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21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22-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面和目录
    2022年第21卷第2期封面和目录
    2022 (02):  0-0. 
    摘要 ( 24 )   PDF(9263KB) ( 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规范与实施方案
    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救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新冠诊治专家组
    2022 (02):  105-117.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01
    摘要 ( 369 )   HTML ( 36 )   PDF(1649KB) ( 1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定点医院公共学科工作模式
    新冠病毒定点医院公共学科工作模式撰写组
    2022 (02):  118-127.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02
    摘要 ( 202 )   HTML ( 7 )   PDF(1274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建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管理专家建议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2022 (02):  128-12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03
    摘要 ( 431 )   HTML ( 19 )   PDF(256KB) ( 63 )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患者通常需要在门诊长期治疗,甲状腺功能检测等实验室检查是患者病情管理中非常重要的参考依据。在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配合疫情管控措施,部分患者无法及时至门诊复诊。本文为疫情特殊时期甲状腺功能异常患者的处理提供专家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垂体疾病管理专家建议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2022 (02):  130-132.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04
    摘要 ( 206 )   HTML ( 10 )   PDF(329KB) ( 42 )  

    垂体疾病患者常伴有内分泌激素紊乱、肿瘤占位效应和多种合并症,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其管理难度增加。本专家建议旨在规范垂体疾病原发病的诊治,加强合并症的管理,为新冠疫情期间垂体疾病患者的综合管理,提供必要的参考依据和指导意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骨质疏松症管理专家建议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2022 (02):  133-135.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05
    摘要 ( 330 )   HTML ( 19 )   PDF(311KB) ( 57 )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慢性疾病,表现为骨强度降低和骨折风险增加。骨质疏松症通常需要持续的医疗干预,以减少骨质丢失、骨骼完整性受损和骨折发生的风险。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疾病大流行给全球医疗服务的提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包括抗骨质疏松治疗的停止可能会增加对骨骼的伤害风险。基于此,本专家意见为新冠疫情时期骨质疏松症患者的管理提供指导建议,以使患者能从疫情时期安全地过渡到常规管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糖尿病管理专家建议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2022 (02):  136-138.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06
    摘要 ( 407 )   HTML ( 23 )   PDF(314KB) ( 136 )  

    奥密克戎(Omicron)为主要流行株的新一轮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出现。糖尿病作为影响新冠肺炎病情严重程度和死亡结局的重要危险因素,合理的血糖等代谢指标管理尤为重要。为应对疫情下的糖尿病管理,本专家建议的提出,规范从预防和控制感染到血糖等代谢指标等各方面的诊治基本要点,为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糖尿病患者综合管理提供必要的参考依据和指导意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肾上腺疾病管理专家建议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2022 (02):  139-142.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07
    摘要 ( 533 )   HTML ( 11 )   PDF(407KB) ( 40 )  

    新型冠状病毒(新冠)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感染疫情在世界各地出现了广泛传播,并且逐渐影响中国。部分新冠感染者合并有各种基础疾病,其中肾上腺疾病可导致全身糖、脂、水盐代谢失衡,影响新冠感染者的预后。肾上腺疾病诊疗的专科性较强,非专科医师对该病的认识可能存在不足,成为肾上腺疾病合并新冠感染患者病情控制的难点。本专家建议旨在规范临床认识,指导临床实践,尤其在复杂的疫情防控下,为新冠流行期间的肾上腺疾病诊断、治疗以及随访的综合管理提供必要的参考依据和指导意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疫实践交流
    定点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核酸检测工作的实践和探索
    陈长强, 孟俊, 金佩佩, 戴菁
    2022 (02):  143-14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08
    摘要 ( 395 )   HTML ( 5 )   PDF(1304KB) ( 75 )  

