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21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22-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面和目录
    2022年第21卷第3期封面和目录
    2022 (03):  0-0. 
    摘要 ( 26 )   PDF(9257KB) ( 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论坛
    干燥综合征的诊治现状、挑战和思考
    汤建平, 龚邦东
    2022 (03):  291-298.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01
    摘要 ( 351 )   HTML ( 17 )   PDF(864KB) ( 6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靶向治疗时代议自身免疫病的感染挑战
    李佳, 吕良敬
    2022 (03):  299-303.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02
    摘要 ( 213 )   HTML ( 11 )   PDF(544KB) ( 3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季节变化对风湿病发病机制及病情活动的影响
    牟兴, 叶倩仪, 卢红娟, 徐沪济, 吴歆
    2022 (03):  304-31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03
    摘要 ( 131 )   HTML ( 4 )   PDF(887KB) ( 12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上消化道溃疡伴出血患者溃疡愈合延迟的危险因素分析
    丁燕飞, 忻笑容, 周郁芬, 谢玲, 谷雷雷, 吴云林, 陈平
    2022 (03):  312-316.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04
    摘要 ( 208 )   HTML ( 6 )   PDF(519KB) ( 90 )  

    目的:分析上消化道出血(uppe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UGIB)患者上消化道溃疡愈合延迟的危险因素,为指导临床治疗提供依据。方法:回顾性分析2012年1月至2021年12月因上消化道溃疡致UGIB的住院患者138例,根据治疗1周后胃镜复查显示的溃疡愈合率,对其性别、年龄、体质量指数、糖尿病、非甾体类消炎药服用史、吸烟、饮酒、幽门螺杆菌、血红蛋白、血清白蛋白、溃疡部位、Forrest分级、溃疡大小等指标进行单因素分析,筛选出有统计学意义的指标,再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本研究中上消化道溃疡愈合延迟率为39.86%。单因素分析显示,年龄、血清白蛋白、溃疡部位、Forrest分级、溃疡大小与UGIB患者溃疡愈合延迟相关(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溃疡位于胃部、Forrest分级(Ⅰa~Ⅱc)、溃疡面积≥2 cm2是UGIB患者溃疡愈合延迟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结论:UGIB患者的消化性溃疡位于胃部、Forrest分级Ⅰa~Ⅱc、溃疡面积≥2 cm2会增加其消化性溃疡愈合延迟的风险,针对该类高危人群应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肥厚型心肌病左室舒张功能的心脏磁共振心肌应变率参数与猝死风险关系的研究
    刘鹏, 严福华, 秦乐, 肖瑞杰
    2022 (03):  317-325.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05
    摘要 ( 237 )   HTML ( 7 )   PDF(1529KB) ( 168 )  

    目的:研究肥厚型心肌病(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HCM)患者左心室舒张功能的心脏磁共振(cardiac magnetic resonance, CMR)心肌应变率参数与心源性猝死风险间的关系。方法:纳入160例HCM患者和50名健康志愿者的CMR扫描数据,收集应变率(strain rate, SR)参数,包括左心室舒张期峰值径向应变率(radial strain rate, RSR)、圆周应变率(circumferential strain rate, CSR)和长轴应变率(longitudinal strain rate, LSR)。根据2014版欧洲心脏病学会(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ESC)指南和2020版美国心脏病学会/美国心脏病协会(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CC/AHA)指南分别对患者进行心源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 SCD)风险分级,使用独立样本t检验比较同一指南定义下高风险与低风险2组间的舒张功能差异,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比较2种指南定义下不同风险亚组间的舒张功能差异,对指南中的主要风险因素与舒张功能CMR应变率参数间的相关性进行线性回归分析。结果:HCM患者左心室舒张期SR绝对值较对照组显著降低(RSR,-1.27±0.60比-2.40±0.59;CSR,0.71±0.24比1.22±0.25;LSR,0.52±0.24比0.89±0.20,P均<0.05)。根据2014版ESC指南分层,SCD高风险患者(27例)的舒张期RSR绝对值较低风险患者显著降低(P<0.05),而两者间的CSR及LSR无差异;根据2020版ACC/AHA指南,SCD高风险患者(92例)舒张期的3个心肌SR指标绝对值均较低风险患者显著降低(P均<0.05)。对在2014 ESC中为低风险而在2020版ACC/AHA指南中为高风险的患者(65例),其舒张期SR绝对值与2种指南均为高风险的患者相仿,但显著低于2种指南中均为低风险的患者。在主要SCD危险因素中,舒张期心肌SR绝对值在左室壁最大厚度≥30 mm和延迟强化/左室心肌质量比值≥15%时绝对值显著降低,左室舒张功能受损严重,左室壁最大厚度、延迟强化/左室心肌质量比值与舒张期心肌SR均有显著相关性(相关系数r为RSR: 0.48/0.35, CSR: -0.42/-0.31, LSR: -0.37/-0.16, P均<0.05)。结论:CMR左心室心肌SR在SCD高风险患者中显著降低,且与部分危险因素具有相关性,可作为辅助评估SCD风险的潜在生物学标志物。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影像组学技术在评估胎肺成熟度中的应用
    杜燕然, 焦景, 任芸芸, 周建桥
    2022 (03):  326-330.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06
    摘要 ( 320 )   HTML ( 7 )   PDF(693KB) ( 137 )  

