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16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17-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家论坛
    急性肾损伤的诊断新进展认识
    丁峰, 张琪, 马绍骏, 王文姬
    2017 (04):  347-352.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01
    摘要 ( 209 )   PDF(565KB) ( 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膜性肾病的诊断
    李贵森
    2017 (04):  353-35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02
    摘要 ( 268 )   PDF(641KB) ( 1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医学科技术语缩写名录(一)
    2017 (04):  357-357. 
    摘要 ( 48 )   PDF(86KB) ( 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论坛
    生物标志物在肾脏损伤诊断中的临床应用
    牟姗, 陈哲君, 谢园园
    2017 (04):  358-362.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03
    摘要 ( 187 )   PDF(432KB) ( 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医学科技术语缩写名录(二)
    2017 (04):  362-362. 
    摘要 ( 44 )   PDF(85KB) ( 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学术动态
    肿瘤的无创(微创)诊断研究进展
    于颖彦
    2017 (04):  367-370.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05
    摘要 ( 133 )   PDF(499KB) ( 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可溶性Klotho蛋白抑制高糖诱导的STAT3磷酸化通路减轻肾纤维化
    李慧凛, 吴萍, 刘爽, 蒋更如
    2017 (04):  371-37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06
    摘要 ( 325 )   PDF(636KB) ( 62 )  
    目的: 观察可溶性Klotho蛋白对高糖诱导的信号转导及转录激活蛋白3(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or of transcription,STAT3)信号通路磷酸化和肾小管上皮细胞纤维化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 采用体外培养的HK2肾小管上皮细胞,分别设立高糖组(D-葡萄糖30 mmol/L)、正常糖对照组(D-葡萄糖 5 mmol/L)、高渗透压对照组(D-葡萄糖5 mmol/L+甘露醇25 mmol/L)、Klotho干预高糖组和HO3867(STAT3磷酸化抑制剂)干预高糖组,应用蛋白印迹法、实时荧光定量PCR(real time fluorescence quantitative PCR, rt-fqPCR)等检测方法分别观察STAT3磷酸化水平变化和肾小管上皮细胞纤维化相关因子的表达水平变化。结果: ①rt-fqPCR检测结果表明,与正常糖对照组相比,高糖组 HK2细胞内源性Klotho mRNA表达显著下降(P<0.01),而高渗透压对照组无改变(P>0.05);②蛋白印迹检测结果表明,与正常糖组相比,高糖可上调HK2细胞内的STAT3磷酸化水平(P<0.01),而可溶性Klotho蛋白干预可显著抑制高糖引起的STAT3磷酸化激活(P<0.01);STAT3磷酸化抑制剂(HO3867)干预可显著抑制高糖诱导的STAT3磷酸化水平升高(P<0.01);③rt-fqPCR检测结果表明,高糖组HK2细胞表达的纤维化相关因子(α-平滑肌肌动蛋白、Ⅳ型胶原蛋白α1、纤维连接蛋白)较正常糖对照组升高(P<0.01)。Klotho蛋白可抑制高糖诱导的HK2细胞表达纤维化相关因子(α平滑肌肌动蛋白、Ⅳ型胶原蛋白α1、纤维连接蛋白)(P<0.01)。应用STAT3磷酸化抑制剂(HO3867)可部分下调高糖诱导的纤维化相关因子表达(P<0.01)。结论: 可溶性Klotho蛋白可抑制高糖诱导的肾小管上皮细胞纤维化,其机制可能是部分通过抑制STAT3磷酸化通路实现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Klotho在高磷诱导的血管平滑肌细胞钙化中的表达研究
    蒋钻红, 陈孜瑾, 汪知玉, 陈秋静, 陆林, 马晓波, 俞海瑾, 陈晓农
    2017 (04):  377-383.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07
    摘要 ( 257 )   PDF(947KB) ( 46 )  
    目的: 探讨Klotho mRNA及蛋白在高磷诱导的血管平滑肌细胞(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VSMCs)钙化中的表达变化。方法: 体外培养大鼠原代VSMCs,利用细胞计数试剂-8(cell counting kit-8, CCK-8)试剂盒检测不同浓度磷刺激条件下 VSMCs的增殖情况。高磷培养基(3 mmol/L)刺激细胞3 d或6 d后,采用茜素红染色评估VSMCs钙化情况,用碱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s, ALP)试剂盒和钙含量试剂盒分别检测细胞内ALP活性和钙含量,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和蛋白印迹法检测钙化相关蛋白骨形态发生蛋白2(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 2, BMP-2)、Runt相关转录因子2(Runt related transcription factor 2, Runx2)和 Klotho mRNA及蛋白的表达变化。结果: 培养基磷浓度升高抑制了VSMCs增殖;而高磷刺激VSMCs 6 d后,茜素红染色可见钙化结节明显形成,细胞内钙含量显著增加[(1.52±0.14) mmol/g比(0.03±0.01) mmol/g,P=0.043],成骨相关蛋白BMP-2、Runx2的mRNA和蛋白表达均增加,而Klotho的mRNA和蛋白表达均下降。结论: 高磷可刺激VSMCs钙化形成和表型转换,Klotho可能参与了高磷诱导的VSMCs钙化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订启事
    2017 (04):  383-383. 
