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21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22-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面和目录
    2022年第21卷第4期封面和目录
    2022 (04):  0-0. 
    摘要 ( 15 )   PDF(9251KB) ( 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论坛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相关隐球菌脑膜炎的诊治现状和挑战
    赵含丹, 许利军
    2022 (04):  419-42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01
    摘要 ( 235 )   HTML ( 6 )   PDF(629KB) ( 3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艾滋病合并马尔尼菲篮状菌病的诊治现状
    陈志敏, 何浩岚
    2022 (04):  425-430.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02
    摘要 ( 248 )   HTML ( 12 )   PDF(791KB) ( 18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指南解读
    论著
    32例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合并慢性肾病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及随访结果分析
    施霞, 马鑫, 王珍燕, 张晖, 刘少军
    2022 (04):  437-443.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04
    摘要 ( 196 )   HTML ( 4 )   PDF(1483KB) ( 108 )  

    目的:分析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合并慢性肾病患者的病理类型、临床特征及转归,以指导临床治疗。方法:收集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2016年6月至2021年4月收治的HIV感染合并肾病并行超声引导下肾穿刺活检的病例32例,分析慢性肾病病理类型、临床情况以及转归。结果:32例患者中,男28例,女4例,平均年龄为(43.5±12.3)岁,CD4+T淋巴细胞计数为(425.9±240.4)个/μL,肾刺穿活检前26例(81.3%)已采用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治疗中位时间为24(1,72)个月。病理类型中,膜性肾病(8例,25.0%)和IgA肾病(6例,18.8%)占比居前;其次为糖尿病性肾病(5例,15.6%),未见经典HIV相关性肾病。随访3个月~5年,肾病缓解率达84.4%(完全缓解13例,部分缓解14例),未缓解率为9.4%(3例,包括1例狼疮样免疫复合物介导的增生性肾小球肾炎,1例糖尿病肾病,1例高血压肾病),病死率6.3%(2例,均为微小病变)。结论:HIV感染合并肾病患者的病理类型多样,主要病理类型为膜性肾病、IgA肾病、糖尿病性肾病,而经典HIV相关性肾病并不常见。根据肾活检病理结果,在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基础上给予肾病相关治疗,能够较好地缓解肾病或延缓肾病进展,但微小病变型肾病患者可能预后欠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33例艾滋病合并马尔尼菲篮状菌病死亡病例分析
    陈志敏, 刘波, 何浩岚, 何耀祖, 冯理智, 刘新华, 张坚生, 蔡卫平, 李凌华
    2022 (04):  444-44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05
    摘要 ( 236 )   HTML ( 4 )   PDF(639KB) ( 61 )  

    目的:分析艾滋病合并马尔尼菲篮状菌病的病死率、临床特征及死亡的相关因素。方法: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2013年至2021年133例AIDS合并TM病的死亡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将入院抗菌<14 d内死亡的93例患者计入早期死亡组,14 d后死亡的40例患者计入后期死亡组,比较组间的临床特征差异。结果:2013年至2021年,本院就诊18 722例AIDS患者,合并TM病感染率为10.4%(1 947例),死亡133例,总死亡率为6.83%。与14 d后死亡组比较,14 d内死亡组脓毒性休克发生率明显升高(93.5%比57.5%)(P值均<0.001),而血骨髓培养时长、凝血酶原活动度、血小板计数(<50×109/L)、白蛋白水平(20 g/L比25 g/L)、病原学转阴率则较低,合并巨细胞病毒肺炎、结核、肺孢子菌肺炎、重症肺炎发生率、院内感染率也较低(P值均<0.05)。结论:AIDS患者罹患TM病的发生率为10.4%,总死亡率为6.83%;AIDS合并TM病患者早期死亡者特征包括发生脓毒性休克、血小板计数低、白蛋白水平低等;后期死亡患者,虽然多数患者TM的病原学已转阴,但合并其他机会性感染或院内感染率高,是导致其死亡的重要原因,故不同时期应采取相应策略。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2年至2021年上海市艾滋病合并分枝杆菌感染患者的菌种分布特征
    胡静静, 吕海伟, 荀静娜, 沈银忠, 刘莉, 卢洪洲
    2022 (04):  450-455.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06
    摘要 ( 267 )   HTML ( 4 )   PDF(589KB) ( 61 )  

