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28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现代设计的基本属性
    张执南;谢友柏;
    2012 (03):  1-3+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73
    摘要 ( 502 )  
    设计是人类一切有目的行为的起点。没有正确的设计,就没有成功的创新。正确地理解现代设计所具备的基本属性是科学地开展设计活动并获得创新性成果的关键。文中围绕现代设计三个基本属性的内涵进行探索,旨在明确现代设计基本属性的内涵,为科学的现代设计活动提供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2年《机械设计与研究》期刊理事会名单
    2012 (03):  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70
    摘要 ( 244 )  
    理事会是期刊与理事单位进行联系、合作、交流的纽带和桥梁。组建理事会,期刊可以得到理事单位的支持,把期刊办得更好,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理事单位可以通过期刊加强本单位宣传,提高知名度;发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轴向运动黏弹性梁受力参激振动稳定性的多尺度分析
    王波;薛纭;
    2012 (03):  7-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53
    摘要 ( 277 )  
    研究了轴向匀速运动黏弹性梁的运动稳定性。考察轴向拉力在初始拉力的基础上做微小简谐变化的参激振动。建立了受轴向拉力参数激励时轴向运动梁的控制微分方程,黏弹性本构关系引入了物质时间导数。轴向运动梁两端的边界受由带有扭转弹簧的套筒铰支约束的混杂边界条件。应用多尺度法直接求解轴向运动梁参激振动的控制方程,并导出了当扰动拉力的频率接近未扰系统任意两个固有频率之和及任一固有频率2倍时所发生的组合共振和主共振的稳定边界方程。数值例子给出了黏弹阻尼对轴向运动黏弹性梁参激振动发生组合共振和主共振的影响,结果显示:不论组合共振还是主共振发生时,失稳区域均会随轴向运动黏弹性梁的黏弹阻尼增大而减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洞喉道可调中心体机构分析与设计
    陈建兵;高鑫宇;蔡清青;
    2012 (03):  10-12+1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74
    摘要 ( 302 )  
    第二喉道在跨超声速风洞中具有重要作用,中心体式第二喉道作为其中一种重要的结构形式近年来国外已开展了大量研究。本文以跨声速风洞第二喉道中心体机构的设计为背景,从偏置曲柄滑块机构原理入手,结合0.3 m风洞第二喉道可调中心体机构的结构特点,创新性地运用了对称偏置双曲柄滑块机构,并对其进行了运动学和动力学分析。风洞运行结果表明:该机构具有良好的气动性能,结构形式合理可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RecurDyn的凸轮剪线机构仿真与分析
    田永利;罗振军;邹慧君;
    2012 (03):  13-1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75
    摘要 ( 192 )  
    高速平缝机凸轮剪线机构工作可靠、输入简单,并具有形状保护作用,避免了剪线机构与其它四大机构发生干涉。但由于机构中辊子与凸轮廓线之间高副接触的存在,该机构存在振动及噪声大的缺点。文章在RecurDyn软件中对凸轮剪线机构进行了接触运动建模及仿真分析,找出了产生较大振动及噪声的凸轮廓线位置及引起辊子磨损的原因,为凸轮廓线的改进设计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虚功原理的并联机构驱动力和约束力分析
    叶勇;
    2012 (03):  17-2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60
    摘要 ( 293 )  
    以虚功原理为基础,利用CAD变量几何法,求解空间并联机构各分支的驱动力和约束力。以一种空间2SPS+2UPU并联机构为例,首先构造含有欧拉角的该机构的模拟机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构造F/T(力/力矩)模拟机构,得到其驱动力和约束力解。当改变驱动参数时,F/T(力/力矩)模拟机构随之变化,驱动力和约束力自动求解和动态显示。结果表明CAD变量几何法不仅快速直观,而且准确可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抱缆力可调的斜拉索检测机器人设计
    彭力明;陈磊;高志勇;夏天;
    2012 (03):  21-2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61