    目的:基于超声影像组学技术,建立胎肺成熟度评估模型,并验证其预测新生儿发生呼吸系统疾病风险的价值。方法:本研究纳入295名孕妇(单胎),每位孕妇收集1张分娩前72 h内采集的胎肺超声标准图像(四腔心切面)。依据收集胎肺超声图像当天的孕周,将295名孕妇图像分为组1(<36周)和组2(36~37周)。组1(66张)和组2图像(229张)再进一步分别分组为训练集(40、26张)和验证集(95、134张)。基于超声影像组学技术,对训练集胎肺超声图像进行胎肺纹理分析,结合妊娠并发症的有无,提取高通量影像组学特征,以新生儿预后结果为金标准,分别建立适用于不同孕周的胎肺成熟度评估模型,随后在相应的验证集中,验证胎肺成熟度模型预测新生儿发生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结果:本研究新生儿中,23.4%(69例)发生了呼吸系统疾病,6.1%(18例)发生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基于<36周和36~37孕周的胎肺成熟度模型,预测相应孕周的灵敏度分别为83.3%(组1)和75.0%(组2),特异度为84.6%(组1)和78.3%(组2);准确率为80.8%(组1)和77.2%(组2)。结论:基于超声影像组学技术胎肺成熟度评估模型具有一定的预测新生儿发生呼吸系统疾病的效能,这是无创性评估胎肺成熟度的一种新方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心动图右室面积变化分数筛查左心室射血分数降低的心力衰竭患者心脏同步性研究
    桂燕萍, 陈晔芬, 施仲伟, 许燕
    2022 (03):  331-335.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07
    摘要 ( 246 )   HTML ( 6 )   PDF(489KB) ( 156 )  

    目的:观察左室射血分数降低的心力衰竭(heart failure with reduced ejection fraction,HFrEF)患者的心脏机械收缩同步性情况,进而探讨采用超声心动图右室面积变化分数(right ventricular fractional area change,RVFAC)在该人群中筛查心脏机械收缩不同步者的临床价值。方法:54例HFrEF住院患者接受心电图、常规超声心动图、组织多普勒及二维斑点追踪显像检查,并根据超声心动图RVFAC结果(<18%、18%~34%和≥34%)分组,观察并比较各组间的心脏电学不同步及机械不同步(包括心室间不同步、房室不同步、左心室内不同步)情况。结果:根据RVFAC结果将患者分为3组,第1组RVFAC<18%(右心室功能显著下降)19例(35.2%);第2组RVFAC为18%~34%(轻度下降)19例(35.2%);第3组RVFAC≥34%(正常)16例(29.6%)。3组患者间的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发生率无差异,但第1组QRS时限较第3组明显延长[(146.7±37.5) ms比(105.7±31.0) ms,P=0.003];与第2组及第3组比较,第1组的电学不同步发生率较高(以下顺序均为第1组比第2组比第3组,72%比58%比28%,P=0.012),房室不同步[LV-FT/RR,(37.1±10.2) ms比(45.6±8.4) ms比(48.5±5.6) ms,P<0.01]以及心室间不同步[心室间机械延迟时间(interventricular mechanical delay, IVMD),(49.9±29.9) ms比(26.4±27.0) ms比(6.9±35.4) ms,P<0.01]程度更重。左心室内不同步方面,3组间发生率和不同步指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与右室功能正常的第3组患者比较,第1组的室间隔闪烁(septal flash, SF)现象检出率增高(47%比37%,P=0.02),而第1组与第2组间无差异。结论:在HFrEF患者中,存在严重右室收缩功能异常者,其心脏机械收缩不同步的发生率更高,程度更重。超声心动图RVFAC可用于筛查HFrEF患者中需要接受心脏再同步化治疗者。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amb-Shaffer综合征表现为矮小症伴语言、运动发育迟缓一例及文献复习
    张娟娟, 何亲羽, 杨媛艳, 董治亚, 肖园, 陈立芬, 张彩萍
    2022 (03):  336-342.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08
    摘要 ( 584 )   HTML ( 10 )   PDF(1062KB) ( 214 )  

