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20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21-10-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家论坛
    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应用谈肝癌的诊治进展
    苏长青
    2021 (05):  427-433.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5.001
    摘要 ( 111 )   HTML ( 2 )   PDF(774KB) ( 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加急肝衰竭的诊断标准及管理
    李海
    2021 (05):  434-438.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5.002
    摘要 ( 138 )   HTML ( 1 )   PDF(834KB) ( 6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磁共振对超声阴性而乳腺X线检出BI-RADS4类以上钙化灶的诊断价值分析
    朱乃懿, 姜奕歆, 柴丽, 柴维敏
    2021 (05):  439-44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5.003
    摘要 ( 297 )   HTML ( 1 )   PDF(663KB) ( 189 )  

    目的:评估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对超声(ultrasound, US)检查阴性、乳腺X线摄影(mammography, MG)发现的BI-RADS 4类以上钙化灶的诊断价值。 方法:回顾性分析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US阴性、经MG发现的BI-RADS 4类以上可疑形态钙化灶126个,均行乳腺MRI检查。分析上述可疑形态钙化灶的MG、MRI表现,以活检病理结果为金标准,评价MRI对其的诊断价值。 结果:病灶总数126个,其中良性100个(79.37%),恶性26个(20.63%)。MG表现为良性钙化灶形态以模糊无定形为主,占68.00%(68/100);恶性钙化灶形态以粗糙不均质为主,占53.85%(14/26)。恶性钙化灶MRI表现均有异常强化,以肿块强化为主(61.54%),较良性钙化的肿块强化更多见(61.54%比22.00%,P<0.001),而67.00%的良性钙化灶MRI表现为无异常强化(P<0.001)。钙化灶MRI增强时间信号强度曲线(time-signal intensity curve, TIC)表现为上升型时提示良性病变可能性大(63.60%比11.54%,P<0.001),而表现为流出型时提示恶性病变可能大(73.08%比0,P<0.001)。对于US检查阴性、经MG发现的BI-RADS 4类以上可疑形态钙化灶的诊断,MG及MG联合MRI检查的灵敏度分别为15.4%和92.3%(P均<0.001),准确率分别为80.2%和96.8%(P<0.001),阴性预测值分别为81.5%和98.0%(P<0.001)。 结论:MG联合MRI检查比单纯MG检查对于乳腺可疑形态钙化病变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准确率和阴性预测值,可提高诊断效能,优化临床处置方案。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孕期超声相关参数预测胚胎妊娠结局价值的分析
    曹云云, 王冠杰, 曾敏, 王海飞, 牛建梅, 周雷平
    2021 (05):  445-44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5.004
    摘要 ( 220 )   HTML ( 4 )   PDF(548KB) ( 81 )  

    目的:分析早孕期超声相关参数在预测胚胎妊娠结局中的价值。 方法:收集1 651例孕妇,记录孕7周前的胎心率、平均妊娠囊内径(mean gestation sac diameter, MSD)及头臀长数据,并在孕13周前进行超声检查以明确胚胎是否继续存活,根据结果将其分为存活组(1 556例)及自然流产组(95例),比较2组间的早孕期超声参数间的差异。 结果:1 651例孕妇在孕13周前的自然流产率为5.85%,其中孕7周前胎心率≤80次/min者的自然流产率达100%;胎心率为90~130次/min 者的自然流产率明显下降(2.51%)(P<0.05),且随着胎心率的升高其胎儿存活率上升;但当胎心率>130次/min时,胚胎流产率上升(2.79%)。孕7周前MSD-头臀长≤5 mm者的流产率为57.14%,MSD-头臀长越大,胚胎的存活率越高。受试者操作特征(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ROC)曲线分析结果显示,用孕7周前胎心率预测胚胎不良妊娠结局的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curve, AUC)为0.870(P<0.05),胎心率 97次/min为其最佳临界值,此时的预测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 PPV)及阴性预测值(negative predictive value, NPV)分别为81.05%、99.04%、83.7%、98.8%;用孕7周前MSD-头臀长进行预测时,AUC为0.780(P<0.05),MSD-头臀长11.3 mm是其最佳临界值,此时的预测灵敏度、特异度、PPV及NPV分别为56.84%、89.01%、24.00%、97.10%;而将胎心率结合MSD-头臀长可提高胚胎妊娠结局的预测价值,AUC为0.922(P<0.05)。 结论:本组孕13周前的自然流产率为5.85%,孕7周前超声测量的胎心率为97次/min及MSD-头臀长为11.3 mm是预测胚胎妊娠结局的最佳临界值,胎心率和MSD-头臀长越小,胚胎发生自然流产的风险越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1 (05):  449-449,497. 
    摘要 ( 59 )   PDF(221KB) ( 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中孕期弹性超声成像宫颈机能智能定量分析预测自发性早产的临床应用价值
    何碧媛, 周毓青, 姚秉彝, 曹力, 包丽
    2021 (05):  450-455.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5.005
    摘要 ( 292 )   HTML ( 3 )   PDF(799KB) ( 52 )  