    目的:探讨现阶段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患者核酸检测中的相关问题和解决方案,为临床实验室提供参考。方法:选取2022年4月1日至4月10日入院的462例新冠肺炎患者,对其核酸检测基础循环阈值(cycle threshold,Ct值)和时间变化规律进行分析;分析3月20日至3月31日和4月1日至4月10日2个时间段内,因样本采集原因导致的核酸检测结果假阴性的情况。选取213份临床核酸检测样本,采用试剂A和试剂B进行平行检测,比较两者间的差异。根据相关文件,制定可疑样本的复检标准作业程序(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SOP)文件;制备弱阳性质控品,参考定量试验的质控方法,每天分5批次检测,共4 d,获得20组数据,以此为初始数据制作质控图。结果:462例新冠肺炎患者的ORF1ab和N基因基础Ct值中位数分别为24.50(20.58~32.10)和23.38(19.43~31.24),184例Ct值<30的患者,其Ct值升至30以上所需的中位时间为6(4~8) d。北部院区转型前期和转型后期,采样不合格率分别为12.4%和2.4%,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2种试剂在新冠核酸检测Ct值<30的样本中一致性较好,但检测Ct值在30~40的样本时,两者一致性降低。自制弱阳性质控品20次检测ORF1ab和N基因Ct值分别为35.17±0.55和35.23±0.88,能较好地监控临床上较为关注的Ct值在35左右的样本检测情况。结论:对于入院基础Ct值<30的新冠肺炎患者,其核酸检测频次可设定为3~4 d进行1次。2种常用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在检测Ct值≤30的样本时一致性较好,但检测Ct值在30~40的样本时,两者结果差异明显。建立适用于定点医院实验室的样本复检规范和流程,同时应加强对Ct值处于35左右样品检测的质量监控,以保证实验室新冠核酸检测结果的一致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独栋办公楼内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株聚集性疫情分析
    庄蕾, 郑睿智, 高卫益
    2022 (02):  150-153.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09
    摘要 ( 390 )   HTML ( 9 )   PDF(524KB) ( 93 )  

    目的:探讨某独栋办公楼内新型冠状病毒(新冠)奥密克戎株感染疫情的传播特点和防控策略。方法:回顾性收集2022年3月19日至3月28日期间该办公楼内458名风险人群中新冠奥密克戎株的感染率、流调情况、传播链、人群疫苗接种情况以及感染病例的核酸循环阈值(cycle threshold,Ct值)等数据,并记录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和转归情况,分析本轮疫情的传播特点,并总结防控策略。结果:某办公楼内的疫情从3月19日发生第1例新冠感染到3月28日清零,共计10 d。办公楼内458名人员中,累计感染人数达42例,感染率为9.17%。在3月21日对重点人群进行单间隔离后,发病率明显下降,逆转了之前的感染上升态势。新冠奥密克戎株的实时传播指数(real-time reproduction number, Rt)值随时间发生动态变化,从10.8迅速下降为2.2,隔离第3天即低于1。Ct值在30以上的患者,与其密切接触者(密接)转阳率约为6.0%;Ct值在20~30之间的患者,密接者转阳率较高,为25.6%;Ct值在20以下的患者,密接者转阳率高达62.5%。与Ct值>30的病例及其对应的密接相比,病例Ct值为20~30感染者的密接其感染风险显著上升(OR=5.37,95%CI:1.88~15.33);病例Ct值<20感染者的密接者其感染风险则进一步上升(OR=25.95,95%CI:9.11~73.94)。结论:新冠病毒传播力与传播者的核酸Ct值水平密切相关,对于Ct值较低者应考虑优先予以转运治疗,并对其密接人员进行优先隔离处理。根据感染者的Ct值进行精细化管理,对避免病毒在社区中暴发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方舱医院医疗管理体系建设实践与探索
    杨之涛, 景峰, 谢之辉, 张祎博, 尚寒冰, 林靖生, 吴文娟, 顾志冬, 毕宇芳, 陈尔真
    2022 (02):  154-15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10
    摘要 ( 256 )   HTML ( 15 )   PDF(949KB) ( 95 )  

    针对大型方舱医院的设施简单、团队临时组建、工作强度大、医疗安全隐患多、应急处置难、医患关系复杂等医疗管理难点,从组建医疗管理团队、制定医疗管理制度和诊疗规范、严格安全防范控制、细化质量控制评价、强化全员培训督查等方面,探索大型方舱医院的医疗管理体系建设,总结实践经验。从强化医疗制度和优化工作流程,以患者安全为核心出发,以质量为目标,来提升医疗质量,发挥大型方舱医院应对新冠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优势。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疫情期间方舱医院和定点医院信访现状与分析
    张锋, 杨菁, 严越, 陈伟红, 蔡振宇, 刘西英, 成杰, 万瑾, 奚菁, 杨之涛, 邱力萍, 陈尔真
    2022 (02):  160-16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11
    摘要 ( 295 )   HTML ( 5 )   PDF(932KB) ( 177 )  