    摘要 ( 153 )   PDF(89KB) ( 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ANCA相关性血管炎肾衰竭患者行急诊血液透析后转归及危险因素
    邢鹏, 刘思梦, 陈孜瑾, 任红, 陈晓农, 李晓
    2017 (04):  384-389.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08
    摘要 ( 311 )   PDF(613KB) ( 85 )  
    目的: 分析抗中性粒细胞胞质抗体(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bodies, ANCA)相关性血管炎(ANCA associated vasculitis,AAV)肾衰竭患者行急诊血液透析(血透)后的转归及危险因素。方法: 收集2006年1月至2016年1月我科收治的初次确诊为AAV肾衰竭并行急诊血透治疗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其转归(摆脱透析、3个月内死亡、维持性透析)及危险因素。将进入维持性透析的患者分为腹膜透析(腹透)、血透2组进行比较。结果: 共纳入58例患者,9例肾功能恢复而摆脱透析,24例于初次透析后3个月内死亡,早期死亡原因主要为肺部感染、疾病活动。死亡组较存活组年龄更大(P=0.001)、伯明翰血管炎活动评分(Birmingham vasculitis activity score, BVAS)更高(P=0.048)、血小板水平更低(P=0.004)。Logistic 回归分析示,高龄(OR=1.087,95% CI为 1.014~1.165)、高BVAS分值(OR=1.160,95% CI为1.005~1.339)、低血小板计数(OR=1.011,95% CI为1.002~1.021)为AAV肾衰竭患者早期死亡的危险因素。25例患者进入维持性透析(腹透 10例,血透15例)。透析6个月时,腹透组的BVAS由基线时的15分(13分,18分)降至2分(2分,4分)(P=0.001);血透组维持性透析6个月时的BVAS由基线时的16分(14分,21分)降至4分(2分,6分)(P=0.001)。2组间透析6个月、1年、2年时的血红蛋白、血清白蛋白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随访期间血透组有2例患者、腹透组有4例患者死亡,而肺部感染为其主要死亡原因,2组间的长期生存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235)。结论: 高龄、高BVAS分值、低血小板计数是AAV肾衰竭患者早期死亡的危险因素。进入维持性透析治疗后,血透组和腹透组的血管炎活动性均可得到控制,2组间的长期生存率相似,而肺部感染是此人群在早期和维持性透析期死亡的主要原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7 (04):  389-389. 
