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1, Vol. 11 ›› Issue (01): 41-43+62.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42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外语学习的理想状态:“流”体验

张蔚磊;   

  1.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本文主要阐述了一种对外语教学有着重要影响的理论即"流"理论。"流"是一种体验状态,以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和完全融入感为特点,可以全方位提升学习绩效。本文从其含义、要素、构成模型、在教学中的具体应用等几个方面给出了具体论述。"流状态"对学习者有积极的影响,把"流"理论和外语教学结合起来,构建了一个外语教学的流的模型。在设计外语教学大纲以及学生的外语学习资料(包括电子数字学习资料和计算机教育游戏)时,应该把这种"流状态"考虑进去,以使得外语教学效果达到最优化。

关键词: “流”, 外语教学, 语言学习, 完美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