    摘要 ( 305 )  
    在对国内外典型爬缆机器人结构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设计了一种抱缆力可调的斜拉索检测机器人。通过电机正反转带动螺旋压紧机构实现抱缆力遥控调节功能,可有效防止机器人抱缆卡死的危险状况。其滚轮结构对缆索直径系列具有更好的自适应性。能充分利用重力锤效应进行位姿控制。轻量化的翻转式框架结构更方便现场安装。在设计好的爬行本体结构基础上,提出了对监控系统的相应功能要求,为下一步控制与监控系统的设计奠定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下肢外骨骼行走康复机器人研究与设计
    饶玲军;谢叻;朱小标;
    2012 (03):  24-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62
    摘要 ( 393 )  
    外骨骼机器人是一种可穿戴在操作者身体外部的一种机械装置,提供保护、身体支撑和运动等功能。文中设计了一种外骨骼行走康复机器人,该外骨骼康复机器人单下肢具有3个自由度,利用较少却必须的自由度来实现行走,降低了机构的复杂程度,提高了装置的效率,借助此外骨骼辅助患者摆脱轮椅站立起来并行走,通过采集拐杖与地面的接触信息来控制膝关节和髋关节的屈伸运动,从而帮助患者实现跨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半柔性轴承中橡胶件的刚度设计
    李宝福;张武杰;董晨;
    2012 (03):  27-29+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89
    摘要 ( 221 )  
    探讨了一种半柔性汽车转向管柱轴承的径向刚度与橡胶圈的材料、形状、尺寸以及装配状况的关系。利用有限元软件分析了橡胶圈的受力变形特征,并推导了橡胶圈径向刚度的理论计算公式。与模拟分析结果比较表明,上述公式可用于带槽的橡胶支撑的径向刚度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球囊扩张式冠脉支架耦合扩张变形机理研究
    郭飞飞;冯海全;江旭东;韩青松;
    2012 (03):  30-33+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63
    摘要 ( 277 )  
    完整的支架耦合扩张过程包括压握收缩、自由扩张和与动脉血管壁的综合作用过程。文中在不考虑血管内斑块的情况下,利用有限元方法(FEM)分析了两种材料(SUS-316L、CoCr-L605)的支架动静态连续变形过程,重点研究了支架受到脉流载荷时的作用机制。通过设定接触,边界条件和载荷等关键条件控制求解过程,比较了它们在几何变形、应力分布等方面的差异性,并利用轴向缩短率、径向回弹率、静态强度和疲劳强度等指标定量预测两种支架的生物力学性能。有限元模拟对支架的设计及其性能的评价有一定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胶囊微机电系统的无线信号传输性能分析与实验
    陈英俊;赵晶英;
    2012 (03):  34-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83
    摘要 ( 245 )  
    胶囊微机电系统在体内所采集到的信号是利用无线信号进行传输的。无线信号有可能无法穿透胶囊外壳和在人体组织内造成剧烈衰减。本文首先从理论上分析了无线信号的频率、天线形状、胶囊外壳材料和人体组织等方面对系统无线信号传输性能的影响,然后计算了2.4 GHz的天线参数,最后对胶囊采用不同形状的天线、外壳材料和在不同的外围人体组织中进行了传输距离的实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局部均值分解和经验模态分解的性能对比研究
    张超;杨立东;李建军;
    2012 (03):  38-40+5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76
    摘要 ( 244 )  
    利用具体的非平稳齿轮箱振动信号,分别应用局域均值分解方法(Local Mean Decomposition,LMD)和经验模态分解方法(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EMD)进行了模态分解,并计算得出能量熵。物理意义明确且非常直观,用LMD方法分解齿轮箱振动信号模态混叠程度要轻于EMD方法分解所得模态混叠程度。同时,从端点效应和分解速度两方面将两种分解方法做了对比,LMD方法抑制端点效应的能力强于EMD方法,且分解速度较EMD方法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环齿轮传动的非线性动力学模型
    温芳;蔡敢为;苏茜;
    2012 (03):  41-4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77
    摘要 ( 249 )  