    目的:分析上海市艾滋病合并分枝杆菌感染患者的菌种分布特征。方法:收集2012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9 619例门诊及住院艾滋病且有分枝杆菌培养记录的患者,获取培养阳性者的分离菌株,采用结核菌群特异性分泌蛋白MPB64免疫胶体金法或分枝杆菌测序(16S rDNA)法鉴定菌种,分析艾滋病合并分枝杆菌感染患者的菌种分布特征。结果:艾滋病合并分枝杆菌培养阳性患者共1 478例(15.4%),其中有菌种鉴定结果的患者1 367例。结核分枝杆菌复合群(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complex,MTBC)患者为494例(36.1%),非结核分枝杆菌(non-tuberculous mycobacteria,NTM)患者838(61.3%)例,MTBC兼NTM混合感染患者35例(2.6%)。2012年至2021年的分枝杆菌培养阳性病例中,鉴定为NTM(不包含MTBC兼NTM混合感染患者)的构成比逐年分别为55.2%(53/96)、65.5%(78/119)、66.2%(90/136)、55.1%(70/127)、61.6%(93/151)、66.1%(111/168)、58.9%(99/168)、61.8%(94/152)、63.6%(77/121)、56.6%(73/129)。MTBC感染患者、NTM感染患者及MTBC兼NTM混合感染患者的组织标本均以痰液为主,痰液标本构成比为68.0%(336/494)、78.0%(654/838)和88.6%(31/35),其次为血液。1 271例分枝杆菌培养阳性患者为感染与免疫科收治,其中NTM占比为58.5%(743/1 271)。结论:在2012年至2021年间,上海市艾滋病患者合并分枝杆菌培养阳性率为15.4%(1 478/9 619),其中历年NTM构成比高于MTBC,临床医师需高度重视NTM的诊治。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行性肌阵挛共济失调近亲家系全外显子测序漏诊原因分析与对策
    杨慧, 李云璐, 杨康, 李世举, 何瑾
    2022 (04):  456-46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07
    摘要 ( 231 )   HTML ( 5 )   PDF(1039KB) ( 102 )  

    目的:分析近亲家系全外显子测序(whole exome sequencing, WES)中漏诊5例进行性肌阵挛共济失调(progressive myoclonic ataxia, PMA)患者的原因,并探讨对策。方法:收集5例WES未发现致病突变而临床拟诊为PMA患者,对其近亲婚配家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婚配)进行全基因组SNP芯片扫描,通过纯合子定位技术及单倍型分析定位致病区间,结合患者的肌阵挛和共济失调表型,明确其可能的致病基因。采用Sanger测序对候选的突变位点进行家系共分离分析,最后通过溯源WES比对过程中的SAM与BAM文件,分析WES漏诊的原因。结果:纯合区间定位和重分析WES发现,5例PMA家系为NEU1基因c. 544A>G(p.S182G)纯合突变导致的Ⅰ型唾液酸沉积症(sialidosis type Ⅰ, ST-Ⅰ)。人类基因组参考序列中的ALT contig在WES比对过程中可造成包括NEU1基因在内的多个PMA致病基因检出遗漏。结论:临床诊断中,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PMA需关注NEU1基因突变所导致的ST-Ⅰ。对于WES未发现致病位点的PMA家系,可结合家系遗传方式、全基因组SNP芯片等方法定位致病区间,再结合患者的临床表型以明确其疾病致病基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2016年胃癌发病特征及2002年至2016年胃癌发病趋势分析
    鲍萍萍, 吴春晓, 顾凯, 庞怡, 王春芳, 施亮, 向詠梅, 龚杨明, 窦剑明, 吴梦吟, 付晨, 施燕
    2022 (04):  462-46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08
    摘要 ( 250 )   HTML ( 5 )   PDF(999KB) ( 63 )  