    目的:分析某三级综合性医院托管的国家会展中心(国展中心)方舱医院、嘉荷新苑酒店式方舱医院以及北部院区定点医院(定点医院)收治患者的信访数据,并以此为基础,探讨优化运行流程、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优化医患关系。方法:收集两家方舱医院和一家定点医院收治患者的信访数据,分析信访的来源渠道、类型及趋势和涉及的具体问题,结合定性与定量的方法归纳结果。结果:2022年,3月14日~5月4日,三家医院共收到并登记在册的信访共1 155件,来源渠道主要为“12345”热线(88.86%)。国展中心方舱收到信访件759件(65.72%),嘉荷公寓方舱收到信访件25件(2.16%),定点医院收到信访件371件(32.12%)。这三家医院收到信访件的内容中,求助类分别占67.85%、68.00%和70.08%,其余依次为咨询类、投诉类、建议类信访。求助和咨询类信访件的高频问题包括隔离政策、核酸检测、急重症就医和转运、后勤保障等。结论:疫情期间方舱医院信访问题较为集中在患者于方舱医院中面临的各种实际需求和困难,提示方舱医院管理者及运行中,应对此类需求及问题进行前置预判。分析信访内容,可反馈优化方舱医院运行流程及医疗服务。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方舱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体系的建设和实践探索
    张祎博, 吴文娟, 毕宇芳, 景峰, 顾志冬, 杨之涛, 尚寒冰, 林靖生, 陈尔真
    2022 (02):  165-168.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12
    摘要 ( 280 )   HTML ( 8 )   PDF(639KB) ( 84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方舱医院管理团队先后参与了多家方舱医院的设计、建设和运行工作。结合方舱医院规模大、患者收治量大、医疗废物产生多、工作人员感染风险高等运行特点,本文从方舱医院设计布局、感染防控制度和操作流程的制定、全员培训、健康管理、医疗废物管理等方面,总结本团队在方舱医院感控预防和控制(感控)工作中的经验,以期为大型方舱医院的安全、平稳运行提供借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株核酸检测循环阈值与感染患者转阴周期的相关性及影响因素分析
    丁宁, 陈诗恺, 孟俊, 戴菁, 金佩佩
    2022 (02):  169-173.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13
    摘要 ( 1363 )   HTML ( 38 )   PDF(535KB) ( 217 )  

    目的:探讨入院首次新型冠状病毒(新冠)奥秘克戎株(Omicron)核酸检测ORF1ab基因、N基因的循环阈值(cycle threshold,Ct)与新冠感染患者转阴周期之间的相关性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选取2022年3月到4月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部院区收治的5 212例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依据患者既往史及入院后相关指标检验,将其分为无基础疾病组(2 746例)及合并基础疾病组(2 466例)。检测所有研究对象ORF1ab基因和N基因的Ct值,分析入院首次检测不同Ct值下无基础疾病组与合并基础疾病组的ORF1ab基因、N基因的转阴周期之间的差异。采用Pearson线性相关性分析,评估ORF1ab基因、N基因检测的Ct值与转阴周期的相关性,并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转阴周期的影响因素。结果:新冠患者ORF1ab基因、N基因的Ct值与转阴周期均呈负相关(rORF1ab= -0.462 2,P<0.01;rN=-0.542 8,P<0.01)。Ct值≤20和20<Ct值≤30的情况下,合并基础疾病组的转阴周期均明显长于无基础疾病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ORF1ab基因的Ct值每升高一个循环次数,转阴周期缩短0.21 d,N基因的Ct值每升高一个循环次数,转阴周期缩短0.26 d;年龄合并基础疾病为危险因素。结论:入院首次检测的新冠奥密克戎株ORF1ab基因、N基因的Ct值与新冠患者转阴周期有关,年龄、基础疾病为转阴周期长的危险因子,该值可作为新冠患者转阴周期的预测因子,可今后指导新冠患者减少核酸检测频次及评估疾病进程具有一定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学检验实验室在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中的质量监管
    娄娇, 蒋玲丽, 王寅, 周靖, 胡晓波, 王青
    2022 (02):  174-177.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14
    摘要 ( 240 )   HTML ( 8 )   PDF(404KB) ( 59 )  

    目的:保证本市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新冠)核酸检测医学检验实验室的检测质量。方法:自2022年3月~5月,通过月度检查、蹲点督查、应急督查、盲样调查、留样再测等方法,加强对本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质量监管。结果:区域新冠核酸检测医学检验实验室在人员资质、业务培训、室内质量控制、结果判断、复检流程、报告上传、清洁消毒和医疗废物(医废)处理等方面存在不合格情况。开展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从3月18日疫情初期的29个,逐渐扩展到5月16日的98个,但不合格实验室数未明显增多。本市医学检验实验室盲样调查合格率为96.6%~100.0%,实验室留样再测结果与留样检测机构结果一致率为98.3%~100.0%。结论:本市区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质量可控,没有发现系统性质量问题。多种措施并举的质量监管模式值得在区域新冠核酸检测质量监管中推广应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防疫工作人员感染防控实践调查分析及对策
    施莺莺, 钟旭, 刘嘉琳, 何乐, 熊少洁, 翁懿, 丁成唯, 杨溢, 陈伟红, 邱力萍, 辛海光
    2022 (02):  178-183.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15
    摘要 ( 299 )   HTML ( 8 )   PDF(665KB) ( 41 )  

