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2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机电系统多层次可靠性模型与评价方法研究
    洪兴福;胡祥涛;张红旗;姚丹;
    2016 (06):  1-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11
    摘要 ( 347 )  
    针对机电系统各组成单元对系统可靠性的影响,提出了多层次可靠性模型与评价方法。首先,采用层次分析法对机电系统进行分层结构化处理,构建了多层次可靠性评价体系。其次,在可靠性框图的基础上,考虑每个单元的权重系数,构建了多层次可靠性模型。然后,结合风险优先数法和模糊规则,提出了基于模糊判断的权重系数确定方法。最后,针对某型雷达机电系统进行了案例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法相对常规可靠性分析方法更为合理,可靠性预计结果与工程实际相吻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写好论文摘要
    2016 (06):  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40
    摘要 ( 219 )  
    从近期不少作者来稿中,我们发现对论文摘要没有下功夫写好。论文摘要是十分重要的,是中、英文摘采用的主要依据。本刊已被《中国学术期刊文摘》、美国剑桥科学文摘(CSA)等收录。因此,要求作者特别重视中、英摘要的撰写,本刊在录用时也要考虑中、英摘要是否符合要求。具体来说作者注意以下几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支持向量机和粒子群算法的稳健优化
    向国齐;殷国富;
    2016 (06):  6-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57
    摘要 ( 221 )  
    针对实际工程中不确定性因素与产品质量特性之间不具有显式函数关系的稳健优化问题时,代理模型的精度成为关键。本文提出一种基于支持向量机代理模型和粒子群算法的稳健优化方法,采用拉丁超立方试验设计采样布点,优化问题的目标性能函数、约束函数的均值和标准差由具有自动参数优化的支持向量机模型替代,采用粒子群优化算法对稳健优化模型进行求解。以典型的两杆结构优化为例,结果表明支持向量机代理模型的综合性能比常用的响应面、BP神经网络和Kriging模型更优越,稳健优化结果比较理想,为复杂产品的不确定性设计优化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平面-空间多面体变胞机构的尺度综合与运动学分析
    王汝贵;廖益丰;张成东;戴建生;
    2016 (06):  10-16+2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31
    摘要 ( 296 )  
    新型平面-空间多面体变胞机构既能够实现平面拓扑与空间多面体拓扑结构间变换,又可生成不同尺寸与不同形状的多面体构型,具有较广阔工程应用前景,其尺度及运动学问题是该机构工程应用的技术关键,以该机构为研究对象,并以八面体为例,根据机构极限位置与成型原理,对该机构进行尺度综合研究,分析了机构实现平面拓扑与空间拓扑灵活变化的杆件间的尺度关系,并综合应用旋量理论和D-H参数法,对机构进行运动学正运算分析和逆运算分析,研究了该新型平面-空间多面体变胞机构的运动学状态参数,最后进行了仿真分析,为此类新型机构的工程推广应用提供了一定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球面四杆闭链的球面并联机构拓扑型综合
    杨静远;刘艳芳;许丽佳;杨随先;
    2016 (06):  17-2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36
    摘要 ( 253 )  
    基于球面四杆回路提出了含球面四杆闭链的球面并联机构拓扑型综合方法。将球面四杆回路与球面单开链(SOC)作为机构组成的基本单元,通过球面四杆回路与其它球面单开链的组合综合得到球面并联机构。给出了含球面四杆回路的基本单元形式和完整的综合流程,得到了相关拓扑综合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平移三转动并联机构型综合及分类
    谢冬福;罗玉峰;石志新;何新勇;刘杰;
    2016 (06):  21-24+3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38
    摘要 ( 317 )  
    应用基于方位特征集的并联机构拓扑结构设计理论与方法,对一平移三转动(1T-3R)输出的并联机构进行了型综合;在阐述基于方位特征集的并联机构型综合一般过程和步骤的基础上,给出了一平移三转动输出并联机构拓扑结构设计的具体方法;基于该方法得到了39种一平移三转动输出并联机构,包括以前设计出的机型和部分新机型,并对它们进行了分析和分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特殊位形直线导路机构设计
    钱卫香;崔建鹏;姚景天;
    2016 (06):  25-27+4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39
