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15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16-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家论坛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诊断
    肖志坚
    2016 (06):  545-549.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6.001
    摘要 ( 119 )   PDF(591KB) ( 1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医学科技术语缩写名录(一)
    2016 (06):  549-549. 
    摘要 ( 43 )   PDF(106KB) ( 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论坛
    简讯
    专家论坛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铁过载诊断和铁螯合治疗
    肖超, 常春康
    2016 (06):  561-56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6.004
    摘要 ( 119 )   PDF(801KB) ( 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投稿声明
    2016 (06):  566-566. 
    摘要 ( 45 )   PDF(72KB) ( 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论坛
    简讯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6 (06):  572-572. 
    摘要 ( 63 )   PDF(104KB) ( 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论坛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常用药物治疗的机制
    任艳玲, 佟红艳
    2016 (06):  573-57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6.006
    摘要 ( 120 )   PDF(535KB) ( 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速激肽受体2对小鼠溃疡性结肠炎的影响
    毛钰蕾, 周涛, 唐凌云, 张洪信, 王铸钢
    2016 (06):  578-58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6.007
    摘要 ( 130 )   PDF(773KB) ( 72 )  
    目的: 利用速激肽受体2(tachykinin receptor 2,Tacr2)基因敲除小鼠及诱导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小鼠模型,探讨Tacr2在小鼠UC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方法: 小鼠按照基因型分成野生型组和基因敲除(纯合子)组,再按照给药与否进一步分成野生型造模组、纯合子造模组、野生型空白组、纯合子空白组。给造模组小鼠口服右旋葡聚糖硫酸钠(dextran sodium sulfate, DSS)构建UC小鼠模型,观察其UC活动指数及结肠组织中病理学改变、炎症因子及上游转录因子核因子NF-κB(nuclear factor-kappa B,NF-κB)的变化。结果: Tacr2基因敲除的纯合子小鼠经DSS诱导的UC症状比野生型造模组小鼠明显加重。进一步分析基础状态下结肠的免疫活性,发现在基础状态下,纯合子小鼠与野生型小鼠相比,结肠免疫活性明显降低,表现为结肠黏膜中 IL-1β、TNF-α、IL-6和NF-κB水平降低。结论: Tacr2对UC的发生、发展有抑制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型脂肪酸结合蛋白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万颖蕾, 倪逸敏, 顾志冬
    2016 (06):  582-585.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6.008
    摘要 ( 159 )   PDF(451KB) ( 93 )  
    目的: 探讨血清心型脂肪酸结合蛋白(heart-type fatty acid-binding protein,H-FABP)在急性心肌梗死(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应用乳胶凝集法检测105例因胸痛疑似AMI就诊患者的血清H-FABP,同时测定患者血清中肌酸激酶同工酶MB(creatine kinase isoenzyme MB,CK-MB)、肌红蛋白(myoglobin, MYO)和心肌钙蛋白I(cardiac troponinc I,cTnI)。根据最终的临床诊断将患者分为AMI组和非AMI组(对照组),并对2组检测结果的阳性率、诊断效率等进行分析比较。结果: 105例疑似AMI患者中,最终诊断为AMI患者45例,其余60例排除AMI诊断作为对照组。