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2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2-02-28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卷首语
    知识翻译学的翻译定义与分类
    杨枫
    2022 (1):  1-4. 
    摘要 ( 486 )   PDF(376KB) ( 4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星空堂
    语言、外语学习与外语教育生态系统
    束定芳
    2022 (1):  5-6. 
    摘要 ( 262 )   HTML ( 42 )   PDF(298KB) ( 1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融入时代的学术畅想
    祝克懿
    2022 (1):  7-8. 
    摘要 ( 151 )   HTML ( 5 )   PDF(394KB) ( 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实践为旨归
    段钢
    2022 (1):  9-11. 
    摘要 ( 176 )   HTML ( 4 )   PDF(448KB) ( 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学术生产力
    胡键
    2022 (1):  12-14. 
    摘要 ( 186 )   HTML ( 2 )   PDF(465KB) ( 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十个方面的国际问题,当前需要深入研究
    孙震海
    2022 (1):  15-17. 
    摘要 ( 189 )   HTML ( 10 )   PDF(428KB) ( 1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意识
    国家意识与学科发展
    曲卫国
    2022 (1):  18-2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2.01.001
    摘要 ( 283 )   HTML ( 13 )   PDF(579KB) ( 140 )  

    讨论学科的国家意识不应脱离国家的学科需求和学科自身的规律。学科分类布局是国家全方位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科划分的依据不是国家的发展战略需求而是人类知识系统。国家学术水准的高度是通过各学科的发展水平体现的,国家对人类的知识贡献也是由各学科在各自领域里做出的。外语专业目前所开展的无视学科特性的外语学科的“国家意识”的讨论不仅暴露出一些学者混淆了外语教育与外语专业学科教育的根本概念,更是表明外语专业学科虽然经历了70年的发展,但其专业学科性并没有完全确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语教育国家意识与外语学科跨学科融合发展

    王银泉
    2022 (1):  27-4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2.01.002
    摘要 ( 495 )   HTML ( 16 )   PDF(3132KB) ( 220 )  

    近年来,随着学科内涵的重大调整和变化以及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的意识不断增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呈现日益明显的学科跨界融合加速发展态势。新文科建设全面启动,交叉学科成为我国第14个学科门类,尤其是区域国别学从外语学科五大研究领域之一成为交叉学科门类的一级学科,这些重大战略机遇叠加对新时代外语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和挑战,凸显了外语学科如何在固本强元的基础上打开学科边界、推进跨学科研究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外语学科如何打开学科边界,融合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跨学科属性,以下五个维度是必须从顶层设计高度厘清、建构并凸显的战略问题:如何凸显明确的国家意识,以提升国家外语能力为己任,回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的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如何平衡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实现知识结构更新,开启科技人文时代的跨学科研究;如何实现跨界融合推进区域国别学研究;如何凸显中外文化交流与异质文明互鉴。总而言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必须从服务国家战略和维护国家利益的高度出发,充分发挥外国语言文化和国别知识等优势,更好地在国际舞台上用中国知识体系解释和描述中国推进全球治理的理论创新依据所在,构建中国特色的对外话语体系,助推中外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与平等对话,这是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创新的必由路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翻译学
    知识翻译学的知识论阐释
    李瑞林
    2022 (1):  47-5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2.01.003
    摘要 ( 986 )   HTML ( 41 )   PDF(1911KB) ( 443 )  

    建制性的翻译研究历经50年的发展,主要采取还原主义的研究进路,从不同向度揭示了翻译的分殊之理,呈现典型的界面研究特征,产生了各自一体的知识结构和话语形式。反观翻译研究的历史境脉和当下状态,多元跨学科视角持续介入,但始终缺乏实质性的对话与联通基础,客观上已造成诸多知识孤岛,因而尚不能对复杂多变的翻译现象做出系统解释,也无法对现实世界的翻译活动产生整体影响。鉴于此,探寻具有普遍意义的整合概念,联结迥然各异的研究视角,建立内外连贯一致的概念框架,理应是翻译研究亟待解决的一个元理论问题。本文将翻译研究纳入知识论阐释空间,分析融合不同翻译观念的学术前提和逻辑理路,对照翻译的本体事实、逻辑事实和话语事实,解蔽翻译蕴含的跨语言知识转移本性,揭示知识翻译学之于汇通翻译观念、解释翻译现象、改善翻译生活的潜在价值,以此推动本研究方向的深度探索,提升翻译研究的学术品质,促进翻译知识的自治性建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与知识生产、管理和转化——知识翻译学刍议
    覃江华
    2022 (1):  60-7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2.01.004
    摘要 ( 486 )   HTML ( 37 )   PDF(1748KB) ( 402 )  