    目的:分析上海市2016年的胃癌发病特征及2002年至2016年间的胃癌发病趋势变化。方法:利用上海肿瘤登记处收录的2002年至2016年的胃癌数据,计算胃癌发病粗率、世界人口标化率、年龄别发病率、年度变化百分比。采用Segi′s世界标准人口构成调整计算年龄标化率,构建出生队列并计算出生人群发病率,利用Joinpoint软件进行胃癌发病趋势分析。结果:2016年上海市胃癌新发病例数为5 979例,男女比例为1.92∶1,粗发病率为41.29/10万,标化发病率为15.85/10万,居发病癌谱第4位。男性标化发病率高于女性,分别为21.19/10万和10.84/10万。2002年至2016年,上海市的胃癌标化发病率呈现下降趋势,男、女性胃癌标化发病率平均每年下降2.93%(-3.23%、-2.63%)和2.70%(-2.98%、-2.42%)。胃癌的年龄别发病率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45岁之前较低,发病率低于10/10万,45岁后开始上升,50岁后增长明显,80~84岁组达到高峰。2002年至2016年期间,35岁以上各年龄组的胃癌发病率整体均呈下降趋势,而其中50岁以下各年龄组胃癌发病率的下降趋势更为明显。结论:2016年,上海胃癌标化发病率为15.85/10万,居发病癌谱第4位,2002年至2016年间的胃癌发病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胃癌仍是上海市居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对其发病特征和发病趋势进行分析有助于临床制定适宜的胃癌防治策略。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下呼吸道流感嗜血杆菌定植通过Toll样受体4影响哮喘小鼠免疫失衡
    徐程, 徐欣欣, 田烨, 范嘉盈, 宋珍, 杨玲
    2022 (04):  470-475.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09
    摘要 ( 225 )   HTML ( 3 )   PDF(829KB) ( 33 )  

    目的:观察下呼吸道流感嗜血杆菌定植对哮喘小鼠气道炎症和免疫失衡的影响,并研究其信号通路。方法:32只C57BL/6野生型(wild type,WT)和32只Toll样受体4(,TLR4)基因敲除(TLR4-/-)小鼠为实验对象,其中C57BL/6 WT小鼠,随机分为对照(NC)组和哮喘(AC)组、注菌(NS)组、哮喘注菌(AS)组4组,每组8只。32只TLR4-/-小鼠处理及分组同上。对AC组、AS组,分别用卵清蛋白(ovalbumin,OVA)致敏和激发,制备慢性哮喘小鼠模型;对NS、AS组,方经气道注入流感嗜血杆菌琼脂菌珠,制备气道定植菌模型。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小鼠血清中IL-17、IL-10水平,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小鼠脾脏单个核细胞中Th17、Treg及TLR4+细胞数,并进行三者相关性分析。结果:C57BL/6 WT小鼠中,与AC组、NS组和NC组相比,AS组IL-17水平、IL-17/IL-10比值、Th17、Th17/Treg比值、TLR4+细胞水平升高,IL-10、Treg降低,提示下呼吸道流感嗜血杆菌定植加重了哮喘小鼠的气道炎症和免疫失衡。与C57BL/6 WT的AS小鼠相比,TLR4-/-小鼠的AS组IL-17、IL-17/IL-10比值、Th17、Th17/Treg比值、TLR4+细胞降低,IL-10水平、Treg数升高,说明下呼吸道流感嗜血杆菌定植对气道的影响可能是通过TLR4通路来调控。脾脏单个核细胞中,表达TLR4的CD4+T淋巴细胞比例与Th17比例呈正相关(r=0.912, P<0.05),而与Treg细胞比例呈负相关(r=0.689, P<0.05)。下呼吸道流感嗜血杆菌气道定植后,可能是通过TLR4影响Th17和Treg的平衡来影响免疫平衡。结论:下呼吸道流感嗜血杆菌定植可能通过TLR4的信号转导加重哮喘小鼠的免疫失衡,进而参与了哮喘病情的进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混合性鳞状细胞和腺性乳头状瘤2例临床病理特征及冷冻切片病理诊断误诊分析
    车稳, 柳蒋书, 陈晓炎, 王朝夫, 袁菲, 王璇
    2022 (04):  476-48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10
    摘要 ( 242 )   HTML ( 6 )   PDF(1128KB) ( 96 )  

