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6-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栏:深海浮式平台关键技术研究
    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内波流海域艏向确定方法研究与应用
    姜伟
    2016 (6):  331-337. 
    摘要 ( 243 )   PDF(5202KB) ( 59 )  
    结合采用锚链定位的半潜式钻井平台,对南海半潜式平台的环境力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在有内波流的海域作业确定平台艏向时,考虑内波作用对于平台定位的影响是十分重要的一点。通过实例计算和分析,得出确定平台艏向的原则就是要使得平台受到环境力最小的明确结论。应将内波来袭的方向确定为平台的艏向,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平台承受的海流力,保障定位的稳定和作业的安全。建议对于在南海有内波海域的作业,进一步制定合理的标准和规范,尽量避免由于内波导致的平台漂移,确保深水钻井作业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疲劳谱分析方法及其在立柱式平台结构分析中的应用
    李华祥
    2016 (6):  338-345. 
    摘要 ( 294 )   PDF(5719KB) ( 112 )  
    基于海洋疲劳谱分析理论,对海洋桁架型立柱式(Truss Spar)平台的疲劳强度与结构寿命进行分析计算。基于经典波浪疲劳谱理论,开发出一套针对海洋结构的疲劳谱分析程序。同时,依据Goodman理论,将平均应力对疲劳极限的影响进行修订。该疲劳程序与海洋结构有限元分析模块进行无缝连接,实现立柱式平台有限元建模、水动力载荷计算与结构映射、有限元强度计算、疲劳计算的全自动耦合。数值算例计算结果表明,对于在位工况条件桁架型立柱式平台,其结构疲劳失效关键点在硬舱与桁架交接处,这为结构的局部加强和优化设计提供重要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立柱型半潜式平台上部组块总体布置研究
    郝孟江, 王晋, 何艳飞, 杜国强, 杨光
    2016 (6):  346-349. 
    摘要 ( 213 )   PDF(3433KB) ( 56 )  
    三立柱型轻型半潜式生产平台是一种新型平台,具有优秀的经济性和安全可靠性,可在深水海域进行生产和钻井作业。三立柱平台与传统的四立柱生产平台相比,具有平台整体利用率高、总成本低等特点。针对该半潜式平台的特点,对平台的上部组块总体布置要点进行研究,为今后南海深水边际油田开发做好技术储备,并可为类似平台的设计提供一定借鉴和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
    水下采油树液压执行机构开启过程中相互干扰的研究
    王鑫, 左信, 杨青青, 马恬然, 叶天源, 王停
    2016 (6):  350-355. 
    摘要 ( 135 )   PDF(5681KB) ( 43 )  
    水下油气开采过程中,水下采油树上有多个液压执行机构,这些液压执行机构的开启由位于采油树上的水下控制模块(SCM)控制。当依次开启这些液压执行机构时,由于供液管线内液压油的压降变化,液压执行机构之间会相互影响,有时甚至会导致误动作的产生。采用AMESim软件,建立了水下采油树多个液压执行机构动作时相互干扰的模型,通过仿真分析它们之间的相互影响产生的干扰及改善方法。仿真结果表明,增大蓄能器容积和增加脐带缆供油管线管径均能一定程度改善甚至消除执行机构之间的相互影响导致的误动作情况。从理论上分析了这两种方法如何结合才能在避免液压执行机构误动作的同时节省经济代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型刚性跨接管地震分析方法研究
    王林, 李旭, 杨琥
    2016 (6):  356-360. 
    摘要 ( 105 )   PDF(3600KB) ( 60 )  
    主要对M型刚性立式跨接管的地震分析方法进行研究,总结M型刚性跨接管地震分析的类型及所依据的校核标准。使用有限元方法对典型的M型跨接管进行建模,进行海底断层及地震时域分析,对影响强度结果的因素进行敏感性分析,为地震区的刚性跨接管设计提供参考及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位移井技术在渤海油田的应用及发展
    和鹏飞
    2016 (6):  361-366. 
    摘要 ( 323 )   PDF(6528KB) ( 58 )  
    渤海油田在多个区域进行了大位移井钻井技术的应用并逐渐推广。针对大位移井的特点并结合渤海地区地层特点,从设计、轨迹控制、摩阻扭矩监控、钻柱优化、钻井液技术、井眼净化、井壁稳定、套管下入等方面进行研究与钻井实践。运用实时决策支持系统,探索出一系列适合渤海油田海上大位移井的钻井技术,将渤海海上大位移井最大水垂比记录提高至2.6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油气开发新技术验证及应用
    王凌寒, 胡鹏, 车强, 简志勇
    2016 (6):  367-370. 