AMI组的H-FABP、cTnI、MYO、CK-MB平均水平及阳性率分别为(49.32±10.29) ng/mL、84.4%,(1.62±0.76) ng/mL、44.4%,(156.14±54.23) ng/mL、82.2%,(13.01±6.08) ng/mL、42.2%,均高于对照组(P<0.05);AMI组中H-FABP阳性率与MYO阳性率间无统计学差异(P>0.05),但明显高于cTnI及CK-MB的阳性率(P<0.05)。H-FABP与CK-MB诊断AMI的特异度相似(P>0.05),但低于cTnI(P<0.05),高于MYO(P<0.05)。H-FABP与cTnI的阳性预测值相似(P>0.05),均高于MYO、CK-MB(P<0.05)。在阴性预测值方面,H-FABP与MYO相似(P>0.05),明显高于cTnI和CK-MB(P<0.05)。4项指标检测结果进行组合分析,H-FABP+ cTnI、H-FABP+ CK-MB、H-FABP+ MYO、H-FABP+ cTnI+MYO、H-FABP+ cTnI+CK-MB、H-FABP+ cTnI+MYO+CK-MB诊断AMI的灵敏度均为100.0%,特异度分别为82.0%、72.0%、61.2%、59.3%、68.1%和56.5%。结论: H-FABP在AMI早期诊断中具有较好的灵敏度和特异度,与cTnI联合检测,可显著提高AMI早期诊断效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个评估系统对社区获得性肺炎严重度评估的荟萃分析
    冯耘, 程挺, 刘嘉琳, 万欢英, 程齐俭
    2016 (06):  586-594.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6.009
    摘要 ( 165 )   PDF(707KB) ( 84 )  
    目的: 通过分析已有的临床数据,观察多个评估系统对社区获得性肺炎(community acquired pneumonia,CAP)患者30 d的死亡风险和ICU入住风险的预测价值。方法: 用关键词途径对2004年至2015年的PubMed和EMBASE数据库进行文献检索,并对符合条件的所有研究进行荟萃分析。结果: 共纳入文献48篇,共51 639例CAP患者采用各评价系统对其30 d死亡风险进行评估,共评估了10 590例CAP患者入住ICU的风险。通过汇总计算得出,对于30 d死亡风险的预测,CRB-65(confusion,respiratory,age 65 years)评分系统的灵敏度为98%,特异度为33%,综合受试者工作特征(summary 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sROC)曲线下面积为0.56;英国胸科协会改良肺炎评分(confusion, uremia, respiratory,blood pressure, age 65 years, CURB-65评分)系统的灵敏度为84%,特异度为55%,sROC曲线下面积为0.78;肺炎严重度指数(pneumonia severity index, PSI)系统的灵敏度为90%,特异度为57%,sROC曲线下面积为0.88;以符合2007美国感染病学会(Infectious Diseases Society of America,IDSA) /美国胸科学会(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 ATS) 3项以上次要标准且不符合主要标准的评估灵敏度为76%,特异度为90%,sROC曲线下面积为0.89;采用SMART-COP评估的灵敏度为77%,特异度为65%,sROC曲线下面积为0.67。对于入住ICU风险,采用CURB-65系统评估的灵敏度为52%,特异度为77%,sROC曲线下面积为0.67;采用PSI系统评估的灵敏度为70%,特异度为61%,sROC曲线下面积为0.69;采用SMART-COP评分评估的 灵敏度为84%,特异度为70%,sROC曲线下面积为0.74。结论: PSI、CURB-65评分系统对患者30 d死亡风险的预测价值较大,可作为住院标准的重要参考。对于收住ICU的风险评估,SMART-COP的预测价值相对较大,而PSI、CURB-65评分价值相对较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订启事
    2016 (06):  594-594. 
    摘要 ( 53 )   PDF(104KB) ( 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脂肪酸的摄入与子宫内膜癌相关性的荟萃分析
    王晋, 王松涛, 刘晓杨, 洪勇智, 赵鹏
    2016 (06):  595-60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6.010
    摘要 ( 161 )   PDF(630KB) ( 32 )  
    目的: 系统评价脂肪的摄入与子宫内膜癌发病风险间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计算机检索PubMed、Web of science、EMbase、CBM、维普数据库、万方数据库,查找有关脂肪酸摄入与子宫内膜癌发病风险间相关性的流行病研究,文献检索时限至2016年6月止。所有文献均由2位研究者严格地按照纳入和排除标准筛选和提取,采用Stata 11.0软件分别对总脂肪、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及单一不饱和脂肪酸进行荟萃分析。结果: 最终纳入16篇研究,共6 480个研究对象。结果显示,与低摄入量人群相比,高总脂肪[OR=1.22,95%CI为1.02~1.46)、高饱和脂肪酸(OR=1.21,95%CI为1.00~1.47)摄入均增加了子宫内膜癌的发病危险。