    目的:探讨肺混合性鳞状细胞和腺性乳头状瘤(pulmonary mixed squamous cell and glandular papilloma,PMSGP)的临床病理特征,并分析该病的冷冻切片病理诊断要点及误诊原因。方法:收集2019年至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经术后石蜡切片病理检查确诊为PMSGP的病例2例,并结合文献分析其临床病理特点及冷冻切片病理检查误诊的原因。结果:2例患者分别为74岁的女性及66岁的男性,均为体检发现肺占位,其中1例伴有胸闷胸痛,影像学检查均考虑为恶性肿瘤,行肺叶切除术。术中冷冻切片病理检查结果,1例考虑为黏液腺癌,1例考虑为PMSGP,但不能排除黏液表皮样癌。术后石蜡切片病理检查显示,2例患者的肿瘤体积分别为3.0 cm×2.5 cm×2.5 cm和1.7 cm×1.7 cm×1.6 cm,肿瘤细胞排列呈乳头状,表面被覆腺上皮及鳞状上皮,乳头轴心有较多炎症细胞,鳞状上皮有轻-中度不典型性,核分裂象罕见,无坏死。免疫组织化学检查示,2例患者的肿瘤组织中,腺上皮细胞表达CK7和TTF-1,黏液柱状上皮表达MUC5AC,鳞状上皮及基底细胞表达CK5/6、P63和P40,Ki-67仅在基底层高表达。2例荧光原位杂交(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FISH)检测均未发现MAML2基因重排。2例患者分别随访9个月及24个月,均无复发或转移。复习相关文献报道的39例PMSGP患者,冷冻切片病理检查的肿瘤性质误诊率高达52.6%,误诊原因主要为PMSGP与黏液表皮样癌及黏液腺癌等恶性肿瘤存在形态学交叉,且被覆鳞状上皮的不典型性在冷冻切片病理诊断时容易被放大。结论:PMSGP为肺部少见的良性肿瘤,术中冷冻切片病理检查误诊率高。冷冻切片中,PMSGP肿瘤的形态特征包括境界清楚,呈乳头状结构,乳头被覆鳞状上皮及腺上皮,基底细胞沿纤维血管轴心栅栏状排列,细胞排列有层次感,无异型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巴胺转运蛋白显像探针18F-FP-CIT的AllinOne模块自动化制备及大鼠基底节Micro PET/CT显像
    屈骞, 海汪溪, 胡生焰, 张敏, 陈肖玥, 周熠磊, 王瑾, 胡晓平, 李彪, 胡佳佳
    2022 (04):  482-48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11
    摘要 ( 352 )   HTML ( 6 )   PDF(1410KB) ( 166 )  

    目的:验证AllinOne模块自动化制备多巴胺转运蛋白(dopamine transporters,DAT)显像探针18氟-氮-(3-氟丙基)-2β-甲酯基-3β-(4′-碘苯基)去甲基托烷[18F-N-(3-fluoropropyl)-2β-carbomethoxy-3β-(4′-iodophenyl) nortropane,18F-FP-CIT]的稳定性和效率,同时验证产物的安全性和靶向性及对大鼠基底节区的显像作用。方法:以氮-(3′-甲基黄酰氧基丙基)-2β-甲酯基-3β-(4′-碘苯基)去甲托烷作为反应前体,在四丁基氢氧化铵(Tetrabutylammonium Hydroxide,TBAOH)和氨基聚醚(Aminopolyether,Kryptofix 222)催化下,与干燥后的18氟离子(18F-)发生氟化反应,产物经高效液相色谱法(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HPLC)分离纯化,并以最高产率条件建立AllinOne模块的18F-FP-CIT自动化合成程序,并对产物行质量控制检测和大鼠脑微型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系统(micro positr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Micro PET/CT)显像验证。结果:由AllinOne模块自动化制备的20批次18F-FP-CIT的平均合成时间为(72.9±8.9) min,经衰减校正后,合成平均效率为34.8%±5.7%,平均放射化学纯度为98.4%±2.0%。产物18F-FP-CIT的无菌检测、内毒素检测、毒性检测结果以及溶剂残留乙腈含量均符合临床使用标准。Micro PET/CT显像可见正常大鼠基底节均匀、明显的靶向摄取,基底节摄取18F-FP-CIT的程度分别是大脑皮层的2.6倍,小脑的3.7倍,颅骨的4.1倍。结论:AllinOne模块可稳定、迅速、高质地自动化制备DAT显像剂18F-FP-CIT,有望为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等神经退行性变的临床诊疗提供影像技术支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浆细胞瘤变异体易位1和MYC基因在泛癌中的表达及生存期预测价值分析
    马雪菲, 王学锋, 王侃侃
    2022 (04):  490-496.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12
    摘要 ( 191 )   HTML ( 7 )   PDF(1374KB) ( 73 )  

