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20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21-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家论坛
    造血干细胞移植后非感染性肺部并发症的诊治进展
    许晓倩, 卿恺, 张苏江
    2021 (06):  515-52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01
    摘要 ( 207 )   HTML ( 16 )   PDF(855KB) ( 15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发性骨髓瘤预后风险的精准评估
    陈曦, 杜鹃
    2021 (06):  522-528.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02
    摘要 ( 129 )   HTML ( 5 )   PDF(707KB) ( 19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缺铁性贫血的病因诊断
    王蔚, 王小钦
    2021 (06):  529-532.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03
    摘要 ( 201 )   HTML ( 4 )   PDF(426KB) ( 18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治疗前18F-FDG PET/CT显像对结外NK/T细胞淋巴瘤的预后判断价值
    冯国伟, 张晓娟, 郭睿, 关哲, 王越
    2021 (06):  533-53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04
    摘要 ( 201 )   HTML ( 4 )   PDF(863KB) ( 96 )  

    目的: 评估治疗前18氟-氟代脱氧葡萄糖(18F-fluorodeoxyglucos,18F-FDG)正电子发射计算机体层显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and computed tomography,PET/CT)检查对结外自然杀伤细胞/T细胞淋巴瘤[extranodal natural killer (NK)/T-cell lymphoma,ENKTL]的预后判断价值。方法: 回顾分析60例新诊断为ENKTL并接受治疗前18F-FDG PET/CT检查的患者。所有患者均采用基于培门冬酶的治疗方案。PET/CT检查参数包括最大标准化摄取值(maximum standardized uptake value,SUVmax)、平均SUV(SUVmean)、代谢肿瘤体积(metabolic tumor volume,MTV)、总病灶糖酵解量(total lesion glycolysis,TLG);临床资料包括Ann Arbor分期、鼻部淋巴瘤浸润范围、鼻外淋巴瘤浸润、淋巴结受累、骨髓受累和性别、年龄等。针对上述指标分别进行单因素生存分析,使用对数秩检验比较,筛选出预后相关因素。采用Cox比例风险模型进行多因素分析,评估影响2年总生存(overall survival, OS)期和无进展生存(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PFS)期的独立预后因素。结果: 单因素生存分析提示, MTV(P<0.001)、TLG(P<0.001)、Ann Arbor分期(P<0.001)、鼻外淋巴瘤浸润(P=0.006)、淋巴结受累(P=0.031)和PET/CT上的骨髓受累(P<0.001)能预测患者的2年OS期,而SUVmax(P=0.653)、SUVmean(P=0.446)和鼻部淋巴瘤浸润范围(P=0.308)则无预后预测价值;MTV(P=0.001)、TLG(P=0.009)、Ann Arbor分期(P<0.001)、鼻外淋巴瘤浸润(P<0.001)和PET/CT上的骨髓受累(P<0.001)能预测患者的2年PFS期,而SUVmax (P=0.274)、SUVmean(P=0.213)、鼻部淋巴瘤浸润范围(P=0.621)和淋巴结受累(P=0.069)无预后判断价值。多因素分析显示,PET/CT检查提示骨髓受累和Ann Arbor分期均是患者OS期(分别为P=0.046 和P=0.019)和PFS期(分别为P=0.033和P=0.015)的重要独立预后因素。结论: 18F-FDG PET/CT检查结果提示骨髓受累及Ann Arbor分期是新诊断ENKTL患者OS期和PFS期的重要独立预后因素,可反映患者的预后。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共振全身扩散加权成像结合T2WI抑脂序列与FDG-PET/CT在初发淋巴瘤分期及病灶检出的对比研究
    岳婧婧, 宋琦, 江旭峰, 王黎, 赵维莅, 严福华
    2021 (06):  540-546.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05
    摘要 ( 320 )   HTML ( 6 )   PDF(957KB) ( 83 )  