    摘要 ( 259 )  
    当Ball点位于连架杆铰点连线的特殊位形时,给定机架一个定铰点和欲逼近直线上的点及方向角的条件下,采用解析几何法建立机构综合模型求解满足运动学要求的具有三阶密切直线机构全解。为解决综合所得无穷多机构寻优难问题,分析包括直线近似度在内的机构运动学属性并实现机构属性的图形可视化,施加运动学约束,计算可行机构图形解域,引导设计者从中寻找全局最优机构解,并通过综合示例验证机构综合模型与性能分析方法的正确性和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重载液压驱动六足机器人样机实验
    李昔学;留沧海;刘佳生;蒋刚;卢晴勤;
    2016 (06):  28-3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58
    摘要 ( 243 )  
    研发了大型重载液压驱动六足机器人样机(长5.5m、宽5.5m、高2m、承载500kg),该样机采用油缸对六条腿的十八个关节进行驱动。实现了一条腿上三个油缸的协调控制,并且在腿的姿态变化引起负载变化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使每条腿足端跟随期望的轨迹运动。除此之外,还实现了样机机体相对地面的水平前后运动、水平旋转运动,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四足步态的运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旋转式磁流变阻尼器及其驱动器研究
    王娟;李军强;杨冬;陈贵亮;
    2016 (06):  32-3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30
    摘要 ( 325 )  
    研制了转子具有圆柱体结构的旋转式磁流变阻尼器,转子的两个端面和圆柱面均为工作面,设计了适用于磁流变阻尼器的永磁密封装置,利用阻尼器内的磁流变液实现了动密封。应用有限元法对阻尼器模型进行了电磁场分析,结合有限元分析结果与磁流变液的本构关系,对磁流变阻尼器的力学性能进行了仿真研究。开发了用于磁流变阻尼器的驱动器,实现了应用工控机对阻尼器的屈服力矩进行控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阻尼器控制实验系统,对阻尼器的屈服力矩控制进行了实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动扶梯用ZC1型蜗杆传动副啮合区面积分析
    尤玉晶;吉卫喜;宋丽娟;谢健;王煜;
    2016 (06):  36-4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41
    摘要 ( 291 )  
    ZC1型蜗杆传动是一种新型蜗杆传动,为了获得优良的啮合性能,其设计参数的选择是一个复杂而困难的问题。而ZC1型蜗杆传动副啮合区面积大小是衡量其传动平稳性和噪声的重要依据,针对这一问题,以微分几何和空间啮合理论为基础建立传动副的啮合区面积方程,并采用MATLAB绘图功能辅助分析中心距、变位系数、砂轮齿廓圆弧半径、导程角和齿形角等设计参数对啮合区面积的影响,为后期ZC1蜗杆传动副多目标优化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齿面摩擦对齿轮传动系统分岔与混沌特性的影响分析
    武慧杰;杨建伟;王富民;邱星慧;
    2016 (06):  41-4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42
    摘要 ( 368 )  
    为研究齿面摩擦对直齿圆柱齿轮传动系统振动特性的影响,建立了包含齿面摩擦在内的六自由度齿轮啮合耦合型动力学模型。模型采用能量法计算齿轮啮合的时变啮合刚度,同时考虑了啮合误差、间隙非线性以及负载扭矩等因素。通过四阶变步长Runge-Kutta积分法对模型进行数值分析,得到齿轮系统随齿面摩擦系数变化下的时间历程图、相位图、Poincare截面图、分岔图等,定性分析了齿轮系统对齿面摩擦变化下的动力学周期、拟周期、分叉和混沌的运动演化历程,并通过实验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随着齿面摩擦系数的增大,齿轮系统动态特性响应逐渐复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谐波减速器寿命分布可靠性模型
    官浩;王安宇;吴鸿涛;
    2016 (06):  46-4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47
    摘要 ( 264 )  
    模拟谐波减速器在空间环境作用下的作用过程,采集了多组应力下的加速寿命失效数据,建立了谐波减速器Wellbull寿命分布模型。从统计角度出发,采用概率纸检验法和范—蒙特福特检验法,验证了失效机理的一致性。采用巴特利特检验法和最好线性无偏估计法,验证了形状参数没有显著差异。结果表明采用Wellbull的可靠性模型能够较好的描述空间环境下的谐波减速器的寿命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V减速机摆线针轮齿廓修形优化分析
    聂少文;胡吉全;李波;陈定方;梅杰;吴俊峰;