    目的:探讨浆细胞瘤变异体易位1(plasmacytoma variant translocation 1,PVT1)和MYC基因在泛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及其对患者生存期的预测价值。方法:从癌症基因组图谱(The Cancer Genome Atlas, TCGA)数据库获取31种共计10 016例癌症患者的临床资料以及转录组RNA测序数据,其中23种癌症组织标本有相应的癌旁正常组织对照。应用t检验比较PVT1MYC基因在23种癌症组织与癌旁正常对照样本中的表达水平差异。采用Spearman相关性分析PVT1MYC基因在31种癌症中表达的相关性。应用Kaplan-Meier方法和Cox比例风险模型,分别在31种癌症中分析PVT1MYC基因的表达水平与患者总体生存期的关系。结果:PVT1的表达水平在19种癌症组织中显著增高(P<0.05);在2种癌症组织中显著降低(P<0.05)。MYC的表达水平在7种癌症组织中显著升高(P<0.05);在6种癌症组织中降低(P<0.05)。相关性分析发现,在约87%(27/31)的癌症类型中,PVT1MYC基因的表达水平呈正相关(Rho>0, P<0.01)。总体生存期分析表明,PVT1相对高表达在膀胱尿路上皮细胞癌、乳腺浸润癌、肾上腺皮质癌、肾透明细胞癌、乳头状肾细胞癌、低级别胶质瘤、前列腺癌、睾丸生殖细胞肿瘤以及葡萄膜黑色素瘤中与较短的总体生存期显著相关(log-rank P<0.05);MYC基因相对高表达在肾上腺皮质癌、膀胱尿路上皮细胞癌、宫颈鳞状细胞癌、头颈部鳞状细胞癌、乳头状肾细胞癌、卵巢浆液性囊腺癌、胰腺癌以及肉瘤中与较短的总体生存期显著相关(log-rank P<0.05),而在低级别胶质瘤及直肠腺癌中,MYC基因相对高表达组的总体生存期显著长于相对低表达组(log-rank P<0.05)。结论:PVT1在癌症组织中表达升高相比MYC基因而言更具有普遍性。在多种癌症中,PVTMYC基因的表达相关,提示两者在功能调控中可能存在联系。此外,在9种癌症中,PVT1相对高表达患者的总体生存期较短,而MYC基因的表达情况在不同癌症中对患者总体生存期的影响存在差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发性抗磷脂综合征合并烟雾综合征一例并文献复习
    宋洛卿, 戴廷军
    2022 (04):  497-503.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13
    摘要 ( 174 )   HTML ( 4 )   PDF(886KB) ( 87 )  

    目的:分析1例原发性抗磷脂综合征(primary 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PAPS)合并烟雾综合征(moyamoya syndrome,MMS)患者的临床资料,并结合文献探讨APS合并MMS的临床特点。方法:收治1例PAPS合并MMS患者的临床资料,并检索国内外相关文献对该病进行分析总结。结果:本例患者为23岁女性,既往有2次病理妊娠史。此次以脑梗死起病,脑血管影像学检查示双侧颈内动脉重度狭窄或闭塞并侧支血管形成,符合MMS表现;腹部CT示脾肿大。患者经抗凝及免疫抑制剂等治疗后症状改善。检索国内外文献,共发现7例有详细临床资料的APS合并烟雾状血管改变患者,均为女性,平均年龄为26.6岁,临床表现异质性大,其中肢体无力是常见症状,临床上以动静脉血栓形成、病理性妊娠及持续性抗磷脂抗体阳性为主要表现,共6例患者进行详细随访,5例患者经抗凝、免疫抑制剂等治疗后症状改善,余1例患者因脑出血死亡。结论:APS为一种累及多系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合并MMS的病例报道非常罕见。APS的抗凝或抗血小板治疗与MMS的侧支血管存在出血风险存在相矛盾,应谨慎选择双重抗血小板治疗。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筛查鉴别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与胰腺导管腺癌的研究分析
    顾炫, 柳俊
    2022 (04):  504-508.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14
    摘要 ( 146 )   HTML ( 3 )   PDF(656KB) ( 71 )  

