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1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9-08-2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
    电转方法用于modRNA转染细胞的初步研究
    陈茂林,王会景,艾雪峰,颜冰倩,宫艺奇,谭瑶,付炜,王伟
    2019 (4):  215-221.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4.001
    摘要 ( 510 )  
    目的探讨电转方法用于modRNA转染细胞的可行性,并筛选出不同细胞电转所需的最适电压和脉冲时间。方法 (1)筛选电转EGFP modRNA进入人成纤维细胞的最佳电压和脉冲时间参数;(2)在此基础上将人成纤维细胞转染n GFP/EGFP+mCherry modRNA;(3)将Hela、293T、3T3三种常见贴壁细胞电转EGFP modRNA。结果 (1)人成纤维细胞电转modRNA的最适电压为440 V,最适脉冲时间为30 ms;(2)nGFP可在核内表达,EGFP和mCherry两种蛋白可同时在胞质中表达;(3)Hela、293T、3T3细胞电转最适电压分别为425 V、400 V和440 V,最适脉冲时间均为30 ms。结论本实验证明(1)电转法转染modRNA进入细胞质和细胞核的可行性;(2)可同时将两种modRNA导入同一个细胞内并表达;(3)最适电压和最适脉冲时间需根据不同的细胞种类分别筛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软骨脱细胞基质仿生支架体外构建组织工程软骨
    贾立涛,姚琳,刘延群,张沛灵,刘豫,曹谊林,周广东
    2019 (4):  222-244.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4.002
    摘要 ( 377 )  
    目的探索软骨脱细胞基质(ACM)仿生支架体外构建组织工程软骨的可行性。方法将软骨组织彻底粉碎后脱细胞处理,复合一定比例的明胶(GT)制备三维多孔支架。分析比较不同ACM/GT比例多孔支架的孔径、孔隙率、生物力学和降解速率,选取最适宜软骨体外再生的一组多孔支架用于体外构建。获取、培养猪关节软骨细胞,接种于ACM多孔支架上,体外培养8周后,行大体观察及组织学检测。结果 ACM多孔支架孔隙分布均匀,随ACM含量的增加,孔径和孔隙率逐渐增大,力学强度逐渐降低,其中,ACM:GT=5:5组在孔径和孔隙率方面均适宜体外软骨再生。大体观察和组织学检测显示,ACM支架可体外再生均质、典型的软骨组织。结论 ACM可制成适宜软骨再生的三维多孔支架,并可体外构建组织工程软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mu-miR-124靶基因预测及通过GSK3B调控神经发育的可能性:基于生物信息学和qPT-PCR分析
    蒋云凤,孙宇
    2019 (4):  227-232.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4.003
    摘要 ( 354 )  
    目的运用生物信息学手段预测Mmu-miR-124靶基因,并进一步揭示Mmu-miR-124在神经发育中的作用。方法从StarBase数据库中预测出Mmu-miR-124的潜在靶基因。运用GO、Reactome通路、KEGG通路和PPI分析方法,对预测的靶基因的可能机制进行分析。采用逆转录实时荧光定量PCR(qRT-PCR)技术验证神经发育通路关键基因预测结果的可信度。结果 GO、KEGG与Reactome通路提示,Mmu-miR-124靶基因在轴突导向、长时程压抑和鞘脂类代谢通路中发挥作用;PPI分析表明,GSK3B、NRAS和ITGB1是关键基因;qRT-PCR结果显示,在神经发育过程中Mmu-miR-124表达明显升高,GSK3B表达略下降。结论 Mmu-miR-124通过调控靶基因广泛参与多种生物学过程,Mmu-miR-124可能通过靶向GSK3B调控神经发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伴重复跖骨的足部中央型多趾的手术治疗与疗效分析
    曹怡,韩冬,杜子婧,姜浩
    2019 (4):  233-236.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4.004
    摘要 ( 417 )  
    目的探讨伴重复跖骨的足部中央型多趾的手术治疗及其疗效。方法 2013年2月至2018年10月,5例伴重复跖骨的中央型多趾患者行手术治疗。设计"V"形切口,切除多趾序列,修复骨间肌、跖骨间韧带等,部分患者行楔骨的楔状截骨。比较术前、术后的跖骨间距比例(Metatarsal gap ratio, MGR)来定量足宽改变;采用美国足踝外科协会(AOFAS)评分体系来评价足功能。结果本组患者切口均一期愈合,随访结果显示患者行走功能正常,术后MGR与术前相比均明显减小,AOFAS量表评分88~100分,表明术后足功能优良。结论伴重复跖骨的中央型多趾手术治疗效果确切,术后足功能优良;若足背较宽,术中需行楔骨的楔状截骨以尽可能减小足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胸壁肿瘤切除后胸壁缺损的修复