    目的:调查新型冠状病毒(新冠)感染疫情期间,抗疫医护及工勤人员在医院感染防控(感控)实践(感控意识、措施执行)中的差异,分析并提出相应对策。方法:自主设计感控实践调查问卷,通过互联网问卷调查形式,对2022年3月至4月期间我院参加抗疫工作的医护及工勤人员250人开展实践及培训效果调查。结果:共回收问卷208份,有效问卷192份,其中医护人员158人(82.3%),保洁、保安等工勤人员34人(17.7%)。工勤人员与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点前对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知晓比例(58.8% 比 89.2%)、医院感控制度流程知晓比例(67.6%比91.1%)、口罩的规范使用比例(82.4%比98.7%)、职业暴露后处置流程的知晓比例(58.8%比98.7%)、感控意识程度(47.1%比98.7%)、生活区感控执行情况(47.1%比94.3%)间存在显著差异(P<0.05)。工勤人员在污染区工作期间出现多汗、呼吸不畅、头晕乏力等身体不适者所占的比例显著低于医护人员(2.9%比11.5%,P<0.001)。通过开展情景模拟化培训考核及实时全程“一对一”现场监督等针对性的措施后,这两类群体的感控实践规范均得到显著改善,医护人员对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的知晓程度由89.2%上升到99.4%,(P<0.001),工勤人员由58.8%上升到85.3%(P=0.015);医护人员对医院感控制度流程的知晓程度由91.1%上升到98.7%(P=0.002),工勤人员从67.6%上升到100%(P<0.001)。工勤人员中医院感控考核成绩为90~95分的比例从29.4%上升到38.2%,95分以上的比例从32.4%上升到58.8%(P<0.001)。结论:工勤人员的感控实践规范执行及感控意识低于医护人员,是引发医院感染的高风险人群。采用情景模拟化培训考核方式、实时全程进行“一对一”现场监督等措施,能有效提高医护尤其是工勤人员的感控意识和实践能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紧急转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检验科的应急转型经验
    孟俊, 金佩佩, 陈长强, 陈韭铭, 范臻佳, 陈诗恺, 戴菁
    2022 (02):  184-188.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16
    摘要 ( 260 )   HTML ( 1 )   PDF(648KB) ( 65 )  

    2021年2月下旬,上海出现了一轮本土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使得新冠疫情由常态化防控转为疫情防控攻坚战。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要求,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各级医疗机构迅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这给非定点收治新冠患者医院紧急转制为定点医院提出了更高的检测防控要求。检验科作为与新冠病毒检测标本近距离接触的临床科室,存在实验室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面临临床常规标本和核酸标本气溶胶和接触传播的潜在风险,更需科室组织管理、人力资源规划、实验室核酸检测、实验室感染防控、医疗物资保障、工作人员心理疏导等多方面完善。本文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部院区检验科应急转型工作实践,包括人员配置、临床样本的检测项目规划、核酸应急检测建立,科学、规范、有序开展相关工作,为兄弟单位提供检验科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紧急检测统筹管理方面的经验。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下急诊内科病区全员应急能力培训方案的构建和实践
    蒋琰, 陈婷, 黄晨, 潘培倩, 景峰
    2022 (02):  189-195.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17
    摘要 ( 232 )   HTML ( 4 )   PDF(786KB) ( 97 )  

    目的:构建一套新型冠状病毒(新冠)感染疫情(新冠疫情)下的急诊内科病区全员应急能力培训方案,并评价其临床应用效果。方法:采用文献回顾和线上会议研讨形式,构建急诊内科病区全员应急能力培训方案。方案包括培训制度、培训计划、培训大纲、培训课程、教学团队、培训教材、教学评价7个模块。针对医护人员、其他工作人员(护工、工勤、保洁)、患者和家属不同类别人员分别设计进阶版、基础版、科普版3个板块课程,培训内容紧密贴合不同人群防疫知识和技能需求。2022年4月5日至5月10日期间,运用该培训方案,通过调查问卷、口头提问、操作考核、现场巡查方式来评价比较培训前、后人员的应急能力情况和培训满意度,监测临床实际感染病例发生率。结果:培训后,医护人员对传染病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得分[(161.27±14.13)分]高于培训前[(143.38±23.10)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护工、保洁和工勤的“手卫生”和“隔离衣穿脱”合格率由培训前的62.5%提高至培训后的100.0%,口头提问回答合格率由培训前的50.0%提高至培训后的87.5%。患者和家属口罩正确佩戴率由培训前的66.1%提高至培训后的89.3%,手卫生规范率由培训前75.0%提高至培训后的92.0%。全员满意度测评得分为(16.36±2.03)分;病区自实施培训方案以来,无新冠感染病例。结论:本研究提出疫情期间整体动员的管理概念,构建的全员应急能力培训方案设置合理、可行,能有效提升新冠疫情时的急诊应急能力,实现全员参与医院感染防控,是保障病区疫情常态管控的有效措施,值得推广。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动态
    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慧方舱医院建设研究
    汤杰, 马龙鑫, 曹青, 林靖生, 陈尔真, 何萍
    2022 (02):  196-20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18
    摘要 ( 328 )   HTML ( 15 )   PDF(2489KB) ( 176 )  