    目的:分析1例以矮小伴语言运动发育迟缓为主要表现的Lamb-Shaffer综合征(Lamb-Shaffer syndrome,LAMSHF)患者的临床资料和基因检测结果,以提高临床医师对本病的认识。方法:分析本院收治的1例表现为严重身材矮小和语言运动发育迟缓的LAMSHF男性患儿,收集其临床资料,并抽取患儿及父母全血,提取基因组DNA进行全外显子测序及DNA Sanger测序。同时,在国内外数据库中检索相关文献,分析LAMSHF病例的临床特征、诊治方法及预后。结果:本例患儿9岁2个月,身高108.7 cm [-4.82个标准差(standard deviation,SD)],体重17.1 kg(<-2.1 SD),体质量指数14.5 kg/m2(-1.1 SD),大运动及语言发育延迟1年,实验室检查示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水平为74 ng/mL(-2.14 SD),生长激素激发试验提示非生长激素缺乏,其他检查无异常。全外显子测序提示,患儿第12号染色体p12.1到p11.1位置(p12.1s;p11.1),存在至少10.4 Mb的拷贝数缺失,涉及SOX5等多个已知致病基因,发现该杂合变异来源于父源染色体,父母验证基因正常,提示该拷贝数变异为新发突变。遗传变异分类标准与指南指南评估该突变为可能致病[强致病证据(strong piece of evidence for pathogenicity,PS2)+中等致病证据(moderate piece of evidence for pathogenicity,PM1)],故诊断患儿为LAMSHF。收集分析11项研究共75例LAMSHF患者,LAMSHF的诊断依赖基因检测,且尚无明确的基因型-表型相关性,患者的智力障碍改善依赖于康复治疗。由于本病患者发生癫痫、眼征、肌张力减退风险较高,且有肿瘤倾向,预后不佳,对于矮小症状应避免使用生长激素。结论:LAMSHF的诊断依赖包括SOX5基因在内的基因检测。本例LAMSHF患儿携带目前已知的最大12p12.1缺失片段,且矮小程度最严重。临床上,对于合并智力异常的矮小症患儿,需进行SOX5突变及拷贝数变异筛查,同时治疗时应避免盲目使用生长激素带来的潜在危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预测老年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颈部淋巴结转移的效能及相关超声征象分析
    徐琛莹, 李嫣然, 倪晓枫, 徐上妍, 林青
    2022 (03):  343-348.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09
    摘要 ( 210 )   HTML ( 2 )   PDF(742KB) ( 124 )  

    目的:分析超声预测老年甲状腺乳头状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s, PTC)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效能及相关超声影像特征。方法:回顾分析2021年1月至2021年10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收治的232例PTC老年患者(≥60岁)术前的超声图像特征,并根据其术后病理提示有无颈部淋巴结转移,分为转移组与非转移组。计算超声诊断PTC颈部淋巴结转移的效能,采用因素分析颈部淋巴结转移的超声征像,采用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提示PTC颈部淋巴结转移的原发灶超声征像,并构建多因素模型,利用受试者操作特征(receiver operator characteristic,ROC)曲线评价危险因素模型预测PTC颈部淋巴结转移的价值。结果:232例PTC老年患者中,30.6%的患者(71例)术后病理示存在颈部淋巴结转移。超声诊断PTC颈部淋巴结转移的灵敏度为40.8%(29/232),特异度为93.2%(150/232),阳性预测值为72.5%(29/40),阴性预测值为78.1%(150/192)。单因素分析示,术前超声征象中,原发灶结节大小≥10 mm、微钙化、紧贴包膜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CDFI)示血流丰富的患者颈部淋巴结转移率较高(P<0.05)。多因素分析示,术前超声影像示原发灶结节大小≥10 mm[优势比(odd ratio,OR)=4.093,95%置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CI)为1.933~8.666,P<0.001]及紧贴包膜(OR=2.177,95%CI为1.101~4.302,P=0.025)是颈部淋巴结转移的独立危险因素;二者同时存在诊断PTC颈部淋巴结转移的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the value,AUC)为0.709,较单个征象诊断的AUC大(紧贴包膜的AUC为0.602;结节大小≥10 mm的AUC为0.668)。结论:在老年PTC患者中,淋巴结转移者约占30.6%,术前超声征象中的原发灶结节大小≥10 mm、紧贴包膜是肿瘤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的独立危险因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Wiskott-Aldrich综合征合并克罗恩病一例并文献复习
    刘萍, 肖园, 王歆琼, 陆亭伟, 赵雪松, 杨媛艳
    2022 (03):  349-35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10
    摘要 ( 220 )   HTML ( 4 )   PDF(1307KB) ( 109 )  