    振动大、噪声高是三环齿轮传动存在的突出问题,线性的振动模型无法完全解释其动力学行为。在考虑输入轴和支承轴的弹性、齿轮啮合综合误差、时变啮合刚度以及齿侧间隙的情况下,建立了三环齿轮传动的弯扭耦合非线性动力学模型。采用适当的坐标变换,将线性恢复力和非线性恢复力共存的动力学方程组转化为统一的矩阵形式,并对方程进行量纲一化处理,为进一步研究三环齿轮传动的非线性动力学行为打下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体动力学的发动机主轴承润滑特性Kriging建模
    邱宇;许敏;李冕;
    2012 (03):  44-5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78
    摘要 ( 200 )  
    基于多体动力学(MBD)和弹性流体动力学(EHD)对某汽油发动机主轴承的润滑特性进行研究,利用实验设计(DOE)方法分析了半径间隙、轴承宽度、机油粘度和供油压力等设计变量对主轴承润滑性能,如最小油膜厚度(MOFT)、峰值油膜压力(POFP)、液动摩擦损失(FRIC)和机油端泄流量(Flow)等的影响,并利用Kriging方法建立准确表征主轴承润滑特性的简化模型。结果表明,Kriging可以在较少采样点的情况下建立较准确的主轴承模型。Kriging方法建立的简化模型计算和原始轴承仿真模型相比计算时间大大减少,可用于对轴承的设计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支持向量机的门式起重机主梁非概率可靠性分析
    程跃;程文明;郑严;
    2012 (03):  51-5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69
    摘要 ( 374 )  
    针对门式起重机主梁隐式极限状态函数的非概率可靠性分析,提出了一种基于支持向量机回归的主梁非概率可靠性分析方法。调试核函数,优化回归参数,使用训练后的支持向量机替代隐式极限状态函数。利用非概率集合理论中的区间分析法,引入尺寸比例因子,提出了基于支持向量机的起重机主梁非概率可靠性分析方法。最后用1个算例来验证本文方法,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可行性、正确性和高精度的优点,并对其它工程结构的非概率可靠性分析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角点匹配的密封条截面图像分块配准算法
    朱逸;屠晏欣;杜正春;
    2012 (03):  55-57+6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64
    摘要 ( 236 )  
    分析了汽车密封条传统检测方法的不足,针对现有方法无法测量的分块整体形变密封条,提出了一种基于角点匹配的轮廓分块配准算法。配准算法首先利用支持邻域求取轮廓角点,再利用分块角点匹配求取每块的仿射变换初值,最后利用基于最小二乘的搜索策略获得最佳配准效果。本算法在密封条存在较大分块形变时可实现有效测量,具有省去夹具装夹、节约测量时间和成本的优点。通过大量的实验证明,该方法的快速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追尾碰撞主动头枕数学模型的建立与分析
    尹小琴;张盼盼;朱喜行;张启东;
    2012 (03):  58-6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90
    摘要 ( 206 )  
    追尾碰撞事故易导致前车乘员的挥鞭伤,从而造成一定的社会经济损失。根据生物力学的研究成果,在追尾碰撞发生时,适度减小头枕与头部的水平距离可以降低挥鞭伤的程度。为弥补传统纯机械主动头枕响应滞后的不足,采用机电结合的方法,根据感知系统提供的信息,判断行驶安全性,并提前启动主动式头枕,从而保护乘员。根据主动头枕的控制策略,提出头枕控制的算法流程,并建立了追尾碰撞的数学模型,得出前后车不同行驶状态下的最小安全距离表达式,分析了模型中关键参数的随机性与动态性;借助安全裕度开关指标实施控制操作,并以算例进行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带扩散塔的矿用对旋式轴流通风机三维流场数值模拟
    文泽军;金永平;刘德顺;岳文辉;戴巨川;
    2012 (03):  62-6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55
    摘要 ( 262 )  
    以带扩散塔的矿用对旋式轴流通风机为研究对象,应用计算流体力学软件FLUENT对通风机气动性能进行三维流场模拟,研究通风机内部三维流场的流动状况;结果表明:受扩散塔结构的影响,气流在进入扩散塔区域后其速度和方向发生了改变,导致气流在扩散塔出口处左侧区域的流动速度变得缓慢,而在扩散塔出口处右侧区域其气流的流动速度却变快。同时在靠近扩散塔左壁面区域出现了回流现象,从而造成了气流流速和压力在扩散塔出口处的分布极不均匀,加大了气流与右壁面的摩擦,进而降低通风机的气动性能。针对现有通风机扩散塔结构设计中存在的不足,文中提出了相应改进方案,该方案可以有效遏制扩散塔出口处回流的形成,改善通风机流道内气流的流动状况,同时提高矿用对旋式轴流通风机的气动性能。研究结果对矿用对旋式轴流通风机的优化设计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烧结机台车体温度场及热应力数值模拟
