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16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21-07-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
    英夫利昔单抗对活动性肛瘘的克罗恩病患者身心健康的影响
    周洁, 洪理文, 王蕾, 张晨, 王正廷, 张天宇, 范嵘
    2021 (04):  225-229.  DOI: 10.16138/j.1673-6087.2021.04.001
    摘要 ( 269 )   HTML ( 5 )   PDF(522KB) ( 156 )  

    目的:了解活动性肛瘘(active anal fistula,AAF)的缓解是否直接影响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CD)患者的生活质量(quality of life,QoL)、自尊和身体形象,以及英夫利昔单抗(infliximab,IFX)治疗是否可以改善其社会心理障碍。方法:回顾性收集我院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数据库中AAF的CD患者的基线信息、CD相关临床特征、肛瘘类型、肛周CD活动指数、IBD简化问卷、身体形象量表、罗森伯格自尊量表,以及6~12个月的治疗和随访数据。评估IFX治疗对改善心理社会状况的影响。结果:297例CD患者中103例(34.7%)存在AAF。IFX治疗AAF患者的缓解率为64.0%,显著高于未接受IFX治疗AAF患者的缓解率(38.5%,P=0.010)。此外,与未接受IFX治疗的AAF患者相比,接受IFX治疗的AAF患者的QoL、身体形象满意度和自尊的改善更显著(均P<0.05)。结论:肛瘘缓解可改善AAF CD患者的自卑心理、形象满意度和QoL。IFX通过显著改善CD患者的肛瘘病情,促进患者身心健康,提高患者QoL。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冠状动脉慢性闭塞病变内膜下支架植入术的临床疗效
    胡健, 杨震坤, 闫小响, 倪钧, 丁风华
    2021 (04):  230-233.  DOI: 10.16138/j.1673-6087.2021.04.002
    摘要 ( 149 )   HTML ( 4 )   PDF(380KB) ( 44 )  

    目的:评价冠状动脉(冠脉)慢性闭塞病变内膜下支架植入术的临床疗效。方法:自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73例在我院成功行冠脉支架植入的慢性完全闭塞(chronic total occlusion,CTO)病变的患者为研究对象, 所有患者均经血管内超声(intravascular ultrasound,IVUS)证实有一段支架处于内膜下,但支架近端和远端均处于真腔中,全部患者均详细记录其临床和生化指标。详细记录所有患者的临床特征、住院期间和1年随访期间的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major adverse cardiovascular event,MACE)(包括死亡、心绞痛复发、支架内再狭窄及因心肌缺血所致的再次血运重建等)。结果:在1年随访期间无死亡病例, 2例心肌梗死, 9例心绞痛复发, MACE发生率为15%。此外,13例(18%)患者发生支架内再狭窄,其中11例(15%)患者再次因心肌缺血行血运重建。结论:冠脉CTO病变内膜下支架植入术是可行、有效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房食管瘘1例并文献复习分析
    董艳彬, 李华, 茆丽娜
    2021 (04):  234-239.  DOI: 10.16138/j.1673-6087.2021.04.003
    摘要 ( 207 )   HTML ( 6 )   PDF(640KB) ( 55 )  

    目的:总结分析心房食管瘘(atrioesophageal fistula,AEF)患者的临床特点、诊治及预后,提高临床诊治水平。方法:报告我院收治的1例AEF患者,以“atrioesophageal fistula”为检索词,在PubMed数据库检索。以“心房食管瘘”为检索词,在万方数据库检索,检索时间截至2020年6月。结果:检索到AEF相关英文文献83篇,共报道病例38例。相关中文文献3篇,报道病例5例。剔除资料不详者,最终筛选获得41例,联合本例,针对42例进行文献复习。42例患者中男性33例,女性9例,平均年龄(58.02±13.47)(27~78)岁;射频消融术至出现AEF的时间间隔平均为(23.74±11.44)(1~50) d。患者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发热、神经系统症状、胸闷/胸痛、消化道出血、咯血。死亡组患者年龄高于存活组[(62.25±12.29)岁比(52.38±13.19)岁,P<0.05],存活组手术治疗患者所占比例高于死亡组(16/18比8/24, P<0.05),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手术治疗是患者存活的保护因素。结论:AEF是射频消融治疗的严重并发症,患者死亡率高,手术治疗可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脑梗死住院患者脑白质疏松症的发生率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李倩倩, 辛晓瑜, 汤荟冬, 吴方
    2021 (04):  240-245.  DOI: 10.16138/j.1673-6087.2021.04.004
    摘要 ( 175 )   HTML ( 3 )   PDF(620KB) ( 109 )  