    为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疫情,我院利用5G、物联网、可穿戴设备、机器人、小程序等新技术,探索和构建了智能方舱医院,实现了患者入舱、舱内护理和生活、出舱全流程的智能化;创建了新型方舱医院精细化管理,高效医疗护理和患者人文关怀的新模式。一方面提升了患者在舱内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提高了方舱医院的智能化管理能力,使方舱医护人员节省了大量的患者提醒、环境消杀、物资运送等工作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方舱医院临床数据库建设和应用
    马龙鑫, 汤杰, 林靖生, 曹青, 陈影, 陈尔真, 何萍
    2022 (02):  205-21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19
    摘要 ( 221 )   HTML ( 9 )   PDF(1712KB) ( 149 )  

    构建大型方舱医院数据库体系,汇总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疫情流行期间的专病研究的全链路数据,为疫情期间管控政策的决策、多维度数据挖掘、疾病因果推断及研究结果的可重复性提供底层数据支撑。使用病案登记系统和搜索引擎大数据的挖掘,将来自于搜索引擎的互联网数据和病案登记系统数据进行对比融合;采用多终端自动化信息收集、结构化数据的录入和存储,针对各组数据上报的需求和课题组的研究方向相对独立,增加转运数据、健康设施数据、COVID-19科研动态监测数据和新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建立指标数据规范,构建符合新型冠状病毒临床研究数据库。构建大型方舱收治人群的全链路数据库,可用于方舱的运行管理页面保障,为患者中心、随访管理、人群探索、数据洞察、科研项目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和今后数据安全的参考蓝图,也可用于指导不同新冠毒株的流行特点,为解决当前公共医疗卫生领域难题提供新的方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疫情防控举措
    疫情下急诊科应急物资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蒋琰, 林薇, 黄晨, 景峰
    2022 (02):  212-215.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20
    摘要 ( 283 )   HTML ( 7 )   PDF(714KB) ( 114 )  

    新型冠状病毒(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疫情在上海蔓延,面对重大传染病疫情,为保障上海市民正常就医,我院急诊科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快速反应。从平时“常态管理模式”切换为“应急管理模式”,从“人员”设置、物资“申领”、“运输”、“存储”、“发放”5个方面调整管理策略,通过设置物资保障岗位、应用信息化物资管理系统、划分物流运输“三区”、设立二级库房管理和落实精准化物资管控共5项具体措施的实施。实现科学、有效、规范的物资管理,确保疫情时期急诊科物资保障工作顺利进行,为进一步规划和完善突发公共事件中应急物资的储备、运输、调配管理体系提供参考和依据,促进提高急诊科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方舱医院工作日报机制建立及探索研究
    谢之辉, 陆小磊, 杨之涛, 林靖生, 景峰, 张祎博, 顾志冬, 陈影, 尚寒冰, 毕宇芳, 陈尔真
    2022 (02):  216-220.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21
    摘要 ( 210 )   HTML ( 4 )   PDF(1206KB) ( 55 )  

    基于大型方舱医院特点,探索建立方舱医院工作日报机制,制定适用于其运行管理的工作日报内容。并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为例,展示工作日报的呈现形式。工作日报为方舱医院管理者决策研判提供数据支撑,对确保其日常运行实现精细化管理至关重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方舱医院药品保障管理的实践与探索
    于平, 裘卫宇, 王旭, 张徐婧, 尚寒冰, 顾志冬, 林靖生, 景峰, 杨之涛, 毕宇芳, 陈尔真
    2022 (02):  221-22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22
    摘要 ( 396 )   HTML ( 8 )   PDF(688KB) ( 119 )  

    探索在新型冠状病毒(新冠)感染疫情防控中的大型方舱医院药品保障管理模式。根据方舱医院规模及收治新冠感染者特征,成立应急药品管理团队,搭建药品管理组织架构、建立规章制度;根据方舱医院的运行特点,制定和调整药品目录,规范申领、调拨流程,并加强特殊药品的管理;依据感染者的需求,开展多元化药学服务,指导患者用药。本团队建立了针对大型方舱医院运行的特色药品保障体系,分为中心药库及二级药库进行药品保障管理,在做到保障基本医疗药品供应的同时,提供药学服务以确保患者的用药安全。本团队建立的方舱药品保障管理模式,可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药品保障及完善服务患者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大型城市综合性医院疫情防控期间涉医电话咨询应对模式与实践
    万瑾, 林婧, 丁芸, 陆琳, 成杰
    2022 (02):  225-228.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23
    摘要 ( 153 )   HTML ( 2 )   PDF(933KB) ( 43 )  