    目的:探讨经阴道宫颈弹性超声成像联合宫颈长度测量预测中孕期孕妇自发性早产(spontaneous preterm birth, sPTB)的应用价值。 方法:纳入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在我院进行产前检查的单胎妊娠孕妇431名,依据早产定义分为病例组(31例早产)和对照组(400例足月产),所有孕妇于中孕期采用经阴道超声测量宫颈长度(cervical length,CL),同时进行宫颈弹性超声成像,利用宫颈机能智能定量分析软件获得弹性超声参数,即弹性对比指数(elasticity contrast index,ECI)、硬度比值(hardness ratio,HR)、宫颈内口应变值(internal ostium,IOS)、宫颈外口应变值(external ostium,EOS)、宫颈内口与外口比值(IOS/EOS比值)。比较以上参数在2组间的差异,并采用受试者操作特征(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ROC)曲线分析以上参数预测中孕期孕妇发生sPTB的临床价值。 结果:病例组的CL低于对照组,而ECI、IOS及IOS/EOS比值高于对照组;ROC曲线显示,在各弹性参数中,IOS/EOS比值(最佳阈值为0.885)的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curve,AUC)相对较大(0.696),其预测中孕期孕妇sPTB的灵敏度和特异度为73.8%和64.2%;CL预测中孕期孕妇sPTB的AUC为0.717,取CL≤23.8 mm时其预测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71.4%和74.2%;IOS/EOS比值(≥0.885)联合CL≤23.8 mm预测中孕期孕妇sPTB的AUC(0.771)和灵敏度较高(83.3%)。 结论:在中孕期孕妇中,进行阴道宫颈弹性超声智能宫颈机能定量分析,对预测sPTB发生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其联合CL测量可提高对sPTB的预测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燥综合征继发隐球菌性脑膜脑炎一例报告及相关自身免疫病文献复习
    陆弘逾, 顾俊, 王静, 曹亚峰, 宋陆茜, 范俊, 陈梅
    2021 (05):  456-46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5.006
    摘要 ( 158 )   HTML ( 1 )   PDF(759KB) ( 72 )  

    目的:分析报道1例干燥综合征(Sjögren syndrome,SS)继发隐球菌性脑膜脑炎(cryptococcal meningoencephalitis, CM)患者,结合文献探讨自身免疫病继发CM的临床、病理特征及诊治方法。 方法:分析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收治的1例SS继发CM患者的临床资料,并在国内外数据库中检索相关文献,汇总分析自身免疫病继发CM病例的临床、病理特征和诊治方法。 结果:本例患者有SS病史,本次以头痛、发热及颅内压升高起病,经脑脊液墨汁染色涂片明确诊断为CM。患者经抗真菌治疗后,因疾病复发死于两性霉素B导致的药物不良反应。回顾分析文献和本例患者后发现,9%~18%的CM患者罹患有自身免疫病,且不同研究中患者的发热症状表现及发热率差异较大(33%~82%);患者的临床表现以脑脊液压力增高引起的头痛(38%~100%)为多见。目前,CM的诊断仍依赖于脑脊液检查。联合两性霉素B和氟胞嘧啶的治疗方案疗效并不令人满意,安全性差。患者预后不佳,死亡率高(5%~42%)。 结论:包括SS在内的自身免疫病患者继发CM时,其临床表现不典型,而脑脊液压力异常增高是其特点,目前其治疗方法缺乏,患者的死亡率高、预后不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1 (05):  461-461. 
    摘要 ( 65 )   PDF(76KB) ( 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血清人衰老关键蛋白1检测对结肠直肠癌的诊断和预后价值
    张华, 陆炜, 杨承翌, 项明洁
    2021 (05):  462-465.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5.007
    摘要 ( 198 )   HTML ( 2 )   PDF(455KB) ( 55 )  