    张家元;苏浩;张小辉;丁普贤;
    2012 (03):  66-68+8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57
    摘要 ( 333 )  
    针对某厂烧结台车主梁失效的问题,借助ANSYS有限元软件,采用间接热力耦合的方法,建立了台车主梁数学模型。根据热传导理论与热弹性理论,模拟其在工作状态下各部位的温度、热应力变化过程。结果表明,烧结台车主梁最高温度区域随烧结时间变化,在烧结开始至600 s左右最大值出现在梁的中心位置,在600s后最高温度区域出现在梁的侧边,台车主梁最高温度达到279℃;热应力极值点一般出现在距中心面最远的位置,最大热应力达到27.6 MPa。通过与测试值的对比验证了仿真结果的可靠性,表明采用有限元方法模拟台车体温度及应力场的变化过程是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具有施力功能的人体运动测量系统
    郭玉;郭为忠;高峰;刘仁强;齐臣坤;
    2012 (03):  69-72+9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65
    摘要 ( 216 )  
    基于丝线牵引和并联机构位姿求解,提出一种具有施力功能的人体运动参数测量系统。给出基于丝线牵引的人体运动测量系统的组成和基本原理,提出人体运动测量单元下平台三点布局的四种方案和上平台六点布局原则,建立人体运动测量单元的位姿求解模型,通过人体上肢运动仿真验证本测量方案的有效性。该研究不仅为人体运动参数测量提供了新方法,也为下一步的人体康复训练研究提供了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有限元模拟的铜包铝线拉拔参数优化
    雷学林;林子超;孙方宏;张志明;沈荷生;郭松寿;
    2012 (03):  73-7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56
    摘要 ( 417 )  
    为研究拉拔参数对铜包铝线质量的影响,运用有限元方法对金刚石涂层拉拔模具拉拔铜包铝线的过程进行了模拟仿真,研究了拉拔过程中模具的应力分布情况,分析了压缩率对铜包铝线残余应力分布均匀性的影响规律。利用正交实验法研究了拉拔参数(工作锥半角α,定径带长度L,过渡圆弧半径R,压缩率β)对铜包铝线尺寸精度和残余应力分布均匀性的影响,获得了最佳拉拔参数(α=6°,L=4.5 mm,R=3 mm,β=1.82%)和各因素对分析指标的影响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对优化方案进行了模拟,结果证明了正交实验对拉拔参数优化的有效性,对金刚石涂层拉拔模具的设计及高质量铜包铝线的拉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发动机缸体垂直度误差分析与控制
    雷锋杰;姚振强;王大明;林观生;徐正松;
    2012 (03):  77-8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91
    摘要 ( 228 )  
    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B11/B12型发动机缸体为研究对象,分析了缸体数控加工过程中影响垂直度误差的主要因素。通过试验研究,分析了由刀具磨损引起的铣削变形对缸体垂直度的影响规律;通过缸体粗加工与半精加工过程的工序规划调整试验,揭示了前道粗加工工序对后道半精加工工序的变形累积效应。提出了利用工序分离实现铣削应变释放以控制垂直度误差的新方法,在降低缸体垂直度误差的同时,提高了刀具的使用寿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ID参数混沌优化的摊铺机液压行驶系统
    吴帆;黄兵;周宏威;
    2012 (03):  82-8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87
    摘要 ( 235 )  
    摊铺机液压行驶系统为时变、非线性的复杂系统,为了解决传统PID参数整定方法整定繁琐、难以达到最优状态、控制结果出现较强的振荡和超调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混沌优化的PID参数优化方案。利用MATLAB语言对摊铺机液压行驶系统近似模型进行了仿真分析,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稳定、超调小、响应快、调节时间短、结构简单、易于计算机编程的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光学元件脆性断裂的试验分析
    连克难;陈金明;陈永鹏;胡东霞;赵运武;周海;
    2012 (03):  85-86+9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66
    摘要 ( 276 )  
