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15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16-10-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家论坛
    重视门静脉高压性胃病的诊断和治疗
    程计林, 杨敬貌, 吴云林
    2016 (05):  441-445.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01
    摘要 ( 119 )   PDF(576KB) ( 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门静脉高压性胃病的诊断及发病机制研究
    陈世耀, 林秋燕, 黄晓铨
    2016 (05):  451-454.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03
    摘要 ( 108 )   PDF(640KB) ( 1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订启事
    2016 (05):  458-458. 
    摘要 ( 59 )   PDF(109KB) ( 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门静脉高压性胃病急性出血的临床诊断
    谷雷雷, 朱时燕, 忻笑容, 谢玲, 周郁芬, 俞骁君, 吴云林
    2016 (05):  459-463.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05
    摘要 ( 153 )   PDF(1072KB) ( 166 )  
    目的: 探讨门静脉高压性胃病(portal hypertensive gastropathy,PHG)急性出血的临床诊断,分析PHG的病因、内镜下特点和治疗后转归。方法: 收集2013年1月至2016年6月间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北院消化内科196例门静脉高压症(门脉高压症)出血的患者,分析其临床资料、内镜检查结果及治疗后转归情况。结果: 196例门脉高压出血患者中,内镜诊断为PHG 67例(34.2%),其中轻度PHG 49例(25.0%),重度PHG 18例(9.2%)。经内镜检查证实,5例重度PHG(2.6%)为本次出血的直接原因,13例重度PHG(6.6%)为本次出血的原因之一。所有重度PHG出血患者经血管活性药物及内镜治疗后,急性出血均得到控制。结论: PHG在门脉高压症患者中并不少见,轻度PHG一般不会出血,但应注意其临床演进;重度PHG在内镜下主要表现为广泛樱桃红样出血红斑及弥漫性出血性胃炎,可引起上消化道大量出血,各种降低门静脉压力的治疗方法能有效控制其出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食管静脉曲张内镜治疗方法对门静脉高压性胃病的影响
    吴巍, 王立夫, 陶凤来, 徐贝黎, 叶佩君, 陈舒, 袁耀宗
    2016 (05):  464-46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06
    摘要 ( 137 )   PDF(479KB) ( 48 )  
    目的: 分析研究不同的食管静脉曲张内镜治疗方法对门静脉高压性胃病(portal hypertensive gastropathy,PHG)的影响。方法: 连续收集2015年1月至2016年3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消化科收治的食管静脉曲张内镜治疗患者共35例,给予内镜下硬化剂注射治疗(endoscopic injection sclerotherapy,EIS)或内镜下静脉曲张套扎术(endoscopic varix ligation,EVL),对合并的胃静脉曲张同时给予黏合剂注射栓塞治疗。术后定期随访,随访过程中酌情追加内镜治疗,并评估患者PHG的动态变化。结果: 首次接受EIS及EVL的患者分别为17与18例;随访中,上述2组中各有16、13例患者分组不变,其余6例因操作原因、EIS后消退不理想或残余曲张静脉不适合再次行EVL而改用另一种内镜治疗(混合治疗),平均内镜随访时间为(8.6±4.0)个月。内镜治疗前无PHG的患者17例,轻度PHG者为18例,无重度PHG患者;治疗后,无PHG、轻度PHG、重度PHG者分别为16例、16例、3例(P>0.05)。EVL与混合治疗在控制出血和维持PHG稳定方面似优于EIS,治疗前、后患者的平均总体肝功能Child评分分别为(6.77±1.73)分和(6.00±0.91)分,内镜治疗后患者的肝功能明显改善(P<0.01)。结论: 食管静脉曲张内镜治疗不会对PHG产生明显负面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内镜下皮圈结扎术对门静脉高压性胃病的影响及研究
    王晓瑜, 徐艳, 王利兵, 吴云林, 陈平, 张国华
    2016 (05):  468-47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07
    摘要 ( 128 )   PDF(935KB) ( 49 )  