    摘要 ( 147 )   PDF(3580KB) ( 63 )  
    海洋油气开发属于高风险领域,尤其是水下、井下系统的可靠性及技术风险管理已受到行业高度重视。技术验证(TQ)作为一种系统的技术评价规范,可作为海洋油气新技术/新装备开发(尤其是水下领域)中风险评估和过程控制的系统方法。通过对国外海洋油气技术开发领域技术验证的应用范围及应用现状进行阐述和分析,并对比国内深水装备研发现状,总结得出技术验证在新技术/新装备开发过程中的应用方法,提出我国在研制深水油气新技术/新装备时应建立技术验证程序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装备设计技术
    半潜式海上风电平台运动特性研究
    阮胜福, 樊冰, 王涛, 田维兴
    2016 (6):  371-375. 
    摘要 ( 215 )   PDF(5098KB) ( 56 )  
    海上风电场的设计水深逐渐增加,风机功率不断提高,传统的固定式基础不再适用,性能优良的浮式基础已成为研究的热点。针对60m水深,为600kW水平轴风机设计半潜式基础和系泊系统。运用SESAM软件建立半潜式风电平台的有限元模型,分别计算其频域和时域运动响应,分析其运动性能和系泊缆张力,对海上浮式风电场的开发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底单层保温管道配重层压溃试验分析研究
    刘新帅, 李旸, 徐亮, 相政乐
    2016 (6):  376-380. 
    摘要 ( 190 )   PDF(5356KB) ( 75 )  
    海底管道的配重层一般采用高密度混凝土材料喷涂完成,其自身的抗压强度对保证海管顺利铺设下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渤海地区某海底单层保温配重管铺设项目为例,采用管段压溃试验方法检验材料的抗压性能,考察海底单层保温配重管各涂层结构在压溃过程中的作用,评价其承受张紧器夹持力的能力,从而为其海上铺设施工提供作业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上石油平台中压电动消防泵供电可行性分析
    来远, 李艳华, 窦培举
    2016 (6):  381-384. 
    摘要 ( 174 )   PDF(3408KB) ( 56 )  
    海上石油平台电动消防泵采用中压供电可以解决消防泵启动电流过大对平台电网造成冲击的问题,避免将大功率的电动消防泵拆分为两台小功率的电动消防泵,减少消防泵的启动时间,提升消防系统的响应速度。针对规范要求消防泵供电电缆为耐火电缆,但国内尚未有满足规范要求的中压耐火电缆产品的情况,提出了采用防火涂料加绝热层保护电缆的方案。经过论证该方案可以保证非耐火电缆在火灾情况下保持正常工作,从而为海上石油平台消防泵采用中压供电提供了解决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带双井口区的四腿平台布局设计的安全考虑
    王红红, 王魁涛
    2016 (6):  385-388. 
    摘要 ( 184 )   PDF(3496KB) ( 44 )  
    目前中海油常规的独立四腿井口平台无法在设置32个井槽、生活楼和修井机模块的同时采用常规钻井船开展钻完井作业。在渤海某油田开发工程中,为实现上述全部功能设计了一种双井口区的新型四腿井口平台。四腿平台空间有限。为使修井机在钻井船就位后可以安全避让,并允许平台吊机合理休息,在平台布局设计中进行了充分的安全考虑。通过识别风险找到解决措施,使得带双井口区的四腿井口平台顺利投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自动化
    基于API规范的组合梁构件预套料软件开发
    卫旭敏, 张强, 张传荣, 陈程, 杜洋洋, 陈怀琪
    2016 (6):  389-392. 
    摘要 ( 175 )   PDF(3340KB) ( 39 )  
    基于美国石油学会(API)规范对组合梁预制的要求和Visual Basic(VB)编程语言,通过型钢排版原理构建组合梁排版算法模型,编写完成了一套集合材料估算和套料校核的软件BYMAX 1.0。该软件主要功能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可以对组合梁的采办用量进行估算,实现采办过程的标准化;第二部分在AutoCAD二次开发的基础之上构建预套料模块,并通过生成的套料排版图实现对第一部分估算结果的校核,保证采办工作的准确性,提高文件校核工作的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