在亚型分析中,病例对照组合并OR值后亦显示,高总脂肪(OR=1.39,95%CI为1.14~1.70)、高饱和脂肪酸(OR=1.34,95%CI为1.13~1.60)摄入增加了子宫内膜癌的发病危险;在队列研究中未发现总脂肪酸水平与子宫内膜癌发病间具有相关性。在美国(OR=1.39,95%CI为1.00~1.93)的高能量饮食摄入人群(OR=2.17,95%CI为1.57~2.99)和吸烟人群(OR=1.30,95%CI为1.04~1.62)中,饱和脂肪酸高摄入均增加了子宫内膜癌的发病风险。结论: 病例对照研究显示,高摄入总脂肪及饱和脂肪酸升高了子宫内膜癌的发病风险。美国的高能量饮食摄入人群及吸烟人群中,饱和脂肪酸高摄入增加子宫内膜癌的发病风险。但尚未发现不饱和脂肪酸与子宫内膜癌发生间存在相关性。仍需纳入更多的流行病学研究,以探讨脂肪摄入与子宫内膜癌间的相关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16、Ki-67双染在子宫颈上皮内病变病理诊断和分级中的应用
    石克, 吕新全
    2016 (06):  602-60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6.011
    摘要 ( 276 )   PDF(1163KB) ( 309 )  
    目的: 探讨p16 和Ki-67免疫组织化学(免疫组化)双染在子宫颈(以下简称宫颈)上皮内病变病理诊断和分级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应用免疫组化双染检测15例子宫颈不成熟鳞状化生(immature metaplasia,IM)、32例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即子宫颈上皮内瘤变Ⅰ级(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Ⅰ,CINⅠ)、90例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即CIN Ⅱ和CIN Ⅲ患者的病理组织中p16 和Ki-67蛋白的共表达情况,分析其与宫颈上皮内病变临床病理诊断及分级间的关系。结果: 在单染切片中,p16在IM组织中呈阴性;在CIN Ⅰ组织中呈不连续、片状或斑片状分布,阳性强度弱,阳性细胞分布于鳞状上皮层下1/3;而在CIN Ⅱ和CIN Ⅲ组织中呈鳞状上皮中下2/3甚至全层连续、弥漫强阳性,p16在IM及CIN Ⅰ~Ⅲ组织中的阳性率分别为6.67%、62.50%、88.89%、95.56%,4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Ki-67在IM组织中主要表达于鳞状上皮基底层和旁基底层;在CIN Ⅰ组织中则主要表达于鳞状上皮层的下1/3;在CIN Ⅱ、CIN Ⅲ组织中Ki-67阳性细胞可分布于鳞状上皮的中下2/3甚至全层,IM及CIN Ⅰ~Ⅲ组织中Ki-67指数均值分别为7.21%、16.41%、33.54%、50.32%,4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双染切片中,双染不会导致Ki-67阳性信号的缺失,p16阳性区域中,Ki-67指数均值为36.47%;p16阴性区域中,Ki-67指数均值为10.53%,且随着宫颈上皮内病变级别增加,p16和Ki-67共表达的例数逐渐增多, 在IM、CIN Ⅰ级、CIN Ⅱ级、CIN Ⅲ级组织中共表达率分别为0、51.35%、85.45%、99.42%,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p16、Ki-67在子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中的共表达与 CIN 级别呈正相关,免疫组化双染对宫颈上皮内病变的诊断和分级具有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腺腺样囊性癌临床病理特征——附10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笪倩, 吴冬梅, 许海敏, 王朝夫
    2016 (06):  608-613.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6.012
    摘要 ( 177 )   PDF(900KB) ( 84 )  
    目的: 探讨乳腺腺样囊性癌(adenoid cystic carcinoma,ACC)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以提高医师对该病的认识及诊断水平。方法: 收集10例乳腺ACC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其病理形态学特征及免疫组织化学(免疫组化)表现,并结合文献进行探讨。结果: 10例乳腺ACC患者均为女性,平均年龄为(61±14)岁。6例患者的肿块位于左乳,4例位于右乳,且以外上象限多见,主要临床表现为膨胀性生长的肿块;肿瘤最大直径为1~4 cm。病理检查显示肿瘤细胞排列成管状-小梁状、筛状型和实体型,免疫组化标记结果均不表达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及原癌基因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HER-2),而不同程度表达酪氨酸激酶受体(CD117);细胞增殖指数(Ki-67)的阳性指数为5%~30%。10例患者中有9例获得随访,随访中位时间为4~110个月,其中1例患者因多功能器官衰竭死亡,另8例患者生存状态良好。结论: 乳腺ACC是一种少见的、生物学行为呈惰性的恶性肿瘤,其病理学形态独特,需与其他乳腺良、恶性病变鉴别。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6 (06):  613-613. 