    目的:分析急性脑梗死住院患者脑白质疏松症(leukoaraiosis,LA)的发病情况,探讨LA发生、发展的影响因素。方法:收集2016年12月至2018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住院的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593例,根据脑室旁LA严重程度分为无LA组61例,轻度LA组324例,中重度LA组208例;又根据深部LA严重程度分为无LA组183例,轻度LA组257例,中重度LA组153例,分别比较脑室旁LA和深部LA各组临床特征的差异,Logistic回归分析影响LA的危险因素。结果:入选病例中,脑室旁LA的发生率为89.7%,深部LA的发生率为69.1%。在脑室旁LA分组中,3组患者的年龄、血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BUN)、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载脂蛋白AⅠ/载脂蛋白B(apolipoprotein AⅠ/apolipoprotein B, apoAⅠ/apoB)、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 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 Fg)、高血压、既往卒中史相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年龄[优势比(odds ratio, OR)=4.41]、高血压(0R=1.94)、既往卒中史(0R=6.84)是中重度脑室旁LA的独立危险因素(均P<0.05)。在深部LA分组中,3组患者的年龄、BUN、TC、apoAⅠ/apoB、Hcy、高血压、既往卒中史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年龄(OR=3.82)、Hcy水平(OR=1.04)、高血压(OR=1.96)、既往卒中史(OR=2.85)是中重度深部LA的独立危险因素(均P<0.05)。颅内外动脉硬化狭窄不是LA的影响因素。结论:年龄、高血压、既往卒中史是急性缺血性卒中住院患者中重度脑室旁和深部LA的独立危险因素。Hcy水平增高是此类患者中重度深部LA独立危险因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生素D与慢性肾脏病患者夜间血压的相关性分析
    轩应利, 陈斐虹, 秦丽, 和瑞斌, 庞诗情, 袁江姿
    2021 (04):  246-250.  DOI: 10.16138/j.1673-6087.2021.04.005
    摘要 ( 231 )   HTML ( 3 )   PDF(499KB) ( 246 )  

    目的:观察慢性肾脏病患者维生素D水平是否与夜间血压变化相关。方法:纳入2019年6月至2020年2月在我院住院的慢性肾脏病患者120例,其中男性62例,女性58例。平均年龄(55.22±14.33)岁。根据维生素D的水平不同将患者分为3组:≤20 mg/L为维生素D缺乏组;21~29 mg/L为维生素D不足组;≥30 mg/L为维生素D充足组。比较3组患者的人口学特征和临床资料及血压相关指标,同时对维生素D浓度与各变量间的相关性进行分析。结果:维生素D缺乏组(n=40)和不足组(n=45)24 h收缩压、24 h舒张压、夜间收缩压、夜间舒张压均高于维生素D充足组(n=35),而夜间血压下降率低于维生素D充足组(均P<0.05)。维生素D水平与钙(r=-0.259, P=0.026)、24 h收缩压(r=-0.657, P=0.036)、夜间舒张压(r=-0.203, P=0.000)、夜间收缩压(r=-0.198, P=0.000)呈负相关,与夜间收缩压下降率呈正相关(r=0.291, P=0.000)。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维生素D缺乏或不足是慢性肾脏病患者夜间高血压的危险因素(P=0.037)。随着血清维生素D水平的降低,夜间高血压下降率减少。结论:慢性肾脏病患者维生素D水平与24 h收缩压、24 h舒张压、夜间收缩压、夜间舒张压呈负相关,与夜间血压下降率呈正相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泌性白细胞蛋白酶抑制剂与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关系
    金姚, 黄晖, 吴志俊
    2021 (04):  251-254.  DOI: 10.16138/j.1673-6087.2021.04.006
    摘要 ( 127 )   HTML ( 3 )   PDF(520KB) ( 41 )  

    目的:探究分泌性白细胞蛋白酶抑制剂(secretory leukocyte protease inhibitor,SLPI)与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关系。方法:选取2018年7月至2020年9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行冠状动脉(冠脉)造影的243例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与242例性别、年龄构成无显著差异的冠脉正常者。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血清SLPI水平,并评价血清SLPI水平与急性冠脉综合征的相关性。免疫荧光检测室壁瘤组织中SLPI的细胞定位。结果: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血清SLPI水平显著高于冠脉正常者[(452.0±167.6) ng/L 比(420.5±154.3) ng/L,P=0.032],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血清SLPI水平升高是急性冠脉综合征的独立危险因素[优势比(odds ratio,OR)=1.309,95%置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CI):1.040~1.648,P=0.022]。免疫荧光显示在室壁瘤组织中SLPI与平滑肌细胞标志物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ooth muscle actin,α-SMA)共表达。结论:血清SLPI水平是急性冠脉综合征的独立危险因素,且SLPI在室壁瘤组织的平滑肌细胞中表达。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打印分指板对脑卒中早期患者手指痉挛的疗效评价
    陆春华, 王凯, 曾贞, 张琴, 何雯, 郑春红, 张晓, 李果
    2021 (04):  255-260.  DOI: 10.16138/j.1673-6087.2021.04.007
    摘要 ( 191 )   HTML ( 2 )   PDF(682KB) ( 104 )  