    目的:分析1例克罗恩病合并Wiskott-Aldrich综合征(Wiskott-Aldrich syndrome, WAS)患儿的临床、结肠镜表现及其基因特征,为临床诊断提供参考。方法:回顾性分析1例克罗恩病合并WAS患儿的临床表现和生化指标、结肠镜检查、基因检测结果以及其治疗、随访情况,并在PubMed、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中检索相关文献,综合分析。结果:患儿为6岁男童,表现为反复腹痛、便血1个月及肛周脓肿半个月,并从婴儿期出现血小板计数减少。实验室检查提示患儿存在中度贫血(血红蛋白70 g/L),血小板(77×109/L)降低,红细胞沉降率(71 mm/h)升高,粪钙卫蛋白(大于1 800 μg/g)升高;电子结肠镜检查提示结肠多发溃疡,肠镜活检病理提示末端回肠及全结肠黏膜慢性活动性炎,部分伴局灶微脓肿和隐窝脓肿。该患儿被诊断为克罗恩病。基因检测显示其WAS基因外显子8上剪接位点出现半合子突变(c.777+3_777+6del GAGT),根据美国医学遗传与基因组学学会指南,该突变为可能致病性突变,故确诊为克罗恩病合并WAS。文献复习共检索到9篇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合并WAS基因突变病例的文献,共16例患者,均为幼年起病(1 d~14.9岁),其中10例伴有血小板减少。治疗方法包括药物、手术及骨髓移植等,获得随访的7例患者中有3例死亡。结论:对于儿童IBD患者,尤其是极早发型儿童IBD患者,应考虑单基因突变致病的可能性,如男性IBD患儿伴有自幼出现的血小板减少时,应检测WAS基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01例壶腹部腺癌临床病理及预后因素分析
    李蕾, 袁菲, 王朝夫, 许海敏, 王婷
    2022 (03):  355-36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11
    摘要 ( 359 )   HTML ( 5 )   PDF(1067KB) ( 194 )  

    目的:探讨壶腹部临床病理特征及预后特点。方法:统计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标本中壶腹部腺癌的占比,分析患者的临床资料和病理学特征,根据2019年第五版《世界卫生组织消化系统肿瘤分类》中新的组织学分类标准将壶腹部腺癌重新分类,并统计各组织类型占比,分析随访及临床资料,总结预后不良的危险因素。结果:本组胰十二指肠切除标本中,6.95%(101/1 454)经术后病理证实为壶腹部腺癌。患者中位发病年龄为64岁。男女比例为46∶55。组织学类型占比分别为:肠型腺癌占19.80%(20/101),胰胆管型腺癌占43.56%(44/101),管状腺癌占36.63%(37/101)。101例患者中26例失访,余75例患者的随访时间为1~45个月,中位随访时间是18个月,术后1年生存率为78.58%,2年生存率为67.40%。Log-rank生存分析显示非肠型腺癌组(胰胆管型腺癌和管状腺癌)较肠型腺癌组总体生存率低(P=0.0415);肿瘤细胞CK7阳性组较CK7阴性组总体生存率低(P=0.0425)。结论:壶腹部腺癌好发于老年人,无明显性别倾向;组织学类型以胰胆管型腺癌和管状腺癌为主,少数为肠型腺癌;非肠型腺癌、肿瘤细胞CK7阳性表达是患者预后不良的重要危险因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法林抗凝治疗患者维生素K依赖性凝血因子、蛋白C及蛋白S活性改变的分析
    范臻佳, 刘禹, 许冠群, 武文漫, 王学锋
    2022 (03):  362-366.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12
    摘要 ( 283 )   HTML ( 7 )   PDF(530KB) ( 85 )  