    目的: 分析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内镜下皮圈结扎术(endoscopic varix ligation,EVL)对门静脉高压性胃病(portal hypertensive gastropathy,PHG)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63例肝硬化PHG患者,其中35例食管静脉曲张行EVL术治疗者为治疗组,28例未行内镜下治疗者为对照组。8周后复查胃镜,观察患者有无PHG加重改变。结果: EVL治疗组中发生PHG加重变者占74.28%(26/35),对照组中发生PHG加重变者占10.71%(3/28)。经χ2检验,两者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食管静脉曲张的EVL治疗可能是PHG发生和加重的重要危险因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效液相色谱技术在上海地区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筛查中的应用
    王也飞, 吴蓓颖, 夏文权, 胡翊群
    2016 (05):  472-47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08
    摘要 ( 125 )   PDF(645KB) ( 54 )  
    目的: 探讨高效液相色谱(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HPLC)在上海地区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又称地中海贫血,以下简称地贫)筛查中的实际应用价值。方法: 应用HPLC技术,对135例临床疑似地贫的患者进行血红蛋白分析,同时采用缺口聚合酶链反应( gap-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gap-PCR)和反向斑点杂交(reverse dot blot,RDB)进行基因检测。结果: ①以基因分析为金标准,应用HPLC方法检测β地贫携带者,血红蛋白A2(hemoglobin A2,HbA2) >3.7%为临界值,诊断β地贫携带者的灵敏度为100%,特异度为98.41%,阳性预测值98.0%,阴性预测值100%;②HbA2<1.7%为临界值,诊断中间型α地贫(血红蛋白H病,hemoglobin H disease, HbH病)的灵敏度为100%,特异度为100%,阳性预测值为100%,阴性预测值为100%;③应用HPLC法检出快速区带8例。结论: 应用HPLC法筛查β地贫灵敏度高,特异性强,与基因分析结果间有很高的符合率,且其操作简便、快速,适用于β地贫的诊断、分型及中间型α地贫(HbH病)的筛查,但对于静止型和标准型α地贫的筛查存在一定的漏诊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6 (05):  476-476. 
    摘要 ( 35 )   PDF(141KB) ( 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2型糖尿病家族史风险通路识别及功能分析
    王巍, 吴丽苹, 赵咏桔, 曹久妹
    2016 (05):  477-48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09
    摘要 ( 126 )   PDF(684KB) ( 68 )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家族史与胰岛素抵抗间的关系,采用信息学方法对从基因表达库(Gene Expression Omnibus, GEO)获取的具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但自身血糖正常的研究对象进行相关基因表达谱分析,识别2型糖尿病疾病风险通路,并对关键基因产物进行功能分析。方法: 对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NCBI)的综合性基因表达与杂交阵列数据库中26名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但自身血糖正常的研究对象和15名无糖尿病家族史的血糖正常的人群进行数据分析(GSE25462),运用Bergman微小模型技术结合静脉糖耐量试验评估胰岛素敏感指数,并对骨骼肌细胞基因表达谱芯片采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基因功能富集分析方法、风险通路识别方法等)进行数据分析,进而在分子层面进行2型糖尿病致病机制研究。结果: 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但自身血糖正常的研究对象其胰岛素敏感性下降41%(P<0.05)。通过差异表达分析,共发现202个基因表达在家族史阳性组与家族史阴性组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同时鉴定了富集差异显著的5条通路,分别是多能干细胞的造血功能、万能干细胞的造血功能、JAK1/3在c-细胞活素信号通路的作用、TOB在T细胞信号通路中的抗增殖作用、B细胞的发育。结论: 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但自身血糖正常的研究对象存在胰岛素抵抗,2型糖尿病的致病机制与造血干细胞功能及免疫状态有重要联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6 (05):  481-481. 