    2016 (06):  49-52+5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45
    摘要 ( 351 )  
    针对目前RV减速机摆线针轮修形难以同时保证精度与承载能力的现状,提出了一种组合修形的修形方式,此种组合修形基于等距、移距和齿厚修形。其易于实现,且在高精度拟合转角修形的摆线轮齿廓的同时,保证高的传动精度和承载能力。通过理论分析法以及实验研究对比法对PFT255RV减速机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该的修形组合不仅在拟合转角精度上优势明显,承载能力也得到保证。通过装配过程、实际运转以及变形分析印证了组合修形的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RIZ理论在解决冷轧带钢表面清理后带钢边部留印问题的应用
    严淑;彭起;
    2016 (06):  53-5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18
    摘要 ( 239 )  
    介绍了一种新型冷轧带钢表面清理装置清洁带钢表面残液的优势以及容易出现带钢边部留印的问题,运用TRIZ创新方法,从分析问题入手,通过功能分析及因果分析,找到三个问题的入手点,再运用TRIZ理论中的技术矛盾、物理矛盾、物场模型三个工具分别对问题进行求解,得到理想的解决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改进EMD-BSS算法的地铁齿轮箱单通道轴承微弱故障特征提取
    白永亮;杨建伟;姚德臣;曾恒;
    2016 (06):  57-61+6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49
    摘要 ( 188 )  
    地铁齿轮箱振动情况复杂,微弱故障特征常被噪声湮没而难以提取。本文提出一种改进的EMDBSS算法,通过计算IMF分量的相关系数矩阵,优化单通道EMD-BSS方法中的IMF信号重组过程,并对重组后的信号进行微弱故障特征提取。将该算法应用于仿真信号及实测地铁齿轮箱轴承故障振动信号中,成功提取出微弱故障特征,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该算法的提出对于单通道微弱故障特征提取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丝绳橡胶输送带阻尼特性模拟与验证
    陈洪月;李永红;王冬梁;
    2016 (06):  62-6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16
    摘要 ( 379 )  
    钢丝绳橡胶输送带阻尼特性分析是研究输送带阻尼能耗的关键问题,采用Maxwell模型描述钢丝绳芯的本构模型,采用两参数Mooney-Rivlin模型描述橡胶覆盖层的本构模型,分别建立了内部钢丝绳、外部橡胶覆盖层及输送带整体在简谐应变下的动应力模型。采用ANSYS中的各项同性的Maxwell弹性模型和Mooney-Rivlin不可压缩模型建立了st2000型钢丝绳橡胶输送带虚拟模型,求解了动态位移驱动下输送带的动力学特性,并通过实验对模型的准确性进行验证,对比结果表明:仿真结果与实验结果的最大误差为148 N,两者间的确定性系数达到了0.956 6,说明仿真结果具有一定的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主减速器圆锥滚子轴承热机耦合分析
    薛冰;宮唤春;黄东梅;赵力学;马惠宁;
    2016 (06):  65-6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51
    摘要 ( 225 )  
    针对减速器主轴圆锥滚子轴承在工作中处在负载和热的同时作用下的情况,运用ABAQUS分析软件对轴承按照顺序耦合法,对轴承先进行温度场的分析,得到轴承在工作中各部分的温度分布云图及数据;再把分析结果带入到轴承的接触应力分析之中,从而得到主轴轴承在热力耦合作用下的应力分布情况,同时比较外圈、内圈和滚子在工作中的应力分布情况,为之后对轴承的寿命分析等研究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载飞行器翻倒式吊耳设计与试验
    宋磊;金玲;聂青;许俊伟;廖选平;周剑波;
    2016 (06):  69-72+8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46
    摘要 ( 268 )  
    针对目前机载飞行器上广泛采用的固定式吊耳凸起高度高、气动阻力大的问题,设计了一种新型的翻倒式吊耳,确定了承载结构和翻倒机构的组合结构形式。提出了"吊耳——三支耳"式承载结构,采用基于ABAQUS的有限元分析得到其承受设计载荷时各部位的应力水平;提出了弹簧式翻倒机构,采用基于ADAMS的动力学分析得到其在气动阻力作用下的翻倒时间。最后通过静力试验及翻倒试验,验证了翻倒式吊耳设计与分析的正确性,得出其各项性能满足指标要求的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梯移动终端维保服务系统设计应用
    李国明;明新国;郑茂宽;石义园;李波;
    2016 (06):  73-7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53
    摘要 ( 258 )  