    目的:探讨华法林抗凝治疗对维生素K依赖的凝血因子[凝血因子Ⅱ(coagulation factors Ⅱ, FⅡ)、FⅦ、FⅨ、FⅩ]及抗凝系统中蛋白C(protein C, PC)及蛋白S(protein S, PS)活性的下调作用,以及对抗凝促凝平衡的影响。方法:收集2018年1月至2020年3月在我院接受华法林抗凝治疗的肺栓塞患者和深静脉血栓患者,检测其FⅡ、FⅦ、FⅨ、FⅩ、PC及PS活性,分析其与凝血酶原时间(prothrombin time, PT)/国际标准化比值(international standardized ratio, INR)间的相关性;并参照INR进行四分位法分组,比较各组间凝血及抗凝因子活性水平的差异。结果:除PS活性外,不同INR四分位组间所对应的各因子活性水平差异均存在统计学意义(FⅡ、FⅦ、FⅩ,P<0.000 1;PC,P<0.001;FⅨ,P<0.05)。患者的INR(1.32~5.85)与FⅡ、FⅦ、FⅨ、FⅩ及PC活性呈负相关(r分别为-0.678 7、-0.692 6、-0.376 7、-0.595 4及-0.466 6),但与PS活性间的相关性较弱(r为-0.212 2)。相较于抗凝蛋白PC及PS,华法林抑制的维生素K依赖的羧基化对凝血因子活性和表达的影响更为显著,凝血因子活性与抗凝蛋白活性的比值随INR升高而降低。结论:华法林虽然同时干扰维生素K依赖性凝血因子及抗凝蛋白PC、PS的羧基化,降低其活性,但对凝血因子的抑制更为显著。在使用华法林治疗时对抗凝和凝血因子进行检测,将有助于对患者的精准诊断和治疗。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胰高血糖素样肽-1激动剂Exendin-4 刺激小鼠胚胎成骨细胞前体细胞MC3T3-E1的转录组学体外研究
    刘欣, 綦才辉, 王振竞, 吕娜, 王少婷, 王淑萍
    2022 (03):  367-373.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13
    摘要 ( 208 )   HTML ( 1 )   PDF(1287KB) ( 163 )  

    目的:观察胰高血糖素样肽-1(glucagon-like peptide-1,GLP-1)受体激动剂Exendin-4对体外培养小鼠胚胎成骨细胞前体细胞增殖和向成骨分化的影响。方法:根据前期预实验选用浓度为30 nmol/L的 Exendin-4 处理小鼠胚胎成骨细胞前体细胞MC3T3-E1细胞72 h 后,收集细胞进行测序,获得的 RNA-seq 数据,筛选差异表达变化在2倍以上的基因(差异表达基因),用KEGG PATHWAY富集分析和 GO 富集分析其基因功能,确定相关生物通路。结果:用Exendin-4 处理 MC3T3-E1细胞后,细胞出现增殖,共筛选得到418个差异表达基因,其中表达上调的基因有236个,表达下调的基因有182个。经GO富集分析显示,上调的差异表达基因主要富集在免疫系统、细胞黏着和蛋白质水解等通路中。KEGG PATHWAY富集分析显示,下调的差异表达基因主要富集在PI3K-Akt 信号通路、癌症中异常转录、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 (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mTOR)受体信号通路、缺氧诱导因子-1(hypoxia inducible factor-1,HIF-1)信号通路等。结合文献分析发现,与骨质疏松症相关的上调基因Fosl1Cxcl13Clec11aPhexFaslCamk4Stab1Zbp1Adora2aIgfbp7Cxcr2HpMTI;与骨质疏松症相关的下调基因包括Nog, Zeb1, Esr1, Igf2bp2,Plxnb3,Rgs14结论:Exendin-4 可能通过影响细胞免疫、细胞黏着和蛋白质水解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促进前体细胞向成骨细胞的分化过程,改善骨质疏松。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度学习重建算法在低管电压冠状动脉CT血管成像中的应用
    范婧, 杨文洁, 王梦真, 陆伟, 石骁萌, 朱宏
    2022 (03):  374-37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14
    摘要 ( 369 )   HTML ( 4 )   PDF(804KB) ( 167 )  