    摘要 ( 28 )   PDF(88KB) ( 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淋巴结转移的相关因素研究
    康慧莉, 董屹婕, 詹维伟
    2016 (05):  482-48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10
    摘要 ( 104 )   PDF(458KB) ( 45 )  
    目的: 探讨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papillary thyroid microcarcinoma,PTMC)的临床病理和超声影像特征,并分析其与中央组淋巴结转移间的相关性。方法: 回顾性分析826例甲状腺PTMC患者的临床资料,评估各指标(性别、年龄、肿瘤多灶性、肿瘤最大径、肿瘤双侧性、是否合并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和超声影像特征,并探讨其与颈部淋巴结转移间的相关性。进行单变量和多变量分析,以确定PTMC患者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的相关因素。结果: 826例PTMC患者中有216例(26.15%)存在颈部淋巴结转移。单变量和多变量分析显示,患者为男性(OR=1.600,P<0.001)、年龄≤45岁(OR=2.020,P<0.001)、肿瘤最大径>5 mm(OR=2.371,P<0.001)、超声显示病灶内存在微钙化(OR=1.407,P=0.042)是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的危险因素;而合并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OR=0.492,P=0.016)则与颈部淋巴结转移的发生呈负相关;肿瘤多灶性、肿瘤双侧性及其余超声特征与颈部淋巴结转移间并无相关性。结论: 男性、年龄≤45岁、肿瘤最大径>5 mm、超声显示病灶内存在微钙化是PTMC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的危险因素,可作为颈淋巴结清扫术的参考依据,而合并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则可视为颈部淋巴结转移的保护因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贵阳市中老年人群血脂异常知晓率、治疗率及控制率3年随访研究
    张淼, 张颖, 时立新, 张巧, 彭年春, 胡颖
    2016 (05):  487-49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11
    摘要 ( 116 )   PDF(542KB) ( 44 )  
    目的: 对贵阳市40岁以上血脂异常的常住中老年人群进行3年的随访研究,分析其血脂异常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情况及其相关因素。方法: 于2011年随机抽取贵阳市城区≥40岁的6 872例血脂异常人群作为研究对象,进行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及血糖、血脂测定,于2014年再次对上述人群进行3年后回访,分析该人群血脂异常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及其相关因素。结果: 2011年基线血脂异常人群在2014年回访中血脂异常的知晓率、药物治疗率、控制达标率分别为29.9%、6.4%、17.2%,其中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高总胆固醇血症、高三酰甘油血症控制达标率分别为76.7%、27.5%、19.9%、27.7%。分析显示,导致血脂异常未达标的相关因素包括女性、高餐后血糖、高舒张压、高体质量指数。结论: 贵阳市血脂异常老年人群中的血脂异常知晓率、降脂药物治疗率、控制达标率均较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投稿声明
    2016 (05):  491-491. 
    摘要 ( 55 )   PDF(100KB) ( 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伴新发无症状性脑梗死的相关危险因素分析及预后的探讨
    慕瑾瑾, 杨康, 冯玉兰, 傅毅
    2016 (05):  492-49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12
    摘要 ( 101 )   PDF(691KB) ( 106 )  
    目的: 探讨急性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的新发无症状性脑梗死(silent brain infarction,SBI)的发生率及相关危险因素,同时探讨伴发新发SBI的脑出血患者发生临床脑血管事件或血管相关性死亡的情况。方法: 采用前瞻性研究,观察100例在发病3 d内经CT诊断为高血压性脑出血的患者,所有患者在发病第5天行MRI检查以明确新发SBI及脑微出血(cerebral microbleeds,CMBs)病灶,并在1年内定期随访后续的临床脑血管事件或血管相关性死亡。结果: 100例患者中,观察到11例(11%)共有14个新发SBI病灶。经单因素分析发现,基线水平中伴有CMBs和脑白质疏松是新发SBI的危险因素。在随访的1年内,14例患者发生了临床脑血管事件或血管相关性死亡,其中9例发生脑梗死,1例再发脑出血,4例发生血管相关性死亡。Cox比例风险模型显示,高龄、房颤和伴有新发SBI为发生临床脑血管事件或血管相关性死亡的独立预测因素。结论: 新发SBI在脑出血的急性期阶段常见,与CMBs及脑白质疏松相关。伴有新发SBI的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未来1年内发生临床脑血管事件或血管相关性死亡的风险增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医学科技术语缩写名录(一)
    2016 (05):  497-497. 