    目的:探究人衰老关键蛋白1(Fibulin-1, FBLN1)作为血清标志物在结肠直肠癌(colorectal cancer, CRC)诊断中的价值。 方法:选取81例CRC患者作为CRC组,50例结肠直肠息肉患者(息肉组)和50名健康体检者(健康组)作为对照,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检测其血清FBLN1及癌胚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EA)水平,并进行组间比较分析。 结果:与血清CEA类似,CRC组的血清FBLN1水平[(12.98±7.82) ng/mL]明显高于息肉组[(7.54±1.23) ng/mL]和健康组[(6.89±2.03) ng/mL],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息肉组与健康组间的血清FBLN1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低分化CRC患者的血清FBLN1水平[(22.23±18.51) ng/mL]分别高于中分化CRC[(11.65±13.28) ng/mL,P<0.05]及高分化CRC患者[(9.12±10.17) ng/mL,P<0.05],有淋巴结转移的CRC患者的血清FBLN1水平[(15.26±6.98) ng/mL]高于无淋巴结转移的患者[(8.58±4.27) ng/mL,P<0.05]。血清FBLN1>9.85 ng/mL诊断CRC的受试者操作特征(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c,ROC)曲线下面积为0.852,灵敏度为82.7%,特异度约为90.0%,均优于CEA(灵敏度64.2%,特异度为82.1%)。 结论:血清FBLN1水平有可能作为CRC诊断及判断病理分化程度、淋巴结转移情况的标志物。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1 (05):  465-465. 
    摘要 ( 41 )   PDF(97KB) ( 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细支气管腺瘤10例临床病理分析及文献复习
    李娟, 刘劲松, 李梅, 李殿炜, 朱弘
    2021 (05):  466-470.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5.008
    摘要 ( 315 )   HTML ( 1 )   PDF(1289KB) ( 91 )  

    目的:探讨细支气管腺瘤的临床病理特征、诊断及鉴别诊断。 方法:收集六安市人民医院2020年1月至12月收治的10例细支气管腺瘤病例,总结其临床资料、影像学检查结果、组织病理学特征及免疫组织化学(免疫组化)表型。 结果:患者中男性4例,女性6例,发病年龄为49~79岁。大多患者均无明显临床症状,仅在胸部CT检查时发现肺部磨玻璃样结节。10例患者病灶均位于肺外周,切面大部分为灰白结节,质地中等或质地软,肿瘤与周围正常肺组织界限尚清楚。6例患者为近端型,4例患者为远端型。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肿瘤呈腺腔型、平坦型及乳头型结构,可见大量细胞外黏液,腔缘内衬细胞为黏液细胞、纤毛细胞、非纤毛立方细胞、Clara细胞,细胞无异型性及未见核分裂象,腔缘外可见连续的基底细胞层,部分肿瘤可无黏液细胞和纤毛细胞。免疫组化标志物p40、p63、CK5/6均在基底细胞层连续显示。 结论:细支气管腺瘤是一种由双层细胞构成的外周性肺肿瘤,诊断该疾病要求在病理检查中观察到完整的基底细胞层,明确诊断该病困难时,需进行免疫组化标志物(p40、p63和CK5/6)检测,明确基底细胞层的存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维超声在产前胎儿胸腺发育评估中的应用
    杨田, 吉翔, 牛建梅, 孔晓晓, 吕明丽
    2021 (05):  471-47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5.010
    摘要 ( 207 )   HTML ( 1 )   PDF(601KB) ( 43 )  

    目的:探讨超声检查在评估胎儿胸腺发育中的价值,同时观察母体服用优甲乐是否会影响胎儿胸腺发育。 方法:收集2018年1月至2021年1月来我院超声科进行产前超声检查的健康孕妇311名(18~40周)(健康组),每名孕妇检查1次,另收集同期因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而服用优甲乐治疗的孕妇31例(孕28周14例,孕34周17例)(优甲乐组)。采用二维超声观察2组胎儿胸腺的形态、回声及大小,并测量胎儿胸腺前后径、横径、周长及面积。分析健康组各超声参数与胎龄间的相关性;比较2组胎儿胸腺相关参数的差异,探讨母体服用优甲乐对胎儿胸腺发育的影响。 结果:健康组二维超声检查胎儿胸腺的各参数(前后径、横径、周长及面积)随胎龄的增加而增加,成线性相关,并得出线性回归方程;优甲乐组与同期健康组间的胎儿胸腺超声参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结论:二维超声检查可在产前评估胎儿胸腺发育情况;母体服用优甲乐对胎儿胸腺发育无明显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社区老年脑卒中患者跌倒风险因素分析及风险识别模型的建立
    刘安平, 凌枫, 史超, 孙璟
    2021 (05):  475-47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5.011
    摘要 ( 200 )   HTML ( 1 )   PDF(567KB) ( 104 )  