    目的:比较深度学习重建算法(deep learning-based image reconstruction,DLIR)、自适应统计迭代重建算法(adaptive statistical iterative reconstruction-veo,ASiR-V)和滤波反投影重建算法(filtered back-projection,FBP)对低管电压冠状动脉CT血管成像(coronary computed tomographic angiography,CCTA)图像质量的优化效果。方法:前瞻性纳入100例行CCTA扫描的患者,根据其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选择使用70 kVp(50例,BMI≤26 kg/m2)或80 kVp(50例,BMI>26 kg/m2)管电压扫描,每例患者的图像分别用FBP(A组)、ASiR-V 50%(B组)、 中级DLIR(DLIR-Medium,DLIR-M,C组)和高级DLIR(DLIR-High,DLIR-H,D组)进行重建,比较4组重建算法图像的CT值、噪声、信噪比(signal-to-noise ratio,SNR)和对比噪声比(contrast-noise ratio,CNR),并采用李克特5级评分法对图像质量进行主观评价。结果:在客观图像质量评价中, A、B、C、D 4组两两组间比较,图像噪声、SNR、CNR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D组的图像噪声最低,而SNR和CNR最高;在主观图像质量评价中,C组与D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均明显高于A组及B组(P<0.05)。结论:在低管电压CCTA扫描中,使用DLIR重建的图像质量优于ASiR-V 50% 和FBP,提示DLIR适用于临床低管电压CCTA扫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MAR在腹部金属植入物伪影去除中的应用价值
    周慧赟, 吕晓宇, 李纪强, 董海鹏, 张伟华
    2022 (03):  380-38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15
    摘要 ( 249 )   HTML ( 4 )   PDF(713KB) ( 181 )  

    目的:评估迭代去金属伪影(iterative metal artifact reduction,iMAR)技术在去除腹部金属植入物伪影对CT图像质量改善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收集32例有腹部金属植入物的受检者的CT图像,分别采用iMAR和滤波反向投影(filtered back projection,FBP)2种算法进行重建,由2名放射科医师对图像进行主观质量评分,比较2种算法获得图像间的质量评分差异。测量2种算法处理后金属植入物附近伪影最严重层面的噪声值,计算图像信噪比(signal-to-noise ratio,SNR)、对比度噪声比(contrast-to-noise ratio,CNR)和伪影指数(artifact index,AI),并比较2种算法间以上指标差异及测量间的一致性。结果:iMAR算法重建图像的主观质量评分明显高于FBP算法,差异有统计学意义(S=232.500,P<0.050)。iMAR重建图像的SNR及CNR明显高于FBP重建图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SNR,1.890±1.864比0.720±1.384, P=0.002; CNR,35.872±13.154比15.245±12.362, P<0.050);iMAR重建图像的AI明显低于FBP重建图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32.690±15.694比152.594±117.203, P<0.050)。结论:iMAR技术能够明显减少腹部植入物金属伪影对图像的影响,可改善图像质量,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氧水平依赖磁共振成像评估早期慢性肾病肾缺氧的研究
    黄娟, 朱晓雷, 李晓, 陈克敏, 严福华, 徐学勤
    2022 (03):  385-38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16
    摘要 ( 173 )   HTML ( 2 )   PDF(678KB) ( 90 )  

    目的:探讨肾脏血氧水平依赖(blood oxygen level-dependent,BOLD)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评估慢性肾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早期肾缺氧的价值。方法:52例CKD患者(CKD组)和年龄、性别匹配的52名健康体检者(对照组)接受冠状面BOLD-MRI检查,分别测量肾脏皮、髓质R2*值。同时检测CKD患者的血清肌酐水平,运用Cockcroft-Gault公式计算获得估算肾小球滤过率,按照美国肾脏病基金会公布的肾脏病生存质量指导指南将CKD患者分为1~5期。比较对照组与CKD组、各CKD分期亚组间的肾脏皮质、髓质R2*值间的差异。结果:CKD组及对照组肾脏的髓质R2*值明显高于皮质R2*值(P<0.05)。CKD组[(16.40±2.47)/s]及CKD 1期组[(16.55±2.12)/s]、CKD 4期组[(16.48±2.95)/s]、CKD 5期组[(13.99±2.21)/s]的肾髓质R2*值均低于对照组[(18.17±2.38)/s](P<0.05)。结论:肾脏BOLD-MRI检查可发现CKD 1期患者肾髓质R2*值的下降变化,提示BOLD成像对慢性肾病早期肾髓质缺氧变化敏感,可用于CKD早期肾功能损害的诊断。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辅助诊断系统辅助超声诊断甲状腺弥漫性病变合并结节良恶性的应用价值
    赵然, 詹维伟, 侯怡卿
    2022 (03):  390-39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17
    摘要 ( 190 )   HTML ( 3 )   PDF(599KB) ( 158 )  

