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6-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
    TLP船体系统管道设计综述
    杜国强, 张涛, 陈静
    2016 (4):  207-211. 
    摘要 ( 247 )   PDF(4163KB) ( 51 )  
    张力腿平台(TLP)作为主要的深水油气平台形式之一,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船体系统作为实现调节TLP张力功能的设施,对TLP的稳定运行起着重要的作用。结合TLP的设计标准规范及流花TLP FEED项目的设计工作,介绍了TLP下浮体船体系统管道的设计原则、设计基础、布置要点及各个系统的布置要求,并对船体的压排载系统方案做了详细介绍,对扫舱系统、透气测深等其余系统方案做了简单介绍,可为TLP船体系统管道设计提供一定借鉴和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上低成本侧钻调整井的可行性研究与实施
    和鹏飞
    2016 (4):  212-216. 
    摘要 ( 177 )   PDF(4814KB) ( 72 )  
    海上油气开发一直以高成本、高风险著称,做好成本控制是低原油价格时代对渤海钻完井提出的极大挑战,尤其是小项目零散调整井作业。为此,在充分认识调整井作业难点、深入分析钻井成本组成的基础上,渤海油田提出利用停产井侧钻新井位,最大化利用老井眼井段,通过油藏工程的可行性论证,优化设计靶点、充分探边、释放剩余产能,钻完井工程一路优化定向井轨迹与井身结构,采用钻修机设备、引入国产旋转导向及随钻测井系统,在保证能够实现作业的前提下,充分降低作业成本。最终圆满完成轨迹导向和测井任务,有效实现侧钻水平井着陆。侧钻井整体降本14.7%,产量达到钻前配产的2.2倍,效果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湿式回收技术在海底管道修复过程中的应用
    阳连丰, 张晓健
    2016 (4):  217-221. 
    摘要 ( 265 )   PDF(5395KB) ( 66 )  
    近年来,海底管道损伤事件时有发生,采取安全、高效的海底管道修复方案才能将海底管道受损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以南海某海洋工程项目海底管道修复施工为例,简要介绍湿式回收技术在海底管道修复过程中的应用及整个修复施工过程,并结合该项目海底管道修复现场施工情况提出海底管道湿式回收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建议,为后续类似海底管道受损修复制定施工方案提供一定的经验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剪切闸板剪断管柱所致落鱼打捞技术应用
    侯冠中, 和鹏飞, 祝正波, 刘国振
    2016 (4):  222-226. 
    摘要 ( 164 )   PDF(4177KB) ( 48 )  
    渤海A19井在射孔作业后上提管柱时发生井涌井喷,为实现紧急封井而关闭剪切闸板防喷器导致井内管柱落井。通过置换法压井后,恢复至一级井况状态,之后采用计算井内落鱼深度、落鱼组合形式,选择下入铅印打印鱼顶状态的方法,进一步分析、优选打捞方案,最终通过磨鞋磨铣、卡瓦打捞筒打捞等工艺技术成功打捞出因剪切闸板所剪断落井的管柱,避免了井因事故而导致的报废。在分析、讨论的基础上,对整个作业过程中的操作细节做了深入说明,可为此类较为罕见的钻井事故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装备设计技术
    半潜式平台立柱与浮筒连接节点疲劳可靠性分析
    王洪庆, 李德江, 傅强, 李磊, 张国栋, 杜之富
    2016 (4):  227-235. 
    摘要 ( 210 )   PDF(8470KB) ( 40 )  
    半潜式平台结构和受力条件复杂。能否准确把握关键节点结构在复杂受力条件下的疲劳性能,直接影响到平台整体结构的疲劳可靠性。针对目前频繁出现的平台立柱与浮筒连接节点疲劳失效,首先总结工程中主流的四种立柱与浮筒连接节点形式;然后,利用设计波法计算总体载荷,子模型法获得热点应力,以及简化疲劳方法评估节点疲劳寿命;再次,采用古特曼模型以及Gerber模型讨论平均应力对节点结构寿命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四种不同方案的节点形式热点应力水平和疲劳寿命差异很大。据此,从半潜式平台总体结构响应入手,通过对比分析各个方案结构形式和计算结果,阐述导致节点计算疲劳寿命差异的主要原因。最后根据挪威船级社(DNV)规范提供的数据简要分析该节点的疲劳寿命对整个平台可靠度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升式钻井平台桩靴结构强度分析
    关国伟, 杨轶普, 张银洲, 蔺春辉, 孙久智
    2016 (4):  236-242. 
    摘要 ( 208 )   PDF(7935KB) ( 30 )  
    桩靴结构是自升式钻井平台最重要的关键部分,桩靴的合理设计及结构强度关系到整个平台的性能及安全。以BHCP400自升式钻井平台桩靴结构强度分析为例,通过对桩靴预压载、风暴自存及偏心共7种工况的分析,建立有限元模型。有限元计算分析结果表明:出现应力较大处为与桩腿连接的三条120°支撑舱壁、桩靴底板、与桩腿弦管连接的支撑板以及桩腿与桩靴连接处肘板,这些位置必须采用厚度大、强度高的钢材,并保证焊接质量和精度。同时,在偏心工况时桩靴内部应力非常大,在设计过程中应予以重点关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静动态分析的顶张紧立管干涉敏感性研究
    杨伟, 孙国民, 杨琥, 李旭, 王波
    2016 (4):  243-250. 
    摘要 ( 186 )   PDF(5883KB) ( 48 )  
    由于顶张紧立管(TTR)一般在平台的井口区域进行密集布置,因此其干涉分析是工程设计中的重要环节。以张力腿平台(TLP)上的TTR为依托进行了干涉敏感性分析,对比了不同顶部张力、立管间距、平台位移和平台运动情况下的立管干涉分析结果。分析表明顶部张力和平台位移对干涉有着主要影响,准静态干涉分析能够反映干涉现象,设计初期可不必进行动态计算,从而减少工程设计工作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万米级潜水器科考母船“张謇”号电气设计
    文勇
    2016 (4):  251-256. 
    摘要 ( 112 )   PDF(5636KB) ( 54 )  
    简要介绍了上海航盛船舶设计有限公司自主开发设计的万米级潜水器科考母船"张謇"号电气设计概况,主要叙述了该船电气设计过程中对电源装置、配电装置、动力定位系统、主干电缆走向、通信及网络系统等关键技术的设计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自动化与数字化
    基于PDMS的支吊架校核系统介绍
    郑凯
    2016 (4):  257-260. 
    摘要 ( 250 )   PDF(3504KB) ( 64 )  
    作为一款三维设计软件,工厂三维布置设计管理系统(PDMS)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用户在使用中的自我不断完善改进。基于PDMS平台,二次开发出一款内嵌式辅助设计支吊架校核软件。使用编制的支吊架载荷计算软件,可自动验算支架载荷,生成最优支架形式,从而提高支吊架设计的安全性,同时降低建造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涂装车间能源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李清, 庄国全, 杨永刚, 龚永春, 袁海田
    2016 (4):  261-268. 
    摘要 ( 149 )   PDF(4435KB) ( 53 )  
    结合对涂装车间精细化设备能源管理模型与信息化管理需求的跟踪研究,通过建立统计模型、集成关联信息和数据分析,在原涂装管理系统平台基础上设计开发能源管理系统并加以实践运用,为实现能源管理精细化、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管理效益提供参考与帮助。结果表明:能源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实践应用,不仅提升了能源的管理及其利用效率,降低了单位生产成本,而且还提供了一种实际可行的系统化、数字化、信息化能源管理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