    目的: 比较磁共振全身扩散加权成像(whole body-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WB-DWI)结合T2WI抑脂序列(fat saturation T2-weighted imaging, FS-T2WI)及正电子发射计算机体层显像仪(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and computed tomography,PET/CT)在初发淋巴瘤分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4年5月至2020年9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科收治的初发、未经治疗且经病理证实的淋巴瘤患者25例,其中24例为非霍奇金淋巴瘤,1例为霍奇金淋巴瘤。患者分别行磁共振WB-DWI结合FS-T2WI序列及18F-氟代脱氧葡萄糖(18F-fluorodeoxyglucos,18F-FDG)PET/CT检查。以临床标准为金标准(由临床、病理、影像、骨髓穿刺及6个月随访结果综合分析,参照Ann-Arbor分期法),比较2种检查方法在病灶的检出及分期间的一致性。结果: 采用PET/CT、磁共振WB-DWI结合FS-T2WI序列检查评估了500处淋巴结区域,其中有466处检出结果相同,2种检查方法对结内病灶的诊断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较高的一致性(K=0.807)。采用PET/CT及磁共振WB-DWI结合FS-T2WI序列评估了450处结外脏器,其中有444处检出结果相同,2种检查方法对结外病灶的诊断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较高的一致性(K=0.857)。25例患者中20例采用2种检查方法获得的分期相同,具有良好的一致性(K=0.731)。与临床分期相比,PET/CT检查低估了3例患者的分期,而磁共振WB-DWI结合FS-T2WI检查诊断此3例分期正确。磁共振WB-DWI结合FS-T2WI检查低估了2例患者的分期,而PET/CT检查诊断此2例分期正确。结论: 磁共振WB-DWI结合FS-T2WI序列扫描与FDG-PET/CT检查对初发淋巴瘤病灶的检出及分期间具有较好的一致性,而WB-DWI结合FS-T2WI序列扫描无电离辐射、无需注射对比剂,在淋巴瘤分期中可与PET/CT检查相互补充。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新的ABO*A等位基因导致的AwB亚型及其分子机制研究
    周璐, 雷航, 洪叶, 金爽, 董永勤, 王学锋, 蔡晓红
    2021 (06):  547-55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06
    摘要 ( 258 )   HTML ( 5 )   PDF(853KB) ( 118 )  

    目的: 对1例血型AwB亚型个体进行血清学鉴定和基因检测,探讨血型AwB亚型发生的分子学机制。方法: 使用标准血清学实验方法对1例血型AwB亚型个体进行ABO血清学定型,并对其ABO基因7个外显子及其侧翼序列进行PCR扩增、基因克隆和测序分析;采用Chimera软件进行ABO基因编码糖基转移A酶(glycosyl transferase A,GTA)突变体构建,用PyMOL软件作图并进行分析。结果: 血清学鉴定结果显示该个体为AwB亚型。DNA克隆和基因测序分析结果显示,先证者的A基因为一个A1.02与A3.03顺式表达的等位基因,基因型为ABO*Avar/B.01。在国际输血协会数据库中查询,发现该变异A等位基应为一种新等位基因,其存在c.467C>T和c.838C>T错义突变,导致GTA发生p.P156L和p.L280F氨基酸置换。对GTA空间结构进行分析后认为,导致该表型的p.L280F未导致GTA蛋白整体结构的改变,但改变了GTA 280位氨基酸与周围氨基酸残基的氢键网络,导致局部构象改变。结论: 本研究发现了1个新的A等位基因导致的AwB亚型,其形成机制为A1.02等位基因编码的糖基转移酶存在p.L280F突变,可能改变了邻近氨基酸间的作用力,从而导致A酶活性减弱,在与B等位基因共表达时形成AwB亚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1 (06):  551-551,598. 
    摘要 ( 79 )   PDF(234KB) ( 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胃神经鞘瘤31例临床病理学分析
    王昭晖, 吴海波
    2021 (06):  552-556.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07
    摘要 ( 206 )   HTML ( 4 )   PDF(1267KB) ( 107 )  

    目的: 探讨胃神经鞘瘤(gastric schwannoma,GS)的临床病理学特征、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及预后。方法: 2014年1月至2020年3月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经病理确诊为各种类型胃肿瘤的手术标本共有17 223例,其中GS有31例,约占0.18%,回顾性分析这31例GS患者的临床病理学特征和免疫表型,并复习相关文献,讨论GS的诊断、鉴别、治疗及预后。结果: 31例GS患者中,男性为12例,女性为19例,年龄为22~70岁,中位年龄为51岁。其中20例患者术前影像学检查提示为胃肠道间质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GIST)。29例患者的肿瘤病灶位于胃黏膜层至浆膜层之间,2例病灶突破浆膜层。肉眼观察,GS的边界清晰,均无包膜。在光学显微镜下,可见肿瘤边界较清晰,周边常见淋巴细胞套;肿瘤主要由梭形细胞组成,呈束状、小簇状或杂乱排列,经典软组织神经鞘瘤常见的交错分布的Antoni A区和Antoni B区常不明显;细胞核可有一定异型性,但核分裂象罕见。免疫组织化学检测显示,肿瘤组织呈弥漫性S100、SOX10阳性。结论: GS是胃罕见的间叶源性肿瘤,为良性,术前易被误诊为GIST,诊断时需结合组织学特征及免疫表型,与GIST等肿瘤进行鉴别。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荧光标记人透明带融合蛋白质粒的构建及其在中国仓鼠卵巢细胞内的表达
    王明燚, 朱燕
    2021 (06):  557-56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08
    摘要 ( 190 )   HTML ( 6 )   PDF(658KB) ( 85 )  