    摘要 ( 60 )   PDF(85KB) ( 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标准视频结合仿真人模型在医学生临床技能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段宝华
    2016 (06):  614-618.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6.013
    摘要 ( 124 )   PDF(584KB) ( 53 )  
    目的: 评价临床技能标准视频(以下简称“视频”)对提高我校医学生临床技能操作能力的作用,探讨临床教师在临床技能教学中的指导作用,寻找更有效的临床技能教学方法。方法: 将选修临床基本操作课程的60名大学三年级医学生随机分为有教师指导的视频教学组和传统教学组;另选择自愿到实训中心自学训练的40名各年级医学生,均采用无教师指导的自学视频方式,并根据其年级分为自学视频组高年级组和低年级组。比较有教师指导的标准视频教学和传统教学的差异,以及远期教学效果,比较有教师指导的视频教学组和自学视频组考核成绩,了解教师的指导作用。对相应的学生和教师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教双方对标准视频教学的满意度等。结果: 视频教学组学生的考核成绩明显高于传统教学组(P<0.05),平均分值相差8.4分;8周后再次考核,视频教学组和传统教学组学生的考核成绩均较8周前明显降低,但传统教学组成绩下降的分值较视频教学组下降的更多(P<0.05)。自学视频组学生中,低年级组的考核成绩明显低于高年级组(P<0.05),与高年级组间的平均分值相差8.8分。有教师辅导的视频教学组学生的考核成绩均明显高于自学视频低年级组及自学视频高年级组(P均<0.05),组间平均分值分别相差18.9分和10.1分。调查问卷结果显示,100%学生对课程兴趣浓厚,95.02%的学生认为视频教学对学习有帮助。10名教师均认为通过统一标准的视频教学,可减少评价的误差性和差异性。结论: 视频教学组的教学效果优于传统教学组。低年级医学生通过视频自学临床技能操作的效果低于高年级组医学生,且低年级医学生初始学习的过程中更需要教师指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胃肠病学》杂志征订启事
    2016 (06):  618-618. 
    摘要 ( 39 )   PDF(135KB) ( 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儿科学专业学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相关因素的调查和评估
    吴静燕, 郑珊, 周文浩, 陈超, 黄国英
    2016 (06):  619-622.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6.014
    摘要 ( 87 )   PDF(478KB) ( 40 )  
    目的: 对儿科学专业学位硕士和博士课程体系及临床培养中各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调查和评估,寻找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对策。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对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05级至2012级儿科学专业学位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在毕业前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分为课程体系设置评估和临床能力培养执行情况评估2个部分。课程体系设置评价包括培养单位自行设置的课程实用性、课程内容和课程实施效果;总体学习效果评价包括对学生课题研究的帮助和对学生提高临床能力的帮助。临床能力培养执行情况以导师带教频率、导师带教责任、临床轮转教学方式和培训后研究生临床操作规范性进行自我评价。结果: 课程体系评价中,儿科学高级教程的课程内容和课程实施效果最佳。工具类课程在课程实用性、课程内容及课程实施效果三方面得分均较高。导师经常讲授业务技术及亲自带教者占83.04%。参加病例讨论及跟教授查房被认为是轮转中提升学生临床能力的有效方式。结论: 教学医院可采取调整课程,开设符合临床医师实际需求的课程及多种有效教学方式并强化出科考核,以此来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中国当代医药》杂志征稿、征订启示
    2016 (06):  622-622. 
    摘要 ( 62 )   PDF(146KB) ( 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
    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测定试剂盒(荧光比值法)的研制
    周剑辉, 周文英, 徐倩, 冯健明, 王毅
    2016 (06):  623-62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6.015
    摘要 ( 97 )   PDF(525KB) ( 1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重症肌无力合并视神经脊髓炎1例报告
    武冬冬, 崔艺耀, 彭丹涛, 许贤豪
    2016 (06):  627-628.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6.016
    摘要 ( 76 )   PDF(335KB) ( 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硼替佐米和沙利度胺治疗多发性骨髓瘤致相关周围神经病变机制
    王敏敏, 颜敏超, 郭晓珺
    2016 (06):  629-63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6.017
    摘要 ( 103 )   PDF(455KB) ( 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肿瘤坏死因子α拮抗剂在风湿免疫性疾病中的超适应证使用及其机制
    刘亚群, 叶玲英, 吴歆, 徐沪济
    2016 (06):  632-63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6.018
    摘要 ( 72 )   PDF(637KB) ( 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中华高血压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6 (06):  636-636. 
    摘要 ( 41 )   PDF(118KB) ( 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IgA肾病中半乳糖缺乏的IgA1及其相关标志物的研究进展
    俞夏莲, 王伟铭
    2016 (06):  637-640.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6.019
    摘要 ( 106 )   PDF(455KB) ( 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