    为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进一步控制奥密克戎变异株点多、面广、暴发的传播态势,上海市在本轮疫情中采取全域静态管理的防控措施,对正常就医需求带来挑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将24 h话务热线作为群众就医需求的监测哨点,及时解答市民医疗咨询,扩容座席,组建工作专班及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队伍,实时分析问询需求内容。本文对涉医咨询剧增的应对措施及咨询内容的提前预判及处理进行分析总结,以期为同道具相关工作时,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医院外核酸采样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查庆华, 王晓宁, 张寅, 倪雪萍, 陈燕, 朱唯一
    2022 (02):  229-233.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24
    摘要 ( 196 )   HTML ( 4 )   PDF(793KB) ( 64 )  

    探讨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筛查时,医院外核酸采样工作实施的方案。院外核酸采样有别于医院内采样,院外采样存在一般区域分散、人群依从性欠佳、环境差异度大、信息系统操作繁琐等问题。因此,要高效、安全地完成院外核酸采样工作,离不开团队建设、物资配备、核酸采样流程、感染控制(感控)环境要求等重要环节。本采样方案根据前期分析社区、高校的采样特点,就人员构架、物资保障、采样流程规范、安全保障等措施的具体落实方法进行设计及规范。该方案在2022年3月至5月期间,被用于在两所大学、百余个社区的核酸采样工作中,共计采样1 590 644人次,无队员发生新冠感染。本核酸采样实践方案安全且高效,适用于社区及高校核酸采样实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方舱医院文化体系建设与探索
    丁燕敏, 张徐婧, 景峰, 杨之涛, 尚寒冰, 顾志冬, 林靖生, 陈影, 毕宇芳, 邱力萍, 陈尔真
    2022 (02):  234-236.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25
    摘要 ( 254 )   HTML ( 5 )   PDF(458KB) ( 83 )  

    大型方舱医院作为一个突发公共事件或灾害救援中的特殊医疗空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探索方舱医院文化体系建设,通过党建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社群文化建设,形成文化合力,营造和谐医院氛围,提升医疗执行效能,为方舱医院管理目标的实现,提供文化保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方舱医院社会工作志愿者的组织与管理实践探索
    成杰, 丁燕敏, 陈影, 张祎博, 黄晨, 杨之涛, 景峰, 毕宇芳, 陈尔真
    2022 (02):  237-240.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26
    摘要 ( 257 )   HTML ( 3 )   PDF(441KB) ( 81 )  

    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志愿者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在方舱医院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对于方舱医院医疗工作的安全、有序、高效运行具有重要意义。探索在大型方舱医院建立社会工作志愿者的组织与管理体系,发挥专业优势、接受专业培训、运用专业方法、提供专业支持,传递人文关怀与抗疫信心,有助于共同坚守疫情防控的心理战线与有力配合方舱工作的有序开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善念到善举:社会捐赠“助推”大型方舱医院物资保障
    张徐婧, 丁燕敏, 成杰, 王旭, 于平, 裘卫宇, 尚寒冰, 顾志冬, 毕宇芳, 邱力萍, 陈尔真
    2022 (02):  241-24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27
    摘要 ( 189 )   HTML ( 3 )   PDF(613KB) ( 76 )  

    社会捐赠是指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社会团体出于爱心,自愿无偿地向公益性社会团体、公益性非营利单位、某个群体或个人进行捐赠财产的救助活动。针对方舱医院的社会捐赠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慈善捐助行为,而是捐赠者自愿、主动支持方舱医院救治工作(包括方舱医院建设、感染者救治、医护生活改善)的意识体现。本文分析社会捐赠对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物资保障的作用及成因,提出推进社会捐赠事业发展的建议,以期为弘扬抗疫精神、慈善精神,凝聚慈善共识提供借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非定点医疗机构“分区管理”策略
    庄蕾, 高卫益
    2022 (02):  245-247.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28
    摘要 ( 277 )   HTML ( 8 )   PDF(353KB) ( 55 )  

    在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非定点医疗机构采取“分区管理”策略,将门诊、急诊和住院区域相对独立,进行局部闭环管理,限制各区域之间人员的非必要流动,并由区域管理专班统筹协调解决区域内的各项医疗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形成相对独立的人流、物资流和信息流,具体措施包括人员管理、通道管理、楼宇管理、医疗管理、院感管理、后勤保障管理等。实践证明,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分区管理”策略有利于减少非定点医疗机构内因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可更好地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期间非定点医疗机构急诊区域的管理策略
    虞佩, 金瑞, 唐静, 陈海涛, 高卫益
    2022 (02):  248-25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29
    摘要 ( 213 )   HTML ( 4 )   PDF(1182KB) ( 79 )  

