在原料气中CO2含量在7%以内时,宜选择单循环胺液脱酸工艺。对于更高酸气含量的海上气田,与半贫液脱酸工艺相比,膜分离加胺液脱酸方案重量轻,体积更小,是最佳的脱酸工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LNG上部组块热站方案设计研究
    杜明, 沈志恒, 高华, 辛顺
    2015 (5):  310-315. 
    摘要 ( 109 )  
    依据节能减排原则,综合考虑能量利用及热站的应用,依据基础数据,从热介质的选择、成本分析、安全性、效率及设备尺寸等方面对设备选型进行了论述。进而对设备台数、供热量、操作维修及总体布置给出了建议。通过对比发现,以热油为介质的余热回收装置在运行成本及安全性等多方面占有优势,是浮式液化天然气生产装置(FLNG)热站的首选设计方案。最后,针对某项目中FLNG上部热站的具体要求,给出了具体选型分析,并依据课题基础数据进行了实例计算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底管道跨越方法研究
    季磊, 李旭, 付强, 喻凡, 刘晨
    2015 (5):  316-319. 
    摘要 ( 131 )  
    海底管道作为海上油气输送的生命线,其设计、建造及安装的规模在近年来不断扩大。目前在中国渤海海域,已形成渤中、渤南、垦利等多个油田群,油气管线的路由布置错综复杂,经常会出现管线与管线、管线与电缆之间的跨越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介绍了管线跨越的几种设计方法,以保证新建管道能够安全地跨越运行中的已建管道为前提,阐述了跨越形式的选择依据。以我国海域最常见的高位敷设跨越为重点,通过算例说明了跨越分析的计算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张力腿上部模块总体布置初探
    巴砚, 刘伟, 王春升
    2015 (5):  320-324. 
    摘要 ( 122 )  
    张力腿平台(TLP)是一种应用在中、深水的海洋平台,在国外应用广泛,国内以前没有设计使用经验。伴随着中国海油的深海战略,国内以南海某油田作为目标油田对TLP平台进行了概念研究和基本设计。结合研究设计经验,介绍了TLP平台井口区总体设计技术,总结了TLP平台上部模块总体设计方法,以期为浮式平台上部模块设计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航运竞争情报学
    蒋志伟
    2015 (5):  324-324. 
    摘要 ( 166 )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定价:$25.00内容简介:本书主要介绍国际航运业竞争情报的原则和方法。其基本的逻辑体系是情报学的理论与实践在航运业中的应用,并根据航运竞争特点建立航运情报学系统。第一章介绍情报学理论和实践的基本内容,由此导出情报理论和方法适用于航运业的基本观点;第二章介绍航运情报体系的基本架构,从航运竞争对情报的需求出发,引出应用情报理论与方法的基本内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NSYS分析软件的海洋平台局部构造疲劳寿命评估研究
    冯加果, 刘小燕, 王世圣, 谢文会
    2015 (5):  325-331. 
    摘要 ( 149 )  
    疲劳损伤失效是海洋结构面临的重要问题,而对于裙桩套筒这样的局部复杂结构而言,疲劳寿命评估更为关键。应用ANSYS软件建立了一套海洋平台局部构造疲劳寿命评估流程,通过热点应力外推法,采用疲劳的简化分析方法计算疲劳寿命,并运用该方法验证了某平台裙桩套筒满足疲劳要求。该方法利用了局部结构强度分析的ANSYS应力分析结果,得到的应力幅值更加合理、便利,同时将热点应力外推法融入到疲劳简化分析方法中,具有较高的工程应用价值,可为今后海洋平台其他典型局部构造的疲劳寿命评估提供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船体结构有限元建模与分析
    熊志鑫
    2015 (5):  331-331. 
    摘要 ( 246 )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定价:$35.00内容简介:本书介绍了船舶结构强度计算的有限元建模方法及分析过程。全书共分6章,主要内容包括有限元方法的基本原理、船舶结构的有限元建模方法、典型船体结构的有限元分析——"三舱段"有限元建模与分析、锚机基座结构的受力分析、船体横向强度的有限元分析、船体结构振动的有限元分析、船体结构疲劳及噪声有限元分析和通用有限元软件及其在船舶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顶张紧立管冲程分析方法研究
    李旭, 杨琥, 冯现洪
    2015 (5):  332-336. 
    摘要 ( 123 )  
    主要对顶张紧立管(TTR)冲程计算方法进行研究,并给出了计算TTR冲程的主要组成部分。通过张力腿平台TTR运动系统的简化建模,理论分析了影响TTR运动冲程的主要因素,给出简单估算TTR运动冲程的解析计算方法。通过使用有限元方法对TTR运动进行动态的时域分析,对影响TTR运动冲程的因素进行敏感性分析,并给出理论解释。最后提出控制TTR运动冲程范围的有效方法,为TTR冲程设计提供参考及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降低海上平台消防泵出口水击力研究
    毛伟志
    2015 (5):  337-341. 
    摘要 ( 168 )  
    荔湾某平台调试消防泵时出现了玻璃钢管线严重振动并突然发生破裂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理论上的分析,提出了降低水击力大小的可能措施,然后建立了消防泵及出口管线PIPENET模型,计算出了消防泵出口消防管网水击力的大小。进一步对降低水击力大小的措施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最切实可行、适合海洋平台的消防泵出口管网水击防控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水动力式水面薄油膜回收分离装置设计
    倪阳, 姚木林, 宋长友, 李明政
    2015 (5):  342-346. 
    摘要 ( 102 )  
    当前海上溢油风险日益增加。为满足溢油回收设备的迫切需求,基于水动力学原理及油-水-气的物理特性,经过逐步探索和不断优化改型,最终设计了两型分离效率高、能耗低、体积小的油水分离装置——多格栅单集油舱油水分离装置和双集油舱油水分离装置,其中双集油舱油水分离装置具有更好的油水分离率和更高的分离效率。这类基于水动力学构型即可实现浮油回收与分离的设备较市场上其他类型的设备具有更简单的控制系统,因此具有更高的系统可靠性,适用于各种黏度和各种厚度的油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水水下分离器ROV检测技术研究
    崔宁, 俞金林, 宋春娜, 田丛, 李东生
    2015 (5):  347-350. 
    摘要 ( 147 )  
    以深水分离器的水下检测技术为研究对象,介绍了水下机器人(ROV)深水检测技术情况,对深水分离器在海底作业时可能发生的一些事故做了详细的评估。以此为背景,分析得出深水分离器水下检测的主要工作内容,同时对ROV在进行深水分离器水下检测工作时的应用做了详细的说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