    目的:探讨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solid pseudo papillary tumor of the pancreas,SPTP)和胰腺导管腺癌(pancreatic ductal adenocarcinoma,PDAC)的超声表现特征,并比较分析两者之间超声影像要点。方法:回顾性分析2009年8月至2018年3月我院经手术病理证实的48例SPTP患者和48例PDAC患者的超声检查结果,总结其超声声像图特征及两者之间的鉴别要点。结果:以病理检查结果为金标准,超声检查诊断SPTP及PDAC的符合率分别为68.8%(33/48)和85.4%(41/48)。在超声图像上,SPTP的发病部位、内部回声、钙化及肿块内部血流显示情况均与PDAC极为类似(P>0.05),但SPTP的边缘轮廓清晰率73.9%(34/46)和形态规则率73.9%(34/46)、液化率37.0%(15/42)均明显高于PDAC [28.6%(12/42)、35.7%(15/42)和7.1%(3/42)],而SPTP的主胰管扩张发生率低于PDAC[6.5%(3/46)比35.7%(15/42)],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上述超声特征中,液化特征鉴别SPTP与PDAC的特异度最高。结论:采用超声对SPTP与PDAC进行初步鉴别具有无创、方便、经济等优点,当超声检查显示胰腺肿块中伴有液化,且边缘清晰、形态规则者,应首先考虑SPTP可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清胃蛋白酶原、胃泌素17和幽门螺杆菌IgG抗体在胃部疾病初筛中的临床价值
    李娜娜, 齐涛, 朱黎明
    2022 (04):  509-513.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15
    摘要 ( 238 )   HTML ( 6 )   PDF(506KB) ( 149 )  

    目的:探究血清胃蛋白酶原Ⅰ(Pepsinogen Ⅰ,PGⅠ)、PGⅡ以及PGⅠ/PGⅡ比值、胃泌素17(Gastrin-17,G-17)和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or pylori,Hp)-IgG抗体检测在临床胃部疾病初筛中的价值。方法:选取2018年7月至2020年7月因胃部疾病于我院消化科住院行胃镜检查者300人为研究对象,根据胃镜及病理检查结果分为慢性浅表性胃炎组、慢性萎缩性胃炎组、胃癌组、胃溃疡组,并抽取同期体检中心健康体检者100人作为对照组,比较各组间的血清PGⅠ、PGⅡ、PGⅠ/PGⅡ比值、G-17水平及Hp-IgG抗体阳性率情况。结果:血清PGⅠ/PGⅡ比值在胃癌组(10.42±4.63)及慢性萎缩性胃炎组(10.54±4.36)中均低于对照组(12.07±6.80),血清G-17水平在胃癌组[(13.85±27.68) pmmol/L]及慢性萎缩性胃炎组[(9.63±10.82) pmmol/L]中均高于对照组[(6.02±7.30) pmmol/L],血清PGⅠ水平在胃癌组[(123.53±35.45) μg/L]中低于对照组[(148.24±83.85) μg/L]及慢性浅表胃炎组[(141.95±81.11) μg/L],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Hp-IgG抗体阳性率在胃癌组(50.75%)及慢性萎缩性胃炎组(50.00%)中均高于对照组(35.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结论:血清PGⅠ、PGⅡ、PGⅠ/PGⅡ、G-17及Hp-IgG抗体检测可用于胃部疾病的初筛,以便发现胃癌高危人群,为进一步筛查胃癌提供可靠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链非编码RNA ENST00000489676在超声评估甲状腺乳头状癌颈部淋巴结转移中的应用
    王文涵, 夏蜀珺, 詹维伟
    2022 (04):  514-51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16
    摘要 ( 174 )   HTML ( 2 )   PDF(586KB) ( 54 )  