    目的:探究计算机辅助诊断(computer-aided diagnosis,CAD)系统辅助超声医师诊断甲状腺弥漫性病变合并结节良恶性的效能。方法:收集2017年8月至2017年12月在我院就诊并行超声检查的甲状腺弥漫性病变合并结节患者342例(共533个结节),以病理检查结果为金标准,比较按常规超声诊断方法(依据成人甲状腺结节与分化型甲状腺癌指南的标准)与CAD系统辅助下超声诊断判断甲状腺弥漫性病变合并结节良恶性的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及受试者操作特征曲线(receiver operator characteristic curve, ROC曲线)的曲线下面积(erea under the curve, AUC)。结果:常规超声诊断甲状腺弥漫性病变合并结节良恶性的灵敏度为96.6%,特异度为72.5%,AUC为0.846;在CAD系统辅助下超声诊断的灵敏度为96.6%,特异度为80.9%,AUC为0.888。在CAD系统辅助下的诊断特异度和AUC均较高(P均<0.01)。结论:对于甲状腺弥漫性病变合并结节的患者,采用超声联合CAD系统诊断甲状腺结节良恶性时,可在保持灵敏度不变的同时提升诊断特异度,以减少不必要的穿刺活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5例主动脉瓣成形术后一年的超声心动图评价
    王晨琛, 方跃华, 施仲伟, 屈雪蒸
    2022 (03):  395-398.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18
    摘要 ( 228 )   HTML ( 1 )   PDF(488KB) ( 88 )  

    目的:分析主动脉瓣反流(aortic insufficiency, AI)患者接受主动脉瓣成形术(aortic valvuloplasty,AVP)后1年的经胸超声心动图(心超)检查结果,评价AVP的效果。方法:25例接受AVP治疗的AI患者在术后1年时行心超检查,测量心腔大小、左心室收缩及舒张功能、AI分级、收缩期经主动脉瓣口流速及跨主动脉瓣压差等指标,并与术前检查结果比较,从心超角度评价AVP手术疗效。结果:心超检查显示,患者AVP术后1年的左室舒张末期内径[术前(54.4±4.6) mm比术后(50.0±4.9) mm,P=0.003]、左室舒张末期容积[术前(145.7±28.8) mL比术后(120.4±27.8) mL, P<0.001]、左室收缩末期内径[术前34.0(31.0,38.0) mm 比术后31.0(29.5,34.0) mm,P<0.001]、左室收缩末期容积[术前47.0(37.5,63.0) mL比术后37.0(32.5,48.5) mL,P=0.005]、左室每搏输出量[术前(92.6±18.4) mL 比术后(78.4±17.8) mL,P<0.001]均显著缩小,AI程度显著减轻(P=0.021),但主动脉瓣口血流速度及跨主动脉瓣压差的变化无统计学意义[术前(1.8±0.4) m/s比术后(1.7±0.4) m/s,P=0.086,术前(13.4±5.2) mmHg 比术后(11.6±5.7) mmHg,P=0.152]。AVP术后1年,25例患者中有5例AI评分≥3分。结论:AI患者AVP术后1年,中度及以上程度(AI评分≥3分)的反流发生率为20%,但总体患者AI程度显著减轻,左心室超负荷状态发生逆转,并伴随有利的左心室重构,与临床表现相符。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浦东新区全科医师对规范化诊治幽门螺杆菌感染掌握程度的调研
    阮玉凤, 胡丽萍, 陈史蓉, 尹君, 孙璟
    2022 (03):  399-40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19
    摘要 ( 183 )   HTML ( 1 )   PDF(630KB) ( 74 )  

    目的:调查上海市浦东新区全科医师对幽门螺旋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感染规范化诊治掌握程度及其影响因素。方法:2021年1月至5月,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法抽取浦东新区2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348名全科医师,自制调研问卷(满分30分),采用问卷星调查被调研者基本情况和他们对Hp感染诊断、治疗及预防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并根据得分情况将全科医师分为掌握不良组(0~10分)、掌握一般组(11~20分)和掌握良好组(21~30分),比较组间差异。结果:本次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320份,本地区全科医师对Hp感染规范诊治的掌握水平较高,平均得分为21.69分(总分30分)。本研究中,掌握一般组有116人,占36.25%,平均得分为17.53分;掌握良好组有204人,占63.75%,平均得分为24.05分,掌握不良组0人。Hp现症感染的诊断方面,仅50.0%的全科医师知晓粪便Hp抗原阳性也是诊断Hp感染的标准之一,而有66.6%的全科医师误认为血清Hp抗体阳性也可诊断Hp感染。Hp感染根除治疗指征方面,仅41.9%的全科医师认为“证实有Hp感染”是根除治疗的适应证。掌握一般组与掌握良好组的医师在学历和工作年限方面存在统计学差异;而在Hp感染的规范治疗、随访和预防方面,2组间除抗菌药物选择无统计学差异外,其余选项均有统计学差异(P<0.05)。Logistics回归分析提示,工作年限是影响全科医师对Hp感染规范化诊治掌握程度的因素,与掌握程度呈反比。结论:浦东新区全科医师对Hp现症感染和根除治疗适应证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有待提高,工作年限长的全科医师对规范化诊治Hp掌握程度较低,故本区需在全体全科医师,尤其是高年资全科医师中,加强Hp感染诊断、根除治疗适应证相关知识的培训。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阴道壁胃肠道外间质瘤一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郭业兵, 郑金峰
    2022 (03):  405-407.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20
    摘要 ( 295 )   HTML ( 9 )   PDF(620KB) ( 81 )  