    摘要 ( 177 )   PDF(92KB) ( 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抑郁发生情况及相关因素分析
    鲁嘉越, 占雅萍, 张伟明, 李萍, 刘上, 朱旻霞, 蔡宏, 倪兆慧
    2017 (04):  390-393.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09
    摘要 ( 282 )   PDF(446KB) ( 71 )  
    目的: 采用横断面调查分析我院透析中心维持性血透患者的抑郁发生率及其相关影响因素。方法: 以我院透析中心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为调查对象,采用贝克抑郁自评量表(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BDI)对其进行抑郁状态评估,并根据BDI评分将其分为正常组(BDIs≤10分)和情绪异常组(BDIs>10分),分析2组患者的抑郁发生情况及相关影响因素。结果: 109例纳入研究的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100例完成问卷调查,完成率为91.7%,其中男性60例,女性40例;年龄为27~86岁,平均年龄为(58±14)岁;透析龄为3~165个月,平均透析龄为(43±39)个月。情绪正常患者为69例,情绪异常患者为31例(31.0%)[轻度情绪异常者(10<BDIs≤15分)16例,抑郁患者15例(15.0%)(15<BDIs≤25分9例,>25分6例)]。情绪正常组与异常组患者在年龄、透析龄、教育程度、家人陪伴、透析日程安排、透析相关并发症、血红蛋白、血浆白蛋白、全段甲状旁腺素(intact parathyroid hormone,iPTH)及单室Kt/V(single pool Kt/V,spKt/V)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仅在女性比例上存在差异(P<0.05)。线性回归方程结果显示,BDI评分与spKt/V呈负相关(r=-0.27,P<0.05)。结论: 我院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抑郁发生率高,尤其是女性患者,而透析不充分可能会加重患者的抑郁程度。定期在透析中心开展对抑郁的筛查,有助于早期发现透析患者的情绪异常,并及早进行心理干预及药物治疗,提高透析患者的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透患者桡动脉壁 MCP-1表达与内瘘钝针穿刺部位狭窄的相关性
    刘玲, 张晨, 李铭新, 秦茜淼, 黄碧红, 薛骏
    2017 (04):  394-398.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10
    摘要 ( 182 )   PDF(664KB) ( 60 )  
    目的: 观察尿毒症患者在行动静脉内瘘手术时的桡动脉壁单核细胞趋化因子-1(monocyte chemoattractant protein-1, MCP-1)及高敏 C 反应蛋白(high 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hsCRP)表达情况,分析其对患者发生钝针穿刺部位狭窄的预测价值。方法: 连续纳入23例慢性肾脏病5期接受动静脉内瘘手术的患者,按桡动脉壁MCP-1表达的强弱分为低表达组和高表达组。钝针穿刺制造动静脉内瘘后随访48个月,对2组穿刺部位的狭窄事件及相关危险因素进行分析。结果: MCP-1低表达组在560个患者月共发生了5次穿刺部位狭窄,MCP-1高表达组209个患者月发生了8次穿刺部位狭窄(u=-2.080,P均<0.01)。与低表达组相比,高表达组穿刺部位狭窄的风险比(hazard ratio,HR)值为0.08(95% CI为0.02~0.32,P<0.01)。COX分析发现,MCP-1高表达和hsCRP高水平是穿刺部位发生狭窄的高危因素,两者的HR值分别为1.008和17.84(P均<0.05)。结论: 桡动脉壁MCP-1的高表达和hsCRP高水平可预示动静脉内瘘钝针穿刺部位狭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投稿声明
    2017 (04):  398-398. 
    摘要 ( 188 )   PDF(66KB) ( 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临床少见菌报告解释”对医疗实践的影响
    刘婧娴, 陈峰, 俞静, 刘瑛
    2017 (04):  399-403.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11
    摘要 ( 345 )   PDF(1222KB) ( 43 )  
    目的: 评估 “临床少见菌报告解释”制度的实施对医疗实践的影响,以及微生物实验室与临床沟通的效果。方法: 对2015年2月至2016年11月,新华医院临床微生物实验室发送的所有“临床少见菌报告解释”进行汇总,收集患者临床信息及临床医师对于报告解释的反馈情况等,采用SPSS 19.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 2015年2月至2016年11月新华医院临床微生物实验室共向24个临床科室发出75份“临床少见菌报告解释”,涉及45种少见菌,其中93.3%(42/45)病原微生物的抗菌药物敏感性试验目前在上海地区尚无法常规开展。实验室从接收标本到出具“临床少见菌报告解释”的平均时间为(3.5±1.5) d。临床医师接收到报告解释后采取相应措施的比例为56.0%(42/75),且2016年该比例(62.7%,37/59)较2015年(31.3%,5/16)明显增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4)。75例分离到少见菌的患者中有59例临床诊断为感染,其中按照报告解释建议的抗菌药物进行治疗的患者35例,其抗感染治疗有效率(33/35)较未按建议进行治疗者(12/24)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临床少见菌报告解释”在医疗实践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且临床医师对该报告解释的接受度正逐渐增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妇产科超声临床与进展》招生信息
    2017 (04):  403-403. 