    目的: 分别构建人透明带蛋白(zona pellucida, ZP)基因ZP1ZP2ZP3ZP4与荧光蛋白基因的融合蛋白表达载体,并在中国仓鼠卵巢(Chinese hamster ovary, CHO)细胞和卵母细胞中表达这些荧光标记的重组融合蛋白。方法: 设计合适的PCR引物,采用GeneArt Gibson Assembly克隆技术,将荧光蛋白基因与人透明带基因形成融合基因片段,用特定的双酶分别酶切中间载体pENTR1A(no ccdB)和融合基因片段后,用T4 DNA连接酶将融合基因片段连入中间载体,再通过Gateway克隆技术将中间载体上的融合基因转入表达载体pInducer20,并对产物进行DNA测序。验证融合基因构建成功后,将含透明带融合基因的质粒进行转化,筛选阳性克隆并扩增、抽提质粒。用脂质体转染法将含融合基因的表达载体转染入CHO细胞,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everse transcription-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T-PCR)检测透明带融合基因mRNA的表达,用蛋白印迹法检测透明带融合蛋白的表达,并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下观察透明带融合蛋白在CHO细胞内的表达及分布。结果: 成功构建所需载体并转染CHO细胞;经RT-PCR检测证实人透明带ZP1ZP2ZP3ZP4 mRNA在CHO细胞中表达;经蛋白印迹法检测证实CHO细胞中有重组融合蛋白质的表达;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下观察到重组融合蛋白在CHO细胞内表达和定位。结论: 本研究成功构建了人类透明带4个基因的荧光融合蛋白表达质粒,以此为实验工具,今后可用于诊断卵子异常导致不孕的病因机制研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激性高血糖比值预测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溶栓治疗后1年不良预后的价值
    梁亚丽, 赵海港, 项广宇
    2021 (06):  562-566.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09
    摘要 ( 206 )   HTML ( 4 )   PDF(527KB) ( 64 )  

    目的: 探讨应激性高血糖比值(stress hyperglycemia ratio,SHR)预测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出院后1年内出现不良预后的价值。方法: 收集2018年1月至2020年1月在我院接受溶栓治疗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262例,其中糖尿病84例,非糖尿病178例。根据患者入院24 h内的平均SHR(非糖尿病组0.859,糖尿病组0.914),依据是否高于平均水平,将糖尿病及非糖尿病患者分别分为低SHR组和高SHR组。比较糖尿病及非糖尿病患者中低SHR组与高SHR组的一般临床资料和出院1年内的死亡率。用Cox单因素和多因素回归分析,观察患者出院后1年内预后不良的独立危险因素,用受试者操作特征(receiver operating curve,ROC)曲线评估SHR预测患者出院后1年内出现不良预后的临床价值。结果: 非糖尿病患者和糖尿病患者中高SHR组的NIHSS评分、应激性高血糖发病率、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均高于低SHR组(P<0.05)。非糖尿病高SHR组出院后1年内的死亡率为32.9%(28/85),高于非糖尿病低SHR组17.2%(16/93), χ2=5.910,P=0.015;糖尿病高SHR组出院后1年内的死亡率为48.9%(22/45),高于糖尿病低SHR组(17.9%,7/39), χ2=8.848,P=0.003);且非糖尿病高SHR组出院后1年内的死亡率低于糖尿病高SHR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4.075,P=0.044)。多因素分析提示,NIHSS评分、应激性高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和SHR水平是影响所有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出院后1年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SHR预测急性缺血性脑卒出院后1年不良结局的曲线下面积为0.841,95%CI为0.804~0.861,预测非糖尿病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曲线下面积为0.897(95%CI为0.814~0.913)。结论: 高SHR影响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接受溶栓治疗出院后1年的存活率,是患者预后不良的独立危险因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7年至2020年上海地区妇女宫颈脱落细胞HPV感染亚型调查分析
    孟俊, 许啸声, 陆一一, 范臻佳, 蔡刚
    2021 (06):  567-572.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10
    摘要 ( 255 )   HTML ( 6 )   PDF(585KB) ( 74 )  