    电梯行业作为特种设备行业,缺少现场实时信息的获取能力,员工、用户、物业管理者之间沟通效率低下,现场维保服务管控不力,维保信息化管理水平急需提高。对于电梯企业,服务型收入逐渐成为电梯市场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1])。在工业服务领域,移动应用的起步较晚。针对上述现状,文章提出电梯移动维保服务系统解决方案,阐述了系统体系架构和流程,为电梯企业在移动维保领域提供了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互操作性的方法集合元建模
    高琳;段国林;
    2016 (06):  77-80+8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59
    摘要 ( 227 )  
    为解决互操作性内容庞大、语义异构而造成的互操作性障碍,分析了相关解决方案存在的问题,描述了如何组织和运用方法知识解决互操作性问题。提出了基于知识系统结构的方法集合,其可提供特定情境下的互操作性解决方案。情境化的方法集合具有模块化、规范化同时具有可重用性的特点。构建方法集合元模型及方法定义模式EXPRESS-G图,为解决互操作性方案提供了理论基础和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换热管与管板液压胀接技术进展
    李志海;刘雁;宣征南;杜继盛;
    2016 (06):  81-8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22
    摘要 ( 399 )  
    换热管与管板接头是换热器中最容易发生失效的地方。换热管与管板连接接头的可靠性一直是管壳式换热器设计中受到重点关注的问题。目前常用的液压胀接技术是管壳式换热器换热管与管板连接技术的发展方向之一。换热管与管板接头胀接的研究主要从理论分析、有限元分析和试验研究三个方面进行。其理论分析的模型主要有换热管是单管,管板是无限平板模型和单管套筒模型。有限元分析模型主要有平面应力模型或平面应变模型、2D轴对称模型和3D模型。实验研究包括拉脱实验(压脱试验)、密封实验、应力腐蚀试验、X光衍射试验和应变测量等。通过这些试验来分析不同结构参数下胀接接头的连接强度和密封性能和胀后残余应力,并与理论分析的结果进行比较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Deform-3D的共轨喷油器体深孔钻削温度场仿真
    商解波;武美萍;杭勇;王连顺;
    2016 (06):  87-89+9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23
    摘要 ( 207 )  
    因为枪钻加工中无法实时监测加工刀具的状态和加工工件的质量,所以用三维软件UG构建枪钻的立体模型,采用Deform-3D有限元分析软件对高压共轨喷油器体深孔钻削过程进行仿真计算,获取切削温度场的分布数据。通过钻削加工仿真实验,研究了不同钻削参数对切削温度的影响规律。仿真结果表明,随着钻入深度的增加,枪钻钻头的温度也迅速增大,并且最后逐渐稳定;进给量、切削速度都与切削温度成正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射流主动补偿细长轴切削加工变形
    苗新刚;武美萍;缪小进;
    2016 (06):  90-9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19
    摘要 ( 277 )  
    针对低刚度细长轴在加工过程中因切削力而产生的回弹变形误差,提出了一种水射流辅助支撑细长轴加工的新型加工方法,建立了细长轴切削加工变形补偿模型,并分析细长轴在有无水射流支撑作用下的变形情况。最后,对细长轴在有无水射流辅助支撑作用下进行了实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水射流辅助支撑可很好的减小细长轴加工误差,为提高细长轴的质量提供理论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形深腔类零件切削加工试验
    唐联耀;李鹏南;刘洋;邱新义;周铭;
    2016 (06):  94-97+10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24
    摘要 ( 173 )  
    异形深腔类零件型腔形状复杂、截面变化大、精度要求高,使得其成型非常困难。本文针对某异形深腔零件的型腔加工工艺进行了铣削试验研究,得出一套合理的铣削切削参数工艺文件,为生产实践提供了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酚醛树脂含水率对金刚石砂轮磨削硬质合金的影响
    朱建辉;师超钰;冯克明;钱灌文;韩雪;郭泫洋;
    2016 (06):  98-10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17
    摘要 ( 266 )  