    翻译是知识生产、管理和转化。从知识生产出发,可以重新认识翻译的本质和价值,将翻译定义为知识迁移、话语重构和价值创造;可以重新看待原文与译文的关系,解构作者/原作的权威,肯定译者/译作的主体性、能动性;可以重新审视知识的地方性与世界性,将翻译视为地方知识走向世界,凸显其普遍性一面的重要途径。从知识管理出发,可以掌握隐性知识与显性知识相互转化的规律,开发出一整套个人/组织知识管理的工具,提高语言服务和翻译教育水平,指导实施国家翻译实践,应对数字化社会的知识管理问题。从知识转化出发,可以加快变革步伐,缩短从理论到应用、从知识到行动的“知行差”;可以促进不同利益相关者和共同体之间的互动、交流和对话。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翻译学的译者个体知识与求知模态
    庞秀成
    2022 (1):  72-8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2.01.005
    摘要 ( 496 )   HTML ( 37 )   PDF(1633KB) ( 217 )  

    文化转向强化了译者主体性,也出现了主体性滥用的倾向。知识翻译学在知识论的观照下将翻译主体性规约到科学性、客观性和实证性的轨道,重新审视或反思翻译的本质、对象、文本、标准、过程、主客关系等问题,同时发现并开启新的论域。知识翻译学认为翻译以求知/求真作为出发点,本着求知精神/态度研究、分析文本,获得实然之真、或然之真和应然之真,即遵循实然-或然-应然的求知/求真进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材理论与实践
    中国外语教材评估研究30年(19902020):现状与展望
    贾蕃
    2022 (1):  83-9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2.01.006
    摘要 ( 566 )   HTML ( 74 )   PDF(1474KB) ( 413 )  

    本文旨在梳理中国近三十年(1990-2020)外语教材评估的发展历程和研究趋势。研究采用文献计量法和内容分析法,考察了国内核心期刊论文、高质量学术专著和博士学位论文的教材评估研究。结果发现,国内外语教材评估经历三个阶段:(1)评介国外教材评估理论;(2)应用国外框架评估教材;(3)创新本土教材评估理论。发展阶段呈现出从静态到动态、从国外到本土、从主观到客观的趋势,这反映出我国外语教材评估研究日趋成熟。本研究还提出新时代外语教材评估研究的研究方向:加强外语教材课程思政元素的评估;关注大、中、小学外语教材一体化评估;重视立体化教学资源评估。本研究对新时代外语教材评估、编写、使用与改编具有借鉴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话语能力视阈下外语学科国家意识教材观
    王靖潭
    2022 (1):  93-10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2.01.007
    摘要 ( 339 )   HTML ( 30 )   PDF(1506KB) ( 154 )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外语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但教材观建设却严重滞后。新时代的外语教育更加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在此背景下,如何增强外语人才的国家意识,提高以教材为载体的国家话语能力,彰显外语教材的国家意识,成为教材观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此,我们提出“国家意识教材观”,从国家话语能力阐释其内涵特征,并深入探讨新时代外语学科建设中,国家意识教材观是如何服务于国家话语能力。经探讨指出,国家意识教材观体现为国家价值阐释力、国家话语建构力和国家文化传播力三个重要维度。最后,基于国家意识教材观,文章为建构以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外语人才为目的的教材体系提出建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与学术
    新文科背景下语言界面研究瓶颈的解决路径
    张延飞, 刘洪东
    2022 (1):  103-11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2.01.008
    摘要 ( 273 )   HTML ( 9 )   PDF(1177KB) ( 119 )  

    近20年来,基于语用学发展而来的语言界面研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语义-语用界面论和语境决定论的理论分歧使语言界面研究陷入瓶颈。本文根据“新文科”要求提出了新型语言界面观,为瓶颈的解决提供了新的路径。“语言学+哲学”的交叉了通过引入唯物辩证法可以摆脱“以偏概全”的语言哲学思潮,据此本文提出规约和语境是对立统一体,基于规约和语境制衡的关系,默认意义分为结构默认、社会文化默认和情景默认,这三种默认意义的语境依赖程度依次增强。“语言学+计算科学”和“语言学+实验科学”的交叉可验证“语言学+哲学”的交叉研究提出的理论假设,这一研究方法为构建本土化语用学提供了学科交叉的新方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野生动物保护类标语及物性过程的生态话语分析
    匡芳涛, 郭璨, 邹秀佶
    2022 (1):  111-12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2.01.009
    摘要 ( 330 )   HTML ( 33 )   PDF(1482KB) ( 135 )  