    王少强,陈静,魏松洋,郑庆杰
    2019 (4):  237-240.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4.005
    摘要 ( 432 )  
    目的探讨胸壁肿瘤切除后胸壁缺损的修复方法。方法 2011年5月至2018年5月共收治胸壁肿瘤患者31例,其中原发胸壁良性肿瘤6例,原发胸壁恶性肿瘤14例,转移性胸壁恶性肿瘤11例。胸壁缺损类型包括单纯骨性缺损16例,单纯软组织缺损4例,全层缺损11例。骨性胸壁缺损采用补片(7例)、Prolene网片(3例)、网格状钛合金钢板(17例)进行重建。胸壁软组织缺损采用直接对拢缝合(11例)、皮瓣修复(20例)。结果本组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术后呼吸功能良好,无反常呼吸运动。2例带蒂背阔肌肌皮瓣边缘部分坏死,1例带蒂腹直肌肌皮瓣远端部分坏死,1例游离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边缘部分坏死,经换药后伤口均愈合。结论外科手术是胸壁肿瘤治疗的主要方法,术后的胸壁缺损按照大小、位置和复杂程度选择合适的材料进行修复,重建胸壁结构的稳定性及密闭性,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撤稿声明
    本刊编辑部
    2019 (4):  240-240.  DOI: 10.3969/j.issn.1673-0364.a490
    摘要 ( 333 )  
    本刊2019年第3期刊发的《采用三切口行大腿环绕吸脂加小腿吸脂在下肢塑形中的应用》一文(第176~178页),因作者个人原因,作撤稿处理。特此声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应用3D成像系统分析A型肉毒毒素联合透明质酸注射隆鼻的效果
    张群,周成双
    2019 (4):  241-244.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4.006
    摘要 ( 455 )  
    目的应用3D成像系统分析A型肉毒毒素联合透明质酸注射隆鼻的效果。方法根据双盲随机分组原则将40例隆鼻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20例。对照组采用单纯透明质酸注射隆鼻,观察组采用A型肉毒毒素联合透明质酸注射隆鼻,使用3D图像记录两组患者透明质酸注射物的吸收率,比较两组隆鼻术后材料吸收率、术后效果及并发症发生率。结果观察组注射后6个月、12个月材料吸收率低于对照组(P<0.05);两组患者的鼻外形满意度及并发症发生率均无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相比单纯透明质酸注射隆鼻,A型肉毒毒素联合透明质酸注射隆鼻的材料吸收率较低,可维持时间更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体肋软骨鼻尖榫卯结构整体支架在鼻整形中的效果
    陈杰,肖潮,粟娜,俞文娟
    2019 (4):  245-247.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4.007
    摘要 ( 358 )  
    目的探讨自体肋软骨鼻尖榫卯结构整体支架在鼻综合整形术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2015年8月至2018年9月,共115例鼻综合整形患者,均采用自体肋软骨鼻尖榫卯结构整体支架进行鼻综合整形。术后所有患者随访6个月,分析鼻综合整形效果和患者满意度。结果 115例患者平均术后恢复时间为(7.2±1.5) d,平均鼻尖突触高度为(0.57±0.13) cm;术后有5例患者出现鼻尖肿胀情况,抗炎治疗后症状消失,未影响鼻整形效果。满意度调查显示鼻型评分(8.4±1.5)分、鼻尖下小叶饱满度(8.2±1.9)分、鼻尖旋转度(9.2±2.3)分和鼻孔直径(8.7±2.3)分,整体满意率为93.9%(108/115)。结论在鼻综合整形术中采用自体肋软骨鼻尖榫卯结构整体支架可以提高整形效果,降低并发症发生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整形与美容专业委员会关于召开2019年度大会暨第三届『美哉思明』国际医疗美容产业博览会的通知
    2019 (4):  247-247.  DOI: 10.3969/j.issn.1673-0364.a491
    摘要 ( 293 )  