    采用不同含水率的酚醛树脂金刚石砂轮,对硬质合金YG8进行了平面磨削试验,研究了含水率变化导致的砂轮磨削性能变化对磨削比、磨削功率和工件表面粗糙度的影响规律,并对砂轮磨削后表面形貌进行了观测,揭示了酚醛树脂金刚石砂轮磨削性能随含水率变化的规律。试验结果表明:含水率越高,砂轮的组织均匀性就越差,机械性能和磨削性能不稳定且总体趋势变差。磨削比、Ra值在一个耐用度周期内波动较大,不适合精密磨削加工。为了获得良好且稳定的粗糙度表面,应选用含水率小于0.3%的树脂原材料制作砂轮。含水率较低时(<0.3%)磨削功率相对稳定,砂轮表面磨粒脱落率低。但不是含水率越高时磨削性能越差,砂轮的磨削比、磨削钝化速度、粗糙度与含水率不是线性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齿轮滚磨光整加工的理论分析及实验验证
    谢盼新;李文辉;杨胜强;李秀红;雷洪;
    2016 (06):  102-105+10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20
    摘要 ( 324 )  
    提出了一种齿轮滚磨光整加工的技术方案,阐述了该工艺的加工机理,重点研究了滚抛磨块与工件表面间复杂的相对运动情况,建立了数学模型,推导出计算切削速度的公式,从理论上找到影响加工效果的主要因素,通过MATLAB软件分析各因素的影响规律;实验表明,通过该方法对齿轮进行光整后,齿面表面粗糙度Ra能从0.7μm左右降低到0.265μm,机加工后的表面纹理和表面微裂纹消失,有助于提高齿轮的寿命和较小运行噪音,为该工艺的进一步研究和工业应用提供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力光整加工永磁极结构参数设计及仿真
    赵文聪;张桂香;陈春增;
    2016 (06):  106-10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25
    摘要 ( 294 )  
    在磁力研磨加工中,磁极结构形状和参数是影响其加工效率的主要因素之一。本文以XK7136C数控铣床为加工平台,将主轴头头部更换为永磁研磨磁极,对磁极结构形状和参数进行研究。设计符合加工使用的两种不同形状的磁极,利用Ansys仿真软件对其磁场进行有限元分析。通过仿真分析及试验验证发现,两种不同形状的磁极与普通磁极相比都能提高磁力光整加工的效率,同时开槽后的锥形磁极比球形磁极的端面在磁力线分布上更加密集,聚磁能力更好。试验研究发现,镍基高温合金Inconel 718的表面粗糙度在21分钟内由Ra0.502μm下降到Ra0.059μm,表面显微硬度和残余应力也有所改善,设计的磁极结构参数更有利于磁力光整加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控短电弧铣削加工最优进给速度研究
    王博;周建平;木合塔尔·克力木;许燕;汪兵兵;李雪芝;
    2016 (06):  110-112+11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26
    摘要 ( 281 )  
    在实验基础上得出短电弧铣削加工进给速度对工具电极相对损耗的影响规律,并确定在特定铣削深度下的最优加工速度。实验分析发现:进给速度增加的过程中,各个阶段的损耗方式不相同;在一定范围内,随着工具电极进给速度的增加电极相对损耗呈现先减小后增大的趋势,当加工速度增加到0.75 mm/s时,电极相对损耗达到最小值10%。根据短电弧加工的机理和特点,提出了"逐差法"寻找不同铣削深度下最优电极进给速度,与手动寻找最优加工速度相对比发现二者结果相近。证明"逐差法"的准确性,为日后短电弧铣削加工探寻电极损耗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功能聚合的大载荷高压断路器设计分析
    朱爱斌;罗文成;何大勇;刘洋洋;
    2016 (06):  113-11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56
    摘要 ( 171 )  
    在功能描述方法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功能聚合的大载荷高压断路器设计方法。分析了新型大载荷高压断路器"快、准、稳"的性能及功能要求,提出表征功能、约束和性能特征的规范表达。建立了高压断路器基于功能聚合的描述策略,研究了基于性能的产品特征建模和表达。以传动机构设计为例,提出功能机构聚合单元的构想,该聚合单元抽取高压断路器功能性能的本质特征,不考虑具体结构形式,避免了使用常规机构而过早地限制了操动机构形式的缺陷。为了验证该设计方法的可行性,作者依据文章提出的功能基聚合方法,建立了高压断路器设计模型,并在高压断路器物理样机上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满足断路器"快、准、稳"的功能要求,证明了该功能基聚合方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研究工作对于在现代设计理论方法下基于功能聚合的产品创新研发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型水域水面漂浮物交替筐式收集装置的设计
    张丽珍;杨佺;吕超;李俊;康剑梁;
    2016 (06):  118-12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27
    摘要 ( 323 )  
    为了实现公园、小区小型景观水域中水面漂浮物的机械化收集,设计了一种用于收集小型水域水面漂浮物的装置,该装置主要由两个收集筐组成,分别前后安装于两个船体上,交替连续收集水面漂浮物。每个收集筐通过翻转和推移二个动作完成收集的过程,分别由活塞缸和无杆缸执行。动力源是空压机,收集筐的功能动作由PLC控制。该装置结构简单,成本低廉,满足小型水域的工作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离心场中60g·t水平单向振动台结构系统