    目的:分析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ultrasound fine needle aspiration biopsy, US-FNAB)组织中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ENST0000048967在超声诊断甲状腺乳头状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PTC)淋巴结转移中的应用。方法:选取2020年6月至2020年12月于我院行US-FNAB且经手术病理证实为PTC颈部淋巴结转移的患者110例(转移组),另设110例无颈部淋巴结转移的PTC患者作为对照(非转移组)。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检测PTC穿刺标本中ENST00000489676的相对表达水平,比较转移组与非转移组(各110例)表达水平差异,分析ENST00000489676表达水平与颈部淋巴结转移间的相关性。同时利用受试者操作特征(receiver operator characteristic,ROC)曲线计算穿刺标本ENST00000489676水平诊断PTC转移的最佳临界值(cutoff值),计算ENST00000489676检测与超声联合诊断PTC淋巴结转移的灵敏度、特异度及准确率。结果:转移组ENST00000489676相对表达水平显著低于非转移组(2.61±1.59,3.69±2.18)(t=-4.198,P<0.001),统计结果显示ENST00000489676低表达与PTC淋巴结转移显著相关。ROC曲线显示,ENST00000489676在穿刺标本中相对表达水平的最佳临界值为2.0950,以ENST00000489676低于该值诊断PTC淋巴结转移的灵敏度及准确率均高于超声单独诊断(灵敏度61.11%比17.27%;特异度63.39%比86.36%;准确率62.27%比51.82%)。结论:低表达ENST00000489676与PTC淋巴结转移显著相关,ENST00000489676作为分子标志物可应用于辅助超声诊断。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成人继发于化脓性扁桃体炎的血行播散性肺炎1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包志瑶, 孟文凯, 沈继敏, 李庆云
    2022 (04):  520-523.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17
    摘要 ( 224 )   HTML ( 3 )   PDF(854KB) ( 58 )  

    化脓性链球菌即A组链球菌(group A Streptococcus,GAS)作为成人社区获得性肺炎的病原体并不常见,临床上易被忽视而漏诊。本文报道1例青年男性因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治疗不规范引发肺炎,病原菌为GAS,伴抗链球菌溶血素O(Antistreptolysin O,ASO)增高,予患者静脉注射万古霉素控制感染后,其ASO抗体滴度仍维持在高水平,遂序贯给予苄星青霉素肌肉注射每月1次,共5个月。之后随访6个月,患者未再有发热咽痛等症状,ASO水平正常,未出现风湿性多脏器损伤。近年,全球GAS感染仍有报道,且可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如风湿热、风湿性心脏病等,严重者可导致死亡。GAS感染的早诊、早治至关重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什曼病继发噬血细胞综合征1例报道
    熊新海, 黎佳, 丁小松, 纪从从, 石厚荣, 项明洁
    2022 (04):  524-526.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18
    摘要 ( 201 )   HTML ( 4 )   PDF(474KB) ( 105 )  

    利什曼病是利什曼原虫引起的感染,不同种的利什曼原虫引起不同的临床综合征。噬血细胞综合征(hemophagocytic syndrome,HPS)是一种多种因素介导的、免疫相关的全身炎性反应综合征。本文报道江苏无锡地区医院接诊的1例外院拟诊“不明原因发热、结缔组织病”而治疗无效的男性患者,经临床表现分析、西部山区务工史问询,予以病原学及基因检查,最终确诊为利什曼病继发HPS患者。采用葡萄糖酸锑钠治疗利什曼病,根据HPS治疗1994方案(HLH-94),患者病情好转后出院。利什曼病继发HPS时,病情发展快,临床上不常见,容易漏诊。本次报道1例东部平原地区接诊的患者,值得临床工作者注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靠肾活检确诊的以肾脏病变为主要表现的法布里病1例报告
    郝旭, 王伟铭
    2022 (04):  527-52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19
    摘要 ( 225 )   HTML ( 3 )   PDF(722KB) ( 68 )  

    法布里病(Fabry disease, FD)是一种X染色体连锁隐性遗传性疾病,主要由于半乳糖苷酶A(galactosidase A,GLA)基因突变,导致其编码的α-GLA活性下降或丧失,最终引起其代谢底物沉积于多个器官而致病,肾脏和心脏是两大最主要的受累器官。既往所报道的FD患者一般依据明确的家族史且合并致病基因突变而被明确作诊断。本文报道一例肾小球肾炎为主要表现的FD患者,外显子测序结果未见GLA相关基因突变,但肾脏病理活检发现肾小管上皮细胞细胞质内有典型的髓样小体,结合患者α-GLA活性下降,为26.2 nmol/(mL·h·m)[参考值>37 nmol/(mL·h·m)],故而确诊。本病例提示肾脏病理检查在该病诊断中的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艾滋病合并结核病的诊治进展
    陈宏, 沈银忠
    2022 (04):  530-53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20
    摘要 ( 300 )   HTML ( 8 )   PDF(524KB) ( 92 )  