    胃肠道外间质瘤(extra-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EGIST)是发生于胃肠道外较少见的间叶组织肿瘤,其与胃肠道间质瘤的免疫表型、组织学形态、基因突变位点及突变频率相似。EGIST患者缺乏典型的临床特征,不易明确诊断,并且由于报道病例较少,尚未有统一的危险度评估标准。本文报道1例原发于阴道壁的EGIST,结合患者的临床资料,采用免疫组化标志物检测得以确诊。复习相关文献后进行综合分析,提示EGIST具有低的发病率,预后较胃肠间质瘤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特发性炎性肌病自身抗体与临床表型间关联的研究进展
    张浩, 池慧慧, 苏禹同, 杨程德
    2022 (03):  408-41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21
    摘要 ( 235 )   HTML ( 2 )   PDF(677KB) ( 163 )  

    肌炎特异性自身抗体(myositis specific autoantibody,MSA)对于特发性炎性肌病(idiopathic inflammatory myopathy,IIM)的诊断及分型具有重要的意义。IIM有多种临床表型,包括抗合成酶综合征、免疫介导的坏死性肌病、皮肌炎、临床无肌病性皮肌炎、幼年型皮肌炎、肿瘤相关性肌炎和包涵体肌炎等。不同MSA与以上疾病独特的临床表现及病理表型密切相关,同时部分自身抗体的滴度也与肌炎活动度评分及患者预后间具有一定相关性。因此,MSA检测有助于临床鉴别疾病亚型、实施个性化治疗及判断预后。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学教育
    改良问题列表法教学在儿内科住院规范化培训医师临床思维训练中的作用
    沈小钰, 赵醴, 王莹
    2022 (03):  415-418.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3.022
    摘要 ( 127 )   HTML ( 3 )   PDF(680KB) ( 57 )  

    目的:探讨改良问题列表法教学在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培)学员临床思维训练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参考国外的问题列表并对其进行适当改良,建立改良问题列表(以下简称列表)。对2019年1月至12月在我院儿内科轮转接受规培的57名儿科住院医师(简称学员)进行列表法教学,其中规培第一年的学员24人,规培第二年的学员18人;规培第三年的学员15人。学员将患者存在的重要健康问题进行汇总、形成列表,并进行分析及诊治。运用列表法教学半年后,对规培学员学习前后的临床思维能力进行考核,同时对学员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分析列表法教学对提升临床思维能力各方面的作用。并由规培教师应用评价量表综合评价列表法教学效果。结果:规培学员学习前后的临床思维能力考核示评分有明显提高[列表法教学前(69.02±4.10)分,列表法教学后(81.95±3.24)分,P<0.05]。41名(71.93%)规培学员对列表法教学中的分析部分最感兴趣。列表法教学在问诊技巧改善、临床思路建立、理论与临床衔接方面得到学员肯定,51名(89.47%)学员认为列表法教学对提高临床思维能力有作用;52名(91.23%)学员表示会在后续的临床工作中延续查阅文献的习惯,37名(64.91%)学员表示会在后期的临床工作中继续使用列表法学习,且有该观点学员的比例随着规培年限的增长而逐渐上升,规培第一年 50%;规培第二年 72.22%;规培第三年 80%。访谈结果显示,改良问题列表法教学的不足之处在于制作列表耗时较长(66.67%的学员意见),而持该观点的学员比例随着规培年限的增长逐渐降低。结论:列表法教学有助于提高儿科规培学员的临床思维能力,建议在规培初期就使用列表法进行教学,循序渐进,并推荐分阶段、有重点地实施临床思维的训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2 (03):  373-373. 
    摘要 ( 74 )   PDF(95KB) ( 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2 (03):  379-379. 
    摘要 ( 64 )   PDF(99KB) ( 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讯
    2022 (03):  389-389. 
    摘要 ( 57 )   PDF(232KB) ( 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2 (03):  414-414. 
    摘要 ( 74 )   PDF(79KB) ( 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投稿声明
    2022 (03):  418-418. 
    摘要 ( 45 )   PDF(128KB) ( 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