    目的:分析在上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随访的老年脑卒中患者的跌倒风险及相关危险因素。 方法:采用便利抽样方法随机选取2019年度在本中心就诊的230例老年脑卒中患者(60~90岁)为研究对象,检测其生化指标,并采用Morse跌倒风险评估量表评估其跌倒风险,根据简易营养评价精法(short-form mini-nutritional assessment,MNA-SF法)将患者分为低风险(≤45分)及高风险组(>45分),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跌倒危险因素并构建多因素模型,并用受试者操作特征(receiver operator characteristic,ROC)曲线评价危险因素模型预测老年卒中患者发生跌倒风险的价值。 结果:对跌倒高风险组及跌倒低风险组进行基线分析后,筛选变量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提示MNA-SF评分[优势比(odd ratio,OR)=0.338,95%置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CI)为0.225~0.508,P<0.001]、血清白蛋白(OR=0.513,95%CI为0.396~0.664,P<0.001)、血红蛋白(OR=0.908,95%CI为0.858~0.961,P=0.001)、女性(OR=4.407,95%CI为1.006~19.311,P=0.049)、高龄(OR=3.464, 95%CI为1.172~10.235,P=0.025)与跌倒相关。其中,女性、高龄(≥80岁)为老年卒中患者跌到的主要危险因素,MNA-SF评分高(≥11分)、血清白蛋白升高为卒中老年患者的主要保护因素,而血红蛋白升高的保护作用较弱。根据以上 5个危险因素构建 ROC 曲线的曲线下面积为 0.925(P<0.05),在预测老年卒中患者跌倒风险中有较高的准确率。 结论:女性、高龄(≥80岁)是老年卒中患者跌倒的危险因素,而血清白蛋白及血红蛋白水平升高、营养状况良好(MNA-SF评分≥11分)则是该人群发生跌倒的保护因素。依据相关危险因素,建立相应的ROC曲线诊断模型,有助于在老年卒中患者中合理、快速地识别跌倒高风险的患者,具有实用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硬化患者凝血五项的测定及其临床意义
    赵英妹, 聂红明, 张珏, 黄燕
    2021 (05):  480-483.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5.012
    摘要 ( 232 )   HTML ( 5 )   PDF(503KB) ( 157 )  

    目的:探讨血浆中凝血五项[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FIB)、D-二聚体(D-dimer,DD)、抗凝血酶Ⅲ(antithrombin Ⅲ,AT-Ⅲ)、蛋白C(protein C,PC)活性、蛋白S(protein S,PS)活性]联合检测在不同程度肝硬化辅助诊断中的意义。 方法:收集2019年10月至2021年6月来我院治疗的418例肝硬化患者,其中处于肝硬化代偿期的患者有138例(代偿组),处于肝硬化失代偿期的患者为280例(失代偿组),同时选择同期体检的115名健康人作为正常对照组。对3组进行凝血五项检测,并分析比较3组之间的结果差异。 结果:肝硬化代偿组及失代偿组患者的抗凝血因子AT-Ⅲ、PC和PS活性均较正常对照组显著下降(P<0.01),而肝硬化代偿组与失代偿组之间这3项指标也有显著差异(P<0.01)。肝硬化代偿组与正常对照组之间的DD、FIB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值分别为0.061和0.270),但肝硬化代偿组与失代偿组之间的DD、FIB有显著差异(P<0.01)。PC、PS及AT-Ⅲ区分肝硬化与正常人的受试者操作特征曲线(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ROC曲线)的曲线下面积 (area under curve,AUC)分别为0.947、0.952、0.935,而三者区分肝硬化代偿期和肝硬化失代偿期的AUC分别为0.786、0.657、0.761。 结论:除了FIB、DD、AT-Ⅲ,PC活性、PS活性也与肝硬化的严重程度相关,肝硬化早期PC活性、PS活性已有明显变化。PC、PS及AT-Ⅲ联合检测可用于辅助诊断肝硬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身免疫性胃炎关联疾病3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谭英斌, 谢玲, 吴云林, 陈平
    2021 (05):  484-490.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5.009
    摘要 ( 218 )   HTML ( 4 )   PDF(1228KB) ( 143 )  