    摘要 ( 48 )   PDF(103KB) ( 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染色体9p21多态性与急性非心源性脑梗死患者颈动脉斑块的易感性分析
    买买提依明, 热西旦, 陈波, 张祥, 马卫英, 杨康, 傅毅
    2016 (05):  498-502.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13
    摘要 ( 132 )   PDF(596KB) ( 29 )  
    目的: 探讨急性非心源性脑梗死患者染色体9p21区域rs10757274、rs7044859、rs4977574和rs496892基因多态性与颈动脉斑块的相关性。方法: 应用聚合酶链反应-连接酶检测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ligase detection reaction, PCR-LDR)对新疆和上海地区共411例急性非心源性脑梗死患者(无颈动脉斑块组181例,伴有颈动脉斑块组230例)的染色体9p21区域rs10757274、rs7044859、rs4977574和rs496892这4个位点进行基因多态性分析。结果: 在新疆和上海地区的中老年脑梗死患者中,颈动脉斑块组的携带rs4977574的G等位基因百分比明显多于无颈动脉斑块组,分别是52.6% 比41.7%(校正后P=0.006);颈动脉斑块组患者rs4977574的GG基因型携带百分比高于无颈动脉斑块组,分别是26.5%比 20.4%(P=0.002)。位点rs10757274与rs4977574之间、位点rs7044859与 rs496892之间存在强的连锁不平衡关系。结论: 在新疆和上海地区的中老年脑梗死患者中,染色体9p21区带中rs4977574的基因多态性与颈动脉斑块的发生可能有一定关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输血不良反应情况分析及预防措施探讨
    金燕萍, 朱敏华, 江铭
    2016 (05):  503-50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14
    摘要 ( 209 )   PDF(465KB) ( 100 )  
    目的: 回顾输血后发生不良反应的病例,分析其发生原因与特点,探讨有效降低输血不良反应发生的措施。方法: 回顾分析2011年至2015年间发生输血不良反应的病例,对输注各种血液成分后患者发生输血不良反应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5年内共有17 592人次输注血液制品,其中发生输血不良反应58例次,发生率为0.33%。输注单采血小板者的输血不良反应发生率最高,为1.02%;其次是输注血浆制品,为0.49%;输注悬浮红细胞则相对较低,为0.18%。输注不同血液成分间的输血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6.1,P<0.01)。输血不良反应中,以过敏反应构成比较高,为63.8%,主要以输注血浆制品、单采血小板者多见;而发热反应构成比为36.2%,以输注悬浮红细胞者常见。我院输血不良反应逐年有所下降。结论: 加强输血管理,严格把握输血指征,减少不必要的输血,特别要避免血浆与红细胞配套使用,降低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确保输血安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医学科技术语缩写名录(二)
    2016 (05):  506-506. 
    摘要 ( 46 )   PDF(117KB) ( 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2型糖尿病患者强化治疗过程中动脉脉搏波传导速度、踝臂指数及颈动脉斑块变化及分析
    陆寒英, 王泰蓉, 滕斌
    2016 (05):  507-512.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15
    摘要 ( 128 )   PDF(717KB) ( 28 )  
    目的: 测定2型糖尿病患者接受强化治疗后动脉脉搏波传导速度(pulse wave velocity,PWV)、踝臂指数(ankle-brachial index,ABI)和颈动脉斑块的变化,探讨其临床意义及其在预防2型糖尿病大血管病变方面的监测作用。方法: 选取2012年1月至2014年12月在上海市黄浦区豫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随访管理的206例社区2型糖尿病患者,采取随机、对照的干预性研究方法,将患者分为干预组及常规组,比较干预前及24个月后2组患者间血糖、血脂、PWV、ABI和颈动脉超声观察指标的差异。结果: 经2年的强化治疗,干预组与常规组间的收缩压、舒张压、尿蛋白、餐后2 h血糖(2hPG)、糖化血红蛋白(hemoglobin A1c,HbA1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PWV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组血压达标患者比不达标患者的PWV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糖尿病病程(<5年)者HbA1c达标者较不达标者PWV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PWV、ABI和颈动脉斑块测定能客观反映2型糖尿病患者经强化治疗后血管结构和功能的变化,对监测、防治2型糖尿病的并发症,延缓或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发展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高龄心房颤动患者华法林抗凝过程中心血管不良事件的观察
    黄红漫, 查爽英, 刘新兵, 柏晓松, 冯六六
    2016 (05):  513-51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16
    摘要 ( 133 )   PDF(483KB) ( 69 )  
    目的: 观察超高龄房颤患者采用不同强度华法林抗凝后的心血管不良事件发生情况,探讨此类患者国际标准化比值(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INR)的合理范围,为临床提供依据。方法: 将108例超高龄房颤患者(年龄≥80岁)按INR值分为中等强度抗凝组(56例)和低等强度抗凝组(52例);低等强度抗凝组的INR维持在1.40~1.80;中等强度抗凝组的INR维持在1.81~2.50。随访(1.8±1.2)年,观察发生主要终点事件(缺血性卒中、全身性栓塞)、次要终点事件(非致命性心肌梗死、全因死亡联合终点)、安全性终点事件(致命性出血、严重出血和轻度出血)的情况。结果: 随访期间,中等强度抗凝组中有3例患者发生栓塞,发生率为5.36%;低等强度抗凝组中有6例发生栓塞,发生率为11.54%,均为脑卒中,2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低等强度抗凝组中2例、中等强度抗凝组中3例患者出现眼结膜、鼻出血等不良反应,但均无严重出血,2组间出血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超高龄房颤患者应用华法林,INR维持在1.81~2.50是安全、有效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中华高血压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6 (05):  516-516. 