    探讨新型冠状病毒(新冠)感染诊治非定点医疗机构(非定点医疗机构),在新冠肺炎暴发期间的急诊区域管理策略。医院急诊采用预检前置、调整布局、开辟第二急诊区、实行多层级网格化闭环管理、加强院感防控措施、提高后勤服务能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医院急诊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新冠肺炎暴发期间,全院在有序推进防控工作的同时,急诊保持开放,绿色通道保持通畅,既满足了患者就医需要和防护需要,也确保了急诊医护人员自身的安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MAIC模型在发热门诊流程管理优化中的探索研究
    陈芸, 丰青, 陈沁, 汤一鸣, 陈骊莎, 金铭, 邓雪芹, 韩祎明, 龚瑾
    2022 (02):  252-256.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30
    摘要 ( 191 )   HTML ( 3 )   PDF(720KB) ( 152 )  

    采用精益六西格玛[界定(Define)、测量(Measure)、分析(Analyze)、改进(Improve)、控制(Contro1)DMAIC],对发热门诊管理进行流程优化探讨。选取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在我院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为研究对象,其中2021年3月至8月间就诊的患者为对照组;2021年9月至2022年3月间就诊的患者为实验组,采用DMAIC流程优化门诊管理。流程优化后,实验组患者的平均就诊时间为(88±17.89) min,较对照组平均就诊时间[(138±24.57) min]明显降低。实验组患者就诊满意度为(95.14±7.26)分,较对照组就诊满意度[(92.37±9.87)分]明显提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t值分别为33.67,4.62,P均<0.05)。基于DMAIC模型优化发热门诊管理流程,能有效降低患者就诊时间及现场等候时间,充分提高发热门诊运行效能,避免人群聚集,降低交叉传染风险。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定点医院整建制转化方案的构建与实践经验总结
    徐雯莉, 丰青, 赵任, 奚菁, 李莉, 王伟, 王晋申, 杨晖, 严明琦, 陈沁, 陈芸
    2022 (02):  257-260.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31
    摘要 ( 193 )   HTML ( 3 )   PDF(552KB) ( 51 )  

    自2022年3月以来,因新型冠状病毒(新冠)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快、潜伏期短、隐匿性强致上海市短时间内多点出现疫情,感染人数显著增加。我院作为上海市新冠肺炎后备定点医院承担特殊时期新冠感染患者的救治任务。本研究基于全面质量管理理论“4M1E”法制定的整建制转化方案,使医院在接到上级指令后,迅速、高效完成整体转化,有序收治患者。现将整建制转化方案及实践经验报道以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瑞金科研单位防疫管理运行方案的探索和实践
    周文中, 叶蕾, 戴蒙
    2022 (02):  261-26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32
    摘要 ( 197 )   HTML ( 3 )   PDF(643KB) ( 105 )  

    总结新型冠状病毒(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疫情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分部院区科研单位的疫情防控运行方案,核心内容是保障留守人员的健康安全,同时保障重大科研项目及临床支持工作的正常开展,包括分部院区的环境、人员及职能特征、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以及核酸采样送检、临床样本处置流程、研究岗位返岗安排、员工人文关怀等内容。积极探索能切实保障留守分部院区科研及后勤人员在安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及时完成重要的防疫防控管理措施并不间断地完成主要科研和临床保障任务。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援老年医学中心医疗队在上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管理实践与思考
    周剑平, 杨振华, 王亦晨, 王晓琳, 马晓波, 卿恺, 倪靖炜, 张天宇, 陶然君, 戚倩, 刘佳, 王敏慧, 朱唯一, 高卫益
    2022 (02):  265-26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33
    摘要 ( 249 )   HTML ( 2 )   PDF(713KB) ( 123 )  

    2022年3月~5月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援老年医学中心医疗队(以下简称“援老年医疗队”)以整建制形式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的一线救治工作。援老年医疗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诸多困难,坚持“医-护-院感”三方联动协作机制,合理安排医护人力资源,健全应急管理制度与优化医院感染防控(感控)流程,从而有效保障各项医疗工作保质保量且高效运行。在总计71 d的工作时间里,医疗队共计收治患者880例,其中病情复杂及高龄重症患者48余例,累计出院800例,无危重症及死亡病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临时定点医院工作人员医院感染防控管理方案
    王亦晨, 周剑平, 杨振华, 王敏慧, 刘佳, 倪语星, 张祎博, 石大可, 徐玉敏
    2022 (02):  270-272.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34
    摘要 ( 304 )   HTML ( 10 )   PDF(389KB) ( 62 )  