    李心耀;黎启胜;郭虎;洪建忠;
    2016 (06):  122-125+12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29
    摘要 ( 212 )  
    为实现对地震作用下大规模土工结构动力学行为的模拟,需要研制较大容量的离心机振动台。文中针对60 g·t水平单向离心机振动台的工作特点和技术要求,提出了吊篮与振动台一体化集成,双缸并推,对称布局的总体设计思路。详细讨论了振动台结构系统中关键结构设计的难点,并给出了可行的结构形式。分析了振动台结构系统在100 g离心场中的应力应变情况,计算了其固有频率。研究结果表明:所设计的结构系统可以满足60 g·t水平单向离心机振动台的技术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Isight的橡胶动力吸振器参数化优化
    丁智平;王卫峰;贺才春;涂奉臣;黄达勇;
    2016 (06):  126-12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28
    摘要 ( 298 )  
    为满足动力吸振器系统固有频率性能要求,应用Isight集成软件平台进行有阻尼橡胶动力吸振器结构尺寸优化设计。以圆筒形橡胶元件为例,通过数值仿真研究橡胶动力吸振器质量块质量不变时,橡胶元件结构尺寸变化对振动系统固有频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动力吸振器系统固有频率随圆筒形橡胶元件结构尺寸的变化而改变。以圆筒形橡胶元件外圆半径、高度和质量块外径作为优化设计变量,以橡胶动力吸振器固有频率为优化目标,建立优化设计数学模型,基于Isight集成平台对橡胶动力吸振器尺寸进行优化。结果表明,优化所得动力吸振器系统固有频率值与目标值吻合较好,误差为4.6%,并通过产品实验验证了优化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DIC法的CFRP粘接参数及失效分析
    余海燕;周辰晓;
    2016 (06):  130-134+13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12
    摘要 ( 384 )  
    对碳纤维-碳纤维以及碳纤维与异质材料的粘接搭接试样进行了单向拉伸试验,对搭接长度、粘接层厚度对接头强度的影响规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采用数字图像相关方法(DIC法)对接头的面内应变和法向变形进行了监测,对搭接接头在拉伸过程的失效行为和失效顺序进行了系统地分析。结果表明,碳纤维粘接搭接接头的宏观失效存在碳纤维板纤维断裂、粘接层剪裂、撕裂、粘接界面破坏等多种破坏形式;碳纤维接头搭接长度12.5 mm-15 mm,粘接层厚度0.2 mm时接头刚度、强度较高;粘接层强度相对较弱时,碳纤维接头主要以粘接层剪裂为破坏形式,粘接层强度相对较强时,接头表层碳纤维撕裂引起界面剥离,界面剥离面积扩展,异侧界面剥离导致粘接层撕裂,引起接头失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激振荡式天然气管道增输器设计及数值计算
    汪朝晖;梅长云;高全杰;
    2016 (06):  135-13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13
    摘要 ( 278 )  
    基于低压大流量自激振荡射流形成及自激振荡脉冲气体的运动规律,提出了固-脉冲波峰点接触的"滚动摩擦"自激振荡脉冲式天然气管道输送运动形式。分析了下游喷嘴直径、腔室直径、腔室长度和腔室碰撞壁倾角等结构参数对天然气管道减阻增输特性的影响,并确定了较优的自激振荡脉冲腔室无量纲参数。研究结果表明:腔室下喷嘴直径反映自激振荡脉冲射流的过流特性,腔室直径影响自激振荡脉冲射流涡旋配对效果,腔室长度与自激振荡脉冲射流振荡频率及脉动幅值有关,碰撞壁倾斜角直接决定腔室涡漩中心的位置,进而产生周期性高压脉冲射流团的特殊聚能效应。计算后获得的自激振荡脉冲腔室较优无量纲参数为:腔室下游喷嘴与上喷嘴直径比为1.3,腔室长度与上喷嘴直径比为2.4,腔室直径与上喷嘴直径比为6,腔室碰撞壁倾斜角度为12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研齿机的研齿运动特点的柔性啮合装置设计与分析
    肖春芳;韩冰;
    2016 (06):  140-142+15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21
    摘要 ( 347 )  
    进行了数控螺旋锥齿轮研齿机柔性啮合装置的结构设计。采用该结构设计来研齿,其调整简单,参数设置方便,而且能很好的控制研齿过程,获得全齿面研齿或指定局部区域研齿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解耦型1T2R并联机构的单驱动多维输出熔断器振实器研究
    秦伟;杭鲁滨;程武山;皇甫亚波;沈铖玮;王君;
    2016 (06):  143-147+15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54
    摘要 ( 212 )  