    会议地点: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会展路198号)主办单位: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整形与美容专业委员会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整形美容专业委员会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美线技术分会厦门市思明区卫生健康局会议联系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多发骨折术后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危险因素分析
    杜玄,乔欣军,闫致旺,苗世红,李润奇,王莹
    2019 (4):  248-251.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4.008
    摘要 ( 394 )  
    目的探讨预测多发骨折术后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的危险因素。方法纳入2017年3月至2018年12月间的多发性骨折合并DIC患者作为实验组,按照性别、年龄匹配同一时间段内同等样本量的多发骨折但未合并DIC的患者为对照组。分析骨折数量、吸烟史、高脂血症、多发骨折术后第1天血小板、凝血酶原时间、国际标准化比值、D-二聚体、同型半胱氨酸等,对预测多发骨折术后DIC的价值。结果实验组48例,对照组48例。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多发骨折术后第1天血小板、D-二聚体、同型半胱氨酸等是多发骨折术后DIC的危险因素。将上述指标绘制ROC曲线,表明多发骨折术后第1天D-二聚体、同型半胱氨酸是多发骨折术后DIC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多发骨折患者术后第1天D-二聚体、同型半胱氨酸数值较高,需警惕出现DIC可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皮膏治疗下肢静脉性溃疡的疗效观察及对LC3-Ⅱ和Beclin-1的影响
    廖明娟,蒉纲,王永灵,李琰
    2019 (4):  252-255.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4.009
    摘要 ( 321 )  
    目的观察长皮膏治疗下肢静脉性溃疡的临床疗效,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将60例下肢静脉性溃疡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治疗组(30例)使用长皮膏治疗,对照组(30例)使用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治疗,两组疗程均为8周。比较两组的疗效、创面愈合率及创面肉芽组织中自噬相关蛋白(LC3-Ⅱ、Beclin-1)的表达。结果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8.57%,治疗组为86.20%,组间比较有统计学差异(P<0.05);治疗组6周末、8周末时创面愈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患者肉芽组织中的LC3-Ⅱ、Beclin-1表达水平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长皮膏治疗下肢静脉性溃疡,能提高创面愈合率,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可上调创面中LC3-Ⅱ和Beclin-1的表达,从而促进创面愈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规外科联合中医辨论治及整形修复技术治疗复杂浆细胞性乳腺炎
    鲍婉婷,郭善禹,田宝星,曹丽辰,朱晨芳,冯少青,黄晓莺
    2019 (4):  256-259.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4.010
    摘要 ( 388 )  
    目的探讨常规外科联合中医辨论治与整形修复技术,治疗复杂浆细胞性乳腺炎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2013年11月至2018年10月收治的浆细胞性乳腺炎患者60例,分为3组,分别给予常规外科治疗(A组,n=21)、常规外科联合中医辨论治(B组,n=20)和常规外科联合中医辨论治与整形修复技术治疗(C组,n=19)。比较3组患者治愈时间、治愈率和愈后满意率的差异。结果 C组患者术后痊愈时间为(48.8±1.8) d,治愈率100%,患者对术后乳房形态满意率94.74%,其治愈率和愈后满意率均优于其他两组(P<0.05)。结论复杂浆细胞性乳腺炎采用常规外科联合中医辨论治与整形修复技术进行治疗,疗程较短,疗效显著,患者满意度高,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进食方式对颈部瘢痕手术后患者康复的影响
    陈嘉,卞薇薇,庄蕾岚,黄莹
    2019 (4):  260-262.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4.011