    摘要 ( 182 )   PDF(113KB) ( 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TSPOT.TB在HIV感染/AIDS合并分枝杆菌感染患者中的诊断价值
    张桂红, 夏前林, 单孟林, 郑江花
    2017 (04):  404-408.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12
    摘要 ( 364 )   PDF(481KB) ( 50 )  
    目的: 探讨结核感染T细胞斑点试验(T cells spot test of Tuberculosis infection,TSPOT.TB)在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获得性免疫缺乏综合征(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合并分枝杆菌感染患者中诊断结核杆菌感染的价值。方法: 回顾性调查2012年7月至2016年12月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251例行TSPOT.TB检测的HIV感染/AIDS患者的临床资料,以MPB64胶体金菌型鉴定法为金标准,251例患者中135例诊断为结核分枝杆菌感染,116例诊断为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分析TSPOT.TB诊断HIV感染/AIDS合并分枝杆菌感染患者是否为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的价值,并将患者按感染部位分为肺外感染与肺部感染2组,按CD4+ T细胞数目分为CD4+ T≤200个/μL和CD4+ T>200个/μL 2组,探讨TSPOT.TB在不同感染部位和不同CD4+ T细胞数目患者中的诊断灵敏度和特异度。结果: 251例HIV感染/AIDS合并分枝杆菌感染患者中,TSPOT.TB诊断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83.70%和80.17%。其在肺外和肺部分枝杆菌感染患者中的诊断灵敏度分别为85.00%和82.6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χ2=0.133,P=0.715);而其特异度分别为93.10%和75.8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4.067,P=0.044)。在CD4+ T≤200个/μL组和 CD4+ T>200个/μL组患者中,TSPOT.TB的诊断灵敏度分别为81.58%和80.9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χ2=0.000,P=1.000);而其特异度则分别为85.86%和47.0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11.408,P=0.001)。结论: 在HIV感染/AIDS合并分枝杆菌感染患者中,TSPOT.TB诊断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的灵敏度较高,在不同感染部位、不同CD4+ T细胞数患者间,其诊断灵敏度均较稳定,不存在统计学差异;但其诊断特异度在肺外感染与肺部感染、CD4+ T≤200个/μL与 CD4+ T>200个/μL组间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提示其诊断特异度可能受感染部位和CD4+ T细胞数目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嘉定区1 097份真菌性阴道炎标本的病原和药物敏感性调查
    徐炜新, 蔡徐山, 黄忠发, 黄秋兰, 何雁鸿, 项明洁
    2017 (04):  409-413.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13
    摘要 ( 287 )   PDF(580KB) ( 41 )  
    目的: 研究上海市嘉定区真菌性阴道炎的病原体分布及药敏情况,为该病的临床诊治提供指导意见。方法: 收集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上海市嘉定区妇幼保健院、上海市嘉定区中医医院、上海市嘉定区南翔医院、上海市嘉定区安亭医院5家医院妇产科确诊为真菌性阴道炎患者的1 097份白带标本,进行培养鉴定及药敏试验。结果: 不同医院间病原体的分布情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以白念珠菌为主(占81.5%),其中光滑念珠菌为非白念珠菌中构成比最高的菌种(14.6%),而复发患者白念珠菌的构成比为67.0%。所有菌株对氟康唑、伏立康唑和伊曲康唑敏感率分别为98.9%、92.0%和70.0%,而白念珠菌和非白念珠菌对以上3种药物的敏感率分别为99.6%、92.6%、72.4%和84.8%、89.2%、59.1%;不同医院间检出的病原体对伏立康唑和伊曲康唑敏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上海市嘉定区真菌性阴道炎的病原体以白念珠菌为主,但复发患者的病原体分布呈现多样性趋势;部分病原体对伊曲康唑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耐药现象;各菌种间和调查医院间的药物敏感率差异也存在统计学意义;强化真菌性阴道炎的病原学检查和药物敏感试验有助于指导临床治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7 (04):  413-413. 