    目的:分析自身免疫性胃炎关联性疾病病例的临床特点,结合文献进行分析总结,以期指导临床实践。 方法:回顾性分析经内镜检查及血清学检测确诊的3例分别因胃肠道症状伴贫血、胃神经内分泌肿瘤、肝功能异常就诊的合并自身免疫性胃炎患者,总结自身免疫性胃炎与所伴随疾病间的相关性。 结果:病例1以“恶心伴间歇性呕吐伴贫血1个月”,入院后血清学检查提示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胃镜检查提示胃体增生,并在胃镜下对其病灶进行切除治疗,术后病理提示为局部高级别瘤变管状腺瘤;病例2以“反复中上腹部不适数月”就诊,入院后行胃镜检查提示胃体增生,在胃镜下对其病灶进行切除,术后病理提示为神经内分泌肿瘤(G1期);病例3以“肝功能异常”就诊,肝穿刺活检明确诊断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3例患者均行胃镜检查后见胃底胃体黏膜层菲薄,黏膜下血管透见,在胃镜下对胃体增生病灶进行活检,病理提示为慢性萎缩性胃炎,且其血清检测内因子抗体和壁细胞抗体均显示阳性,故诊断为自身免疫性胃炎。综合分析相关文献显示,自身免疫性胃炎与巨幼细胞性贫血、神经内分泌肿瘤、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等疾病的发生、发展相关。 结论:本文报道3例分别以巨幼细胞性贫血、胃神经内分泌肿瘤、肝功能异常就诊的病例,就诊中结合其内镜下(表现胃体黏膜萎缩)和血清学标志物检测结果(内因子抗体和壁细胞抗体阳性),诊断为自身免疫性胃炎,从而为疾病的后续诊治提供依据,故临床医师需注重慢性胃炎与之相关联性疾病的筛查,反之亦然,从而避免疾病的漏诊。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接受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女性的生育生活质量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倪颖, 童琛晔, 黄立敏, 钱闻, 查庆华, 方琼
    2021 (05):  491-497.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5.013
    摘要 ( 164 )   HTML ( 1 )   PDF(752KB) ( 52 )  

    目的:调查及探讨接受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n vitro fertilization-embryo transfer, IVF-ET)女性的生育生活质量及其影响因素。 方法:采用简单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取2018年12月至2019年6月期间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进行IVF-ET的女性236例,采用一般资料调查表、生育生活质量量表、领悟社会支持量表、焦虑自评量表、抑郁自评量表对其进行问卷调查,并采用广义线性模型,分析、明确影响其生育生活质量的独立因素。 结果:本研究接受IVF-ET女性的其生育生活质量总分为(64.6±13.12)分。广义线性模型分析显示,较高的不孕年限(β=-4.876 9,P<0.001)、较重的经济困难(β=-7.212 1,P<0.001)、男方因素导致的不孕(β=-3.652 3,P=0.038)、较多的治疗周期(β=-6.825 2,P<0.001)、较严重的抑郁(β=-0.441 3,P<0.001)与生育生活质量呈独立负相关;而居住在城镇(P=0.018 6)、更高的月收入(P=0.018 1)、较好的家庭支持(P<0.001)则与生育生活质量呈独立正相关。 结论:接受IVF-ET女性的生育生活质量显著偏低,而居住地、月收入及社会支持显著影响其生育生活质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淋巴上皮样肝细胞肝癌一例报告附文献复习
    吴冬梅, 吴丽莉, 陈佳, 刘坤
    2021 (05):  498-50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5.014
    摘要 ( 147 )   HTML ( 1 )   PDF(666KB) ( 7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EBV阳性胃淋巴上皮瘤样癌的诊治进展
    崔芷萌, 任刚, 蔡嵘
    2021 (05):  502-506.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5.015
    摘要 ( 181 )   HTML ( 16 )   PDF(808KB) ( 8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发性骨髓瘤相关生物标志物的研究进展
    赵建治, 糜坚青
    2021 (05):  507-51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5.016
    摘要 ( 198 )   HTML ( 10 )   PDF(522KB) ( 14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学教育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暑期临床实践活动的调研与思考
    吴迪, 徐培青, 胡厚佳, 应雅韵, 姜晓星, 丁磊, 王学锋, 倪培华
    2021 (05):  512-51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1.05.017
    摘要 ( 161 )   HTML ( 2 )   PDF(444KB) ( 57 )  

    目的:观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检验系以“暑期临床实践”作为学生早期临床接触教学模式的效果,并探讨改进方向。 方法:本研究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4-2018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和暑期临床实践单位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发放学生问卷142份,实践单位问卷35份,问卷有效回收率为100%。 结果:学生对暑期临床实践的满意度较高(非常满意和满意占80.3%),同时认为自身在岗位感性认知(70.4%)、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67.6%)、压力调适能力(57.0%)等方面非常有收获,但在科研能力(12.7%)、创新性(10.6%)和产业链及市场需求(6.3%)方面收获较少。 结论:暑期临床实践的学生满意度较高,且对学生多方面能力提升有所帮助,但在科研能力、创新性和产业链及市场需求方面的培养不足。为进一步提升暑期临床实践的教学效果,建议将科研、创新和产业链及市场需求纳入暑期临床实践教案设计中,并作为学生暑期临床实践考察评分指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