    某光学元件兼做真空容器密封件,在真空压力作用下多次发生破裂。采用缩比件压裂试验的方法分析破裂原因,并且找到了改进方案。试件的破裂压力和破裂形态表明,元件在真空压力作用下,磨削表面的微裂纹扩展,是造成元件破裂的原因,属于典型的脆性断裂。光学元件的材料是典型的脆性材料,做受力结构件时,结构应该尽量简化,且承力部位要在抛光处理的表面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道路坡度的车厢侧倾角预测模型
    王新彦;朱唯奕;袁春元;苏世杰;
    2012 (03):  87-8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92
    摘要 ( 305 )  
    车辆在坡道上曲线行驶时车厢会产生侧倾,车厢侧倾是影响车辆横向稳定性的重要参数之一。针对道路横向坡度角、簧载质量、非簧载质量离心力对车厢侧倾角的影响,建立了车辆在斜坡上曲线行驶时的车厢侧倾角预测模型,该模型是一个二阶非线性微分方程,利用Matlab编程实现了该模型的数值求解,并利用数显角度仪测量了车厢的侧倾角,将试验值与模型预测值进行了比较,判断了预测模型的有效性,研究结果表明该模型为预测车厢侧倾角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伯努利效应的疏浚离析器设计与试验
    刘放;樊宝康;刘炳乾;罗勇;
    2012 (03):  90-9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67
    摘要 ( 337 )  
    以小河道清淤为主要目的,应用SolidWorks软件平台设计了疏浚离析器,采用流体机械试验方法验证了离析器的功效。室内试验研究了三种不同孔径的喷嘴在离析器1/4小开度阀位工况下的管道出口含沙量与密度,现场清淤试验在河道中检验了疏浚器的泥浆输送特性与机械特性,研究分析了235 m长距离或45 m短距离泥浆输送情况下的扬程高度与排淤量的运行参数,发现理想的喷嘴孔径为9.0 mm,在6 m扬程时短距离泥浆输送末端流量为105.81 m3/h。结果表明基于伯努利效应的离析器具有体积小、出流量大、泥浆浓度高等优点,能较好适应河道宽度、水深、土质等要素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管道除锈机行走部弯管通过性的研究
    施绍宁;
    2012 (03):  94-9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88
    摘要 ( 230 )  
    为了描述管道除锈机驱动单元的弯管通过性,建立了管道除锈机在弯管处的运动方程与平衡方程,分析了其差速特性与力学特性,得到了驱动单元能够根据环境拓扑约束自主差速,驱动轮能够提供足够的拖动力,具有良好的机械自适应特性。并且驱动单元在通过弯管的各个阶段,各行走轮运动协调,无寄生功率产生,驱动效率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跨度桥式起重机结构的参数化有限元分析与系统开发
    李胜超;张青雷;习俊通;
    2012 (03):  99-10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79
    摘要 ( 357 )  
    针对核电站大跨度桥式起重机主梁有限元模型建立复杂,重复工作量大,导致有限元仿真难度大、周期长的问题,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的基础上,利用TCL/TK语言,并结合参数化设计语言APDL,进行图形界面二次开发,有助于快速、便捷的实现起重机主梁的模型建立和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回转起竖装置的设计与仿真分析
    李建平;李大寨;杨洋;张雷雨;
    2012 (03):  103-10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85
    摘要 ( 152 )  
    回转起竖装置是实现武器发射角调整的重要部件,其受载状况和结构形式复杂。文中首先对整个装置进行了结构设计,然后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对其关键部位进行静力学分析,获得了转台在最危险工况下的应力、应变特性。最后对整个装置进行了模态分析,得到了装置前6阶模态的固有频率、振型等动力学特征。其分析结果表明该装置满足设计要求,并为回转起竖装置和转台的开发设计提供了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造船门式起重机虚拟样机快速定制及评价
    陈钦云;张海柱;黎荣;丁国富;贾美薇;
    2012 (03):  107-11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80
    摘要 ( 248 )  
    为提高造船门机设计水平及效率,提出造船门式起重机集快速定制与样机评价于一体的设计系统。该系统基于造船门机设计知识,采用模块化、参数化设计技术,实现快速变型设计;基于虚拟样机技术,对造船门机数字样机进行运动学和动力学仿真分析等,实现样机评价,并及时反馈信息指导设计优化。实例结果表明该系统可以很好地满足造船门机的快速定制及优化设计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500t环轨式起重机吊具大绞支板优化设计