    摘要 ( 216 )   PDF(116KB) ( 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Wells量表和修正Geneva量表及其简化版对肺栓塞临床可能性评估的应用
    晁慧娟, 陈长强, 陈聆, 程齐俭
    2017 (04):  414-418.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14
    摘要 ( 538 )   PDF(530KB) ( 62 )  
    目的: 回顾性分析肺动脉栓塞(pulmonary embolism,PE)患者确诊前的临床资料,探讨临床评估量表在PE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纳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科2011年6月至2016年6月及瑞金北院呼吸科2012年12月至2016年6月确诊的PE患者共78例,回顾性分析其临床资料,用Wells量表和修正Geneva量表及各自简化量表分别对患者进行临床评估,并分析、比较其诊断PE的价值。结果: ①用Wells量表对患者进行评分,其中低度PE可能性者为12例(15.38%),中度PE可能性者55例(70.51%),高度PE可能性者11例(14.10%);②用修正Geneva量表进行评估,低度PE可能性者为16例(20.52%),中度PE可能性者55例(70.51%),高度PE可能性者7例(8.98%);③用简化Wells量表进行评估,PE不可能组为26例(33.33%),PE可能组为52例(66.67%);④用简化Geneva量表二分类评分,PE不可能组为43例(55.13%),PE可能组为35例(44.87%);用简化Geneva量表三分类评分,低度PE可能性者为15例(19.23%),中度PE可能性者58例(74.36%),高度PE可能性者5例(1.28%);⑤Wells量表与修正Geneva量表两者分值大部分都集中于中度和高度PE可能性分值区域,其比例分别为84.61%和79.49%,两者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482);⑥Wells量表和简化Wells量表诊断78例PE患者的灵敏度分别为84.61%和66.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78例确诊PE的患者中,经简化Wells量表和简化Geneva量表(二分类、三分类)评估为PE的比例分别为66.67%、44.87%和75.64%,其中,简化Geneva量表二分类与简化Wells量表、简化Geneva三分类评估法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在对PE临床可能性的评估中,Wells量表、修正Geneva量表及其简化量表预测风险评分越高,则诊断PE的灵敏度越高。Wells量表和修正Geneva量表评估PE的价值相似,而简化Geneva量表三分类法较二分类、简化Wells量表更能提高临床医师对PE的警惕性,降低漏诊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社区人群代谢健康型肥胖、胰岛素抵抗与糖尿病发病风险的相关性研究
    倪衡如, 林琳, 彭魁, 郝明丽, 王天歌, 高金丽
    2017 (04):  419-424.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15
    摘要 ( 227 )   PDF(623KB) ( 49 )  
    目的: 分析上海社区40岁及以上居民的代谢健康型肥胖与随访4年中的糖尿病发病风险间的相关性,并进一步探究胰岛素抵抗在两者关系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选取上海宝山区淞南社区常住居民中非糖尿病者1 967名,根据体质量指数和代谢水平分为代谢健康型非肥胖(metabolically healthy non-obese,MHNO)组、代谢不健康型非肥胖(metabolically unhealthy non-obese,MUNO)组、代谢健康型肥胖(metabolically healthy obese,MHO)组及代谢不健康型肥胖(metabolically unhealthy obese,MUO)组。对其进行4年随访,针对相关病史进行问卷调查,并完成人体指标测量及相关实验室检查,观察各组间临床指标及随访时糖尿病发生率的差异。结果: 研究人群中,MHNO、MUNO、MHO和MUO组随访4年中的糖尿病发生率分别为3.4%、16.4%、7.7%和17.5%。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在校正年龄、性别、体质量指数、当前吸烟、当前饮酒、积极运动及糖尿病家族史后,与MHNO组相比,MHO组随访4年中的糖尿病发病风险增加了1.25倍(OR=2.25, 95%CI为1.31~3.85)。将4组人群再按胰岛素抵抗情况(胰岛素抵抗指数≥2.5)分组,与MHNO不合并胰岛素抵抗组相比,MHO不合并胰岛素抵抗组随访4年中的糖尿病发生风险没有显著增加,而MHO合并胰岛素抵抗组随访4年中的糖尿病发生风险增加了4.20倍(OR=5.20, 95%CI为2.56~10.56)。结论: MHO组较MHNO组随访4年中的糖尿病发生风险高,且胰岛素抵抗可能在上述相关性中起了一定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恶性肿瘤患者营养状况与一年内病死率的相关性分析
    盛虹, 曹伟新
    2017 (04):  425-429.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16