    摘要 ( 64 )   PDF(115KB) ( 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人乳头瘤病毒基因亚型检测在子宫颈疾病诊断中的意义
    顾峥嵘, 吴红, 王玲
    2016 (05):  517-520.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17
    摘要 ( 147 )   PDF(631KB) ( 68 )  
    目的: 探讨不同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基因亚型的感染情况及高危型HPV亚型感染与子宫颈疾病间的关系。方法: 选取我院妇科门诊就诊的1 669例患者行HPV基因分型检测,HPV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患者在知情同意后行阴道镜检查,对镜下表现可疑的患者进一步行子宫颈组织活检。结果: 1 669例患者中HPV阳性567例,总HPV阳性率为33.97%,HPV亚型感染率前5位由高到低依次为HPV-16(9.05%)、HPV-52(7.85%)、HPV-58(6.29%)、HPV-CP8304(5.81%)、HPV-53(3.71%)。不同年龄段中,≤30岁者为HPV感染的高峰年龄段。在567例HPV阳性的患者中,高危型HPV亚型感染患者共454例,占总HPV感染者的80.07%。病灶组织活检结果为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high-grade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 HSIL)以上的患者中,高危型HPV亚型感染的前5位由高到低依次为HPV-16(58例)、HPV-52(26例)、HPV-58(25例)、HPV-18(10例)、HPV-31(6例)。结论: HPV感染人群高峰有年轻化趋势,HPV基因分型检测在子宫颈疾病诊断中具有重要价值,其中HPV-16、HPV-52、HPV-58、HPV-18、HPV-31与子宫颈癌的关系密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ultivane XD技术在肝脏T2WI成像中的应用价值
    王韬, 傅萌, 肖瑞杰, 董海鹏, 李若坤, 严福华
    2016 (05):  521-524.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18
    摘要 ( 168 )   PDF(513KB) ( 64 )  
    目的: 评价Multivane XD技术在肝脏T2WI成像中的价值。方法: 前瞻性收集56例行肝脏MRI检查的患者,其中男性29例,女性27例,其中16例患者合并有肝脏占位性病变。分别采集横断位Multivane XD T2WI和常规T2WI图像,并比较Multivane XD T2WI与常规T2WI图像的综合评分、肝左叶及右叶的信噪比(signal noise ratio,SNR)、肝左叶及右叶的对比噪声比(contrast noise ratio,CNR)、对比度的差异。结果: Multivane XD T2WI图像的综合评分显著高于常规T2WI [(4.70±0.50)比(2.86±0.80),P<0.001],且肝右叶及左叶的SNR亦均显著高于常规T2WI [右叶(189.84±112.39)比(3.52±70.08),P<0.001;左叶(218.82±136.24)比(28.70±96.97),P<0.001],而二者间的肝右叶及左叶CNR、对比度差异则均无统计学意义[右叶CNR(4.30±51.86)比(3.52±70.08),P=0.447;左叶CNR(24.68±82.61)比(28.67±96.95),P=0.742;对比度(2.94±1.43)比(2.92±1.16),P=0.958]。结论: Multivane XD技术可减轻运动伪影,改善T2WI图像质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性胃病引起反复呕血、黑便1例报告
    周郁芬, 谷雷雷, 俞骁珺, 陈平, 吴云林
    2016 (05):  525-52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19
    摘要 ( 82 )   PDF(806KB) ( 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在乳腺疾病诊治中的应用进展
    夏冰清, 柴维敏
    2016 (05):  528-53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20
    摘要 ( 89 )   PDF(492KB) ( 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γ-羧基凝血酶原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进展
    梁广舒, 顾志冬
    2016 (05):  532-53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21
    摘要 ( 102 )   PDF(606KB) ( 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综述
    无症状镜下血尿的诊断进展
    武有志, 宋晓辉
    2016 (05):  537-539.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22
    摘要 ( 81 )   PDF(436KB) ( 2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座
    发热性疾病诊断的实践和思考
    何礼贤
    2016 (05):  540-543.  DOI: 10.16150/j.1671-2870.2016.05.023
    摘要 ( 84 )   PDF(683KB) ( 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胃肠病学》杂志征订启事
    2016 (05):  543-543. 
    摘要 ( 35 )   PDF(128KB) ( 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第三届编辑委员会成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