    摘要 ( 392 )  
    目的探讨不同进食方式对颈部瘢痕切除松解植皮术后患者康复的影响。方法 2011年12月至2013年8月,将颈部瘢痕切除松解后行植皮手术的患者共84例,根据不同进食方式分为口食组(44例)和鼻饲组(40例)。比较两组患者体重、口腔和咽喉的舒适感、心理状况以及移植皮片的存活面积。结果术后不同时间点体重比较,口食组均高于鼻饲组(P<0.05);口食组口腔和咽喉的舒适感、心理状况均优于鼻饲组(P<0.05);两组移植皮片存活面积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经口进食是颈部瘢痕切除松解植皮术后患者更理想的进食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西罗莫司治疗脉管畸形的研究进展
    孙步豪,沈卫民
    2019 (4):  263-265.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4.012
    摘要 ( 666 )  
    脉管畸形是一组起源于血管和(或)淋巴管的发育畸形,可侵袭多个脏器和系统,造成疼痛、毁容、功能障碍,甚至危及生命。目前,脉管畸形的治疗方法多样,但效果不尽如人意。西罗莫司是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受体抑制剂,治疗脉管畸形效果较好。本文对西罗莫司治疗脉管畸形疾病的机制、应用效果及可能的副作用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瘢痕张力相关性治疗的研究进展
    裴芸琨,程丽英,张余光
    2019 (4):  266-274.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4.013
    摘要 ( 454 )  
    增生性瘢痕和瘢痕疙瘩是由胶原过度合成、沉积导致的病理性瘢痕。皮肤机械张力可通过多种机制引起成纤维细胞增殖转化,调节蛋白排泌,抑制细胞凋亡,诱导病理性瘢痕发生,并促进其增生扩张。张力相关性治疗手段包括手术减张切口设计、缝合,和皮肤减张器、创面胶带、压力治疗等,可有效抑制瘢痕增生,避免病理性瘢痕的发生和复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腹壁缺损重建方法的研究进展
    倪小冬,袁斯明
    2019 (4):  268-270.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4.014
    摘要 ( 412 )  
    腹壁缺损临床较为常见,原因包括腹壁外伤、腹腔内手术和腹壁肿瘤切除后等,需手术修补或重建以恢复腹壁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腹壁缺损重建是整形外科的重要内容。新材料的出现与不断创新的手术方式,为腹壁缺损的治疗提供了更多方案。本文对大范围腹壁缺损的重建方法进行综述,供临床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下颌角肥大的矫正术式及常见并发症
    刘思宇,吕长胜
    2019 (4):  271-274.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4.015
    摘要 ( 422 )  
    形态良好的下颌是维持面部协调的关键元素,下颌角整形也是面下部整形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颌角肥大属于下颌骨的常见畸形,主要表现为向后向下突出或外翻的下颌角所导致的下面部宽大。下颌角肥大可手术矫正,常用术式包括下颌角全层截骨术、下颌角外板矢状劈开截骨术、下颌角截骨联合下颌角外板劈开截骨术,以及下颌角截骨联合其他截骨术等,各术式有各自的适应证。近年来,数字化技术开始应用于下颌角肥大的手术治疗中,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技术和3D打印技术可针对不同患者设计个性化的手术方案,还可制作用于术中截骨和定位的手术导板,以提高手术的精确性和安全性,从而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本文对下颌角肥大的矫正术式及常见并发症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
    PBL联合CBL教学法在整形外科研究生临床教学中的应用
    李大涛,张如鸿
    2019 (4):  275-276.  DOI: 10.3969/j.issn.1673-0364.2019.04.016
    摘要 ( 366 )  
    目前,整形外科教学仍以传统的授课方式为主。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是带教老师的重要任务。为了培养研究生独立钻研的精神,提高他们的临床实践能力及综合素质,我们将PBL联合CBL教学模式应用于整形外科研究生临床教学中,以期提高临床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