    赵炯;胡玉俊;鲁丹军;潘舒眉;
    2012 (03):  111-11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81
    摘要 ( 333 )  
    为减轻吊具自重、提高材料利用率和工作安全性,提出了基于ANSYS的2 500 t环轨式起重机吊具大铰支板优化设计方法。通过对大绞支板进行参数化建模和有限元分析,并以其体积最小化为优化目标、最大应力为约束条件,建立了优化数学模型。通过对其主要结构参数的灵敏度分析来确定设计变量,根据每一级优化的结果判断出更优设计域,修改设计空间并运行多级优化。结果表明:大铰支板的体积相对优化前减少了41.5﹪,最大应力仅提高0.82﹪,优化效果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载货车17号车钩疲劳寿命试验与可靠性预测
    田武岭;张建武;管艳华;姜岩;
    2012 (03):  115-11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86
    摘要 ( 243 )  
    以小子样分析法研究重载车钩疲劳寿命及其可靠性。车钩疲劳试验用载荷谱按大秦线实测纵向车钩力编制,依据小子样设计的疲劳试验方法,进行车钩疲劳试验。采用Bootstrap方法,分析出17号钩体的安全运行里程与可靠度之间的关系。试验研究结果表明:17号钩体的疲劳可靠性基本与实际运行情况较好吻合。当前的车钩疲劳试验及可靠性分析方法可用来预测同类车钩产品的安全运行里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容积式流量计性能及应用
    何君;门金来;陈杰;
    2012 (03):  119-12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84
    摘要 ( 323 )  
    容积式流量计的性能包括精度、误差和量程,其优劣通过流量系数体现。文中从流量计原理入手,研究了流量系数的变化规律;分析了流量系数变化的形成机理;提出了流量系数与设计尺寸、制造精度、压力损失以及摩擦特性等因素相关的理论观点;并最终总结了改善容积式流量计性能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秦线重载钩舌疲劳寿命有限元模拟分析
    管艳华;田武岭;张建武;姜岩;
    2012 (03):  122-12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93
    摘要 ( 264 )  
    大秦线货车钩舌实际工作条件恶劣,受力状况复杂,疲劳破坏是钩舌失效的主要形式。利用钩舌材料的本构关系实验数据,应用有限元方法进行了材料的非线性静力分析。在疲劳分析时,对大秦线实测载荷编制的分级载荷谱,和材料的S-N特性曲线,对钩舌进行疲劳寿命的有限元极值模拟分析。疲劳强度的预测结果与实验结果比较表明,当前FEA的模拟方法是有效和准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定管板式换热器管板热-力耦合场有限元分析
    张亚新;唐丽;别超;
    2012 (03):  124-1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54
    摘要 ( 276 )  
    针对固定管板式换热器,采用APDL语言三维整体建模,通过ANSYS有限元法模拟稳态温度场与热应力场,并且结合压力载荷,分析在耦合场作用下管板及管板周边结构的应力分布以及换热管束拉脱力的大小,并进行强度校核,得到几种路径上的应力变化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京理工大学纳米结构材料中心人才招聘
    2012 (03):  12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68
    摘要 ( 295 )  
    招聘部门:南京理工大学纳米结构材料中心项目简介:南京理工大学纳米结构材料中心是一所致力于发展成为国际一流水准的纳米结构材料研究中心,以纳米结构材料的基础理论、纳米结构材料、及材料纳米化装备等的研究与产业化技术为目标。中心新近得到丰厚的资金支持,根据纳米结构材料及装备技术的研发的需要,特向社会招聘以下研发人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届机构学和机器科学大学生国际奥林匹克大赛(SIOMMS,2013.4.19-21)暨中国赛区选拔赛(2012.7.13-17)邀请函
    2012 (03):  12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882
    摘要 ( 138 )  
    上海交通大学诚邀贵校代表队参加将于2013年4月19-21日举行的第二届"机构学和机器科学(机械原理)大学生国际奥林匹克大赛"(SIOMMS)。该大赛由国际机构学和机器科学联合会(IFToMM)主办,上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