    熔断器振动灌砂是熔断器智能制造的重要工艺环节,针对传统单维垂向振实器在灌砂过程中灌砂效率低,且密实度难以满足要求的缺陷,提出具有一维垂向移动及两维倾摆、俯仰转动的三维振动方式用以实现熔断器灌砂;基于方位特征集及机构解耦准则,构造可实现一平移两转动(1T2R)运动的三自由度解耦并联机构,并进行运动学正逆解分析;提出采用弹簧阻尼进行自由度约束,构造单输入多输出型多维振实器的新方法,实现单驱动下的多维振动输出的设计理念及准则;针对工艺所要求的振动幅值,在ADAMS中进行运动仿真及尺度优化;实验表明,该机构控制简单,振动密实性效果好,提高了智能电网用户端熔断器的安全性及一致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矩形螺旋弹簧自动成型设备的设计
    晏红卫;孙明;
    2016 (06):  148-15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37
    摘要 ( 301 )  
    弹簧是机械行业的通用零件,量大面广,且形态多样、功能各异、品种繁多,应用领域广泛[1]。为解决矩形螺旋弹簧的自动成型问题,设计了一种矩形螺旋弹簧自动成型设备。该设备包括校直机构、折弯和节距成型机构、电气控制系统、液压剪切机构四个部分。基于弹塑性理论,对钢丝的校直、折弯和剪切过程进行了详细的力学计算;该设备采用无芯卷的生产方式,通过伺服系统与电气控制相结合,实现了矩形螺旋弹簧的无芯式自动化生产[2]。相比于半自动化缠绕式生产,大大提高了矩形螺旋弹簧的生产效率和质量,并大幅降低了生产劳动强度,实现了矩形螺旋弹簧的连续大批量生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NVH性能与碰撞安全性的轿车车身轻量化设计
    赵建轩;朱平;刘钊;王增伟;
    2016 (06):  153-157+16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50
    摘要 ( 238 )  
    建立某国产轿车车身有限元模型,在考虑车身的模态、刚度、车内声压以及多种碰撞工况的前提下,以车身结构质量最小化为目标,以车身的相关部件的厚度为变量,在进行最优拉丁超立方采样的基础上,运用Kriging近似建模技术建立近似模型,采用改进的粒子群算法求解其最优解,建立了综合考虑NVH性能和碰撞安全性的车身轻量化设计方法,在满足以上性能的情况下,达到了减重10.3%的效果,为开展车身多学科优化设计研究提供可借鉴的方法和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筋切断-双头弯曲一体机的设计研发
    陈庆堂;郑嘉灿;肖光镫;胡道敏;叶伦峰;许铭泽;朱伟清;
    2016 (06):  158-16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35
    摘要 ( 309 )  
    本文基于钢筋加工设备的需求分析,围绕一体化功能进行机构设计与集成,研发设计了一种单一液压动力驱动的钢筋切断-双轴头同步弯曲一体机(专利号:201320727662.X、201520205241.X),给出了关键技术与参数的设计方案,实现了钢筋的切断与双头同步多角度弯曲成型加工的一体化,测试结果表明该一体机能满足钢筋稳定、高效、节能的成型加工,也为进一步优化设计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冗余电机驱动型分离装置的设计与试验
    刘会英;王振威;杨斌久;盖玉先;
    2016 (06):  161-164+16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48
    摘要 ( 300 )  
    提出一种基于冗余电机驱动触发解锁的新型分离装置,利用一对夹口带有螺纹的释放夹咬合连接螺栓,实现连接功能。该装置具有快速释放分离、释放冲击小、可重复测试和使用等优点。经过方案设计、仿真分析和结构优化,对加工装配的样机进行了性能测试,结果表明:样机可承载10 kN,释放分离时间约56 ms,释放冲击为29.7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速度锁定器结构设计与试验
    韩鹏飞;唐璐;文登;封溢;
    2016 (06):  165-16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52
    摘要 ( 199 )  
    速度锁定器作为一种能量传递装置,它不同于液体粘滞阻尼器,不能耗散能量;但也有普通耗能阻尼器一样的功能,在温度、徐变等慢速作用下可以自由运动。但当速度超过其控制值时,液体速度锁定装置能迅速、有效地激活质量块间的连接,像刚性连杆一样工作;事件结束后,它又能恢复到初始作用力输出状态。基于某型速度锁定器,阐述了其基本工作原理,对缸体、活塞杆等主要结构部件进行了强度核算,并开展了不同温度下慢速、快速、模拟动力相关性能试验。结果表明:该速度锁定器结构形式合理,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具有较好的锁定功能。文中所采用的设计与试验方法正确,可行性高,通用性好,对于同类产品有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耦合型少自由度车用稳定平台综合与分析
    刘晓;刘蓬;岳鹏程;边辉;