    摘要 ( 258 )   PDF(502KB) ( 77 )  
    目的: 探讨老年恶性肿瘤患者住院时的营养状况,分析营养不良与1年内病死率之间的关系。方法: 采用微型营养评定简表(mininutritional assessment-short form,MNA-SF)评估因确诊恶性肿瘤入住瑞金医院老年病科的老年患者的营养状况,同时测定患者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血红蛋白、前白蛋白、白蛋白、三酰甘油、总胆固醇,跟踪随访其1年生存期。结果: 124例患者纳入研究,根据MNA-SF评分,营养正常(86例)、营养不良风险(33例)和营养不良(5例)的检出率分别为69.4%、26.6%和4.0%。所有患者中,总的1年内病死率为17.7%;3组患者中,以营养不良组为最高(3/5)。校正混淆变量后,COX回归模型提示营养不良将增加老年恶性肿瘤患者1年内死亡的风险。结论: 营养不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独立预测老年恶性肿瘤患者1年内的死亡风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以反复流产为表现的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一例
    韩晓凤, 方怡, 朱坚轶, 黄洪晖, 陈芳源
    2017 (04):  430-43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17
    摘要 ( 213 )   PDF(295KB) ( 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颈椎病变首诊的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一例报道
    魏玉珠, 吴涛, 毛军峰, 胡晓燕, 武慧敏, 白海, 王存邦
    2017 (04):  432-433.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18
    摘要 ( 211 )   PDF(665KB) ( 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良性复发性肝内胆汁淤积伴先天性黄疸一例报道
    董育玮, 李郑红, 汪佩文, 陆伦根
    2017 (04):  434-43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19
    摘要 ( 294 )   PDF(425KB) ( 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18F-FDG PET/CT显像在淋巴瘤疗效评估中的应用进展
    黄新韵, 胡佳佳, 李彪
    2017 (04):  437-44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20
    摘要 ( 345 )   PDF(459KB) ( 1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线粒体形态变化对线粒体自噬水平的影响
    郑晴晴, 赵佑山, 常春康
    2017 (04):  442-445.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21
    摘要 ( 304 )   PDF(417KB) ( 3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中国当代医药》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7 (04):  445-445. 
    摘要 ( 109 )   PDF(98KB) ( 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简讯
    《胃肠病学》杂志征订启事
    2017 (04):  448-448. 
    摘要 ( 129 )   PDF(106KB) ( 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学教育
    多学科诊疗模式在代谢性疾病教学中的应用
    张翼飞, 洪洁, 石娟, 顾彬, 王姝洁, 顾卫琼
    2017 (04):  449-45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23
    摘要 ( 179 )   PDF(481KB) ( 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寄生虫检验技术》校本教材的开发与实践
    许郑林, 侯振江, 朱凤林, 王蕾, 于春涛, 陈瑞玲, 孙凤娥, 陈洋
    2017 (04):  452-454.  DOI: 10.16150/j.1671-2870.2017.04.024
    摘要 ( 245 )   PDF(393KB) ( 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中华高血压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7 (04):  454-454. 
    摘要 ( 133 )   PDF(112KB) ( 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