    目的:探讨应用三维(three dimension,3D)打印分指板对脑卒中早期患者手指痉挛及其康复疗效。方法:选取90例脑卒中手功能障碍患者,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3D打印组、传统组及对照组3组。分别给予个性化制作的3D打印分指板治疗、工厂批量生产的传统分指板治疗及常规良肢位摆放治疗。在基线及治疗3个月后,分别评估患者表面肌电图(surface electromyography,sEMG)手指屈肌群被动均方根(root-mean-square,RMS)值、改良阿什沃思量表(modified Ashworth scale,MAS)、Fugl-Meyer评定上肢(Fugl-Meyer assessment upper extremity, FMA-UE)、手指关节活动度(掌指、近端指间、远端指间)、改良巴塞尔指数(modified Barthel index,MBI)。结果:共有86例患者完成本研究,年龄59~79(70.92±4.75)岁,其中3D打印组29例,传统组28例,对照组29例。3组患者手指屈肌群被动RMS值、手MAS评级、FMA-UE及MBI均较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01),3组患者关节活动度(掌指、近端指间、远端指间)治疗前后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治疗3个月后,3组患者手指屈肌群被动RMS、MAS、FMA-UE、MBI指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 3D打印组均优于传统组及对照组(均P<0.05);但3组患者的关节活动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早期使用3D打印分指板可有效预防脑卒中患者手指肌张力的升高和痉挛的发生,促进上肢运动功能恢复,改善患者日常生活活动能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药复方制剂干预动脉粥样硬化的实验研究
    王顺, 朱华芳, 毛承誉, 李东九, 王长谦
    2021 (04):  261-266.  DOI: 10.16138/j.1673-6087.2021.04.008
    摘要 ( 234 )   HTML ( 3 )   PDF(701KB) ( 70 )  

    目的:探究以白藜芦醇、小檗碱、姜黄素和青蒿琥酯单体组合为基础,以合理的剂量配比达到对动脉粥样硬化干预最有效和安全的复方制剂,以期对他汀不耐受患者提供一种干预动脉粥样硬化的方案。方法:通过高脂饲料法建立载脂蛋白E敲除(apolipoprotein E-knockout,ApoE-/-)小鼠动脉粥样硬化模型。选择白藜芦醇、小檗碱、姜黄素、青蒿琥酯4种中药单体各分3种剂量梯度,按照正交试验表L9(34)分为9组中药复方制剂。通过评估各组小鼠动脉粥样硬化程度、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进而得出上述4种药物在剂量配比上最有效及最安全的配比剂量,并进行验证,确定正交试验的结果。结果:正交试验极差分析提示LDL-C水平、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等指标的相应最佳配方为白藜芦醇1.25 mg/(kg·d)、小檗碱0.625 mg/(kg·d)、姜黄素12.5 mg/(kg·d)、青蒿琥酯6.25 mg/(kg·d)。中药复方制剂组较单药组的动脉粥样斑块面积小,谷丙转氨酶低(均P<0.05)。结论:通过正交试验分析初步推断出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最佳配伍组方,并对其有效性、安全性进行验证,为中医药在干预动脉粥样硬化的临床转化方面提供研究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
    红细胞单采术治疗高原红细胞增多症合并高尿酸血症
    祝洪明, 李啸扬, 普布旺堆, 巴顿, 方洁, 次仁央宗, 宗吉, 乐飞, 罗布卓玛
    2021 (04):  267-269.  DOI: 10.16138/j.1673-6087.2021.04.009
    摘要 ( 102 )   HTML ( 3 )   PDF(344KB) ( 7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肺炎克雷伯菌致全身多发脓肿1例
    孔祥铎, 曹同瓦, 杨茂平, 李凡, 易慕安
    2021 (04):  270-271.  DOI: 10.16138/j.1673-6087.2021.04.010
    摘要 ( 165 )   HTML ( 4 )   PDF(329KB) ( 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与卒中
    许轶明, 沈宏华, 张音, 任蕾
    2021 (04):  276-281.  DOI: 10.16138/j.1673-6087.2021.04.012
    摘要 ( 102 )   HTML ( 2 )   PDF(539KB) ( 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髓系白血病DNA异常甲基化及治疗进展
    冯秀娟, 吴涛, 白海
    2021 (04):  282-286.  DOI: 10.16138/j.1673-6087.2021.04.013
    摘要 ( 143 )   HTML ( 7 )   PDF(585KB) ( 1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1 (04):  233-233. 
    摘要 ( 56 )   PDF(192KB) ( 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1 (04):  250-250. 
    摘要 ( 42 )   PDF(103KB) ( 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1 (04):  260-260. 
    摘要 ( 50 )   PDF(96KB) ( 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投稿声明
    2021 (04):  266-266. 
    摘要 ( 51 )   PDF(149KB) ( 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稿约
    2021 (04):  287-288. 
    摘要 ( 42 )   PDF(307KB) ( 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