    结核病是影响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艾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患者预后和生存质量的主要合并感染之一。HIV感染/AIDS合并结核病的临床特征与单纯结核病存在一定差异,其诊断和治疗更为困难。病原学诊断是目前临床上确诊结核病的主要依据,基于DNA和RNA技术的核酸检测方法,如利福平耐药结核分枝杆菌实时荧光定量核酸扩增检测技术(Xpert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Rifampicin,Xpert MTB/RIF) 及其新一代技术Xpert MTB/RIF Ultra等,因其高灵敏度和特异度已越来越多地被用于HIV感染/AIDS患者中结核病的早期诊断。当前,许多研究希望通过多组学研究发现新的诊断标志物,虽然目前转录组、蛋白组的研究已经发现了某些具有潜在价值的生物标志物,但其临床实用价值尚待进一步的研究和证实。HIV感染/AIDS合并结核病的治疗包括抗结核分枝杆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MTB)治疗和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nti-retroviral therapy,ART)两方面。原则上,其治疗与单纯感染者的治疗相同,但由于HIV与MTB 2种病原体间的相互影响以及治疗药物间存在的相互作用,合并感染患者的治疗更为复杂。共感染诊治的复杂性导致其治疗的结局仍有待进一步改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不同生物样本代谢组学的OSAHS生物标志物研究进展
    周思锋, 徐海舒, 范欣生
    2022 (04):  535-540.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21
    摘要 ( 276 )   HTML ( 4 )   PDF(684KB) ( 132 )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 OSAHS)是一种以呼吸暂停、低通气、微觉醒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睡眠障碍性疾病,其主要病理生理机制为上气道狭窄。目前,OSAHS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但其临床诊断方法仍比较单一,无法做到早期精确诊断。代谢组学作为国际上新兴的一门学科,虽然目前技术发展时间相对较短,但已在医学、药学、毒理学等多个领域获得较大突破,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系统回顾了代谢组学在探寻OSAHS生物标志物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发现OSAHS会导致一些特殊的代谢产物发生改变,其中包括氨基酸、脂质、酰基肉碱、肠道菌群、磷脂类、芳香烃类、饱和烃类、丙酮以及异戊二烯等,涉及氨基酸代谢、脂质代谢、氧化应激途径、磷脂代谢、内源性大麻素系统等多种代谢途径和作用机制。这些差异性代谢产物存在于患者的多种生物标本中,包括血液、尿液、粪便、唾液、扁桃体组织等,这些OSAHS代谢组学相关的生物标志物,可为早期诊断和鉴别诊断并研究发病机制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器学习算法在辅助超声诊断附件肿块良恶性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何新, 陈慧, 冯炜炜
    2022 (04):  541-546.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22
    摘要 ( 204 )   HTML ( 3 )   PDF(693KB) ( 160 )  

    卵巢癌是主要的附件恶性肿瘤,是全球女性癌症相关死亡的第二大常见原因,约75%的患者被诊断时已属晚期,5年生存率低于45%。因此,对附件肿块进行准确的非侵入性良恶性鉴别,对于患者的预后及生存质量至关重要。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进展迅速,机器学习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分支,具有从大量复杂数据中进行高效学习的能力,逻辑回归、人工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等算法已被应用于辅助超声鉴别附件肿块良恶性诊断中,并具有良好的诊断效能。本文将对机器学习算法在辅助超声鉴别附件肿块良恶性中应用价值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学教育
    实验诊断学在线课程的建立和实践
    徐子真, 李擎天, 刘湘帆, 李莉, 李惠, 王也飞, 吴洁敏, 陈宁, 梁璆荔, 陈松立, 戴健敏, 宋珍, 丁磊
    2022 (04):  547-550.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4.023
    摘要 ( 151 )   HTML ( 6 )   PDF(617KB) ( 8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2 (04):  436-436. 
    摘要 ( 76 )   PDF(182KB) ( 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2 (04):  455-455. 
    摘要 ( 56 )   PDF(77KB) ( 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2 (04):  489-489. 
    摘要 ( 55 )   PDF(91KB) ( 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投稿声明
    2022 (04):  513-513. 
    摘要 ( 74 )   PDF(143KB) ( 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