    探讨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病救治临时定点医院的工作人员医院感染(院感)防控管理的方案。外派医疗队入驻外院新冠感染定点医院时,工作人员面临病区布局不熟悉、收治任务时间紧以及培训时间不足这三个问题。为确保安全完成收治新冠感染患者的任务,迫切需要制定合理的院感防控管理方案。本感控方案针对以上问题,就人员培训、多举措检查督导、制度保障与清洁区域驻地酒店管理等具体措施进行规划及落实。该方案在2022年3月至4月,应用于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瑞金医疗队院感防控,并取得了全队零感染的目标。本感控方案安全且有效,可用于新冠感染定点医院实施感染防控,也能为今后的抗疫工作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护理园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收治定点医院护理人力资源的调配与实践
    陈沁, 徐雯莉, 丰青, 陈瑜, 邓雪芹, 陈芸, 庞碧芸
    2022 (02):  273-276.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35
    摘要 ( 239 )   HTML ( 10 )   PDF(476KB) ( 79 )  

    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定点治疗医院,迅速、安全、高效的护理人力管理是保障救治效能的关键因素。作为新冠定点医院,整体转化时间紧,感染控制任务重。因此,短时间内,迅速、安全、高效的调配护理人力是护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点与难点。护理管理者应根据医院整体患者收治管理策略,统筹规划护理人力资源部署。本院在护理人力资源调配过程中,通过护理人力资源梯队建设、严格各级病房准入标准、系统培训提升新冠护理能力、把控关键环节,确保了护理质量与防护安全,保障了新冠疫情救治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老年人进食安全护理
    张红, 朱梦梦
    2022 (02):  277-280.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36
    摘要 ( 264 )   HTML ( 6 )   PDF(503KB) ( 185 )  

    对2例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住院老年患者的吞咽功能障碍,采取特殊护理措施,并对经验进行总结,从而为有效减少误咽、呛咳,保障老年人进食安全提供护理经验。护理要点包括吞咽功能评估,根据吞咽障碍程度制定及实施相应的康复训练及护理干预,在新冠肺炎导致患者食欲降低的情况下对老年人进餐帮助的护理措施以及防止老年新冠肺炎患者因呛咳加重肺部感染的重点措施。患者经吞咽功能训练和科学正确的进餐帮助,在住院期间未发生误咽、呛咳,未发生或加重肺部感染,吞咽功能有所改善,营养状况良好,新冠肺炎均顺利治愈,康复出院。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冠疫情下急诊输液室的护理防控管理策略
    梁婧, 黄晨, 蒋琰, 许敬华, 梁晓虹, 杨之涛, 景峰
    2022 (02):  281-285.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37
    摘要 ( 417 )   HTML ( 5 )   PDF(776KB) ( 95 )  

    总结新冠肺炎疫情下急诊输液室的疫情防控管理策略,内容包括输液室建筑布局调整、通道管理、设置应急隔离区,严格落实医院感控措施、人员管理制度、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物资管理制度,进行护理流程再造(包括针对核酸结果异常人员,建立“输液室→发热急诊→定点医院”转诊机制以及疫情期间急诊急救→输液室→抢救室”联动机制)和护理人文关怀。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急诊输液室的防控管理工作,保障了急诊输液室运转良好,自2022年3月以来,本输液室无重大医疗纠纷及护理差错事故,医护人员零感染。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舱医院护理管理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黄晨, 景峰, 杨之涛, 陈影, 谢之辉, 张祎博, 尚寒冰, 林靖生, 吴文娟, 顾志冬, 毕宇芳, 陈尔真
    2022 (02):  286-290.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2.038
    摘要 ( 324 )   HTML ( 7 )   PDF(651KB) ( 93 )  

    方舱医院具有设计、施工周期短,基础设施简单,床位数量大,收治患者密度高,运行周转快,医疗、护理和运行保障团队多为临时组建等特点。方舱护理工作强度大、部分患者存在病情变化的风险、患者个性化需求难以得到满足等,使方舱医院护理工作的开展面临巨大挑战。本团队根据方舱医院的运行特点,构建方舱医院护理管理体系,包括护理管理组织构架、人力资源管理、质量控制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应急处置体系、服务保障体系、沟通联络体系和人文关怀体系,为方舱医院护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有效保障了方舱医院护理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地运行。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2 (02):  159-244. 
    摘要 ( 77 )   PDF(211KB) ( 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2 (02):  204-204. 
    摘要 ( 62 )   PDF(97KB) ( 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2 (02):  276-276. 
    摘要 ( 61 )   PDF(90KB) ( 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投稿声明
    2022 (02):  280-280. 
    摘要 ( 74 )   PDF(97KB) ( 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