    目的: 统计本院临床及体检受试妇女宫颈脱落细胞人乳头状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病毒的感染情况,分析本地成年女性HPV感染的流行病学特征,为HPV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依据。方法: 回顾分析2017年10月至2020年12月本院妇科门诊及体检中心58 883例女性宫颈脱落细胞的HPV分型检测结果,对不同年龄阶段及不同宫颈疾病类型(慢性宫颈炎、宫颈上皮瘤变、宫颈恶性肿瘤)患者的25种常见HPV亚型分布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58 883例受检者中共检出HPV阳性者9 168例,总检出率为15.57%,其中单重感染和多重感染者分别为6 971例和2 197例。检出率居前三位的HPV亚型分别为HPV52(3.31%)、HPV58(2.05%)、HPV16(1.92%)。HPV的检出率与女性年龄相关,其中<20岁及21~30岁女性的HPV检出率分别为37.34%及19.52%,检出率明显高于其他年龄组。2 105例宫颈病变患者中,慢性宫颈炎患者中感染率居前3位的HPV亚型为HPV52(16.92%)、HPV58(10.68%)、HPV16(10.16%);宫颈上皮瘤变患者中感染率居前3位的HPV亚型为HPV52(22.22%)、HPV16(17.46%)、HPV58(14.29%);宫颈恶性肿瘤患者中感染率居前的HPV亚型为HPV16(29.59%)、HPV52(11.24%)、HPV58(10.06%)。结论: 上海地区女性的HPV总检出率在15.57%,检出率居前3位的HPV亚型分别为HPV52、HPV58、HPV16 型,这3种亚型在宫颈病变患者中检测率也最高,与宫颈癌发生相关,这与既往国外报导HPV16和HPV18亚型是最常见致癌亚型略有不同。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住院新诊断2型糖尿病男性患者血浆总睾酮水平与骨钙素的相关性研究
    王广宇, 杨昕, 张立娟, 谭姣容
    2021 (06):  573-578.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11
    摘要 ( 168 )   HTML ( 1 )   PDF(625KB) ( 69 )  

    目的: 探讨住院新诊断男性2型糖尿病患者血浆总睾酮水平与骨钙素水平间的相关性。方法: 收集2018年1月至2020年6月间同济大学附属普陀人民医院收治入院的146例新诊断2型糖尿病男性患者(20~60岁)的临床资料及生化指标,将患者分为性功能正常及减退组,比较2组间的骨钙素水平;并将所有观察对象按骨钙素水平四分位数分为Q1组(<8.0 nmol/L)、Q2组(8.0~10.9 nmol/L)、Q3组(10.9~14.7 nmol/L)、Q4组(≥14.7 nmol/L),比较组间的糖脂代谢及总睾酮水平差异,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法分析骨钙素与总睾酮及其他指标间的相关性。结果: 58例(39.72%)男性2型糖尿病患者被诊断为性腺功能减,性腺功能减退组患者的骨钙素水平为(11.27±5.62) nmol/L,性腺功能正常组患者的骨钙素水平为(13.22±5.83) nmol/L,2组间的骨钙素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随着骨钙素水平的升高,住院新诊断2型糖尿病男性患者的总睾酮水平升高(P<0.05)。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患者的骨钙素水平与总睾酮、血肌酐、血钙水平均呈正相关(P<0.05)。偏相关分析显示,在校正年龄、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吸烟、饮酒、血肌酐、血钙、总胆固醇、甘油三酯、空腹胰岛素(fasting insulin, FINS)、糖化血红蛋白(glycosylated hemoglobin, HbA1c)、胰岛素抵抗指数(insulin resistance index, HOMR-IR)后,患者的骨钙素水平仍与总睾酮水平呈显著正相关(P<0.01)。Q4组患者的总睾酮及血钙水平较高,而BMI、HOMR-IR、空腹血糖和HbA1c较低。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显示,骨钙素是总睾酮水平的独立影响因素(β值为0.197,P<0.05)。结论: 住院新诊断2型糖尿病男性患者的血浆总睾酮水平与骨钙素水平呈正相关,本研究结果可为糖尿病男性患者性功能障碍的诊治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肝炎相关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诊治一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曹红刚, 苏媛, 赵强, 薛锋, 汉英, 王存邦, 白海, 吴涛
    2021 (06):  579-58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12
    摘要 ( 121 )   HTML ( 6 )   PDF(509KB) ( 7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1 (06):  581-581. 
    摘要 ( 45 )   PDF(118KB) ( 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侵袭性自然杀伤细胞白血病一例并文献复习
    郭慧玲, 吴涛, 薛锋, 郭敏, 王存邦, 白海
    2021 (06):  582-583.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13
    摘要 ( 143 )   HTML ( 5 )   PDF(330KB) ( 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为首发表现的结肠癌一例报道
    丁燕飞, 陈平, 罗方秀, 吴云林
    2021 (06):  584-587.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14
    摘要 ( 376 )   HTML ( 14 )   PDF(1068KB) ( 39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1 (06):  587-587. 
    摘要 ( 54 )   PDF(87KB) ( 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达妥木单抗在多发性骨髓瘤一线治疗中的应用进展
    寇明坤, 徐娜娜, 石静云, 吴涛
    2021 (06):  588-59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15
    摘要 ( 150 )   HTML ( 4 )   PDF(452KB) ( 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尘螨在特应性皮炎中的致病机制及相关免疫治疗应用研究进展
    罗雅方, 徐倩玥, 余红
    2021 (06):  592-595.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16
    摘要 ( 195 )   HTML ( 8 )   PDF(494KB) ( 1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学教育
    线上自适应教程在医学影像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教学实践中的应用
    陈勇, 张欢
    2021 (06):  596-598.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17
    摘要 ( 121 )   HTML ( 1 )   PDF(412KB) ( 89 )  