    2016 (06):  169-173+17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32
    摘要 ( 285 )  
    基于车辆六维扰动间的耦合运动特征,给出了车用稳定平台构型综合原则及方法,可实现机构少输入、动平台多轴稳定的目标。应用螺旋理论综合了一类具有耦合特征的三自由度并联机构,并提出了几种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新机型。以其中的一种构型为例,分析了机构的运动特性,并建立了其耦合运动约束方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表征这种特性的耦合度评价指标,并给出了数值算例。文章基于车用稳定平台应用需求,将耦合型少自由度并联机构用于稳定平台多轴联动补偿,为稳定平台机型设计与分析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的定子支撑轻量化设计
    吴震宇;赵大兴;袁康;明廷伯;
    2016 (06):  174-17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55
    摘要 ( 152 )  
    针对目前大型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定子安装机座设计笨重的缺陷,提出一种新型的抗定子变形的结构方案,该方案通过结合发电机组固定部分自身的结构及装配特点,并在特定部位来设置抗变形部件,在解决现有风力发电机定子机座体积庞大、结构笨重等问题的同时,显著提高定子机座的抗拉强度,并有效防止机座在各类发电场合下产生变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7年《实验室研究与探索》
    2016 (06):  18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44
    摘要 ( 330 )  
    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会刊中文核心期刊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中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全国高校优秀编辑质量科技期刊上海市高校优秀科技期刊理念先进内容丰富技术实用装帧精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程材料结构原理
    杨平;毛卫民;
    2016 (06):  18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15
    摘要 ( 554 )  
    出版时间:2016年11月定价:59.00元编辑荐语:本书以本科生材料结构的初步知识为基础,系统介绍了工程材料中晶体结构的平移对称性、点对称性,以及描述对称性的晶系、点阵、点群、空间群的基本概念和相关原理;阐述了晶体取向及多晶织构的概念及其检测原理;以无机晶体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西省精密驱动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2016 (06):  18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10
    摘要 ( 290 )  
    江西省精密驱动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10月获批建设,挂靠南昌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坚持"院室合一"的建设理念,与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保持紧密合作。现拥有研究人员20多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15人、省级人才7人,还柔性聘请了武汉理工大学陈定方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学Marcelo J.Dapino教授为兼职研究员。拥有科研用房2000余平方米、科研设备1000余万元。实验室瞄准江西省水利水电、风能、航空制造及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16 (06):  18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143
    摘要 ( 266 )  
    东华大学(原中国纺织大学)地处上海,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51年的华东纺织工学院纺织机械系,为建校初期三大系之一,1981年成为我国首批获得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授予权部门,1999年成立机械工程学院。目前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为上海市一流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