    作为重要的大众宣传媒介,野生动物保护类标语对于警示和引导公众保护野生动物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文章采用生态话语分析视角,对176条汉语野生动物保护类标语的及物性过程进行分析,一方面揭示汉语野生动物保护类标语及物性过程特点;另一方面探究此类标语是如何运用及物性过程来体现其社会功能及其背后的生态意识和生态观念。研究表明,汉语野生动物保护类标语涉及六种及物性过程,其中物质过程使用频率最高,然后依次是关系过程、心理过程和存在过程,而行为过程和言语使用频率最低;及物性过程的使用体现了标语的导向、宣传和警示的社会功能,同时也向公众传递了生态整体主义的生态意识和生态观念。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文科背景下外国文学国别与区域研究的融合
    吕洪灵
    2022 (1):  122-12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2.01.010
    摘要 ( 563 )   HTML ( 41 )   PDF(1263KB) ( 176 )  

    新文科背景下,国别与区域研究自被纳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后,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如何认识外国文学研究和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关系,助力国别与区域研究并推动共同发展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跨学科研究是两个研究方向融合建构的基础,两者又各有其研究设定,外国文学研究在向国际问题研究拓展时,需保持原学科方向的独立性。通过外国文学研究的相关实践可以看出,处理好两者的关系,研究者可以更好地以问题为导向,为新文科建设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商务英语教师情境化学科教学知识的内涵与要素
    姜霞, 王雪梅
    2022 (1):  130-14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2.01.011
    摘要 ( 266 )   HTML ( 38 )   PDF(1905KB) ( 127 )  

    学科教学知识(PCK)是教师知识研究的核心领域,是衡量教师专业化水平的关键要素。已有研究表明PCK具有情境性的特征,因此,探讨其内涵与要素应充分体现教师所处的教学情境,但目前尚未有涉及商务英语教师情境化PCK的研究。鉴于此,本研究基于前人研究,通过访谈、问卷调查、概念导图等方法,探讨内容与语言融合教学背景下,商务英语教师情境化PCK的内涵与要素。结果发现,商务英语教师情境化PCK的要素包括情境化目标知识、教学主体知识、教学策略知识和课语整合知识;各要素分别与认知、协商、合作及内容等情境密切相关;各要素间呈中度或高度正相关,共同构成了商务英语教师情境化PCnK的概念。商务英语教师PCK有别于纯语言类教师PCK,其所面临的教学情境具有跨学科、复合型特征。本研究揭示了PCK要素在商务英语教学情境中的特征,有助于教师联系具体情境,有效建构并提升自身的PCK水平,为新手教师向专家型教师转变提供了启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英语教学中特指疑问建构的教师身份的知识论解释
    彭卓, 安晓灿, 马丽伟
    2022 (1):  141-15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2.01.012
    摘要 ( 221 )   HTML ( 5 )   PDF(1423KB) ( 103 )  

    提问是英语教学中常见的话语类型,但鲜有学者研究教师教学提问中的身份建构问题,同时,知识论是西方会话分析界的热点话题,但国内鲜有报道。鉴于此,本研究借助会话分析方法从知识论视角探究大学英语教师特指疑问话语所建构的身份类型、语用实现方式及成因。研究发现:教师借助特指疑问建构了真实疑问者和明知故问者两种身份;教师采用九种语用方式建构以上身份;由于教师在特指疑问的目标知识上存在知识地位和知识站位一致或不一致的情况,致使教师可建构以上两种身份。此研究有助于厘清大学英语教学中特指问答双方的知识分布状态,揭示教师的互动身份成因,并为提高英语课堂问答互动的效率提供启迪。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家群体研究的总体路径——兼评许多的《江苏文学经典英译主体研究》
    冯全功
    2022 (1):  153-16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2.01.013
    摘要 ( 322 )   HTML ( 24 )   PDF(1396KB) ( 1029 )  

    翻译家研究越来越受重视且成果众多,但翻译家群体研究相对较弱,鲜见有分量的标志性学术成果。许多的新著《江苏文学经典英译主体研究》属于翻译家群体研究范畴,集中论述了霍克斯、闵福德、罗慕士、沙博理和杨宪益五位翻译家的翻译观、文化立场、翻译动机、翻译选择、译介特征等。本文主要通过分析这部专著,探讨了翻译家群体研究的路径,包括研究对象的厘定、研究方法的选择、研究思路的推进以及研究结论的归纳,强调对翻译家群体共性的探索以及此类研究对当下翻译实践的启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