    目的: 探讨线上自适应教程对医学影像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临床技能的教学效果。方法: 将本院放射科一年级至三年级的10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随机分成A、B 2组,每组5人。根据教学内容,分为胸部X线、腹部CT 2轮教学,在胸部X线教学中,A组采用线上自适应教程,B组采用公共影像学病例库自主学习,在腹部CT教学中,则2组互换教学方式。采用线上考试(百分制)和调查问卷的形式评价教学效果。结果: 采用线上自适应教程学习的A、B 2组研究生2轮的线上考试表现均高于公共影像学病例库 [首轮,(83.4±7.3)分比(73.6±5.8)分, P=0.047;次轮,(81.2±7.5)分比(70.6±7.2)分,P=0.052]。问卷调查显示,线上自适应教程在2组学生中均得到了正面评价,组间一致性较好(r=0.758,P=0.025)。结论: 线上自适应教程可以提高医学影像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临床专业水平,通过自我反馈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本研究仅是针对线上自适应教程在医学影像学教学中效果的初探,其推广应用还有待更大样本和更为完善的教学方案的验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学研究生学业倦怠现象的浅析
    郝风节, 汪楠, 张亦凡, 唐敏, 王俊青
    2021 (06):  599-602.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18
    摘要 ( 152 )   HTML ( 5 )   PDF(541KB) ( 1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液系统临床整合教学课程的实践与研究
    毛蔚, 王黎, 赵维莅
    2021 (06):  603-605.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6.019
    摘要 ( 174 )   HTML ( 9 )   PDF(342KB) ( 107 )  

    目的: 调查八年制医学生对血液系统临床整合教学课程的看法以及对目前血液系统课程教学现状的建议。方法: 从接受度、掌握度、兴趣度、满意度4个维度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101名学生进行相关内容的问卷调查。结果: 根据结果显示,有59.40%的学生更能接受以器官-系统为教学中心(organ-system-based curriculum,OSBC)的现代医学教育模式,认为该模式有助于学习,学习效果更好;同时,也有38.61%的学生更接受传统教学模式。对比分析上课前、后,学生认为自身对于血液学知识的掌握度提升了约16%。在整体学生中。有72%的学生通过血液系统临床课程的学习对血液学的兴趣有了提高。针对课程改进方面,43.56%的学生认为可以增加多媒体教学方法;73.26%的学生希望多媒体材料在课中占比20%~50%。对于整体课程的满意度而言,有80.2%的学生对于整合系统课程教学满意,而仅有19.8%的学生认为目前的教学形式单一。结论: 八年制医学生对血液系统临床整合教学课程的热情和认知度都很高,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提供多种多媒体材料,但该课程仍有待进一步完善,还需要继续探索和总结。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